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Walking in Provence 漫步普羅旺斯 開箱+介紹

出版社:桌遊愛樂事
設計師:Wei-Min Ling
繪師:Maisherly Chan
中文名稱:漫步普羅旺斯
英文名稱:Walking in Provence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卡片拼放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薰衣草/向日葵/教堂



上一篇的《薑餅屋》感謝十位朋友給分喔~單機遊戲?好像真的有一點喔~但不會不好玩啦~(鐵粉的護航)


想到普羅旺斯你會想到什麼?陽光?美景?薰衣草?但你應該沒想過有人會把普羅旺斯弄得很策略吧~這款桌遊愛樂事的新遊戲就是讓大家有機會一邊暢遊普羅旺斯,一邊很心機很策略的拍照(無誤)。不管你有沒有去過普羅旺斯,都可以來試試看這款遊戲喔~




▲封面依然可以看到Maisherly超美的畫作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30 mins 建議年齡:8+
▲盒底則是可以看到遊戲時的狀況,這次依然是中英合版。
(總覺得圖可以再大一些)
▲內容物一覽
▲卡片一包
▲依照牌背可以將卡片分為這幾類,以下分別介紹:
▲第一種是景點卡,也是遊戲中最多的一類卡片。
牌背則是一顆看起來很高雄的太陽。
▲起始景點卡5張,這幾張跟景點卡雖然很像,但因為是雙面的,所以不難找到。此外仔細看的話,上面還有停放封面上畫的那台粉紅摩托車。
▲拍照條件卡,依牌背分為ABC三類,其中A跟B是用相機拍照,C則是使用空拍機來拍照!
▲3張雙面的目標卡(所有共有6種目標)
▲四張透明的拍照輔助片,這幾張真的很透明,不要問我為什麼拍起來都沒有邊緣。
▲五種顏色的人物米寶,空拍機,以及小指示物
▲計分幫助卡與計分本一本



設置的部分不難,我借用說明書內的圖片來說明:
▲根據上面的標示來解說:
1)將景點卡洗牌之後放在桌面中央
2)拍照條件卡:A跟B各抽2張、C抽3張
3)目標卡(任選2張)
4)拍照輔助片放在旁邊備用
A)每人拿一張起始景點卡
B)拿取同一個顏色的指示物並將人物跟空拍機放到景點卡上
C)隨機抽2張景點卡

設置完畢!


遊戲共進行10個回合,每次玩家們都是同時行動,所以不管人數多寡,跑起來的時間不會差太多(除非你遇到思考魔人)。
每回合我們要做的事情順序如下:
1.景色階段
2.移動
3.拍照
4.補充卡片

1.景色階段:
遊戲開始時每個人手上會有2張景色卡,把自己想用的那張留起來,另一張傳給你左手邊的玩家。等到所有人都選好之後,將自己留下來的那張卡片,拼放到自己的面前。
拼放小規定:垂直或水平放卡片;與另一張卡片相鄰、被覆蓋、或是覆蓋另一張卡片;不能完全被蓋住;不能蓋住空拍機或攝影師;修道院的格子不能只被覆蓋一格。
▲卡片拼好之後的樣子

2.移動
可以移動自己的攝影師和/或空拍機到地圖上的任意平地空格

3.拍照
檢視場上的拍照條件卡,看是否有完成拍照條件,有的話就可以獲得分數!
▲可以拿出透明板塊來輔助檢視拍照範圍
▲藍色玩家的空拍機達成拍照條件,可以放上指示物(得8分)。
*同回合若有其他玩家也達成,就放同一格,他也能得8分。
*這邊順便講向日葵的生長方向,如箭頭所示,要盡量朝向太陽。

4.補充卡片
所有人都再抽1張卡片,然後也拿起剛剛右邊的人給你的卡片,此時手上又是2張卡片了。接著再跳回步驟1,直到十回合進行完,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的計分一開始覺得有點小複雜,但幫助卡還蠻清楚的。簡單說會計分的項目有:薰衣草田(方向排得好加分,排不好扣分);2塊以上相鄰的麥田得分(2*2以上正方形內的2分);向日葵(朝太陽的2分,方向錯誤的扣3分);城鎮(靠在一起的房子們,種類越多會越多分)。最後就是拍照跟目標的得分啦~





遊戲雖然算輕中策,但實際進行下來大概只要三十分鐘左右,遊戲時間不長。伴隨著Maisherly溫暖的畫風,彷彿真的走了一趟普羅旺斯(醒醒吧,你才沒有去過哩)。仔細看的話,卡片中有許多美術上的小細節,真的很喜歡這種用心製作的美術。

遊戲共進行十回合,由於是用輪抽並且一起拼放的方式,所以遊戲時間不太會因為人數而有所不同。遊戲進行的規則雖然相當簡單,但最後的計分方式與要記的細節卻有點多,對於新手玩家來說可能是個負擔。還好幫助卡製作的相當清楚,帶新手玩的時候真的要靠幫助卡了~

此外還有一個缺點是玩家間的互動偏少,只有輪抽時可以稍微影響下一家。雖然所有人都在普羅旺斯旅行,但是你的風景不是我的風景,我看不到你的喜歡,你也聽不到我的明白。喜歡亂想變體的小羊曾經試過玩一次所有人按順位輪流一起拼一個大地圖(像卡卡頌),然後一起在同一張地圖上大亂鬥,卡位拍照!其實還蠻歡樂的。(但如果想這樣玩的話,請忽略其他所有的計分方式,只比ABC三種拍照目標的分數)
雖然上面嫌棄計分規則有點多,但是對喜歡板塊拼放的玩家來說,越糾結越難拼就會越開心啊(這什麼心態)~因此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板塊拼放的玩家,喜歡在很短的時間內來一場輕中策遊戲的玩家,以及像我一樣很想去普羅旺斯卻去不了的玩家。


漫步普羅旺斯Walking in Provence @ 桌遊推坑事件簿


新單元!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只能看小羊吉姆凱特推坑好朋友還有菜鳥等等這些傢伙在網路上亂講~其實很多遊戲比起自己的看法,我更想知道大家的想法,因此新單元【你給幾分?】就這樣誕生啦!請大家幫今天這款遊戲打分數,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在公布統計的結果。

評分標準沒有很嚴格,參考如下:
10:神作,我買兩盒,一盒蒐藏一盒玩!
9:玩過之後就馬上買了~很喜歡~
8:超想買,存錢中~
7:想找朋友或是桌遊店玩看看
6: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玩一下
5:普普~朋友想玩可以陪玩
4:恩~我們可以玩別款嗎?
3:玩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玩了!
2:真心不喜歡
1:拜託,這款我送你,再包個紅包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