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Century: Spice road 香料之路 開箱+介紹+單人變體規則


出版社:Asmodee Broadway Toys LTD
設計師:Emerson Matsuuchi
美術:Fernanda Suárez
中文名稱:香料之路
英文名稱:Century: Spice road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資源轉換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駱駝/商隊/香料

 想到沙漠你會想到什麼?駱駝,綠洲,沙,還是阿里巴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5年將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的“香料之路——內蓋夫沙漠城市群”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香料之路——內蓋夫沙漠城市群”包括納巴泰人的哈盧察、馬姆希特、阿夫達特、希夫塔4座古城遺跡,分布在通往地中海的熏香和香料商貿通道上,共同見證了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2世紀這條商道的繁榮。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看了會讓人覺得有點餓的香料們~

 很難想像在那麼久以前,在沙漠那麼惡劣的環境下,居然還能殺出一條香料之路,可見吃對人類來說有多麼的重要~今天這款遊戲就是讓我們有機會能扮演香料商人,但是走的是比較輕鬆的路線,所以我們可能體會不到當初商人們為了討口飯吃有多麼的辛苦。對了,這款遊戲常常被拿來跟《璀璨寶石》做比較,今天這篇大家可以完全的放心,一定不會這樣做,因為我根本沒有玩過《璀璨寶石》啊!!(逃)可是今天有準備Special給大家喔~


【開箱囉】
(圖)封面的駱駝商隊好美~
(很少看到遊戲只翻譯副標題的XD)

(圖)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mins 建議年齡:8+

(圖)盒底也很棒,不只展示遊戲樣貌,也順便教學了~

(圖)裡盒的側邊有藏著之後三部曲的廣告,這個先前在小柴大的文章中就有看到,之後2018和2019各會再出一款新作,可以獨立遊戲,也可以搭配一起玩(這點蠻令人期待的)。

圖片來源)2018是印度大象,2019是印地安人+棕熊,兩個主題都好棒!
(圖)內容物一覽,當然也是一一來介紹
比較特別的是,遊戲規則只有一張,一張喔!

(圖)四個塑膠碗,質感還不錯

(圖)四種顏色的香料指示物

(圖)香料裝碗囉~這遊戲的香料是有等級之分的,所以大家可以把碗按照這樣的順序擺好,分別是 薑黃 -> 紅花 -> 豆蔻 -> 肉桂。

(圖)金銀兩色的金屬幣(漂亮~)

(圖)超厚一疊的卡片,以下我們簡單介紹

(圖)玩家們各自的商隊牌,其實就是用來放自己香料的地方,老實說這幾張牌就算沒有也沒關係,但是這遊戲不只做了,還每張的美術都不同,真的很奢華。
(正中央那張右下角有符號的是起始玩家專用的,也可以拿來隨機決定起始玩家)

(圖)隨便放大其中一張商隊牌,真的很漂亮啊!!
(上面有10個格子表示的正是玩家們的香料上限)


(圖)起始商人牌
(一開始一人各一張)

(圖)商人卡

(圖)放大來看,商人卡也好漂亮啊!!


(圖)分數牌們

(圖)放大一點來看,分數卡很簡單,就是付資源換分數


【簡易規則】

 這遊戲超簡單,所以我今天規則的部分想簡單帶過就好,然後想做另一件事情~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我們就是行動四選一:
(一)出牌:打出商人牌,然後執行效果
(二)購買:買一張商人牌
(三)休息:拿回剛剛打過的商人牌
(四)換領:用資源換分數牌

 簡單來說,遊戲過程就是藉由商人卡來蒐集或是轉換各種香料,最後再用香料去換取分數卡。遊戲中稍微複雜一點的地方在於商人牌(其實還是好簡單)以下我們用圖片講解一下:
(圖)商人牌有三個種類
第一種:最簡單,就是看上面畫什麼直接拿對應資源
第二種:把上面的資源換成下面的資源
第三種:升級數個資源

「pikachu evolu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所謂的升級就是這樣(咦?放錯圖片了~)

(圖)好吧,這張圖才對,這遊戲裡面的香料是可以升級(不要問為什麼,很可怕),薑黃升級之後會變成紅花(我說了,不要問為什麼)。如果你有升級兩次的卡片,可以選擇直接把一個薑黃升級成豆蔻,或者是把兩個薑黃升級成紅花。所以建議大家玩的時候要把碗的順序擺好

其他更詳盡的規則請參考小柴大的文章


【單人變體規則】

 今天之所以不想詳細講規則,主要是因為小柴大寫得太好了,所以我...(懶)。我是說覺得無法超越小柴大,所以規則大家還是看柴大寫的吧~(請參考小柴大的文章~)

 我今天想做的是,在BGG上面有看到單人變體,所以就試玩了一下~結果好玩啊~我跟AI玩了兩場都慘死,第一場51分比73分,第二場57分比68分算是有稍稍進步一些。這個變體規則AI會隨機獲得方塊,甚至他還會浪費自己的方塊幫你刷新商人卡,表面上好像很弱,但實際上很可怕,因為玩家要獲得方塊都需要層層的步驟,尤其是高階的香料更需要層層的升級,可是AI不用啊~隨手一抽就是一個肉桂。我把單人規則翻譯排版好了,提供給大家一個自閉的選擇~

(圖)單人變體規則預覽



【心得】

 我說過了,我不會拿這個遊戲跟《璀璨寶石》來比(我也沒辦法,因為沒玩過@@)。單就《香料之路》本身的遊戲體驗是相當不錯的,算是易學難精的遊戲。教學很簡單,一下就可以進行遊戲,可是遊戲中要如何轉換香料才能達到最有效率的方式,還有如何配合場上翻出來的牌來進行思路上的轉變,這一點真的很有趣。

 簡單的說,真的有商人競爭感,我如何進貨調貨,然後想辦法賣掉市場上現在最夯的貨。更有成就感的是,趕在對手前一秒把他想要賣的貨賣掉。此外,這次又從BGG上挖出單人規則,遊戲就更可以一盒兩吃。找不到人玩的時候可以找AI陪你玩。

 最後則是讓人更期待的二部曲與三部曲,很想知道到時候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結合方式~這個只能拭目以待了~

 最大的缺點當然是價格,以這個遊戲的配件(有金屬幣)、超級漂亮且用心的美術,還有很不錯的包裝跟配件,訂這樣的價格好像也還算合理。但是以策略層面來說又覺得比較像是個輕鬆小品,我個人會覺得如果能降低一些配件品質,然後反映在價格上好像也不錯。不過,這純粹是我個人想法啦~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配件品質就算賣貴一點也沒關係~以上純屬個人碎碎念~再次謝謝大家的收看~
(圖)收納相當的漂亮~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