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QE 量化寬鬆 開箱+介紹


量化寬鬆(英語: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是一種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其操作由一國的貨幣管理機構(通常是中央銀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以提高實體經濟環境中的貨幣供給量。量化寬鬆與傳統公開市場操作的區別,在於所購買的資產數額與風險皆較高(相對於短期國庫券)。中央銀行的操作,相當於間接增印鈔票,被批評如龐氏騙局。(from 維基百科

看不懂對不對?沒關係,這遊戲只要你有開過空頭支票的人就可以來玩,舉凡:『明年生日我一定會送你更好的生日禮物!』(魷魚遊戲)、『像你這樣的人才來我這裡上班,待遇一定不會少給!』、『嫁給我!我一定會讓你享盡榮華富貴!』、『相信我!本出版社只出版最好的策略遊戲,一定比英文版更棒!更超值!』(絕對沒有影射菜鳥,因為我是直射!)。



▲封面不囉嗦,直接就是一台印鈔機!鈔票滿天飛啊!!!

▲中文標題我真的要停下來拍拍手,做得很棒!!!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15+
▲盒底可以看到各種遊戲配件
▲內容物一覽。這遊戲很特別的是,除了筆以外,所有的的配件都是很厚的亮面紙板,所以每一塊都可以拿來寫(也都很容易可以擦拭)。同理,每一片也都很厚質感很棒,後面我就不再贅述了~
▲雙面的玩家圖板5張
(其中英國的3-4人那面被做成玩家幫助卡)
▲兩面支援的玩家人數不同,一面是5人,另一面是3-4人

▲5個國家的出價板
▲出價板的另一面,想出的價格就寫這邊!
▲戳戳樂好幾張
▲第一種是各種產業的板塊~
▲背面有格子可以寫得標價
▲另外還有5片起始產業+起始玩家標記
▲筆筆5支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由起始玩家開始,玩家們會輪流擔任拍賣官。

擔任拍賣官的玩家會隨機翻開場中的一個產業,然後進行拍賣。拍賣官會在自己的出價板上寫下一個任意數字(但不能為零),接著翻開給所有人看,這個價格就是拍賣官想要買這個產業的金額。接著所有其他玩家秘密在自己的出價板上寫上價格,然後一起交給拍賣官~最後拍賣官宣布是誰得標,並將得標金額秘密寫在產業板塊背面,並交給得標玩家。當然,也有可能是拍賣官自己得標。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所有產業都拍賣完之後結算最後總分。最高分者獲勝,但是!如果你在過程中是出價總價最高的玩家,那直接會無條件被淘汰!

▲想看更多細節規則請看藍人影片喔!


空頭支票開到爽!

在我心中桌遊有兩大類型,一種是設計師精準(或是強硬)控制所有玩家,你們的所有一舉一動都不能超出遊戲的規矩。這種的我通常都會在心得裡面說,覺得設計師耍玩家玩得很開心~另一種則是像這次的《QE 量化寬鬆》,設計師給你們一個大綱,讓玩家們自己玩得很開心~有點像是劇本沒有寫到很細節,讓演員們自由發揮一樣~也因為如此,這款遊戲跟不同類型的玩家玩,體驗會是相當不同的。

如果你遇到的是一群精算型玩家,最後遊戲勝負想要控制在十元的誤差之內的話,那這就是一款超計算的心機數學遊戲!但如果你遇到的是一群瘋子,想把這輩子學過的數學單位全部搬出來,幾兆幾京的花的話,那就是一款比誰心臟大顆的派對遊戲了!

除了巧妙的設計讓遊戲可以呈現不同風貌之外,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我問大家的問題嗎?其實玩過遊戲之後,你大概也就比較能理解什麼是QE了,居然還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啊!!!太神!

最後我一定要提的是記分板的設計,這遊戲計分其實頗複雜,但有了計分板之後我完全不覺得複雜,甚至變得有點簡單。總之,這計分板的設計真的很值得學習!棒棒的!

▲一個表格搞定兩組成套收集


最後的最後,不要再上網去google單位了,我幫大家都查好了:
一、十、百、千、萬、億、兆、京、垓、秭、穰、溝、澗、正、載、極、恆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議、無量大。


桌遊菜鳥- QE (量化寬鬆:無限印鈔時代)
[介紹] Q.E. 量化寬鬆- 無限印鈔時代 by 納吉姆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