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Taiwan Walker 台灣愛玩客 開箱+心得


出版社:Broadway Toys LTD Happy Baobab
設計師:Yeon-Min Jung Gun-Hee Kim Jun-Hyup Kim
中文名稱:台灣愛玩客
英文名稱:Taiwan Walke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
建議年齡:7+
遊戲類型:區域移動/成套收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台灣/環島/名產/台灣黑熊/珍奶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個比較子供向(適合小朋友玩)的遊戲,之前看過我的偶像凱特的介紹就覺得相當的不錯,現在的幼稚園跟國小教育都還蠻強調本土的部分,因此小朋友們常常對台灣各地的地名或著名的景點都很有興趣(比方說101)。但實際上要帶著小朋友跑遍全台灣還是有其難度,因此可以先藉著這款遊戲讓孩子們更認識台灣喔~一起來當台灣愛玩客喔~

圖片來源)知名綜藝節目《愛玩客》

 這款遊戲是從韓國來的,比起翻譯或中文化,更貼心的是,遊戲整體美術也都重新設計,完全的台灣化了,這點真的很不錯,比起在《濟州島》上跑來跑去,不如讓孩子們更了解我們的這塊土地。之前看凱特的介紹時就覺得美術風格很小清新很可愛。
圖片來源)原始的韓國版封面-《濟州島》

(圖)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 建議年齡:7+
(圖)盒底的部分很不錯,清新的畫風,而且把規則都簡單說完了~

(圖)內容物一覽,以下也是一一來介紹
(圖)台灣名產板塊們,珍珠奶茶、臭豆腐、阿里山小火車、101等等真的都很可愛~
其中台灣芒果屬於百搭牌,可以用來代替任何板塊~

(圖)木製指示物,有貼紙可以貼喔~
(圖)貼上貼紙後的樣子
(溫馨小提醒,貼紙都只有貼單面,我的綠色貼錯了Orz)
(圖)分數牌,主要分兩種
上排-獲得分數與單次的特殊能力
下排-獲得分數與持續性板塊
(圖)主圖板是兩折式的,插畫很可愛~
 對了,建議大家可以把圖板上的六個地點用我們熟悉的地名帶入,比方說可以直接叫它們【台北】、【台中】、【高雄】、【墾丁】、【台東】跟【花蓮】


【遊戲設置】
(圖)遊戲設置好的情況,簡單的說:分數牌翻開五張,名產板塊分別堆疊在六個空位(每一疊的數量要大約相同),每個位置也都放上一個黑色的中立指示物。
(圖)接著玩家們輪流放上屬於自己顏色的指示物,最後一位玩家還能把台灣黑熊放上去。至此,遊戲就算設置完成囉~可以開始玩了~~(設置時,每個位置最多只能放三個指示物)


【簡易規則】

 要講解規則之前我去挖了一張之前弄的小動畫出來,這遊戲的其中一個行動會採用一種叫做「播棋式」的機制來進行,先前很火紅的《五大部落》或是我之前曾經介紹過的《道龍》都有運用這樣的機制。「播棋式」聽不懂沒關係,我們看下面這張動畫:

(圖)這個動畫是從《道龍》宣傳影片裏面擷取出來的,「播棋式」說白話點就是把某一區的指示物全部拿起來,然後一格放一個直到放完為止!就是這麼簡單的概念喔~實際做起來有點像在播種~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有兩個動作可以二選一:
1.遊台灣
2.用資源換取分數卡

 遊台灣的部分就是使用「播棋式」的方法來進行,玩家把某一區的所有圓形指示物都拿起來,『按照原本堆疊的順序』順時針或是逆時針的方向,一格放下一個指示物。放完之後,所有玩家根據全台灣每一區最上方的指示物顏色來拿取資源。意思就是,即使不是在自己的回合內,也有機會因為其他玩家的遊台灣,而獲得資源喔。以下舉個實例:

(圖)紅色玩家拿起位於台東的這兩個指示物(上紅下黑),他決定順時鐘走

(圖)然後在墾丁放下黑色指示物

(圖)最後把紅色指示物放在高雄,這樣便算遊台灣結束,六個地點最上方的玩家都可以獲得該處的名產指示物,以上圖為例:紅色玩家可以得到位於高雄最頂端「牛肉麵」

(圖)此外大家別忘了台灣黑熊,遊台灣的動作結束之後,黑熊會為當地的玩家帶來好處。以上圖為例:台東的黃色玩家可以移動黑熊或是讓黑熊留在原地,假設他把黑熊移動到墾丁去,他就可以獲得墾丁最上面的「台灣芒果」,如果他選擇把黑熊留在台東,他就會獲得台東最上面的「阿里山小火車」


(圖)至於玩家可以選擇的第二種動作就更簡單了,用資源換取分數卡,直接看圖應該就能秒懂,有些分數卡分數高,有些分數卡則能帶來立即或是永久的好處,這一點就看玩家們自己的取捨囉~


【心得】

 簡單又清新的小遊戲,整體美術完完全全特製台灣化相當的有誠意!這遊戲特別適合兒童還有無法聽太複雜規則的長輩們玩,可以一邊遊台灣一邊卡別人好不快樂~「播棋式」的機制讓小朋友們都不斷地再想要怎麼選才能讓自己拿到最多東西!如果你買了《五大部落》卻沒有團友陪你玩~沒關係,可以用《台灣愛玩客》幫家裡的小朋友做『職前訓練』,這樣不用十年計畫,大概一兩年後就可以陪你玩《五大部落》了~

 至於缺點就是優點本身啦~遊戲很簡單也很輕快,所以當然不適合高階的玩家們~尤其不適合策略咖~總之今天介紹這款比較適合闔家歡樂的遊戲就到此啦~謝謝大家的收看喔~

*偷偷吐槽時間:其實我有點不懂為什麼要選「台灣芒果」當百搭牌,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選「珍珠奶茶」當百搭牌的阿~大家想想,搭「阿里山小火車」的時候可以喝,吃「牛肉麵」的時候可以喝,去「台北101」玩的時候也可以喝~連要配「臭豆腐」也超適合的!一人一信跪求讓「珍珠奶茶」當百搭牌啊!!!!(吐槽完畢~逃走~)

(圖)跟著黑熊一起來玩吧~(八五大樓好可愛~)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想要購買台灣愛玩客一份
    請問如何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不是店家喔~可以上網拍上面去找,不難買到喔~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