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Wonderland XIII 夢:第十三章 開箱+介紹+小羊變體+神秘加購品

出版社:Play With Us Design (玩聚設計)
設計師:Shi Chen
美術:ZoeL's Wonderland
英文名稱:Wonderland XII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30 mins
建議年齡:6+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特殊能力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愛麗絲/愛麗絲/愛麗絲



玩聚設計又來啦~這次跟ZoeL's Wonderland合作推出的新遊戲,光是美術就已經美翻一堆人了!再加上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背景設定,讓人相當的期待!

還記得玩聚設計之前《VITA MORS》裡面這隻超讚的瘟疫醫生嗎?

《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的十二個章節結束之後,故事中的角色們化身為『思念體』居住在【夢境圖書館】當中。某天,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思念體』四處飛散,身為圖書館管理員的我們,只好四處去尋找並蒐集『思念體』,讓故事可以繼續有完整的第十三章~



▲遊戲的封面是純白的設定,圖案是通往夢境的鑰匙孔。比較特別的是內面也是相對應的圖案,營造出一種從鑰匙孔內往外看出去的感覺~設計上蠻有意思的~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30 mins 建議年齡:6+
(跟《VITA MORS》的盒子大小一樣)
▲遊戲資訊的圖案也是用滿滿的愛麗絲元素來呈現~
算是連小細節都相當的用心!
▲內容物一覽,是款以卡片為主的遊戲!
(說明書有三種語言日、中、英
▲這次的金屬配件則是4把通往夢境的鑰匙,同樣也是質感滿點
(但老實說還是瘟疫醫生大勝!)
▲卡片很單純只有兩種:遊戲卡片幫助卡
幫助卡是雙面的,跟說明書一樣是三國語言
▲遊戲卡片共六種,相當的單純,就是5位人物,還有一張是大合照
▲但是其實每一位人物的卡片裡面都還有藏彩蛋,以愛麗絲來舉例,卡片的美術又分成好幾種類型喔~
▲此外還有《毛毛蟲》擴充,只有3張卡片喔~



遊戲的設置相當簡單,將所有的卡片洗牌之後,每位玩家發3張(面朝上)。其餘的卡片分成5疊(數量大約相同即可),然後把4把鑰匙放在場中間,設置完畢!
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每位玩家會拿到3張卡片(面朝上打開)
起始玩家從場中拿2把鑰匙,遊戲開始!
*這些卡片我把它們稱為【家裡的卡片】



▲官方流程圖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上面是官方說明書內的流程圖讓大家參考,我要用更白話的方式來解釋規則(笑)~

▲每次輪到玩家時,會拿到2把鑰匙。先選擇其中一疊卡片放鑰匙,並從自己【家裡的卡片】拿一張出來放在你所選擇的那一疊卡片上(如上圖)。接著你會得到旁邊那兩疊最上面的那張卡片(如上圖打勾)

▲得到的這2張卡片先放在桌面上,跟你【家裡的卡片】要先有所區別,因此我們就稱他們為【外面的卡片】
▲這時候要檢查【外面的卡片】是否有爆掉,爆掉的定義就是同一個人物大於等於3個。像上面這張圖來說,紅心皇后就已經3個人,所以就爆掉了!這時候回合就結束,不會得到任何卡片,換下一位玩家進行回合。
*大合照的那張卡片算是每個人物各1人。
▲如果檢查之後沒有爆掉,那你就可以使用剛剛得到的那2張卡片其中1張的能力。接著你可以決定是否再繼續,或是要Pass結束這回合。總之,如果回合平安結束沒有爆掉,那就可以把【外面的卡片】拿回家變成【家裡的卡片】,這樣才算真正得到卡片喔。

若選擇要繼續的話,就是繼續拿出1張【家裡的卡片】,然後有兩種選擇:
1)放到剛剛已經用鑰匙開過的牌庫上,然後拿卡片
2)再用其他鑰匙開新牌庫來放卡片,然後拿卡片

▲卡片能力可以參照官方的幫助卡

如果是兩人遊戲的話,只要有一疊卡片被拿完遊戲就結束。三人或四人遊戲時,則是有兩疊以上的卡片被拿完才算結束,接著會進入最終記分

▲最終記分的玩家幫助卡

最後記分很簡單:
*思念集合體(大合照)每一張5分
*5個人物湊成一組15分
*還有剩下的同一個人物卡片=1+2+3...分



玩聚設計最近的幾款遊戲,憑藉著高質感的配件而打出名號,但在遊戲的機制上也不馬虎,加上這次還跟插畫家ZoeL's Wonderland配合,打造出更高質感的視覺享受,這一點我給予高度的肯定!(畢竟我是超級視覺動物,這個畫風我很可以)

回到遊戲本身,剛看完規則的時候,會覺得這款遊戲有點像《十點半》《二十一點》或是《亡者神抽》,但是實際的遊戲體驗是很不同的。上述提到的這三款遊戲都算是賭運氣的派對型遊戲,但《夢:第十三章》則是可以歸類在輕策略的遊戲。當然抽牌的牌運也會有影響,但不是絕對,大部分的勝負還是要看玩家們對卡片的規劃與使用。

以下有兩點是我想提出在規則上設計的巧妙之處

1)減的藝術

上次讓我用到這四個字的遊戲是這款-《商人谷》《夢:第十三章》有一點很特別的是,當你要獲得卡片的時候,你必須先從家中拿1張卡片出去,才能獲得兩邊的卡片。這時候需要考慮的戰略可以是:
*哪張卡片是我不需要的,我可以丟出去來拿別的卡片。
*更進階的想法是,哪張卡片的能力是我想用的,我先丟出去,等一下再拿回來,我就能使用它的能力。

2)非完全的運氣

如上面所說,場上不會隨時都是5張蓋住的牌,所以很多時候你會很明確的知道你將拿到的是什麼牌,甚至還能自己打牌給自己拿。這也是我說的跟《亡者神抽》玩起來差異很大的主要原因,雖然有的時候還是要賭一下運氣,但也還會有自己可以規劃掌握的部分。

整體來說,雖然有運氣也有策略,但遊戲的規則相當的簡單好懂,不需要文字的閱讀,加上超可愛的美術設定,因此連小朋友都很快就能上手,是一款很適合闔家歡樂的好遊戲喔。

▲收納照


這大概是我寫過最丟臉的一次變體,主要是因為這根本不是什麼變體,而是我玩錯了規則,但意外覺得還蠻好玩的,所以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玩遊戲的時候,沒把規則看清楚,因此玩成:每個牌堆用鑰匙打開之後,只能放1次卡片;已經被鑰匙開過的牌堆,就不能再用另一把鑰匙去探索了。意思就是,當你第二次要探索夢境的時候,不能再回頭去用原本的牌堆,一定要用新的鑰匙去開另一個牌堆才行。

這樣的玩法會犧牲掉一些運氣與歡樂的部分,但是會讓策略的程度提升。每次輪到自己的時候,最多只能為自己家裡增加2~4張牌(如果沒有愛麗絲的話,最多只能增加2張牌),也因此會讓每張牌更顯得得來不易(雖然下一回合可能又會被打出去)

簡單說:
喜歡派對與歡樂加一點小策略:請用原規則
喜歡運氣成分不要那麼高(心機):請試試這個規則



敗家傳送門:https://pwud.ga/product/wonderlandxiii/
 *目前敗家還會有《夢:第十三章》特典卡 1 份(送完為止)
洛克洛克的開箱文:https://tinyurl.com/y7k6tqkv/
完整遊戲規則下載:https://tinyurl.com/ycc4qtt3/

這次由於是跟跟插畫家ZoeL's Wonderland配合,因此除了遊戲之外還有許多加購品,今天想順便跟大家分享的是這本相當漂亮的繪本
▲繪本的大小比A4略小一些

▲內頁滿滿的愛麗絲插畫

▲對照一下繪本內跟遊戲卡片的人物設定

▲跨頁的美術也很漂亮

▲也有這種賀新春的風格!?

▲這張我超喜翻~
▲不想完全破梗,所以沒有拍全部的頁面,繪本的內容有二三十頁,算是相當的豐富,加購的價格也相當的划算。加購要多少錢???去這邊看看吧:敗家傳送門:https://pwud.ga/product/wonderlandxi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