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 Kanagawa 神奈川學苑 開箱+介紹




出版社:IELLO 玩樂小子
設計師:Bruno Cathala Charles Chevallier
美術:Jade Mosch
中文名稱:神奈川學苑
英文名稱:Kanagawa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牌運/評估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神奈川/葛飾北齋/畫/意境

 美術的設計經常是桌遊是否能吸引玩家們第一眼目光很重要的因素,今天要介紹的《Kanagawa 神奈川學苑》就是一款美術絕對吸睛的好遊戲!第一次看到這個遊戲是去年看到納吉姆去德國埃森展的照片時,看到一個超漂亮的盒內簽名(而且超有誠意),當時就有稍微去讀了一下規則,沒有想到後來居然有榮幸翻譯到這款遊戲的中文規則!!所以今天當然也是偏心開箱啦~這款遊戲是我跟我師父龜龜合作的,我翻譯,龜龜排版,這樣的組合短期內應該不可能再看到了(泣~)。

圖片來源納吉姆德國埃森展拿到的盒內簽名~(已羨慕)
(本照片經吉姆同意後使用)


【關於繪師】

 我必須承認,看到這款遊戲時,我第一時間馬上去查繪師是誰(根本沒有在管遊戲本身了),不查則已,她的作品真的很美~有種很療癒的感覺,因此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這位本身也是美女,畫出來的畫也很美的-Jade Mosch。對了,根據BGG上面的資料《Kanagawa 神奈川學苑》Jade Mosch的第一款桌遊作品喔~

 Jade Mosch是位年輕的繪師,她的畫都有著類似水墨的風格,但色彩又偏溫暖而繽紛,看過她在網路上的許多作品之後,最佩服的是她對動物的描繪-尤其是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幻獸」畫得更是一絕~透過她的畫筆,現實與虛幻之間的界線似乎已經都不存在了。如果想看更多她的作品可以搜尋關鍵字「elk64」可以看到更多喔~以下轉貼一些我覺得很棒的作品!或是直接點這裡看她的作品。

圖片來源)這張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張,如夢似幻長著角的鯨魚,背上似乎還有一個人乘坐著,在雲端劃出了好美的弧線。配色的部分跟今天要介紹的《神奈川學苑》有點類似。

圖片來源)看似凶暴的熊,卻細心地守護著剛冒出枝枒的植物。整張圖案雖然是冰冷的色調,卻因新生命的誕生,帶出了溫暖的光芒。超療癒的一張畫。

圖片來源)最後當然要來欣賞一下鹿啦~《神奈川學苑》裡面的鹿也很美~

圖片來源)沒圖沒真相阿~Jade本人

想看更多她的作品,請直接點這裡

【開箱囉】

(圖)封面圖很美,而且有局部閃亮亮處理,鹿會發亮亮的喔~
(其實我必較喜歡霧面的處理)
(圖)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齡:10+
(圖)這個盒底我覺得棒到應該列入教科書了!不只展示了配件,還把遊戲都教完了!!遊戲的背景設計提到了日本傳奇畫家「葛飾北齋」,很推薦大家讀一下這篇好文:葛飾北齋:這個有趣老頭 掀起席捲世界的日本巨浪。這裡我就不轉貼內容來佔篇幅了~

圖片來源)不過我比較膚淺,講到葛飾的話,我會先想到這個!

(圖)內容物一覽,最特別的東西躲在右上角有看到嗎?
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圖)好吧,先來看看遊戲的主圖板,或者應該叫它『主圖卷』,玩桌遊玩到現在,有看過用布做的、用拼圖做的、用樂高做的主圖板,但還沒看過這種啊~平時可以捲起來隱藏殺機,要玩的時候再打開,肚子餓的時候還可以拿來捲壽司!(誤)

(圖)接著是畫筆指示物,應該是筆畫完之後放在罐子裡洗顏料的樣子~可是這個形狀跟顏色怎麼看都跟魯夫吃的肉好像啊~『肉~~~~~』

(圖)大師指示物以及助手指示物
 其實就是起始玩家,擁有大師指示物的人是本回合的起始玩家,擁有助手指示物的會是下回合的起始玩家~只是在回合中助手會被搶來搶去的。
(圖)證書們&暴風雨指示物
(圖)玩家們的起始板塊
(圖)課程卡牌背,話說我很少這麼認真拍牌背的,只是這一款的牌背真的很美,而且很特別的是,這四種顏色的牌背到時候是全部一起混洗之後形成一個牌堆喔~

(圖)課程卡的正面,可以看到每張卡片都有分左右兩邊~至於它們的功能,我可以告訴大家「左方的就是左邊,右方就是右邊」喔!(誤)等一下會說明用法~

圖片來源「左方的就是左邊,右方就是右邊」,圖片來自這幾天PTT很紅的一篇文章,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苦悶,已經很久沒有開懷大笑的話,建議可以點這裡進去看看喔~


【簡易規則】

 先來跟大家解釋剛剛的課程卡左右兩邊要怎麼使用:
(圖)課程卡右邊的部分是圖畫,成功畫出來的話會接在玩家圖板的上半部。可以看到這些卡片的設計相當用心,而且所有背景的部分都會完全連接在一起喔,真的很像一幅畫。(圖畫必須滿足條件才能接入玩家圖板的上半部喔)
(圖)課程卡左邊的部分是畫室,使用的方式是像這樣,接在玩家圖板的下方,簡單的說就是玩家能使用的功能~畫室越蓋越大,能用的功能就用多。(畫室的擴建沒有限制,想蓋多大就蓋多大,只是一直蓋畫室卻不畫畫也是贏不了的喔~)

(圖)再來看一下主圖板兩人遊戲時會使用到的範圍如上圖,三人遊戲時會再增加一行(直的),四人遊戲會用到全部的範圍(可以參考圖板上的可愛小人頭)。其中有四個紅色的格子,翻牌的時候如果要放到那四個紅色格子上,那張牌就不會翻開,面朝下放下去。

(動畫圖)每回合要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翻牌然後拿牌,心機的地方是,越早拿牌的人可以先選,但是越晚拿牌的人可以拿比較多張。
 上面這個動畫我們請小羊(起始玩家)、玩家A還有玩家B幫大家示範一個回合。第一次的發牌所有人都Pass,所以會直接進行第二次的發牌。第二次發牌後只有玩家A拿牌(拿走兩張),接著進行第三次發牌。小羊跟玩家B都獲得三張牌。得到的牌必須立刻成為畫作,或是立刻拿來擴建自己的畫室。
 此外也順便示範了作畫的方式,小羊拿到了一張「高山」上的鹿,原本起始板塊上只有「海洋」的地形,因此他把得到的「萬用地形」放入畫室中,並把畫筆移動到上面去,這樣就能夠畫出「高山」上的鹿了。也就是說,如果你拿到的畫你的畫室沒能力畫出來,那這次所有的課程卡都只能先放入畫室中進行擴建。

 遊戲會這樣不斷進行,大家的畫越來越長,畫室內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多。

 此外也可以參考玩樂小子中文化的這個教學影片


【證書板塊】

(圖)遊戲中的證書板塊共有七種(用顏色認),每種的分數都是由低到高。得到板塊的機制很有趣,每種顏色的板塊最多就只能拿一張,也就是說,如果我是第一個畫出三顆樹的玩家,我必須決定我是否要拿【三分的綠色證書】,如果我不拿,之後就只能往【四分的綠色證書】邁進,不能回頭再拿了。簡單的說,完成條件的當下一定要拿證書,不拿的話,就等同於放棄得到該證書的機會了。證書是遊戲中得分蠻重要的手段,到底要先趕快搶,還是慢慢磨到後面等高分的證書,也是個很需要思考的部分。


【最終計分】

 如果(1)牌庫抽完或是(2)其中一位玩家的畫作當中有11張以上的卡片時,遊戲結束,最終計分我借用說明書內的例子來說明:

(圖)得分的途徑有五種
1.畫作內每張卡算一分(含起始板塊)
2.最長的連續季節一張一分
3.計算所有的「意境」符號
4.計算證書得分
5.擁有大師指示物可得2分


(圖)遊戲的收納

【心得】

 好漂釀啊~~完!(揍飛)

 這遊戲不管是美術、配件、還有機制都相當的不錯,算是CP值很高的一款遊戲。我個人相當期待繪師Jade Mosch趕快推出她的第二款桌遊作品啊~遊戲雖然簡單,但是要小小孩學會我覺得有困難,比較沒辦法當成兒童桌遊,但是讓長輩們玩還蠻不錯的。遊戲的過程中有兩個兩難,第一個是拿牌的時候拿或不拿,早拿的話牌會比較少張,但是慢拿可能又會拿到一堆不想要的牌。第二個兩難則是拿牌之後,到底要把牌放到畫室內去擴建,還是把牌加入自己的畫作中也是要謹慎思考的部分。

 至於缺點的話當然是要撿自己出來罵了,遊戲的說明書在閱讀上不是那麼親民~比方說明明就是發牌,就一定要寫「專心聽大師上課」之類的。當然這樣情境感會比較好~但是讀起來就比較饒舌一點。翻譯的時候我也很掙扎,後來還是選擇忠於原味來翻譯~不知道有沒有很勇敢的出版社敢讓我用『極不正經,但卻很好懂』的方式來翻譯一款遊戲看看~快來找我喔~(招手)


【延伸閱讀】

線上詳細中文規則說明書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