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Magic Maze 飛躍魔盜團 開箱+介紹


出版社:2Tomatoes Ghenos Games Broadway Toys LTD
設計師:Kasper Lapp
美術:Gyom
中文名稱:飛躍魔盜團
英文名稱:Magic Maze
遊戲人數:1-8人
遊戲時間:3-15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合作/時/探索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商場/小偷/不能說話/奇幻


  設計師Kasper Lapp之前是在從事電腦遊戲相關的工作,《Magic Maze 飛魔盜團》算是他的第一個桌遊作品,但是卻被選入圍2017德國年度遊戲大獎-最佳年度遊戲大獎的決選名單!!!(咳~裝低沉)「入圍的有:~」

《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得獎!
 超強設計師Bruno Cathala的輕鬆小品,規則簡單好上手,小朋友都能玩,卻讓大人也可以玩得很糾結~後來果不其然是它得到最佳年度遊戲大獎!可以參考我先前的介紹

《The Quest for El Dorado 競逐黃金國》
 RK大師的作品,結合牌庫構築競速機制的島嶼探索遊戲,可以看小柴大大的介紹

《Magic Maze 飛躍魔盜團》
 今天我們要開箱介紹的遊戲,可以直接往下看介紹~XD 附上宅貓大大的介紹網址。

 雖然最終《Magic Maze 飛魔盜團》並沒有得獎,但是這種感覺就跟新人發第一張專輯就入圍金曲獎年度最佳專輯一樣,實力一整個就被肯定了!相信之後一定會再看到Kasper Lapp的其他作品的。

(影片)有看過《少林足球》的應該都知道少林功夫+唱歌跳舞是很有搞頭的,但是我們今天請到設計師Kasper Lapp親自來幫我們大家示範,設計桌遊+自彈自唱也是很猛的!Kasper Lapp本身相當的多才多藝,據說他除了設計遊戲外,還是一位音樂家喔!(跟我認識的某位桌遊圈好友好像~但是我不會告訴大家他是誰的!)


【開箱囉】
 (圖)封面圖可以看到英雄們真的都好窮啊~

(圖)遊戲的設定是四位英雄因為太窮,但是又想要去地城探險,所以只好先去商場行竊,可以看到大家身上帶的裝備上面都還有商品條碼啊~然後每個人也真的都夠慘了,衣服都超破的~其中速度最快的精靈已經衝到手扶梯下方囉~

(圖)遊戲人數:1-8人 遊戲時間:3-15mins 建議年齡:8+

(圖)封底不太吸引人,說真的光看封底我不太會想買這個遊戲。

(圖)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東西~
(圖)沙漏,「行動吧!」棋子,四位英雄們

(圖)四位英雄的指示物都有貼紙可以貼(貼之前與貼之後)

(圖)這些貼紙就我們看來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主要是為了體貼色盲或是色弱的朋友們,同樣的一張圖片我們如果把他黑白處理,大家就能感受到這些貼紙的重要性了~遊戲中不只這些貼紙,所有板塊上的處理也都一樣,除了顏色以外,都有附上英雄們的職業圖示,這點真的很貼心!

PS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已經好幾個月了,我的網誌內的文字都盡量的黑白化,雖然作法相反,但是為的是同樣的原因,先前我很愛用彩色的文字,甚至有點氾濫了,比方說像這一篇:【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小羊帶你跑 (第二篇/共兩篇)】。後來我覺得這樣反而很雜亂,我改為用粗體或字的大小來提示重點,這樣有顏色障礙的朋友閱讀的時候也不會有困難了。

(圖)沙漏也有貼紙可以貼喔~
(我有實測沙漏的單次時間,大約2分54秒)

(圖)幫助板塊,遊戲一開始會是正面朝上,提醒大家這時候傳送門是可以使用的,也提醒大家每一位英雄的目標商店。一旦所有人都到達目標商店下手偷竊之後,幫助板塊就會翻到背面,變成告訴大家每個人的出口位置,另外場上所有的傳送門就失效囉


(圖)故障指示物

(圖)動作板塊,用來提醒每位玩家自己可以使用的動作有哪些,板塊右下角的數字代表著遊戲人數,記得對照遊戲人數找出所有的板塊,要特別提醒的是,有些板塊是單面有些是雙面印刷,所以兩面都要看清楚喔~

(圖)我們就以單人的板塊來說明遊戲中的四種行動。分別是移動,探索,傳送還有手扶梯。(至於行動要如何進行,下面會有動畫解說喔)

(圖)商場板塊們,共24片~

(圖)首先是編號一號的起點板塊,也是所有板塊中唯一雙面印刷的板塊。右下角可以看到有1a跟1b的標示,1a比較簡單,1b則是難度會比較高。

(圖)板塊實際拼放之後的樣子~


【商場介紹】

 介紹規則之前,先帶大家進商場晃晃好了,先認識一下環境~

(圖)每塊板塊上的圖示都很清楚,而且跟剛才的英雄指示物一樣,除了用顏色來辨別外,也有都放上職業的小圖示喔~這裡大家認識一下圖示就好,用法等一下會講喔~這張圖上可以看到的有,出口、手扶梯、探索點、傳送門、還有板塊入口

(圖)這是另一張板塊,要介紹的圖示差不多,主要是想讓大家看看板塊上精靈想要行竊的這間商店。此外每個板塊上面都有一些很可愛的插圖喔,都是一些很有趣的商店,大家玩遊戲之餘可以好好欣賞這間很豐富的商場喔~(玩遊戲的過程中應該沒有時間看XD)


【簡易規則】

 這是個合作的即時制遊戲,我們一起操縱四位英雄商場偷東西,一開始都從起點板塊出發,然後當每位英雄都到達自己的目標商店之後會同時行竊!接著再想辦法逃離商場!就這樣!

簡單的說: 出發 - 商店 - 逃走!

 看似很簡單無聊,而且我們每個人只會負責一到兩種動作,比方說我負責的是向東走,遊戲當中只要任何一位英雄需要向東走的時候,就由我來負責移動,好像又更無聊且無惱了。但是!!!!由於是即時制,所以沒有所謂的回合,大家就只能趕快行動!重點是!遊戲進行中我們是無法說話的,甚至連比手畫腳都不行,玩家們能做的就只有「乾瞪」著你的隊友,或是把剛剛那個大紅色的「行動吧!」棋子放到你隊友的面前。所以有可能會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你想讓精靈往北去搭手扶梯,而我卻想讓精靈往東去探索新板塊,而造成行動上的混亂~這些都是遊戲開始前無法先事先溝通的,因此實際的遊戲體驗超級刺激,不但不無聊,而且還超有趣的!


【動作解說動畫】

 接著我們來看每一種動作要如何執行~

(動畫)移動~遊戲中的移動有東南西北四種方向,至於北方的定義請參考起點板塊。這裡示範了精靈要往北北西西南走的一個過程,首先要由擁有往北走板塊的玩家移動他往北,接著是擁有往西走板塊的玩家讓他往西,依此類推~當然,由於是即時制,所以沒有次數的限制,只要不撞牆,要往北走幾步都OK喔~

(動畫)探索~遊戲中的探索是放大鏡符號,四位英雄的探索分別有各自相對應的顏色。這裡示範的是,當精靈移動到綠色的放大鏡時,負責探索的玩家就可以翻開新的板塊,並且把新板塊的板塊入口與舊版塊的探索(放大鏡)符號接上。


(動畫)傳送~英雄還沒下手偷竊之前,負責傳送行動的玩家可以隨時把角色從任何地方傳送到目前場上相對應(同顏色)的傳送門上。不過一旦所有人都到達目標商店,下手偷竊之後,場上所有的傳送門就失效囉~

(動畫)手扶梯~負責手扶梯的玩家可以把英雄們在手扶梯間上下移動。


【計時機制】
 
 遊戲的計時機制很有趣~遊戲開始進行之後沙漏就會開始計時,到這裡並不特別。特別的是,當英雄們有其中一個人到達圖板上的沙漏圖示時(這時會放一個故障標誌,該沙漏圖示就不能再用了),玩家們就會翻轉沙漏,這時候玩家們可以開口討論,雖然總算能進行中場檢討,但是別忘了時間還是在不停的流逝著。討論結束之後,當有任何玩家開始執行行動之後,就又不可以說話囉~

 任何時候只要沙漏漏光,玩家們還沒逃出商場的話,就算失敗囉~也就是說,這樣的計時方式無法用其他手錶或計時器來取代,只能用沙漏,相當的特別。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讓沙漏一直跑,快要漏光的時候再翻轉它當然是最划算的,因為這樣可以爭取到最多的時間,但是,有辦法在所有人都不能講話,不能比手畫腳的情況下做到嗎??(笑)

(圖)沙漏圖示,讓玩家們可以講話還有重新翻轉沙漏的地方,但是沙漏翻轉之後還是會繼續流逝喔~所以大家最好長話短說喔


【影片】

 了解了基本機制之後可以來看兩個影片(影片與宅貓大大的介紹推薦的相同)會更能體驗實際遊戲時的樣貌喔~

(影片)官方中文教學影片

(影片)GameNight!實際遊玩影片,快來感受不能說話的感覺~


【還有好多】

 這遊戲如果到此你已經覺得很不錯了,再等等喔~設計師大概跟我一樣有喜歡亂想變體規則的強迫症,但是他比我還嚴重很多~這遊戲光官方地提供的變體(場景)就有17種!!!不虧是做電玩遊戲起家的人,大家聽到17種變體不用很擔心,基本上這17種比較像是教練的角色一步一步帶著玩家越來越熟悉這個遊戲~真的很有電玩練功的feel。

 這裡我不想把17種的梗全部都破完,只講一部分其他等大家自己來體驗喔

 【場景一】當然是最簡單的新手教學,遊戲全程玩家們都是可以互相交談的,而且偷完東西之後,大家不用各自找出口逃走,只要統一從紫色出口離開就可以了~難度很低,所以可以用來跟小朋友玩喔~
(圖)【場景四】,看到圖中間有一面橘色的牆下面有個小洞嗎??我們的四個英雄職業都不一樣,所以當然會有能力上的差異囉~從場景四開始,地圖上會出現這樣的橘色牆,只有橘色的矮人可以從下面穿過喔~(超酷!)

 完成【場景一】到【場景七】才算是學會了基本遊戲喔~至於【場景八】到【場景十七】更是提供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挑戰,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場景十三 多次元商場】,商場分別存在於兩個不同的空間之中,超有創意也超有挑戰性的一個場景,推薦大家玩熟了之後一定要挑戰看看!

(圖)挑戰之書~這個是作者讓大家用來記錄挑戰成功的表格,很大一張,你可以記錄玩了哪個場景跟誰玩,此外,每個場景還有分難度~用17片板塊來挑戰是最簡單的(因為商場小),如果用24片板塊來挑戰則是最難的沙漏的小格子是讓大家記錄這場遊戲共觸發了幾次沙漏,當然是用越少沙漏越厲害啦~總之這款遊戲的CP值高到可怕~

 對了,我好像還沒說,這款遊戲也有單人規則啊!!到底要逼死誰啊!!太強大了!!


【心得】

 呼~真不虧是一鳴驚人的遊戲~雖然今年拿獎的是《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但是我玩過之後覺得《Magic Maze 飛魔盜團》更勝一籌~無論是遊戲性,創新度,還有歡樂度都是,當然《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也是很優秀的,有種既生瑜何生亮之感~有機會的話也真想來試試同樣也入圍最佳遊戲的《The Quest for El Dorado 競逐黃金國》

 《Magic Maze 飛魔盜團》在設計上我覺得最聰明的一點就是-『剝奪人類最基本的能力』也就是讓玩家無法用說話來溝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覺得習以為常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能力,一旦被剝奪了,才會感受到它的珍貴,當然,也就會為玩家們帶來很讓人印象深刻的體驗。遊戲體驗一直都是每一款遊戲我很重視的部分(騙人,你明明就只看美術漂不漂亮)《Magic Maze 飛魔盜團》真的做到了讓你玩過之後很難把它忘掉這件事,這一點真的是相當的成功~

 同樣的機制或許有玩家知道,之前有一款《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密室脫逃:受詛咒的神廟》也有用過,同樣的即時制,同樣的語言剝奪,不同的是《密室逃脫》是只有當受到詛咒的時候才會被語言剝奪,《Magic Maze 飛魔盜團》則是滿場剝奪,算是走出了一條不同的道路~遊戲中每位玩家負責的動作明明就很少也很簡單,但是在時間壓力還有大家的默契配合上,卻會讓人覺得很糾結~明明剛剛覺得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開始玩了以後卻完全又是另一回事了~這一點超級有趣的!!!

 說到此好像還沒有什麼缺點,其實我本來想批評他的遊戲圖板太白,希望顏色可以漂亮豐富一點,可是玩過一次之後就深深的覺得,遊戲圖板還是白白的好了。由於遊戲過程很緊湊,實在沒太多時間去細看圖板上的細節,圖案圖示越簡單,然玩家們更可以一目了然的看清楚場上的情況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還真的是挑不出什麼我不喜歡的地方

【One more thing】
圖片來源)2017年要推出的新擴充《Magic Maze Maximum Security 警衛伯伯》,由於近來商場常常被偷,而且被偷的都是同樣的四間店,加上犯案手法都一樣,商場的主管們實在看不下去了,因此加強了整體的警備。除了警衛伯伯會加入戰場外,新擴充也提供了新的模組。模組又可以分為『小幫手』還有『挑戰者』兩大類,前者可以降低遊戲的難度,後者則是可以提高遊戲的難度。加入擴充之後整體的遊戲性又更加的豐富囉~
*偷偷說,這張擴充的封面,大家搭配基本遊戲的封面來看,就可以發現繪師的用心喔~(可惜的是精靈的姿勢沒有完全一樣)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