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長輩桌遊推薦】長輩桌遊 共十款 整理文



【前言】

 是這樣的,前陣子想出去玩在搜尋民宿的時候,發現整理文非常的有用~(比方說TOP 10台東民宿,全台溫泉飯店大集合,或是逢甲美食店家總整理之類的)雖然平常我文章都有設標籤,但是真的會點標籤進去看的人應該不多,至少我自己在看民宿文章的時候很感謝有整理文。因此,這幾天會就之前的文章來寫一些整理文,雖然算是冷飯重炒,但是文字的部分我都會重寫喔(只有這篇前言我會複製貼上XD)以下整理文是按照時間順序來寫,沒有特別的排名,而且也都只是我介紹過的遊戲,還有很多好遊戲我還沒有介紹到喔。

今天這篇要來推薦的是-長輩桌遊喔!!!

 這個類型算是比較少人寫,但是我剛剛才發現我的長輩桌遊文居然已經有四十三篇了!最主要是因為小羊媽算是個愛玩桌遊的人,所以我才能有這麼多的『測試』機會!因為我自己年紀也不小了,所以相信我,小羊媽絕對夠格當一位『資深玩家』(不能出賣媽媽的年齡)。先簡單介紹一下,小羊媽最喜歡的桌遊是《卡坦島》,平時沒事在家會自己跟ipad玩《卡卡頌》,但像是《農家樂》這樣的遊戲她就沒辦法了。今天整理的這幾款都是小羊媽實際有玩過,而且有說好玩的遊戲喔!


《Magic Maze 飛躍魔盜團》

 前陣子剛介紹過的這款遊戲,由於規則簡單,遊戲時間也很短,加上不能講話真的很刺激(機車),真的很適合推薦給長輩們玩,想要名正言順地叫老媽閉嘴就靠這款遊戲了!(咦!!?好像無誤~)But!跟長輩玩記得心臟要大顆一點,因為這款合作型遊戲是沒有辦法下指導棋的,長輩想的跟我們想的常常都....不太一樣~建議大家可以一關一關慢慢過喔!

小羊媽短評:『你走這邊啦~啊!我可以講話了嗎?』


《Kanagawa 神奈川學苑》

【桌遊開箱報】 Kanagawa 神奈川學苑 開箱+介紹

 超漂亮的日系水墨風格,可以讓長輩們接受度提高,遊戲機制也是簡單好教,最後畫出一幅長長的畫,成就感會很高。帶長輩玩這個遊戲比較大的問題是計分的部分比較多東西要記,搶證書的時候錯過就不能回頭這件事情也容易讓長輩森77。沒關係,老人家就跟小朋友一樣,可以多讓他們一下啦~(我是說長輩,我沒有說老人家喔!!!)

小羊媽短評:「蛤?你說你要翹課!?」


《Shadow in Kyoto 京都諜影》

【桌遊開箱報】Shadow in Kyoto 京都諜影 開箱與簡易規則 
VS Hanamikoji 花見小路 + 小羊變體

 雙人遊戲,如果能把爸媽同時教會是最好的了!《京都諜影》由於是棋類遊戲,所以只要家中長輩們有玩過象棋的話,教起來不難,蠻快就可以上手了,加上有難度調整機制,一開始建議不要加入人物跟裝備,單純玩普通模式,熟悉之後再慢慢增加難度。對了,這款遊戲雖然是日系風格,但是是我們道道地地的台灣原創桌遊喔~原創一直都有喔,只有大稻埕,沒有大斷層喔~

小羊媽短評:「這你爸學不會啦!」


《Dead man's draw 亡者神抽》

【桌遊開箱報】Dead man's draw 亡者神抽 開箱+心得+小羊變體

 這種連規則都不用講就可以開始玩的遊戲,不推給長輩玩要推給誰?建議前幾場遊戲先用最簡單的方式玩,然後再漸漸變難。我文章裡面總共整理了八種遊戲的難度調整方式,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總之這是個抽牌拚運氣的遊戲。可以考驗自己的運氣,或是測試自己是不是太貪心了!算是美術與機制我都很喜歡的遊戲喔~

小羊媽短評:「我要玩最難的規則!」


《Century: Spice road 香料之路

【桌遊開箱報】Century: Spice road 香料之路 開箱+介紹+單人變體規則

 機制很簡單,加上卡片上完全沒有文字需要閱讀,所以長輩們要學會不難。但缺點是,香料間的互換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思考,可能down time會比較長一些。我試著想教我媽單人規則,讓她不要一直盯著ipad玩,但是失敗了,單人規則對她來說有點太複雜。基本遊戲的話,大概玩過兩三場之後會變厲害,所以不要小看家中的長輩們喔!

小羊媽短評:「我去市場買,荳蔻明明就比肉桂貴阿!」


《Karuba 卡魯巴》

 這款推薦給喜歡拼圖類型的長輩們,由於我媽本身就是個《卡卡頌》達人,所以這個遊戲對她來說接受度很高,也很好教。所以後來索性把我自己亂想的變體規則也都加進去強迫我媽一起玩,想不到她也覺得還不錯XD。《卡魯巴》雖然有些運氣成分,但主要考驗的是玩家們的路線規劃能力,路線規劃得好,獲勝的機率就越高喔!

小羊媽短評:「我當探險隊長怎麼沒有比較厲害?」


《Animals On Board 諾亞鬧方舟》

 《諾亞鬧方舟》其實在整理兒童桌遊的時候也很想推薦它,基本上是款老少通吃的好遊戲。遊戲的配件(方舟)很漂亮,動物版塊們也很可愛。後來會決定放在長輩桌遊是因為覺得小朋友玩得不夠心機,但是推薦大家跟媽媽們玩看看這款遊戲,說到要搶東西,選最划算的組合,有誰能比得過每天在市場裡打滾戰鬥力破萬的媽媽們呢?

小羊媽短評:「你把熊貓跟老虎放一起,誰會想拿啊!」
(幾秒鐘後...)
「我選熊貓跟老虎~」


《Dream Home 夢想家園》


 《夢想家園》讓大人們可以圓一個自己設計房子的夢,也讓小朋友可以任意安排自己的房間位置。遊戲本身的機制不難,所以要讓小朋友一起同樂很簡單,讓長輩們來玩就更入戲了。《夢想家園》不管是配件還有美術都超級棒,但機制上稍嫌簡單了些,所以策略咖玩過之後應該會很失望,但是讓長輩們,小朋友(或是拿來把妹)來玩都很適合。想蓋一個大廚房?或是在浴室裡面加裝溫泉?來玩《夢想家園》就對了!

 小羊媽短評:「對,我浴室就是要放溫泉。二樓幫我整層打通,我全部都要放廚房。這坪數太小了,可以再買地嗎?另外那個客廳的壁紙我不喜歡,換花色的話要怎麼算?門口的噴水池會長蚊子捏,可以撤掉嗎?這樣整棟裝好要多少?算便宜一點,啊,有送掃地機器人嗎?」


《Taiwan Monsters Brawl 台灣妖怪鬪陣

 優秀的國產桌遊,角斯角斯老師的畫,轉變成妖怪互鬥的遊戲。會推薦給長輩們玩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規則好懂,加上長輩們知道的妖怪比我們多!我爸媽看到妖怪圖的時候都超感動的,台灣各地的地形卡也有許多古老的回憶,所以其實長輩們玩得比我們還起勁。如果要以策略遊戲的角度來看,《妖怪鬪陣》的難度有點低,但是闔家同樂的話,算是相當不錯的,如果有長輩沒辦法記住太多的步驟,也可以下載我做的幫助卡喔!

小羊媽短評:「我不要當虎姑婆!」


《Planet Defenders 星球防衛者》

 說真的,要介紹這款給我媽之前還蠻抖的,星際主題加上機器人,我自己是很喜歡啦,但不知道媽媽的接受度。想不到玩過之後居然主動開口說要玩第二場,而且連我爸(不太玩桌遊的人)都能一起!!我想主要歸功於遊戲的圖示真的做得很好懂,加上機制不難理解,所以除了長輩外,小朋友也能玩得不錯。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這款是我們台灣的國產桌遊啊!!一定要偏心更大推一下!

小羊爸短評:「我什麼時候才能再去賭場?」


【小總結】

 前幾天整理的那篇兒童桌遊推薦,過年寫的那篇過年桌遊,還有今天的這篇長輩桌遊,其實這三類的遊戲本質上還蠻相近的,規則都不能太複雜,遊戲時間也不能太長。由於我爸媽的關係,我現在有貼上【長輩桌遊】標籤的文章居然已經有43篇了!(想看全部請點此)台灣的長輩們其實多多少少都會有麻將象棋的底子,所以其實要讓他們玩桌遊門檻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高,真心建議大家可以嘗試找家裡的爸媽玩看看喔。


【延伸閱讀】
【過年特別篇】 過年歡樂桌遊前十名懶人包!
【兒童桌遊推薦】兒童桌遊/親子桌遊 共十款 整理文


【後記】

 這篇文章貼出之後,不管是臉書或是PTT上都有許多網友給我回饋,真的很感謝,我本來以為寫長輩桌遊不會有人理我的,想不到反應還蠻熱烈的,真心謝謝。還是要補充一下,小羊媽已經是『資深桌遊玩家』,從開始玩桌遊到現在已經六七年了,所以當然不可能再拿《拉密》或是《妙語說書人》給她玩(她看到《妙語說書人》就會露出厭惡的表情,雖然當初玩得超開心的),不過如果各位家中的長輩是剛接觸桌遊的話,《拉密》或是《妙語說書人》這兩款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總之,這篇文章純屬『個人意見』,而且也不推薦新手桌遊長輩完全參考這個清單。但是,轉個方向想,可以把這篇文章當作是一個『未來的願景』,記住我的一句話:「沒有哪個長輩是生來就會玩桌遊的」,小羊媽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厲害,還是要慢慢『員工訓練』才會有這樣的成果。
 最後,讓長輩了解桌遊還有一個好處是,以前買桌遊回家就會被碎碎念。現在則是如果太久沒有新遊戲,會被問說:「啊最近有沒有好玩的?」。大家共勉之!


2 則留言:

  1. 很實用的文章呀 !! 原來小羊桌遊玩的比我久~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鐵爸~我可能只是時間長,但是很多時間都跟媽媽玩,所以廣度有限喔~ ^_^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