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戰報】Outlive 浩劫求生 初玩戰報 + 玩家幫助卡


(圖)四種顏色的英雄微縮模型

 『所長日誌第1974號:

 戰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艱辛,我們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就在我們已經快要失去活著的希望與信心時,今晚我們的副所長突然接收到一通來自【護航】的神秘電報:

 「生活在陸地上的人們,如果你們還在的話,我們是【護航】,核爆之後我們便一直在海底的潛艦都市內生活,戰後的這五年多來還算是自給自足。不幸的是,根據我們的超級電腦偵測,地表的輻射量近期有異常的上升情形,原因不明,但是,按照這樣的估算,到了下週地表可能就會無法讓人類生存。因此,我們打算冒險浮上地表一趟,可惜的是我們能派出的潛艇容量有限,可能只夠搭救其中一個庇護所的人們。六天後,也就是九月四日,我們將到地表尋找最優秀的庇護所加入我們的行列。如果你們有收到這通電報,請於當天晚上八點零七分到以下座標集合,座標是.......請記住,只有這一次的機會,我們無法再上來第二次了-行動代碼9487」

 收到這樣的電報燃起了我們的一絲希望,沒想到神秘的【護航組織】居然真的存在~看來明天之後的六天我們會有得忙了~

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8.29』


(圖)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32歲 潛行者
擅長使用十字爪鉤進入貨輪等地區蒐集資源

(圖)紫區庇護所所長 佛萊 44歲 獵人
只要手上有獵槍 就沒有人能贏佛萊

(圖)橘區庇護所所長 賓漢 19歲 工程師
當年核爆時還是個孩子的賓漢 靠著高科技帶領自己的庇護所

(圖)黃區庇護所所長 皮特 38歲 格鬥家
「聽說你剛剛打獵拿到很多肉對吧~都給我吧~」

(圖)起始設置,庇護所內都準備好了

(圖)能在遊樂場內挖到罐頭,似乎是不錯用的裝備

  『所長日誌第1975號:

 就在我們打起精神準備要迎接新挑戰的第一天,英雄們傳來消息,就在離我們庇護所幾公里外的難民營發生暴動城市內的許多資源都被破壞,有種出師不利的感覺,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們反而第一時間就動身前往城市,幸好除了一個空櫃子之外,還找到不少有用的資源,此外還尋獲一把損壞的撬棍,修理好之後應該會很有幫助。

 前往遊樂園蒐集晶片時遇到紫區庇護所所長佛萊在打獵,他說經過都市時,難民們口中不斷喊著肉~肉~肉~或許能靠這些讓難民們穩定下來。後來我們靠著晶片打開水壩的大門,獲得了許多珍貴的水資源。聽說後來紫區也成功拯救了難民,這不知道算好消息還是壞消息,雖然難民的威脅沒了,但是紫區在【護航】的心中也會加分不少。明天我們可得再多加把勁了~

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8.30』

(圖)第一天就遇到難民暴動
 
(圖)紫區獵人打獵中

(圖)蒐集晶片才能打開水壩的門

(圖)黃區英雄第一個登上貨輪成為夜晚的起始玩家

(圖)在難民肆虐後的都市尋找資源

(圖)利用晶片進入水壩就能得到水資源了

(圖)紫:「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知道了嗎~」
力量高的英雄可以跟力量低的敵方英雄搶資源

(圖)城市中也能找到損壞的裝備

(圖)第一天的夜色降臨時

(圖)紫區靠著肉、肉還有肉,成功解救了難民


  『所長日誌第1976號:

 經過了漫長的第一天我們都相當的疲累,昨晚庇護所內異常的安靜,吃完我們原先保存的過期一年多的罐頭之後,大家早早就休息了。沒想到半夜卻傳來轟隆的巨響,伴隨著將近五分鐘的震動,後來我們才知道,是我們經常去採集金屬的礦坑崩塌了,看來又是個新的考驗在等著我們了~

 今天我們的英雄在貨輪上找到新的罐頭食物(而且只過期半年,超棒~),同時也為我們尋獲了新的倖存者。不過更讓人羨慕的是,橘區的賓漢,靠著高科技的溫度偵測器,狩獵到了大量的肉。而今天我們的城市探險則是又再度遇到了空櫃子,在糧食短缺的情況下只好又到水庫去取水。看來今天的晚餐又是用水稀釋後的罐頭了。

 在我們用餐(對,就是稀釋的罐頭,食譜=水+罐頭)的同時,傳來了消息,又是紫區的獵人,他們用了金屬跟木頭修好了崩塌的礦坑,雖然明天起可以獲得豐富的金屬資源,但是大家都快樂不起來,因為紫區離【護航】又更進了一步~

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8.31』

(圖)第二天的事件,礦坑崩塌

(圖)到貨輪上,搶人,搶糧,還能搶起始玩家

(圖)溫度偵測器可以讓玩家自行選擇獵物

(圖)逃離不了翻到空櫃子的命運

(圖)今日晚餐(已哭~)

(圖)又是紫區~解決了第二天的事件


  『所長日誌第1977號:

 又是個不安靜的清晨,今天早上一起床,整個庇護所內警鈴大作~我連鞋都來不及穿,直接奔向中控室,發現所內的輻射強度上升了兩級,果真如【護航】所說的,輻射不斷在增強,不知道我們這小小的庇護所還能支撐多久。

 無論如何,還是得出門討生活,出了庇護所才發現,原來是輻射雲的關係,才使得輻射強度上升。我下意識地拉了拉防護裝的領子,即使知道這樣沒有什麼用,還是希望防護裝能多點保護。路上見到橘區跟黃區的英雄們都在打獵,因為大家聽說紫區昨晚吃BBQ都相當的羨慕,但是我們因為子彈非常的缺乏,中途又不斷被其他庇護所的英雄打劫。只好還是選擇去城市內探索(撿破爛),果然,還是空櫃子的命,而且還一次找到兩個空櫃子

 雖然很對不起我的倖存者們,但是我們今天的晚餐就只有水了,突然懷念起昨晚的稀釋罐頭。心裡正在盤算回庇護所時要怎麼跟大家解釋時,艙門一打開就發現副所長站在門口面色凝重地看著我。「所長,我們有兩個夥伴在今天不幸離開了,他們吃了昨天稀釋過的罐頭後上吐下瀉,剛剛才......」少了兩個人,今晚的食物(沒錯,只有水)是足夠了,但是我卻怎麼樣都高興不起來。

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9.01』

(圖)第三天的事件 輻射雲

(圖)翻到兩個空櫃子 欲哭無淚阿~

(圖)又是今日晚餐

(圖)黃:「把資源都給我。」
藍:「我們家的人肚子都很餓啦~」
(又被打劫)

(圖)因為食物不足所以.....
「小強~小強你不能死啊~~」


  『所長日誌第1978號:

 說起來很不科學,可是昨晚做夢的時候有個戴紅帽子的老翁告訴我,想要解決輻射雲,只要蒐集四個晶片跟兩個金屬就可以了。因為輻射雲還在,今天起床時依舊是警鈴大作,所內的輻射強度又上升兩級了(嘆~)。打起精神出門,今天一定要把資源蒐集夠~進入遊樂園想要在器材中找一些晶片的時候,幾個年輕小夥子神情緊張的從我身邊奔跑而過,我認得他們防護衣上的logo,他們是專偷晶片的「樂園強盜」,我趕緊進入樂園,勉強蒐集到僅剩的幾個晶片。看來今天有機會解決掉輻射雲了。

 今天總算是又去了一趟貨輪,晚上有罐頭讓大家吃了~回庇護所的路上我經過了橘區和紫區的庇護所,橘區的庇護所內滿滿的食物,我已經好久沒了吃肉了~看來不打獵真的不行。至於紫區~等等,為什麼他們所內的輻射強度沒有上升!!原來他們在發現輻射雲的當天就立刻建造出相對應的房間派駐倖存者當工作人員來抵禦,紫區的所長知道我想試著解決掉輻射雲,居然來露出一絲不開心的表情,看來他希望讓輻射雲多整我們幾天。唉~比起其他所長的深謀遠慮,我真是個不及格的所長~

 今晚睡覺前,我按照老人的指示,把四個晶片還有兩個金屬掛在床頭的襪子上,希望明天會有奇蹟發生。晚安了~

不及格的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9.02』

(圖)第四天的事件 樂園強盜

(圖)我的庇護所 只有一個罐頭 倖存者很少

(圖)紫區的庇護所 滿滿的肉(紅色那堆)跟倖存者
而且還蓋出可以抵禦事件的房間並且塞滿了人

(圖)橘區的庇護所 肉跟罐頭都好多 看了就好餓


  『所長日誌第1979號:

 今天早上起床後襪子已經神秘消失了,透過監控儀向外觀察,輻射雲也真的不見了,但卻下起了靄靄的白雪,說也奇怪,現在不是才九月嗎?看來因為核爆的關係,地球的氣候也越來越不穩定了~不管怎麼說,到時候【護航】來的時候我一定要跟他們報告,輻射雲是我們清除的~

 「今天也要鼓起勇氣繼續努力!」心裡這樣鼓勵完自己後拉開了庇護所厚重的閘門,不管再艱難,總要面對新的挑戰。閘門才拉開一點點就發現氣溫真的明顯驟降了許多,此時突然有人從後面急急忙忙地拉住了我「所長,所長~剛剛有人發現,負責建造房間阿強在睡夢中沒有了呼吸心跳,可能是因為天氣太冷...」我假裝沒聽清楚,向外邁出腳步,轉身關上閘門並且無意識的輸入完密碼後,笑著對英雄們說,「走吧~我們去把資源帶回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視線卻模糊了~

 清點了身上的彈藥,應該可以來嘗試看看狩獵,經過森林時正巧紫區的獵人正在狩獵,我們花了點時間停留順便跟他們學習狩獵的技巧,沒想到他們也研發出跟橘區相同的高科技「溫度偵測器」可以搜尋自己想要的獵物。看著他們流暢的狩獵技巧,真的是讓我們自嘆不如,最後他們一次得到八塊肉,我們則是只有飢腸轆轆。

 狩獵技巧不如人,只好拿出自己擅長的十字爪鉤進入貨輪的最高處探險,幸好,這裡很少有人能到達,果然還存著許多罐頭,雖然孩子們都說不想再一直吃罐頭了,但是總比餓肚子或喝水好,我不希望再看到夥伴離開了。

傷心的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9.03』

(圖)第五天的事件 冰川覆蓋
每間庇護所都必須有一位倖存者身亡

(圖)紫區透過溫度偵測器狩獵到自己想要的獵物

(圖)滿滿的肉啊~

(圖)紫區不只人丁旺盛 食物跟水的存量也都讓人羨慕


  『所長日誌第1980號:

 今晚【護航】就要來了,但是庇護所內卻來了不速之客....

  我看見他戴著氣密防護帽,穿著黑色防護衣,蹣跚地走進庇護所,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閘門,要爬上我們的食物櫃,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當然,讓我流淚的不是他的背影,而是他帶走了我們珍貴的資源。其實前幾天我們大家就知道,紫區已經遙遙領先了,要進入【護航】是沒有希望了,但是,無論如何今晚我都要讓我們的孩子們吃上一頓肉。帶著我們僅剩的彈藥,我們要出發了,今晚我不會再更新日誌了,因為我們約好晚上八點零七分要去指定座標參與行動代碼9487的【護航】營救行動,獻上我們對紫區的朋友們最後的祝福。

 明天的日誌?我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明天?

藍區庇護所所長 立維茲 2079.09.04』

(圖)第六天的事件 敵人入侵
不失去資源的話 就會有倖存者犧牲

(圖)最後一天我真的去打獵了 可是只拿到一塊肉
(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圖)藍區,也就是我遊戲結束時的狀況,輻射威脅不算高,但是倖存者偏少,修好一堆房間卻沒人住,完全把食物吃光光,卻屯了一堆木頭,很典型的沒有把路線規畫好的魯蛇

(圖)紫區,我們的冠軍遊戲結束時的狀況,庇護所內有六個房間塞滿了人,左上角那一堆都是他狩獵過的動物屍體,此外道具滿到右邊放不下全部放到上面去,連最後一回合囂張入侵庇護所的敵人還有偷晶片的樂園強盜也都被他幹掉了,超強!雖然輻射威脅有點高,但還是順利獲勝!毫無懸念~

(圖)黃區,其實也規劃得很好,輻射量最低,人口也維持得很好,裝備上也有不錯的表現~總之,每個部分都表現得比小羊好~XD

(圖)橘區,橘區其實一直跟紫區在拉鋸,可惜的是後來裝備沒有紫區來得強勢,所以輻射強度一直往上竄。可以在地圖上隨意移動的「機械外骨骼」超酷的!


【玩家幫助卡】

 這遊戲小地方真的不少,雖然遊戲內已經有附一張幫助卡,玩家圖板旁邊還有幫助文字,但我覺得還是不夠,所以有做了一張,前述有重複的部分我這張幫助卡上就不放了,而且這張幫助卡是實際玩過那場之後又重新細部修改的,應該會更好用喔~大家不嫌棄的話可以下載。下載連結

(圖)玩家幫助卡預覽


【心得】

 那天玩四人局【教學+玩】大約三個半小時,算是時間略長的遊戲,玩過之後各自的感想不太相同,有人玩到一半就想投降了,有人則是覺得機制跟主題搭配得很棒~

 如果讓我來形容的話,那應該會是「主題感很重策略也很重的遊戲」,如果你原先的預期是情境歡樂遊戲,有些地方可以靠碰運氣來蒙混,然後享受劇情的話,那可能就會失望。因為遊戲中策略的部分真的不輕,要隨時依據場上的形式,翻出的新裝備,每回合突發的新事件,來調整自己庇護所的發展方向,可以打獵,可以蒐集食物,可以拼命修裝備,也可以不停擴建房間,沒有一個一定會勝利的路線,變化性算是相當的多~因此雖然我死得很慘,拼命地餵自己的倖存者喝水或是餓肚子,但我仍然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遊戲~

 對我而言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遊戲時間較長,還有教學很累~我教完之後其實就沒有力氣專心玩了,所以才會輸得那麼慘的(藉口啦~哈)。跟同一群人再開一場很ok,拉新朋友重頭教?我可能要先休息個一段時間~ XD 此外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差距一被拉開,落後方要追趕會很辛苦,因為獲得的資源差會越來越大~你也真的會意識到你是在玩一個末日的遊戲

 對了,今天挑戰新的文章寫法【戰報】,因為主題也符合,所以我試著以有點類似小說的日誌方式來寫,不曉得這樣會不會有人願意看~剛看了一下字數已經超過五千字了,如果您有一字一字看到這邊,那我真的要跪了,需要大家的回饋與建議,如果覺得這樣寫很無聊,我會再調整看看文章的寫法。對了,那天應該就是為了要寫戰報,我一直拼命地拍照,遊戲都亂玩,所以我才會輸的!(新藉口get!)對了,今天的戰報真的就是那天遊戲的過程,我沒有任意更改喔~


=======================
「打擾大家一下,又是我,藍區庇護所所長-立維茲,有人問我有沒有抄襲朱自清的名作《背影》,我敢保證,我絕對沒有,我只是複製貼上而已~(逃)」
=======================


 補充一個小規則修正,貨輪上的位置如果被其他「活躍」的英雄佔據,則無法移動到該位置上。也就是說,貨輪上該位置上的英雄躺下之後,就不會佔住這個格子了。這部份是我的疏失,說明書的翻譯上寫得不夠精確。很抱歉~


【延伸閱讀】

8 則留言:

  1. 我喜歡小羊這種方式的戰報,超有情境!!只是很花時間,辛苦了!!
    看到一半還會不經意笑了,有梗XDD
    期待小羊下次的推坑介紹(我的英文版KS還沒收到@@)

    回覆刪除
  2. 寫的好棒,引人入勝,好想快點收到英文KS版來體驗末日的感覺呀!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羊有翻英文版的小擴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 我問問看出版社能不能給我檔案~

      刪除
    2. 要到囉~剛剛已經更新了!可以去下載~
      http://usnoopy.blogspot.tw/2016/05/ks-outlive.html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