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KS新遊戲報] Walk The Plank 海盜餵鯊魚 錫盒特製版 介紹+規則


出版社:Mayday Games
設計師:Shane Steely
                Jared Tinney
繪師 : Felideus Bubastis
英文名稱:Walk The Plank
中文名稱:海盜餵鯊魚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紀:6+
遊戲類型:行動規劃/歡樂派對遊戲
文字需求:有,但是圖示很清楚所以可忽略
遊戲元素:海盜/甲板/落海/海怪
KS頁面
BGG網頁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是「海盜餵鯊魚」,可是等等,這個遊戲裡面沒有鯊魚阿!!總之,這個遊戲2013年就出版了,那個時候的中文名稱大家就叫它「海盜餵鯊魚」了,當年也是在KS集資,一共有1926人贊助,算是蠻成功的一個遊戲,目前這個遊戲在BGG上的排名是1398名,以一個小品的派對遊戲來說,這樣的排名已經算很優秀了!我自己只有玩過一次這個遊戲,而且有點久遠了,印象中還蠻歡樂的,想不到才過了三年居然就出現新的美術版本,而且這次會有錫盒還會有限量版喔!我們先來看一下新舊版的比較
新舊版的美術風格差很多,這次的新版又分兩種版本
光看牌背一整個就是大升級,2D變3D阿!

新與舊的所有配件一覽

這個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總之有一群海盜喝完酒沒事做,大家輪流走上甲板上的木板,木板的盡頭有海怪在等著他們!可是,因為他們有喝酒啊!(這邊順便要跟大家宣導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所以大家的行動其實沒有辦法隨心所欲,有的時候你明明想要害人落海,最後卻是自己莫名其妙地掉進海裡,這個遊戲就是這麼歡樂,看著同伴跟敵人一個一個掉進海怪的口中真的是相當的療癒(誤)!

 讓我很簡單的用文字來說明遊戲的設置(是的,就是這麼簡單!):

   海盜們
  ----------------  木板1 木板2 木板3 海怪
  海盜船甲板

每位玩家會有三位海盜,手上還會有10張卡片,每次會秘密蓋住三張,這三張就是你的海盜這回合會做的動作,出牌的時候不用指定這張牌要用在自己哪位海盜身上,以下我們來介紹這10張卡(因版權關係,我會盡量不要露出完整卡片):

我把卡牌分類,這樣會比較好懂,首先我們先來看前兩大類:

* 左邊這兩張:分別是割掉木板還有安裝木板(遊戲預設木板最多就是3塊,最少1塊,一定要符合這個數量,舉例來說,如果木板只剩一片,當然就不能再割了)不管是割掉或是建設都是以離海怪最近的那片優先,割掉木板的當下如果上面有人,那當然就是掰掰了~~

* 右邊這三張:三張都是把跟你站在同一格的海盜往海怪的方向推一格!(左邊這張只能推坐在你左邊的玩家,右邊的同理,至於中間這張則是要推誰的海盜都可以!)


這組也是有分類,左邊兩張是往左的技能,右邊兩張是往右的技能,中間的是都可以
* 正中間這張:玩家可以決定自己的一個海盜往左或往右走一格。
* 第二張跟第四張:拉著一個跟自己同一格的海盜一起往左/右走一格。
* 第一張:往海盜船方向走一到兩格。
* 第五張:往海怪的方向前進一格,然後推走該格的一位海盜。

[回合流程]
 每位玩家都選好三張牌之後蓋住,然後從起始玩家開始,打開第一張牌,然後執行該張卡片上面的行動,接著換下一位玩家執行他的第一張牌,直到所有人都執行完自己的所有牌之後,回合結束,然後起始玩家標記逆時鐘傳給剛剛最後行動的玩家!玩家把剛剛用過的卡片拿回手上,開始下一個回合。(其中有四張牌有黃金骷髏頭,如果有使用它們的話,不能馬上拿回手上,必須先放在桌上一個回合,之後才能拿回手上再使用。)
 遊戲一直進行,直到只剩下兩位海賊的時候遊戲結束,所以可能會有同時有兩位玩家一起獲勝!

 規則就這樣!非常簡單!其實機制就是programming,跟我之前介紹的Mechs vs Minions 機械對決小小兵的原理有點像,也有像柯爾特快車,只是這個遊戲可以推理的線索不多,很難掌握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比較不是那麼策略,歡笑的成分比較多,正如同我前面說的,這群海盜都喝醉了啦!不然誰會玩這種往海怪走的遊戲!

Learning This Game Is A Snap!
 官方也做了很清楚的gif讓大家了解規則! 


[內容物]

首先是豪華版,20鎂,有錫盒一個,海盜船一艘,15個米寶,卡片50張,木板3片,海怪一隻,起始玩家指示物一個!


接著是限量版,28鎂,有限量錫盒一個,額外限量的卡牌26張,其餘內容物與豪華版相同!

額外的限量卡牌就是這些,每位玩家五張!

[延伸獎勵]
目前有以下延伸獎勵
* 5000 集資成功 
*10000 卡片升級
*20000 起始玩家標記
*30000 米寶貼紙
*45000 鬼魂變體(含鬼魂米寶跟貼紙)
*60000 不給貼紙了,直接印上去!

 這遊戲其實之前就很想買,這次大升級應該逃不了了!只是聽很多前輩們說Mayday的運送品質很可怕,如果有想下手的朋友可以考慮多花錢買個盒子喔!(Orz)

[延伸閱讀]
克勞德的桌上遊戲工作室: Walk the Plank! 海盜餵鯊魚
海盜餵鯊魚(Walk the Plank!) @ 童教桌遊研究院(憶童趣教遊)
[高雄桌遊推廣團桌遊教學]海盜餵鯊魚Walk the Plank!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