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Dead man's draw 亡者神抽 開箱+心得+小羊變體



出版社:Mayday Games
設計師:Derek Paxton
美術:Allison Litchfield
中文名稱:亡者神抽
英文名稱:Dead man's draw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 mins
建議年齡:13+
遊戲類型:牌運
文字需求:幫助卡上有文字/中文版
遊戲元素:海盜/寶藏/抽牌/美人魚
牌套:65×90mm×94張

圖片來源《亡者神抽》的另外一種美術版本
可是我比較喜歡我們今天要開箱的這個版本

 很多年前《海角七號》裡面有一首歌,我記得是這樣唱的『愛抽愛到不怕死,但你若重複,就去死一死~』(飛踢~才不是這樣唱好嗎?)好吧,雖然那首歌不是這樣唱的,但是我已經把規則講完囉~什麼!!規則講完了!!!這遊戲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基本規則爆炸簡單,建議年齡的13歲,我會建議把前面那個1拿掉,真的連三歲小孩都會玩。

 會來看我的文章的人,應該不用再跟大家解釋什麼是桌遊了。相信大家共同的記憶就是,遊戲買了,規則讀了,朋友也找了,然後開始講解規則(甚至是才剛拿出遊戲)時,就會有朋友不耐煩的說:『哎唷,聽不懂啦~』之類的悲慘回憶。之前我很愛拿《矮人礦坑》來推坑新手,但是就在某一次被祐良大大帶過這個遊戲之後,整個就覺得《亡者神抽》根本就是新手推坑神器!只是當時還只有英文版,現在總算是等到中文版出現了~今天我們會就怪物的等級,啊,我是說就團友們的桌遊程度等級來講解如何推坑這個遊戲!


【開箱囉】

(圖)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遊戲《小李神抽》
(對不起,這張實在太經典,不放有點對不起自己)


(圖)真正的封面,畫風我很喜歡~

(圖)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 mins 建議年齡:13+
(我會想把建議年齡改成3+)
(圖)盒底有稍微交代了一下背景故事
(圖)內容物一覽 其實就是說明書+卡片 很純粹的卡片遊戲
(圖)遊戲中的基本卡片就這十種,每種都是六張共六十張,其中只有美人魚卡片上的數字是4-9(如上圖所示),其他種類的卡片數字都是2-7。


【各種等級的推坑攻略】

 根據團友性質的不同,這款遊戲的難易度調整空間非~常~的~大~
(圖)Level 1 :完全無法聽規則的團友,或是三歲小孩
 直接把六十張基本牌洗牌,然後什麼規則都不用講,自己就開始抽牌,一張一張抽,要故意製造緊張的氣氛,假裝自己很怕抽到重複的牌,然後故意一直抽直到出現重複的花色就大喊:「啊~我爆了~」,把牌棄掉然後跟大家解釋抽的時候想停可以隨時Pass,這樣大家就會玩了,大家輪流抽牌,最後由拿到最多牌的人獲勝。
(圖)Level 2 :願意聽一點點規則的團友,或是五歲小孩
 基本上跟剛剛的方式相同,大家輪流抽牌直到pass或是爆掉,唯一的不同是最終計分時,不是算張數,而是算每一種卡片最高的數字。以上圖來說,最終分數就是7+4+3+6+5=25分。
(圖)Level 3:有玩過桌遊的團友,或是七歲小孩
 這邊才算是這個遊戲原本真正最基本的模式。先把幫助卡發給大家,其實不用先講解所有圖示的能力,等翻到再看能力就好了~只要大概輪過個兩三個人次大家就會比較熟悉這十種花色的能力了。以下我會就十種花色的能力簡單說明,不過建議大家教遊戲的時候,真的不需要先講解這十種能力。

*這個模式開始遊戲前要把每種花色最小的那一張牌都找出來,先形成一個棄牌堆
*名詞定義:正在進行翻牌動作的地方我們稱為【甲板】
      已經收回面前的卡片則是【收藏區】

以下簡單描述一下十種花色的能力
(圖)鑰匙和寶箱是好搭檔,當你選擇pass並把牌收回去時,你的甲板上同時有鑰匙跟寶箱的話,你可以從棄牌堆內拿取跟你這次獲得的牌同等數量的棄牌進入你的收藏區。

(圖)藏寶圖鐵鉤都是讓你的甲板上增加一張牌的方式
藏寶圖是從棄牌堆抽三張選一張上甲板
鐵鉤則是從自己的收藏區拿一張上甲板

(圖)防衛型的兩張牌
 可以保護在它之前翻出的所有牌,即使爆掉,錨之前的牌依然會進入自己的收藏區。水晶球則是可以讓玩家檢視牌庫頂的那一張牌,然後再決定要抽牌還是pass。

(圖)攻擊型的兩張牌
大炮可以打掉敵方收藏區裡的某一張牌
利劍則是可以拿走對方收藏區內的一張牌到甲板上
(但是必須是自己收藏區內沒有的牌)

(圖)海怪
抽到海怪之後就必須至少再放兩張牌到甲板上

(圖)美人魚
沒有能力,但是分數比較高
(圖)Level 4:異能牌,已經很熟悉基本模式的團友
 如果基本遊戲大家都玩膩了的話,沒關係,遊戲還有附這些美術很漂亮的異能牌。這些異能牌每次隨機發給玩家一人兩張,然後自己選一張留下來。之後遊戲中每位玩家會各自有自己的強項花色
 舉例來說:【主砲手】-原本的大砲只能棄掉敵方的一張牌,但你若是主砲手的話,就能用大砲一次打掉對方同類型的整疊牌【領航員】-抽到藏寶圖時,可以從整疊棄牌堆挑一張牌,而不是抽三選一。
 大家的能力都增強之後玩起來更是腥風血雨啊~~而且會讓人更想往下抽來找到自己擁有特殊能力的那張花色(然後他就死掉了~)。

(圖)Level 5:變體規則,連異能牌都滿足不了的團友
 變體規則帶來的變化比異能牌更大,比方說-暗潮洶湧,分數超過60分的玩家會立刻死亡,這個超有趣的,大家還是要把分數衝高,但是又不能太高~總之,加入變體規則牌之後,整個遊戲的方向又會有不同的改變~

(圖)Level 6:美人魚變體,重度策略中毒的團友
 如果你的團友是重度策略中毒的朋友,玩遊戲的時候如果沒有至少聽個半小時規則不罷休的話,那就建議把最後的壓箱寶美人魚變體也搬出來吧,這邊要提醒的是,美人魚變體的這三張卡片的角落都有小小的黑色魚尾標記,尤其是數字2跟3的美人魚很容易被拿去當基本卡片,這一點要小心,因為他們只有在美人魚變體時才會使用喔~這個變體讓美人魚卡片也有了特殊能力,讓遊戲變得更需要思考喔~

(圖)Level 7:5-8人遊戲,重度《亡者神抽》中毒的患者
 是的,這盒小小遊戲的變化還沒結束,最後一個變化就是他可以支援的遊戲人數還能上升!最多可以5-8人,但是這個變體要付出的代價比較大,那就是要額外再多買一盒遊戲才能達成,因此只推薦給重度《亡者神抽》中毒的患者,不過也有可能你跟你的團友都剛好都各有一盒,這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心得】

 私心覺得遊戲的中文名稱《亡者神抽》翻譯得很不錯,遊戲中如果沒有「神抽」你就會變成「亡者」了。如果讓我來翻譯可能會變成很白癡的《死了都要抽》或是《一路抽到掛》之類的。

 今年農曆年的時候整理了一篇:【過年特別篇】 過年歡樂桌遊前十名懶人包!,假設明年有要更新這個清單的話,我會想把《亡者神抽》列入我的私人推薦,因為這個遊戲真的超好教適合的年齡層廣一局時間很短運氣跟歡樂成分很重,而且還能賭錢。咳,賭博是不好的行為,小朋友不能學喔~小小的一盒遊戲把「風險管理」還有「人生的道理」都融入了,如果抽牌抽到爆掉,記得可以裝出無所謂的臉,然後轉頭跟小朋友說:「孩子,這就是人生啊~」。

 最大的缺點就是支援的人數了,很棒的party game但卻只能2-4人玩,我想會為了要多人玩而買兩盒的玩家應該不多。因此雖然上面已經有七種變化的遊戲方式了,我下面還是來提出一個支援人數無上限小羊變體

 另外是今天的文章形式也比較不同,開箱與講解還有規則之間我全部都打散來寫,主要是遊戲本身的設計很不錯,可以讓玩家一步一步越玩越難,所以我也就順著設計師的巧思這樣一階一階的寫下來,希望這樣的介紹方式大家會喜歡。建議大家推薦朋友們玩桌遊的時候也可以根據朋友們對於桌遊規則的接受度,來選擇比較適合的方式遊玩。畢竟我們希望玩桌遊的人越來越多,不是聽完桌遊規則就跑掉的人越來越多,是吧~ ^_^


【小羊變體 多人大亂鬥】

 雖然這遊戲本身已經『一盒七吃』了,我還是來提出第八吃(等等,這樣我不就是87了嗎?)這個遊戲方式主要是想打破人數的限制,所以無論多少人都能玩喔~

 遊戲設置:請參考Level 1,很簡單,就是把60張基本的牌全部洗牌,結束。
 遊戲方式:1.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可以自行把60張牌都再洗一次。
      2.接著玩家開始抽牌,直到重複而爆掉為止。
      3.玩家各自記住自己抽到的數量,然後把60張牌傳給下位玩家。
      4.所有人都抽完牌之後抽到數量最高的玩家獲勝!
      5.如果第一名出現平手的狀況,平手的那群玩家再比一次!
      6.任何時候只要有玩家一口氣抽出10種不同花色的牌,他立刻獲勝!

圖片來源)在BGG看到有牌墊耶 好酷!

 PS 話說鵝堡的高雄聚會居然就是這個周末了!(大驚!)大家有看到我要去試玩遊戲請先讓開,不要讓我排隊好嗎?越來越難排了~(揍飛~根本沒人認識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