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2日 星期四

【桌遊小戰報】《2045》戰爭桌遊 體驗心得



『每一代的台灣人,都可能是最後一代台灣人』

這麼屌的標語到底是誰想出來的!?感謝迷走團隊特地南下高雄來讓我們試玩這款遊戲,遊戲前我沒有做太多的功課,保持一顆歸零的心去體驗(根本是懶惰吧)~雖然當天有拍照,但現在很多卡片跟配件都還是樣品階段,所以本文的圖片主要會以官方的素材為主。主要會來跟大家聊聊遊戲是怎麼進行的,還有體驗之後的一些想法~


遊戲中共有六個陣營,分別是:

政府軍。台灣官方,可調度海外資源,遊戲結束時可額外獲得「中央友好度」。

台灣自衛隊。地方組織,誓死保衛家園,遊戲結束時可額外獲得「地方友好度」。

矽盾商社。企業龍頭,一切以企業存亡為優先,遊戲結束時可額外獲得「企業友好度」。

天地盟。幫派組織,政府難以約束,遊戲結束時可額外獲得「地方友好度」與「企業友好度」。

鯤鯓航太。最大軍火商,遊戲結束時可額外獲得「中央友好度」。此外場上共軍越多,                             可獲得額外加分。軍火商當然是希望血流成河,但這次的戰事在你的家鄉。

促統會。共軍內應,可從頭到尾掩飾身分,最後獲得任選兩種好處。                           也可在遊戲中揭露身分,但就要全力幫共軍取勝!

遊戲共進行最多五輪,每輪當中又包含了數個玩家回合。遊戲會藉由幾個主要大城市是否被共軍占領來判定,並走向「台灣勝利」或是「共軍勝利」兩種結局~

每次輪到你的時候,會執行下列三個步驟
(1)你可以打出一張牌並展開行動,或是PASS。
(2)對敵工作(選擇共軍的兩個部隊各+1兵力)
(3)引誘共軍 或是 煽動精銳

以下我們分別細講:
(1)遊戲設置每輪場上會有人數+1張卡片,每次你可以從上面選一張打出,或是從手牌打出卡片~並獲得卡牌上的勢力獎勵。接著你可以執行卡牌上的行動,或是放棄卡牌上的行動,改做基本行動。
若你選擇PASS,則不會進行後續步驟,此輪之後你不再行動,可以選擇一個還沒被選走的下一輪順位。

▲行軍是一種基本行動,如果你場上部隊很多,可以同時進行移動相當划算

(2)幫共軍選擇兩個部隊各+1兵力。情境上可以想成是放出情報,讓共軍加強某些地方的軍力部屬。

(3)引誘共軍 或是 煽動精銳。簡單說就是移動共軍的小怪或是大BOSS,並與之進行戰鬥(或是叫共軍去打其他玩家)。由於遊戲中與共軍交戰勝利可以獲得功勳,所以讓共軍去打其他人的狀況我們沒遇到,大多都選擇自己打~移動BOSS雖然會對戰況不利,而且還會被大家指著鼻子喊說你這個促統會~但只要太久沒人選擇個行動,分數就會不停累加,加到某個很誘人的分數,就會有人忍不住選擇去移動BOSS。

引誘共軍或是煽動精銳都會讓共軍的部隊移動,從而發動戰事造成傷亡~

一輪就這樣進行,直到所有人都PASS。由於場上的卡片只有人數+1,因此除了起始玩家之外,每位玩家每輪其實大概只能做一個行動,除非你手上有手牌,才有機會可以獲得額外行動的機會~

怎麼會這樣!?

當天體驗遊戲時,我的身分是『鯤鯓航太』也就是最大軍火商~遊戲一開始我抽到的部隊是台南的官將首,於是我就把整個發展重心擺在南部。但一開始我不知道該做什麼,只能抽到的任務卡方向去執行,順便看看能不能多多提升「中央友好度」。每張任務卡上都會有幫台或幫共的兩種任務,要解哪個是由玩家選擇,但有時候情勢所逼,有時候是你根本沒得選~

▲我的初始部隊,官將首


就這樣,遊戲漸漸步入尾聲,我也在一個個任務之間慢慢成為了「台灣英雄」!整張地圖上也只有一個大城市被共軍所佔據,看來台灣的贏面非常的大!最後一回合我偷偷幫了共軍一把,除了可以順便完成一個任務拿到許多分數之外,還有因為遊戲結束時,場上的共軍越多,軍火商可以額外加分~

但沒想到人算不如吉姆算~吉姆與另外一位分數落後的玩家,在最後的階段由於手中還有留卡片,因此一波聯手組合技讓整個場面翻盤~共軍在最後的幾回合瘋狂在大城市進行投共,靠著流言蜚語的力量掀翻了台灣,最終劇情走向了「共軍勝利」的結局~而我們有三位功勳平手的「台灣英雄」,一瞬之間變成了台灣狗熊,都想一起團購買機票逃到國外去了~

▲遊戲的插畫風格很豐富,我就被水豚大仔給吸引,毫不猶續的選擇了他~


機制與主題感~

這遊戲並不好學,即使是一群老桌遊人,也需要有人帶著聽了大約20分鐘左右的說明才能開始玩。但其實玩的時候流程很簡單,甚至連動作也很簡單~遊戲進行五輪,每輪當中玩家平均也只能做一到兩個回合~

以機制來說,我很喜歡遊戲的卡片運用與順位設計~卡片數相當於玩家們的行動數,握有更多卡片的玩家可以做的行動就更多~但除了每次輪到你可以選桌面上的一張卡片來用之外,只有透過選擇比較後面的順位,才會有機會拿到額外的卡片~這種不同順位有不同補償,玩家們每一輪的行動數量也不同的設計讓我相當的喜歡~玩起來的感受很特別~

▲嘖嘖的宣傳美編圖

此外不得不提這次遊戲的美術設計,不管是插畫品質,或是整體氛圍的營造都相當的用心。連嘖嘖募資的美編也是相當的賞心悅目~由於這場戰爭是發生在我們自己成長的這塊土地,因此代入感真的很強~雖然我扮演的是希望戰火燎原的軍火商,但最後來是忍不住一直消滅共軍,不小心還當上了台灣英雄~玩過遊戲之後再回頭看那句:『每一代的台灣人,都可能是最後一代台灣人』心中真的是感慨萬千,畢竟我玩的這一場最後台灣會走向敗仗,我自己也推了一把~表面上雖然是風光的台灣英雄,但私底下還是在算計自己的好處,才會連台灣都保不住~

以上便是這次《2045》的小小體驗心得,希望有幫助你更認識這款遊戲喔~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或是手癢想要下單了,這邊直接提供嘖嘖網址還有折扣碼喔~

網址: https://r.zecz.ec/rkhg
輸入 mizo2045 折扣碼可以得到50元優惠!


願世上永遠沒有戰爭!

▲不只美術漂亮,連配件都很有質感

▲滿目瘡痍的台灣,很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