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Art Society 藝術名流 開箱+介紹

『 I have a 《Modern Art 現代藝術》, I have a 《High Society 上流社會》,啊!《Art Society 藝術名流》~』這款遊戲在名稱上就已經很明確的致敬了RK老師的兩款經典競標遊戲,在遊戲的內容上也是以競標為主軸來進行的遊戲,也因此大家也都會不自覺的跟那兩款遊戲來做比較~在開始玩之前,其實我剛好看到YouTube上面有一個對這款遊戲蠻負面評價的影片,因此算是抱著蠻期待又蠻怕受傷害的心情開玩的,結果究竟是如何呢?一起跟大家分享~

▲遊戲的封面非常的漂亮~就是個美術館的感覺~

▲更過分的是,這些畫作都是立體的~大家比較常看到的是雙層圖板,但這一款,居然是『雙層封面』啊!真的很威!那天實際拿出來玩,真的走過路過的人都會來摸一下,然後驚叫!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年齡:10+ 遊戲時間:30-60mins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概況~

▲內容物一覽~

▲接著再來看更過分的,收納內襯居然給我植絨!這真的是要其他遊戲怎麼活!?

▲戳戳樂+板塊一疊
▲個人圖板四張,右下角都有可愛的助手(還有狗狗!)

遊戲的一大重點就是畫作,因為戳戳樂本身就按畫作的框分類了,所以我直接先不戳拍給大家看所有的畫~
▲第一個框是珍珠貝殼框~
▲第二個框是銀框,可以看到很多名畫都被改編了~
▲接著是金框~
▲最後是木框

▲除了有四種框之外,畫作也分為四種類型,分別是:人物(紅)、物品(黃)、風景(綠)與建築(藍)~所以每一幅畫的下面都會有一個小框框提示它是哪一種類型的畫作~

▲全部戳好之後的畫~(黃色的是起始畫作)
▲收納都有按照尺寸分好~
▲競標卡一大包
▲裡面有白色的起始競標卡,還有四份玩家個人的競標卡~

▲每位玩家的卡片數字都是1-20~



▲規則逸馬教得很清楚,推薦大家看影片

我這邊也簡單文字整理一下規則:

這是一款畫作蒐集的競標+板拼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會拿到一片起始畫作,要蓋住個人圖板的指定點點上~接著大家輪流當起始玩家,每次起始玩家會從所有畫作當中挑選人數+1張的畫作出來競標~挑的時候只能選畫作尺寸與形狀,但不知道畫作正面會是什麼框或是什麼類型~挑好之後全部翻到正面,然後玩家們開始競標~

由競標數字高的玩家開始選擇畫作,然後拿回家板拼~如果出現平手,則比較上一張競標的數字看誰大~板拼的規則只有規定一定要跟先前已經在上面的畫作至少有一格的邊邊有接觸就可以~此外所有的畫作與裝飾品都不能旋轉,一定要正面展示~玩家個人圖板會有一位小助手,可以隨時幫你先拿著一幅畫或是裝飾品不要拼上去,一旦拼上去的板塊就不能移動位置了~

還有一個細節是,當你把相同畫框的畫擺在一起,會送給你裝飾品,讓你可以填補小空位,遊戲結束還有分數~但要小心,如果把相同類型的畫作擺在一起,反而會讓那兩張畫都失去價值,遊戲結束的時候都不能算分~

所有玩家選完畫作之後,剩下的那個畫作會被移到博物館,並根據該畫作的尺寸讓這個類型的畫作升值~(比方說最後選剩的是一張尺寸5的風景畫,那風景畫在市場上的價值就會+5)~接著換順時鐘下一位玩家當起始~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1)有人有兩片畫作放不下、2)有人把個人圖板拼滿或是3)所有競標標記都用完~遊戲結束,計算最後的總分~比較特殊的是,算分的時候會有一片『視野區』,如果有把最有價值類型的畫放在那一區,還會額外加分~


羨慕不已~

這又是一款讓我羨慕不已的遊戲,主要是因為這是設計師Mitch Wallace目前在BGG上面唯一的一款遊戲,但卻能用這樣的美術,這樣的配件質感規格來製作,真的是超級羨慕~實際玩下來之後,雖然是致敬兩款經典遊戲,但也有走出自己的風格,當天我們玩完之後四個人是鼓掌通過的,玩起來相當的有趣~

但也能理解會有RK老師的粉絲覺得這遊戲沒有老師那兩款經典遊戲的競標來得那麼激烈~或是鬥智~我想應該還是定位的問題,《Art Society 藝術名流》比較還是偏向家庭類型,因此在整體的調性或是遊玩的感受上的確是比較輕策一些~而且後來我想想,站在設計師的角度來看,雖然是致敬的遊戲,但也不能把機制照搬啊~這其實有點父子騎驢,把原始的味道做出來,就會有人指著你的鼻子說你抄襲;改編之後弄出新的方向,又會被說沒有原本的味道~

整體來說我是很喜歡這款遊戲的,不管是遊玩體驗,還有整體的美術跟配件的質感,我都給予高度的評價~在主題感上,有人會覺得大家競標剩下不要的那一款畫作反而會被美術館收藏而增加價值,在感受上很不直觀~這個可能就看情境上要怎麼解釋比較好圓,但在遊戲機制上是很好玩的,有好幾次我甚至是為了要操縱市場行情而故意出很小的數字想要搶尾家~至於那個收納,植絨的部分當然很棒~但除了畫作之外,其他小配件其實都有點無家可歸感,只能亂收,這點是有點可惜~

▲實際擺放的樣子
▲放起來真的很美~另外我覺得畫作圖板的設計上也有點在致敬郵票版現代藝術的感覺~

▲放一張我自己拍的郵票版現代藝術,有沒有覺得框框有點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