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Gingerbread House 薑餅屋 開箱+介紹

出版社:Lookout Games 玩樂小子
設計師:Phil Walker-Harding
繪師:Andy Elkerton Klemens Franz
中文名稱:薑餅屋
英文名稱:Gingerbread Hous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板塊拼放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薑餅/童話人物/樓梯



上一篇的《漫威傳奇再起》感謝共16位朋友給分!最高分9分,最低分3分!大家的喜好差異真的是很大~不過這個評分我都會最忠實的呈現!你敢給分我就敢貼!

Phil Walker-Harding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位桌遊設計師,他的很多作品我都很喜歡,但其中最喜歡的就是《熊熊公園》了。除了主題完全打中我以外,超級簡易的規則,玩起來卻十分的有趣,也是讓我十分佩服的原因。今年他雖然沒有推出我之前就一直亂喊的《恐龍公園》,但卻一口氣出了《熊熊公園》的擴充,還有今天要介紹的這款全新獨立遊戲《薑餅屋》。真的是還沒玩就已經好期待啦!

*順便偷偷廣告,小羊自行設計的《恐龍樂園》在此,完全不用錢,免費遊玩喔!


▲封面老實說我真的覺得不行,雖然知道是因為要有系列感,但真的可惜了這麼漂亮的插畫~遊戲當中的薑餅其實也很美~如果做成像《Azul 花磚物語》那樣整個盒子弄成一塊五顏六色的薑餅,應該會很可愛~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盒側可以看到許多童話人物)
▲背面可以看到實際遊戲時的樣子,看來這次板塊是要往上疊了!
▲內容物一覽
▲卡片一包,共兩種卡片
▲第一種卡片是【獎勵卡】,牌背是單純分數,用於簡單(教學)模式;正面則是各種不同的得分方式,用於正式遊戲當中。
▲第二種卡片是【人物卡】,這些卡片超可愛,所有人物都是從知名童話故事裡面取材,這些人物因為聞到薑餅的味道受不了了,所以全部都齊聚一堂啦!
▲戳戳樂超厚一疊!
▲戳完之後的盛況!以下我們來看有哪些板塊跟指示物:
▲四張雙面的個人的圖板,中間就是我們薑餅屋的第一層。
▲『兩格』的薑餅屋板塊
▲萬能板塊與樓梯板塊(都是一格的)
▲四種顏色的薑餅指示物
▲【獎勵卡】的說明幫助卡
▲一本計分本


我們是一群在森林裡居住的女巫,最擅長的就是烤薑餅並蓋成薑餅屋。聖誕節就快到了,各個童話裡的人物都來到這片森林想要吃到最好吃的薑餅,招待他們來家裡作客的同時,我們也要盡最大的努力把最好吃的薑餅烤好。

先來說說遊戲設置,首先是公共區域的地方:
▲如果是標準模式遊戲,會翻開人數*3的【獎勵卡】(正面);如果要玩簡易模式,則會使用數字的那一面。在簡易模式中,分數很直觀,所以先搶先贏;標準模式則是要評估自己的小屋比較適合哪一種獎勵卡才拿。
所有的【人物卡】洗牌之後翻開四張成為人物隊列。

接著講個人區域的設置:
▲每位玩家會拿到一張個人圖板(雙面,自己決定要用哪一面),一個樓梯板塊。接著從尾家開始從桌面中央邀請一位童話人物來到自己的庭院前面作客。
▲每位玩家各自會隨機拿到15片『兩格』的薑餅屋板塊,隨機洗好之後翻開3片備用。

到此就設置完畢囉!


▲開始講解規則之前先來認識符號,這些符號也就是我們在遊戲當中可以做的行動:
*首先是四種顏色的彩色薑餅,這些符號出現,就可以得到1個相對顏色的薑餅指示物。
*樓梯符號則是讓玩家可以得到1個樓梯板塊。
*箭頭符號讓玩家可以拿自己已有的薑餅去供應區裡交換任意顏色。
*大門符號則是讓玩家可以邀請一位場上的童話人物來家中(或是從牌庫抽三選一)。

遊戲規則超級無敵簡單,每次輪到我們的時候,就從自己那三張已經翻開的『兩格』薑餅屋板塊當中選擇一塊蓋到我們的薑餅屋當中。如果你因為某些原因無法蓋或是不想蓋,那就棄掉一片『兩格』薑餅屋板塊,然後得到2個樓梯板塊。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所有人的15片『兩格』薑餅屋板塊都用完為止。最終計分,最高分者獲勝!是不是好簡單~

當然還有幾個細節要補充,但相信看到這邊大家已經知道遊戲的流程要怎麼跑了,以下繼續說明基本規則。

▲每次放下板塊的時候,就會執行【被蓋住的那兩格】的行動。以上圖為例,我會獲得紅色跟綠色的薑餅各1個。(請注意,不是獲得紅色跟藍色喔!)

▲如果【被蓋住的那兩格】一模一樣,那就會多獲得1個獎勵。以上圖為例:我共會獲得3個黃色的薑餅。

接下來說明樓梯板塊的用法,先來一個錯誤示範:
▲遊戲當中允許你疊高高,但不可以這樣疊!所以想要憑空置放板塊的時候,就要靠樓梯板塊囉~

▲上圖是樓梯板塊的標準用法,放上一個樓梯板塊,然後往上蓋一層。以上圖為例:我共會獲得3個紅色的薑餅。(樓梯板塊下面的那一格行動也會執行喔!)

▲可以一次使用不只一個樓梯板塊,但是!都只能放在同一格,放完之後樓梯也都要馬上被蓋住。以上圖為例:這邊就是一次疊了2個樓梯板塊,然後就可以在三樓放上新板塊了!


這邊中場休息兩秒鐘,我們繼續再補充兩個小規則,之後你就都會囉~

▲首先是『請公子吃餅』,蓋完板塊之後我們只要有足夠的薑餅,就可以請童話故事的人物吃餅!在你家門前排隊的當然只有你自己可以餵,桌面中央的公共區域的人物則是大家都可以拍打餵食。童話人物吃了薑餅之後就會收編成為你的分數,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立刻獲得1片萬用板塊。
這片萬用板塊在得到的當下就必須立刻拼進你的房子中,萬用板塊除了可以用來塞縫縫好棒棒之外,拼放萬用板塊的瞬間,也同樣會執行它下方的行動。這時候有趣的事情就來了!如果你拼好之後薑餅還可以餵另外1個童話人物,那就再餵,然後又可以再拼1塊,做行動,再餵,再拼,再做行動!目前玩過的幾場有遇過朋友一個回合就餵了3個童話人物。

*之後萬用板塊如果被覆蓋的時候,它的能力就是任選其中一種行動來做。舉例來說,我有2個靠在一起的萬用板塊同時被覆蓋,那我可以做很多種不同的搭配,簡單舉幾個例子:
-拿3個不同顏色的薑餅
-拿3個相同顏色的薑餅
-拿2個薑餅跟1個樓梯
-拿1個薑餅,1個樓梯跟邀請1個人物

▲遊戲當中我們只要完成某一層(九格都被蓋滿版塊),就可以從桌面上的【獎勵卡】選1張帶回家,一位玩家最多可以擁有3張【獎勵卡】(圖版左邊有3個樹洞作為上限提醒)。這些【獎勵卡】會在遊戲結束時帶給你分數。


當所有玩家都把自己的15張板塊用完時,遊戲結束,最終計分我們用一張圖來講:
▲嗯,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好講的,最終計分很好懂,一步一步算下來,總分最高分的人就獲勝囉!恭喜成為薑餅王!


真愛無誤!

之前我有說過我玩過好幾款Phil Walker-Harding設計的遊戲,到很後面才發現那些都是他的作品,而且居然每一款在我心中印象都很不錯。但這次的《薑餅屋》不同,我是事先就知道這是Phil的作品,而且是抱著高度期待的心情去玩的。通常這種情況都是高期待換來高失望,但玩過之後居然還是覺得很棒!我想我對他應該真的是真愛無誤了!這也是繼SF之後,第二位有好多款遊戲都讓我很喜歡的設計師。

當然以上都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回到遊戲本身,讀規則的時候我會覺得很多地方都跟《熊熊公園》很像:被覆蓋住的符號會啟動能力、拼滿一整片地圖會獲得獎勵、當然板塊拼放這件事情也是很像。但實際遊戲的時候卻又會覺得這一切安排的相當合情合理,沒什麼違和感。

《薑餅屋》的特殊之處在於向上發展的立體結構,搭配遊戲也豪氣的給了非常非常厚的板塊,玩起來的感受很不錯。由於大部分的板塊都是『兩格』的薑餅屋板塊,一層樓又是9個格子,因此想要填滿樓層的話,就一定要依賴樓梯或是萬用板塊來塞畸零格。也因此拼放的時候除了會想要盡量把相同的符號湊在一起之外,也要規劃不要讓一層當中產生過多的畸零格。搭配不同的【獎勵卡】,每次遊玩的體驗也會不盡相同。

最後還是想簡單跟《熊熊公園》做個比較:
《熊熊公園》:規則超簡單,不用講解可以直接開始玩;板塊拼放直覺;熊熊好萌。
《薑餅屋》:規則量增加;策略度提高;需考慮立體堆疊;童話人物也好萌。
▲遊戲當中會有要玩家蓋高樓的【獎勵卡】,其實要把樓蓋高不見得一定要靠樓梯,像這樣子也可以呦~



▲遊戲收納照!
▲童話人物真的畫得很棒!卡片的左上角還會有善良/邪惡;右上角會有人類/非人類的圖示。這些小圖示不影響正常遊戲進行,但對某些【獎勵卡】來說會是加分的條件喔。


新單元!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只能看小羊吉姆凱特推坑好朋友還有菜鳥等等這些傢伙在網路上亂講~其實很多遊戲比起自己的看法,我更想知道大家的想法,因此新單元【你給幾分?】就這樣誕生啦!請大家幫今天這款遊戲打分數,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在公布統計的結果。

評分標準沒有很嚴格,參考如下:
10:神作,我買兩盒,一盒蒐藏一盒玩!
9:玩過之後就馬上買了~很喜歡~
8:超想買,存錢中~
7:想找朋友或是桌遊店玩看看
6: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玩一下
5:普普~朋友想玩可以陪玩
4:恩~我們可以玩別款嗎?
3:玩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玩了!
2:真心不喜歡
1:拜託,這款我送你,再包個紅包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