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小羊雜記】第三屆月光桌遊節 報復性逛展





很感動今年的月光桌遊節並沒有被疫情給擊垮,堂堂來到了第三屆!去年我因為跟家人去澎湖玩所以錯過了第二屆!這次我可是摩拳擦掌準備好要給他逛個夠!然後第一天(禮拜六)我就因為上班而缺席了~(身為社畜的悲哀)

昨天我原本打算一開門就要馬上衝進去!誰知道又臨時有事耽擱了快十分鐘,我只好手刀飆車(到底是有多急),開場後十分鐘(十點四十分)我就順利買到門票進場了!原本是打算稍微晃一晃中午就去吃個東西,但可能是因為去年缺席了一年覺得很殘念,連覺得出去吃個東西都捨不得。最後我居然直接待到了快七點才離開,完全沒有進食也沒有喝水,到最後呈現一個低血糖的狀態~(報復性逛展)

總之,這篇文章會有三大保證:
1.保證流水帳(都低血糖了你還要怎樣)
2.保證照片很爛(好幾張都糊了,當然,也是因為低血糖)
3.保證不完整(有時候會玩到忘記自己有帶相機)

*感謝入口處的工作人員(帥哥),在我手忙腳亂的時候很親切地幫我綁手環~真心感謝!

▲這次月光展出的廠商(因為疫情所以都是國內出版社)


第一部分先來回顧這次玩到的遊戲(但有的忘了拍照就不寫了)

▲第一款是洛克洛克大大設計的《俠客集》

▲《俠客集》是一款武俠主題的成套收集遊戲,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可以抽一棄一,或是棄兩張牌來拿場上其他人已經棄掉的牌。最終再從手上的牌來計算誰的分數高,你可以專心修練拳腳功夫,也可以耍刀舞劍,抑或是全身藏滿暗器,更誇張一點還可以自宮或是斷臂來追求更高的武林境界!

遊戲相當的有趣也好學,比較可惜的是最終計分的數學部分稍微複雜,但洛克大大也有設計出超貼心的QR code計算機,只要簡單一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武林精算師』!

▲卡片的牌背是某羊很雞婆幫忙弄的

▲每一張卡片的下面都有flavor text,而且每一張都不一樣!
(當然,都是洛克大大親自寫的)



▲《國王的花園》這個是我在臉書上有寫說接到客製3D列印的一款遊戲,現場跟設計師大大面交還當場玩了一次!相當可愛的套圈圈遊戲,每個人輪流放花朵,放的時候必須符合兩個規則:1.由小到大放2.不能跟隔壁花朵的最外圍同顏色。把對方逼到無花可放就獲勝囉!


▲這是當初我3D設計到一半的概念圖,純粹只是想貼著留念而已~


▲《Tiny epic dinosaurs 史詩小恐龍》在月光玩自己家裡就有的遊戲真的很奢侈!很感謝麥扣大大教學,讓懶惰鬼(就是我)不用自己讀說明書。大家也知道,Tiny系列的規則常常都不Tiny,玩起來的時間也是,但這次的小恐龍無論是規則量或是遊戲時間我都覺得相當不錯!很好玩喔!


▲每位玩家要努力經營自己的恐龍牧場,然後,想辦法把恐龍賣掉賺分數!一直養著只會白吃白喝而已,養大之後就賣出去吧!


▲紫色的是『基因改造恐龍』每隻除了都有特殊的能力之外,居然連造型都每隻不同!超級無敵可愛的!(遊戲中甚至會因為造型太可愛而影響你賣恐龍的決定)


▲《Owixx 卡片版》其實我也沒有玩過骰子版,所以沒辦法幫大家比較。這是一款卡片驅動的紙筆遊戲,我們根據自己拿到的卡片,還有其他玩家回合時,牌庫最上方的那張卡片,試著要從左到右在紙上畫X。每一排能畫到越多X分數越高,當然,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前兩排(紅黃)的數字是由小而大;後兩排(綠藍)則是由大而小。


▲卡片的背面會告訴你這張卡片的數字!但是,你不知道會是什麼顏色~整個遊戲體驗算是相當不錯,很有趣的小遊戲!


▲《Sushi Roll 壽司骰》桌遊玩家真的很累阿~連去吃個迴轉壽司也要心機來心機去~超可愛的骰子遊戲,不同骰子有不同的得分方式或功能。這是一款訓練你『吃碗內看碗外』的遊戲,拼命地看別人家裡的壽司,然後處心積慮地用筷子把人家的壽司夾來吃!


▲《Anomia 字字轉機》anomia這個字其實就很壞!它是失語症的其中一種中文叫『忘名症』!玩這款遊戲真的會讓你出現『忘名症』的狀況,由於遊戲中的對決總是來得猝不及防,翻開卡片的當下你必須立刻說出對手卡片上的相關詞。比方說:『電影名』「哈利波特!」『書籍名』「哈利波特!」『明星』「哈利波特!」(喂!)建議大家可以限制不可以說重複的詞語,這樣場面應該會更好笑,會有更多人變成『你你你你你...』手指一直指,但是什麼都說不出來...

*聽說我玩這款遊戲也很淡定~(掩面)


▲卡片都很可愛,而且對色盲的朋友也有顏色友善的設計喔!

▲《Zoomate》這款是【INTELLIGENT MONKEY】出版的陣營+coding的遊戲,海報相當可愛!雖然我看不懂日文,但請看右邊那句『預測不能!』。



▲這個遊戲當中玩家們要操縱可愛的機械動物,用我們手上的遙控器去做我們希望他做的事情,每次在遙控器上安排兩個動作讓動物去執行。但大概只有起始玩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其他人就只能聽天由命。遊戲當中我們分為水派,火派跟中立派,要想辦法把四個角落的開關按成我們想要的樣子。遙控器上的動作有【移動】【開門】【按按鈕】,規則相當簡單,但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於是!我們在遊戲開始的第一回合,『不知道要幹嘛,先這樣好了~』「好喔~那我的先這樣好了」當大家都安排好動作之後,從起始玩家開始一一執行。然後,四個按鈕都被按成藍色,水派突然就贏了!真的是『預測不能』!


▲《Branches》這款是來自BGD設計師麥麥的新遊戲,我們每個人都會經營一間店面,要盡量滿足客人們的需求來賺錢,最後想辦法把自己的店開得又大又美!

▲每次輪到我們的時候,必須跟桌面中央交換NPC,這次來到我們店裡的NPC會免費讓我們使用他的能力!此外你也可以再付1元去使用其他玩家或是桌面中央的一位NPC的能力。(這個美術我很可以!)


▲創業維艱!可以看到從一開始的小攤車,慢慢升級,最後才會變成大店面。有個機制我覺得很可愛,當客人吃飽的時候,會在餐廳內留下髒盤子,必須要聘請清潔員才能夠移除。如果在店內還有髒盤子的情況下還要招攬新顧客,每個盤子會讓你扣1元喔!(客人上網寫你的負評)

還有其他遊戲有玩但是沒拍到,就﹒﹒﹒接著來看更流水帳的【現場雜記】吧~



【摩埃創意工作室】

▲馬上就出現一款我有玩但是忘了拍照的《侍魂》
《侍魂》是一款快節奏的雙人對戰遊戲,利用卡片的數量來代表玩家的血量與時間。在遊戲的初期比較像剪刀時頭布,稍微拼拼運氣跟試探。玩到最後決勝負的時候,就不完全是運氣囉~可以從已經用掉的牌來推敲對方還剩下的招式,所以還蠻刺激的。遊戲一共有六個角色,喜歡《侍魂》的玩家可以找機會試試看!

▲只展不能玩的日文遊戲《克蘇魯的神話廚房》
(卡哇伊!)

▲只展不能玩的日文遊戲《Vulcanus》

▲哥吉拉!(自從住過新宿的哥吉拉飯店之後,看到哥吉拉都很興奮!)

▲輕輕鬆鬆TRPG(超希望這款有中文!)


【桌遊菜鳥】

這攤沒什麼好說的,隨便拍一拍~

▲菜鳥這次主打的當然就是《諾亞星球》,這邊直接無恥置入我跟吉姆的文章!
[心得] Noah Planet 諾亞星球 by 納吉姆
一朵花成就一個世界的浪漫
https://nachimubg.pse.is/ut8wx
【桌遊開箱報】諾亞星球 開箱+介紹
https://usnoopy.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html

▲然後這是菜鳥本人(被打死)~這是我的動物好朋友凱特!太久沒看到凱特了,開心到拍照手都發抖了~(藉口一堆)


【藍鵲遊戲】

▲超漂亮的《Makolica 馬約利卡》
▲《小短手的星期天》是一款很可愛的貓貓骰寫遊戲,我當初在遊戲測試期就玩過了,是一款機制跟貓咪有結合的好遊戲。在月光現場的人氣也不錯喔~

▲《Sweet pietyyy》的卡片很漂亮!


【烏鴉盒子】

▲第一次跟烏鴉大大見面!先前在網路上就跟烏鴉大大有許多交流,他除了專長的雷射切割也有在玩3D印表機。每次跟烏鴉大大交流都超開心,而且總覺得他跟我是頻率很相近的人!
PS但我們兩個有個決定性的差別!烏鴉大大的帥度大概贏我一萬倍!

▲烏鴉盒子的收納就是舒服!


【戰鎚世界】

▲戰鎚世界也有模型的展出跟現場的塗裝體驗!

▲戰鎚的模型真的都很美!(塗裝以後就更美了)

▲現場也有素色模型的塗裝體驗


【謀殺腦細胞&拉普拉斯推理桌遊劇場】

▲這是一個實境的偵探推理遊戲《月光孤兒院》,感覺還蠻有趣的。下午的時候有直接在大講台討論劇情跟公布兇手到底是誰!但因為我沒有玩,所以雖然有稍微聽了一下但還是有聽沒有懂~


《2PLUS桌遊設計》

▲2PLUS的攤位一直人氣都很高!想坐下來玩還不容易,不過還好我都玩過了!這邊也是立刻來無恥置入文章:


【栢龍桌遊】

▲帥氣的大卷~栢龍這次最火熱的遊戲就是《Smartphone 手機帝國》了,第二天一早過去都已經只剩主遊戲了,擴充前一天已經全部都被搶光光!


【鹿言工作室】

現場有《北城百畫帖》《冥戰錄》《火鳳燎原》都是相當漂亮的遊戲!

▲火鳳迷們不能錯過的《火鳳燎原》桌遊


【大玩桌遊】

▲大玩桌遊這次也是精銳盡出!現場人氣也相當不錯,好幾次我想偷偷跟史萊姆大大打招呼都失敗,但這也表示他們相當的熱門!

▲很可愛的HABA堆餅乾兒童遊戲~


【此木創遊】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小柴人還在德國沒有回來。不過還好此木沒有錯過這次的展出!希望明年的月光就可以再次看到小柴~

▲超強的小柴出了一款又一款的遊戲!而且好多款遊戲的美術還是他自己親自操刀!真的是只能跪了再跪!


【瘋狂島】

瘋狂島絕對是現場彩度最高的一個攤位!!!

▲瘋狂島的遊戲都超級可愛!

▲《巫15師》的主圖板超美的!


【山頂洞人實驗室】

▲我覺得這次《山頂洞人實驗室》擺的位置算是《月光桌遊節》的C位!不管是從哪邊走,都會看到他們!而且無論何時經過,總是坐滿了人在玩!因此我也把他們擺在文章的中間!

▲有好多款我的偶像智帆的遊戲展出!

▲我很喜歡這一櫃的打光~拍起來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很酷!


【墨帥印刷】

國內數一數二的桌遊印刷!希望未來的未來能有一天可以來麻煩少帥印我自己設計的遊戲!(作夢中)

▲火力展示

▲《空白少帥》已經出到第三代啦!裡面有空白的配件,還有很多米寶,是設計師們的好幫手!


【福爾摩沙戰棋社】

▲展出了之前在KS上集資的豪華版《迷你二戰》,整體而言的升級相當的有感!光看配件跟圖板就覺得根本是完全不同的遊戲了!很讚!
一樣是直接無恥貼連結!


▲豪華版的每個兵種都很...豪華!


【莫仔桌遊】

▲桌遊夾娃娃機,相當的佛心,10元可以玩兩次!
這邊要講一個好心有好報的小故事:我投了10元想要夾洞口旁邊的那盒小羊桌遊,結果根本不會甩爪的我拼命亂甩,結果爪子甩到勾住旁邊的電線GG了。正當我不知道要如何是好的時候,吉姆說他來試試看。結果吉姆不止成功把爪子救回來,還直接抓到最大獎的兔子玩偶!真的是太強了!(撒花)

▲《莫仔桌遊》的遊戲都好可愛!


【尖端桌遊】

▲後面那個社畜今天也加班的海報讓我心跳當場漏了兩拍
(尖端除了桌遊還有賣海賊王的公仔!)

▲現場遊戲的品項也是相當豐富


【吾托邦桌遊】

▲這款《Loco Momo 洛可莫莫》是幫森林裡面的動物們拍照的遊戲,各式各樣的動物們的移動方式都不同,要將他們集合起來拍一張好看的大合照可不容易!遊戲的美術,尤其是卡片上的動物們!每一張我都超愛!!!


【想要設計】

▲《想要設計》展出了這款《完美樂團》還有另一款跟音符有關的遊戲(忘記拍照)。我敢跟大家說,《完美樂團》絕對是當天整個展場裡面最『完美』的一款遊戲,絕對不是因為它有一堆羊我才這樣說的。(被打死)


【Kanga Games】

▲在很少外國廠商的這次月光,Kanga games是少數可以滿足大家玩遊戲學英文的好攤位!前面我寫的兩款《Owixx 卡片版》跟《Sushi Roll 壽司骰》都是在這邊玩到的!


【BGD中部桌遊設計交流測試】

▲BGD這次有推出桌遊一番賞,相當的有趣!因為都是阿威大大在攤位,我也時不時就跑去找阿威大大聊天!這次的月光也跟好幾位BGD的夥伴們見面,好多人聽到阿威大大講『小羊』的時候就立刻從椅子上站起來衝過來~我一度還以為要被圍毆了(誤)!超感謝大家的熱情!很開心能見到你們!

▲BGD自己設計的桌遊珍珠奶茶T,很想跪求他們賣我一件!
(整個月光我最想買的商品,無誤!)


【自助桌遊體驗區】

▲如果今天是普通的展覽,這一區應該是用來喝飲料吃便當用的。但對桌遊人來說,有桌子的地方怎麼可以放過!這一區當天真的是一位難求!想找個地方玩遊戲都要碰運氣!


【玩聚桌遊】

▲看到小死神就知道玩聚到了!這邊我也是直接無恥貼連結!
VITA MORS 開箱+介紹
夢:第十三章 開箱+介紹


【彌生戲夢】

最後的壓軸就留給我們的好朋友彌生大大~

▲傳說中的訂做桌遊桌!我有忍不住去摸了一下!真的讚!只是真的要量產要考量的事情真的很多,如果彌生大大真的衝下去,真的是希望大家要多多支持啊!

▲現場我覺得最狂的試玩《貓島情緣》,我本來以為試玩都只是小玩一下,但像貓島這樣的策略遊戲居然也是讓大家整場玩完!

▲收攤的時候已經被玩到體無完膚的試完盒~


我累了~

其實我昨天沒有想要這樣逛的,本來的計畫是中午要出去吃飯,甚至傍晚還要再吃個小東西,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被現場的氣氛圈住了,不想走出去~就好像我本來也沒打算寫這篇,但從昨天晚上開始就像著了魔一樣一直一直的寫到了現在(有啦~我有睡覺啦!)。總之,這篇亂糟糟的雜記希望能讓沒來月光的朋友稍稍感受一下,也順便幫我自己留個紀念~

▲最後附上《第三名要洗牌》的月光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