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遊戲開箱報】 Animals On Board 諾亞鬧方舟 開箱+介紹


出版社:eggertspiele 新天鵝堡
設計師:Wolfgang Sentker Ralf zur Linde
美術:Alexander Jung
中文名稱:諾亞鬧方舟
英文名稱: Animals On Board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30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動物/方舟/諾亞


本文建議搭配音樂


 『晚安 鸚鵡和孔雀 花豹和人類 望著海面』 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人們會怎麼做?會一切終於回歸和平嗎?人類終於會變成同類攜手合作嗎?開什麼玩笑!當然還是要繼續競爭啊!諾亞建造了一座方舟可以讓所有的生物有一線生機,但是我們身為諾亞的部下,不只不好好幫諾亞蓋方舟,還每個人都各自蓋了一台小方舟來跟諾亞搶生意。身為大老闆的諾亞當然不會放任我們這樣做,如果最後你的船上有成對的動物,就會直接被諾亞帶走喔!

 這是個節奏輕快,規則好懂,可是又不失心機的遊戲。加上超級吸睛的配件,只要一打開,小朋友通常會馬上圍過來(當然也很適合拿來把妹)。接下來我們先來開箱吧!

【開箱囉】
遊戲封面很可愛,動物們排隊等著要上諾亞方舟。
等等!遠方那台好像才是真的諾亞方舟啊!!我們這台是山寨的吧!
(船主:「長頸鹿,你們有兩隻,要去搭諾亞的船喔!」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30mins 建議年紀:8+


盒底的圖示其實還不錯,蠻清楚的,而且有中英對照資訊。

內容物一覽,相當的單純
戳戳樂8張,中英說明書各一本,夾鏈袋一綑

千萬不要小看那8張戳戳樂,東西有夠多的!

動物板塊很厚實(應該說全部都很厚實)
每個動物都是數字1-5,而且60張動物板塊圖片全部不重複!
板塊左上角還有圓形的動物小頭像,這點算是個小貼心喔!(後面說明)

動物共12種,每種都是1-5,所以動物板塊共60張。
很可愛,而且1-5的圖案正是動物們成長(發福)的歷程喔。

20張食物板塊們(看起來很好吃)

一個立體的起始玩家旗幟
四面暫停旗幟

方舟零件們
(請各位玩家準備好鋸子釘子還有鐵鎚,可以開始組裝了!)

方舟上的動物塗鴉很可愛

每一台的塗鴉都不同喔!

組裝好的方舟長這樣!

實際擺出四種角度給大家看~
(怎麼有種麻將要拿出來的感覺@@)

這邊介紹角落有一個小洞

那個小洞實際用途是這樣,讓玩家插上暫停旗幟用的。

 前面我們提過,動物板塊的左上角有圓形的動物小圖示,大家看這張應該就懂了,板塊放上方舟之後,上面那一排的只能看到上半部,所以有圓形的小圖示,可以幫助玩家們很快就看清楚自己有哪些卡片,相當貼心!
 實際收納,相當的..充實!意外的沒有什麼額外的空間,方舟還要稍微想一下才能整個放進去。最大的好處就是每樣東西都各有其所,不會亂跑。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很簡單,每人拿一艘船這種廢話我們就跳過(結果還是打了),遊戲會根據玩家人數的不同使用不同數量種類的動物(參考下表,所有動物都相同,所以玩家們可以自行決定要用哪幾種動物),決定好使用的動物之後,將其洗牌形成牌堆。每位玩家一開始會先獲得一張食物板塊,以及三張動物板塊。玩家保留一張動物,另外兩張面朝上打到桌面中間。接著一樣參考下表,在桌面中間設置好面朝上跟面朝下的動物板塊。起始玩家標記最年長的玩家,設置結束!

設置用表格:

遊戲人數使用動物面朝上板塊面朝下板塊
4人12種(全部)12張1張
3人10種10張1張
2人8種8張1張


【簡易規則】

 規則也是很簡單,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就是兩個動作二選一
(A)將場上的某群動物分成兩群,然後獲得一個食物。
(B)選擇一群動物,用食物將他們全部帶回家,回合結束!(插上暫停旗幟)

細節補充:
*食物的上限是五個,當玩家要獲得第六個食物的瞬間,食物反而會被倒扣成四個。
*要將動物帶回家時,每個動物需要一個食物
*當場上所有人都選擇(B),只剩下一位玩家時,他只能再執行一次(A)或(B)然後回合一樣會結束。
*第一個執行(B)的玩家會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

 遊戲不斷進行,直到某一輪結束時,有玩家方舟上的動物大於等於十隻為止,遊戲結束,進入最終計分


【簡易照片流程】

 帶大家很簡單的跑一下,很好懂的,以下以三人遊戲為例:
對照一下剛剛的表格,三人遊戲場上會有10張面朝上跟1張面朝下的板塊。

玩家A將動物們分成兩堆,然後獲得一個食物。

玩家B將左邊那堆動物分成兩堆,然後也獲得一個食物。

 玩家C將右邊那一堆動物分成兩堆,然後也獲得一個食物。這時候輪回玩家A,他可以選擇花兩個食物,然後將左上角的猩猩+斑馬帶回家,也可以繼續將某一堆動物分成兩堆,然後獲得第三個食物


【最終計分】

 最終計分的原則如下:
*成對的動物一律0分
*三隻以上的動物每隻5分
*其餘動物分數=板塊上的數字
*一個食物1分


實際算分例子

【心得】

 簡單,卻糾結!

 這遊戲其實完完全全可以是一個卡片遊戲,但是作者卻完全提升了一個層次弄成有厚圖板還有很酷的方舟牌架,我本來也覺得只是想用視覺吸睛,但實際玩過之後,這牌架其實很有功能性,除了可以讓年紀小的孩子可以很容易的處理自己的手牌外,牌架上的容量剛剛好只能放10隻動物,也恰恰是在提醒玩家們方舟的容納上限,算是很厲害的設計。當然配件全升級的缺點就是價格會上升,不過我覺得這一款以價格來說算是相當合理了。

 行動A,將某群動物分成兩群,算是遊戲中最有趣的部份,行有餘力的話,可以偷偷記住對手已經拿走哪些動物(這我完全辦不到,我本人沒有安裝記憶體),然後不要讓對手拿到太好的組合。如果像我一樣記憶體不夠的,也可以只專注在對自己有利的分堆上。常常一個小小的分堆動作,會讓對手們慘叫連連啊!!!(莫名的很有成就感@@)

 缺點,硬要想缺點的話其實就是剛說的優點,配件整個升級之後,變大盒,隨身攜帶的困難度增加,這點算是小可惜,不過瑕不掩瑜啦~此外,還有一點對我來說算缺點,那就是遊戲的動物畫風其實不太是我的菜,但是每種動物的成長(發福)過程都有畫出來,其實還蠻可愛的。

 再次謝謝大家的收看囉~有任何建議可以多留言跟我說喔~我很喜歡看大家的留言!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海平線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換日線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天際線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無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