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Marvel Champions 漫威傳奇再起 開箱+介紹

出版社:Fantasy Flight Games Asmodee Italia
設計師:Michael Boggs Nate French Caleb Grace
美術:Marvel
中文名稱:漫威傳奇再起
英文名稱:Marvel Champions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90mins
建議年齡:14+
遊戲類型:成長式卡牌遊戲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漫威/英雄/征服宇宙




上一期的《大肚王國》感謝有12位朋友幫忙評分!



先問問大家『成長式卡牌遊戲 LCG』『集換式卡牌遊戲』還有『非典型集換式卡牌遊戲』大家知道這幾種卡牌遊戲的差別嗎?雖然我玩過的桌遊不算少(也不算多啦),但是對於卡牌遊戲其實蠻陌生的,小時候同學在玩《魔法風雲會》的時候有稍微跟著玩,但沒有購買或蒐集。因此上述的這幾種遊戲類型,我實際接觸過的也不多。以一個新手的角度來看這三種類型,簡單跟大家整理差異:

『成長式卡牌遊戲』:每盒都一樣,盒子外面就清清楚楚直接告訴你裡面有什麼卡片,雖然每個人買回家的是一樣的東西,但之後隨著卡片組合的方式不同,玩起來的感受也不一樣。還會陸續出擴充升級包,讓遊戲越來越豐富。如今天要介紹的《漫威傳奇再起》。

『集換式卡牌遊戲』:可能會有賣基礎包,但要靠大量買補充包,才能夠組出自己最喜歡的牌組。補充包購買的時候都不知道內容物有什麼,拆了以後才見真章。因此會有許多交換甚至販賣卡片的情況,甚至還會出現超高單價的夢幻神卡。如:《寶可夢》《魔法風雲會》。

『非典型集換式卡牌遊戲』:目前只有《鍛鑰者》一款,也有賣基礎包,但是之後額外購買的不是補充包,而是一包又一包完整的牌組。官方號稱世界上販賣的每一包牌組都是完全不重複的,無法自己組牌,想買到自己喜歡的牌組,只能買買買抽抽抽,或是上網找人交換或購買。

▲封面非常非常的漫威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90mins 建議年齡:14+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時的狀況,還有這次收錄的五位英雄。
(驚奇隊長、蜘蛛人、鋼鐵人、女浩克、黑豹)
▲內容物一覽
▲戳戳樂有好幾張
▲戳好之後可以組成好幾個血量轉盤,起始玩家標記,還有好多小的指示物~
(美術風格也都相當的美式)

▲指示物的質感跟厚度都很棒

▲卡片大大小小共五包~把前面三包『蜘蛛人』『驚奇隊長』還有『犀牛人』打開就可以進行基本的遊戲了。

▲據說這是『成長式卡牌遊戲』的特色,說明書分兩本,一本講基本規則,另一本則是許多的名詞詳解。

▲狀態卡片有三類~依然是很美漫的風格~


沒有!今天不打算講規則,我想把時間用來講更基本的東西~想看規則的朋友推薦大家看桌遊黑白講寫的這一篇,內容超級無敵精彩的。

不過簡單說一下遊戲流程,遊戲當中玩家扮演的英雄會有自己的牌庫,壞人也會有自己的牌庫。玩家先行動支後,再換壞人行動。由於壞人是NPC,因此就算只有一位玩家也可以獨自進行遊戲。遊戲你來我往不斷進行,直到英雄揍爆壞人(玩家獲勝);或是壞人達成密謀/英雄都被壞人幹掉(壞人獲勝)為止。



把講規則的時間省下來,接下來我要跟大家說的是:『卡片介紹』。對一位新手來說,光是打開盒子看到那一堆卡片頭都暈了~只要一兩張卡片的位置跑掉就緊張的要命。因此我想要做的是在大家開始讀規則或說明書之前,先看過以下整理,對於卡片就會有更清楚的認識,甚至整盒卡片都弄亂也不會害怕了。

講解之前我們先來說牌背,遊戲的卡片雖然很複雜,但牌背只有三種主要顏色:藍色(英雄卡);黃色(遭遇卡);紫色(惡棍卡)。不要小看這三種顏色,了解牌背之後對於搜尋卡片很有用喔!

▲首先我們來看官方組好的英雄-『蜘蛛人』:英雄的牌組裡面會有上面這一堆牌,其中蜘蛛人由於是預設牌組,所以會有一張牌組的組成提示卡;此外每位英雄都會有一張雙面的身分卡(一面是英雄,另一面是平常變身前的樣子)。
往下看到藍色卡片的部分:分別是由【蜘蛛人】+【普通】+【正義】組成。【蜘蛛人】這些預設卡片一定會出現在蜘蛛人的牌組中;【普通】卡片則是可以隨意搭配;【正義】則是一種風格卡片,遊戲當中有四種風格,每次組英雄的時候風格只能四選一。
橘色的卡片:會有幾張該英雄專屬對應的【勁敵】,以及【重擔】。這些卡片待會會進入敵人專用的『遭遇牌堆』內。

▲接著我們來看官方組好的壞人-『犀牛人』:首先有兩種不同等級的身分卡,這幾張就是紫色的卡片(所以遊戲當中紫色卡片其實很少)。
橘色的卡片跟剛剛的英雄有點像,分別是【犀牛人】+【普通】+【炸彈驚魂】,其中【炸彈驚魂】是會讓遊戲難度提升的遭遇模組,也可以跟其他模組替換。

看到這邊你會發現,不管是好人或是壞人都會有橘色卡片。好人那邊的是他自己的死對頭,還有自己的重擔;壞人這邊則是更完整的遭遇牌。選好角色之後,這些橘色卡片會全部洗在一起,成為真正的【遭遇牌組】。

▲遊戲中出現的五位英雄
▲遊戲中可選擇的三位反派

▲可跟英雄搭配的四種風格卡,分別是:【領袖】【防護】【進攻】【正義】,這些風格跟內容的卡片如果之後玩家熟悉也能任意搭配。但是!每次每位英雄只能選擇其中一種風格來搭配。

▲遊戲當中也提供了好多種【遭遇模組】,看到橘色牌背就知道,這也是『遭遇牌庫』內的成員。剛剛介紹過的【炸彈驚魂】是難度一的模組,這張照片幫大家拍的就是難度一到五的模組展示喔!(也就是說可以用這個來調整想玩的難度)。


以上就是我針對像我一樣是LCG肉腳的玩家整理的卡片介紹,這邊想順便補充官方的幾張圖片,也都介紹得很清楚。

▲英雄的卡片類型整理

▲壞人的卡片類型整理

此外說明書內也有兩張很值得一看的整理,我也幫大家弄好了:

▲英雄方的卡片細節說明

▲壞人方的卡片細節說明


隔行如隔山!?

上面這句話好像不是這樣用的,話說我雖然寫了好多遊戲,玩了好多遊戲,但LCG(成長式卡牌遊戲)我真的很不熟;漫威,我其實也不是很熟。因此這篇文章真的讓我很頭大~也卡關了許久,後來乾脆心一橫直接休息了!畢竟回頭看看,從2016到現在這四年,我每個月都至少有四篇以上的文章,是真的想稍微休息一下了~(雖說是心一橫,但其實也只休息了兩個禮拜啦~)

比起我這篇不專業的文章,我更推薦大家去看PTT上面b23951710313大大所寫的這篇文章,超詳細的比較了漫威LCG、魔戒LCG、還有詭鎮LCG~文章超受用也超詳盡!這絕對是真愛!至於規則還有更詳盡的細節介紹,則是推薦大家去看剛剛說過的桌遊黑白講寫的這一篇

就我個人不專業的心得:新手一開始會超級頭昏眼花,弄懂之後,會有種海闊天空感。卡片雖然又多又複雜,但標示其實都很友善,所以整理起來其實不難,希望看過今天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更快上手去了解這些卡片。



▲光是基礎盒就給大家滿滿的卡片海
(所有圖片都有漫威官方授權,這一點很猛)

遊戲性的部分,主要的遊戲變化來自卡片的搭配。英雄端有四種風格可以組合;壞人端也有不同的難度可以調整,而且調整的方式也有好幾種。比方說我可以用『正義風格的蜘蛛人VS帶炸彈模組的犀牛人』或是『領袖風格的蜘蛛人VS帶邪惡大師模組的犀牛人』對戰組合不變,但改變風格跟難度之後玩起來的感受不同此外,根據遭遇的英雄不同,壞人的那一疊卡片還會出現該英雄專屬的死敵以及重擔,玩起來會讓玩家更融入。

遊戲的過程你會糾結在要揍扁壞人,還是要先想辦法阻止他達成密謀,時不時還會跑出個支線任務來搗亂~還蠻歡樂的!但缺點大概就是沒有史詩磅礡的劇情,雖然卡片可以重組,雖然不同英雄或敵人間的屬性差異都有做出來,但少了劇情的佐料還是有些可惜。

此外還有一個可怕的缺點,就是後續還會有不斷推出的坑!不同的英雄,不同的壞人,甚至不同的劇情包都要一一推出。這真的是要看看大家對這個IP有多深的愛了!

▲想要美隊嗎!?想要鷹眼嗎!?



新單元!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只能看小羊吉姆凱特推坑好朋友還有菜鳥等等這些傢伙在網路上亂講~其實很多遊戲比起自己的看法,我更想知道大家的想法,因此新單元【你給幾分?】就這樣誕生啦!請大家幫今天這款遊戲打分數,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在公布統計的結果。

評分標準沒有很嚴格,參考如下:
10:神作,我買兩盒,一盒蒐藏一盒玩!
9:玩過之後就馬上買了~很喜歡~
8:超想買,存錢中~
7:想找朋友或是桌遊店玩看看
6: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玩一下
5:普普~朋友想玩可以陪玩
4:恩~我們可以玩別款嗎?
3:玩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玩了!
2:真心不喜歡
1:拜託,這款我送你,再包個紅包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