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怒開箱] 巫術學院 Potion Explosion 超認真開箱文 + 簡單介紹 + 玩家幫助卡





出版社:Horrible Games/新天鵝堡
設計師:Stefano Castelli
               Andrea Crespi
               Lorenzo Silva
繪師 :Giulia Ghigini
英文名稱:Potion Explosion
中文名稱: 巫術學院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益智/成套蒐集
文字需求:沒有(遊戲本身沒有文字,可是需要查詢藥水能力)
遊戲元素:彈珠/魔藥調和/魔法能力
BGG網頁(本篇所有圖片均是小羊自己拍照)

===================

為什麼這次的標題是怒開箱?主要是因為上次去新天鵝堡的聚會想玩這個遊戲一直排隊都排不到,只好自己來開箱了,先講結論,這款遊戲真的做得超級細心的,處處是巧思,讓我越開越認真,當然花的時間也越多,有點超出我原先預期的時間太多太多,不過真的是覺得要很認真介紹這盒才對得起作者們在設計上的許多細心之處。

 巫術學院是一款只要擺出來,即使不喜歡桌遊,或是沒聽過桌遊的人,都會為它停下腳步的遊戲,顏色超繽紛的設計,還有超級吸睛的80顆彈珠與彈珠櫃64罐超美的魔藥,一定是不管大人小孩都人見人愛的,更厲害的是,它不只是好看而已,它還讓我們可以在真實世界中,體驗如電玩裡寶石消除的樂趣,簡單易上手的規則也相當的親民,相信能夠成為新一代的桌遊新手推坑神器!遊戲中你可以調製魔藥,或許過程中可能會有些小爆炸,不過不影響你成為一個魔藥大師,對了,就算你調出了一瓶[超黏護唇膏]你還是可以義無反顧地把它喝下去,因為它或許會為你帶來很大的幫助喔!

 遊戲的美術看起來非常的眼熟,查了一下果然出自於Dungeon Fighter系列繪師Giulia Ghigini之手,真的很佩服他的功力,總是能把奇幻+搞笑+鮮豔這幾個看似不相關的主題完美的搭配在一起,為這個遊戲增色了許多!

 總之,開始開箱囉!

從封面圖就可以感受到,調配魔藥的過程可說是相當刺激有趣啊!

盒背,最大的重點當然是彈珠櫃(成分供應櫃)

建議年齡八歲,2-4人遊玩,遊戲時間30-45分鐘
(產地是義大利!這應該是我第一盒產地在義大利的遊戲)

眾多魔藥裡面我最喜歡這個史萊姆瓶蓋的藥水!

再來看一次彈珠櫃,真的要開箱囉!

實際打開盒子內長這樣,不過在我把所有東西拿出來之前,發現了一個亮點...

亮點就是內盒的四個盒側,分別用很可愛的方式介紹了四種不同顏色的彈珠代表的是什麼樣的成分,搭配詼諧的插圖,真的超級用心的!讓人迫不及待想馬上來調和它們了!

圖板量還不少,我就不一一拍照了。

彈珠們,老實說我覺得台灣傳統的彈珠比較漂亮

組成彈珠櫃的配件。

彈珠櫃組裝過程
(為了幾個gif動畫花了我許多時間,可是希望能更清楚的呈現給大家看,畢竟這是一款需要動態呈現的桌遊)


64個魔藥水的藥瓶!

真的很美很鮮豔!

史萊姆當瓶蓋好可憐又好可愛!

忍不住一拍再拍!

這些是魔藥瓶戳戳樂之後的紙屑,量實在多到有點驚人,拍照留念一下!

魔藥總共有8種,每次遊戲隨機選出其中6種來用,我分別把全部8種的正反面都一起拍,這邊我不得不提的是,魔藥的顏色雖然很繽紛,可是我要挑出這8種來拍照卻一點都不難,因為繪師很聰明地把瓶蓋的設計分得很鮮明,所以在挑選魔藥瓶的時候,建議大家參考瓶蓋的圖案來挑,另外,這八款瓶蓋雖然風格迥異,但是其實它們每一個的形狀卻是一模一樣的,實在是讓我深深佩服美術設計的功力,超級強!!!

遊戲內的其他指示物。

彈珠們,也是遊戲中最重要的元素!

遊戲收納方式,只有兩個字形容!感動!

魔藥瓶完美收納!

下面兩個gif動畫做到我電腦快當機,可是小瑕疵不少,請大家海涵!
這個動畫要讓大家看的是彈珠櫃的厲害,遊戲setting的時候,只要直接把所有彈珠倒進去,所有彈珠就會乖乖自動定位了,有種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感覺,至於為什麼要做成gif而不是拍影片,因為我總覺得如果是影片還要叫大家點進去看,或許就會有人錯過了,乾脆直接弄成gif比較乾脆!

這個動畫是要跟大家說遊戲的基本概念,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只能從彈珠櫃內拿起一顆彈珠,如果你拿走的彈珠,有造成上面掉下來的彈珠跟下面碰到的彈珠是同色的情形,就可以繼續再拿走同色的所有彈珠,這樣的狀況是可以形成連續技的,另外這樣的狀況在遊戲中被稱為爆炸,恩,我想在調製魔藥的過程中,發生一些爆炸也是很正常合理的。

 以我做的動畫為例,ㄧ開始拿走一顆藍色彈珠,然後造成上下的黑色彈珠碰在一起,這時候就可以拿走所有黑色彈珠,然後又造成紅色彈珠碰在一起拿走紅色之後,又造成黃色碰在一起!一個動作,之後總共獲得1藍3黑2紅2黃總共8顆彈珠!而且因為設計得很巧妙,所以彈珠都會自己滑落,真的超級有趣,希望我的動畫有讓大家看懂!

接下來講的是魔藥調配的基本概念,我就以剛剛得到的8顆彈珠來跟大家舉兩個例子:

[範例一]
 把剛剛得到的彈珠拿回家,然後根據自己手上的藥水配方,把顏色對應的彈珠放進去,用剩的彈珠可以先寄放在實驗桌右方的燒瓶內!如果有藥水配方被彈珠放滿就算完成!

[範例一]
 接著就可以把剛剛完成的藥水翻面,表示這罐藥水已經製作完成,之後的遊戲中可以隨時飲用這個藥水並使用他的神奇能力,一罐藥水只能喝一次!


[範例二]
 每個人可以保留的彈珠最多3顆,如果發生範例二這樣的狀況,就必須把多出來沒有辦法保留的彈珠給棄掉!

 由於遊戲已經完全中文化了,所以我也不打算在這邊把中文說明書再打一次,總之遊戲的目標就是要製造更多的連環爆炸,得到更多的材料來調製魔藥,不管是專精於某一種魔藥,或是走廣泛路線,都能幫你額外得分,當然,適時地喝下調好的魔藥,往往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喔!

 最後是玩家幫助卡下載,雖然是中文版遊戲沒錯,但是我還是覺得大家拿著說明書在看藥水能力有點蠢,所以還是做了幫助卡,這個幫助卡是從BGG上下載的,然後我只是把文字改成新天鵝堡說明書內的中文,所以編排不是我,翻譯也不是我,貢獻不大XD,不過希望有幫助卡可以讓玩家們有更好的遊戲體驗

玩家幫助卡預覽
(之前版本1的排版被嫌棄,所以做了一個版本2)

版本1                                                         版本2
玩家幫助卡版本1下載
玩家幫助卡版本2下載

希望這篇有讓大家更了解這個好遊戲,雖然策略不重,但是非常適合闔家同樂!打完收工!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