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夜市爭霸 開箱+介紹

出版社:HoPlay
設計師:HoPlay
美術:毛毛蟲文創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大富翁/科技桌遊/浮空投影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夜市/雞排/珍奶/滷味/臭豆腐/雪花冰.....(喂!)



今天要介紹的是HoPlay(遊戲設計與整體規劃)與毛毛蟲文創(美術)一起推出的一款新的浮空投影桌遊-《夜市爭霸霸霸霸霸~~~》(這樣有沒有比較有氣勢?)等等!!!毛毛蟲文創!!!!請原諒腦粉小羊花一點時間來介紹毛毛蟲!!他強大到根本不是人啊!(稱讚)

毛毛蟲文創的創意總監毛毛蟲是個很神奇的人物,他除了是插畫家之外,本身也是室內設計師,他的毛毛蟲網路繪本 + 蟲點子創意設計是個有58萬粉絲的粉絲團!(當然,我也是58萬分之1)我超級無敵喜歡他的設計風格,當初小羊的家要裝潢的時候也有跟毛毛蟲聯繫過,不過很可惜的是因為地緣的關係,最後殘念了(哭哭)

▲我最喜歡看毛毛蟲的老屋改造系列,鬼斧神工啊!!!

毛毛蟲文創集合了多位插畫家,這次遊戲中的4位角色都是他們家的作品,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最喜歡的毛毛蟲本人(戴草莓頭套的)卻沒有參戰啊~~(圖片來源)

至於整款遊戲的主角遊戲設計團隊HoPlay,他們的專長就是浮空投影桌遊!這也不是他們的第一款遊戲,只是先前的遊戲比較偏兒童桌遊,這一款算是他們的第一次派對桌遊的嘗試,由於想讓大人們也有很好的遊戲體驗,因此他們也花了不少的心血與心思在研發~

我們改良了投影盒,換了4次不同的刀線,3種不同的材質,終於有良好的成效。新投影盒採用透明的塑料材質,可以讓遊戲時有更廣的觀看視角,透明的平台使手機的前鏡頭近乎無遮蔽,可以得到最良好的成功辨識,也更加的耐用與美觀。

由於製作投影盒的過程需要克服種種的挑戰,為了要適應各種不同尺寸的手機,我們設計了可調整式的固定條,可以前後移動來固定手機的位置,並且又加了充電線的開口,讓手機可以一邊充電一邊玩,遊戲歡樂不斷電!

由於投影盒透明材質特殊,製作過程必須非常小心,每一條摺線都要經過反覆測試才能有最好的效果。每一個HoPLAY夜市爭霸都是手工組裝的,我們有信心寄給各位的都是最棒的產品。 from HoPlay 團隊

▲官方相當用心,改良再改良的投影盒(照片來自官方FB)

《星球方程式》是利用浮空投影技術將整個圖板變身成為控制台,透過數字的指令,我們要來幫助可愛的泡芙們修復他們的太空船。遊戲將加減乘除巧妙的融入機制當中,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數學。此外還有難度的選擇,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都能享受這款遊戲。

《火烤西遊》是一款合作類型的闖關遊戲,我們將扮演西遊記當中的四位主角,在大唐星各處搜尋『金糖葫蘆』。浮空平台將負責謎題的呈現,玩家們則是用石板來跟平台互動解謎,遊戲過程中要克服各種難題,還要小心千萬不要讓牛魔王(超可愛)不開心,不然他就會森七七喔!!!

《波爸便當》是一款多人對抗遊戲,以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做菜為主題,所有人共用桌面上所有的食材,來完成自己手上的菜單。如果需要幫忙時,還可以使用魔法卡,讓國王施展魔法來幫助你。遊戲最多支援到六個人,可以讓全家一起來一場料理大亂鬥!!!

HoPlay也有跟水果奶奶合作!不過我是覺得HoPlay他們自己原創的人物更可愛喔~對這幾款遊戲有興趣的可以去官網看更詳細的介紹。


這款是我開過史上最『高』的桌遊,因此外盒的拍法比較特別,沒有拍屁屁照,因為屁屁根本沒有圖案啊~XD
▲遊戲有夠大一盒!完全沒有辦法藏在民居之中來隱藏殺機~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iPhone X 也有支援喔)
▲居居居然還有提把..你根本是《元X山海苔》禮盒吧你!
▲內容物一覽,內容物其實很單純:超大浮空投影機X1,圖板X1,說明書X1,人物立牌X4,還有一大疊超多的卡片!
▲主角本人現身啦!超大台!這次的浮空投影機是一體成形的,好處是玩家不用自行組裝,而且整體相當的穩固!不過缺點當然就是粉占空間啦~
▲側面照,有點像某種高科技的安全帽?

▲這個上蓋有磁扣的設計,收納時拿起來會更好收喔~
▲圖板一張(圓角很可愛)
▲圖板打開之後就是我們的夜市啦!!感覺好熱鬧!!!
▲4位人物立牌(我還是比較想要毛毛蟲啊!!)
▲卡片超多超厚!(而且卡片的質感很讚)
▲按照牌背的顏色,可以很簡單把卡片分為三類
角色卡就是這4張,別小看它們喔,這是有功能的!
(稍後解釋)
行動卡更簡單了,就是1~6的骰子數字
道具卡是本作的重點之一,有玩過電玩版《大富翁》的就會知道陷害人有多歡樂(無誤)!道具卡依照顏色可以分為四類:
 *防禦卡(藍):蓋著出牌,讓對手摸不清頭緒
 *增強卡(綠):立即對自己有好處(蓋著出就算棄牌)
 *攻擊卡(紅):立即讓對方有壞處(蓋著出就算棄牌)
 *陷阱卡(橘):蓋著出牌,讓對手摸不清頭緒

道具卡的內容有夠多,而且都蠻貼近我們的生活,超可愛!
▲結合科技產品最棒的一點就是,每張卡片不是只有單純的圖案!還會有動畫+聲音!!!


遊戲的設置相當的簡單,首先要去下載《夜市爭霸》的App,接著只要照App內的指示做就可以囉,以下我們用App內的截圖來說明:

▲進入殘酷夜市囉~~~

▲有兩種模式可以選擇:【擲骰模式】比較運氣(傳統大富翁),【行動卡模式】則是靠手上的行動卡來移動,運氣成分較低,大家想玩哪種就選哪種吧~

▲接著選擇要使用的角色,遊戲支援2-4人玩

▲然後板凳拿著,燒等幾咧~~~

▲接著把手機像圖片示範的這樣放到投影盒上面,前鏡頭要稍微突出一點點喔~

▲接著把圖板放上去!
(放圖板的時候會有畫面協助你對齊,相當貼心!)

▲小小提醒:每個人物有各自不同的起點


其實有點不想寫規則,因為規則超級簡單,只要跟著App的指示做就好~每回合的流程很簡單,就是:

[移動]-[打道具卡]-[棄牌+抽牌]


就這麼簡單,有的時候甚至連道具卡都不會用到,總之就是跟著指示做就好~以下來簡單示範一下【擲骰模式】的流程:

▲首先你要按一下,不要懷疑,就是按一下,接著App內會丟出骰子跟顯示點數

▲接著根據點數移動你的人物

▲不想算格子,App也會幫你算好要移去哪裡
(地點的效果App都會幫你處理,無腦逛夜市超開心)

▲接著App會告訴你要打出1張道具卡
接著就是按指示做,最後棄掉這張牌,再抽1張

整個過程就是這麼簡單!搭配App的音效還有語言,連小朋友都可以超快速上手!!!

▲遊戲的主要目的就是蒐集10顆愛心(快樂),或是讓其他對手的愛心+體力全部都降到0也是可以獲勝的!體力是遊戲中另一項很重要的指標,每一回合的行動都必須耗費體力,可以藉由花錢吃食物來恢復體力,當體力扣完之後,就會開始扣你的愛心囉!


除此之外遊戲還有一些特色,有些特色當然是傳統不插電的桌遊很難做到的樂趣:

▲夾娃娃機
夜市裡當然少不了夾挖娃娃機,要看準時機按下按鈕才能夾到娃娃!遊戲中還有另一台投幣式的夾娃娃機,如果沒夾到可以投錢一直夾(而且獎勵是直接給愛心),可是要小心,不要把錢都花光光,最後就會餓肚子喔~

▲溫馨提醒
遊戲除了會幫大家記住陷阱的位置,還會在你快遇到陷阱之前溫馨提醒喔~~

【行動卡模式】利用行動卡來移動,玩的時候把行動卡放到感應區,App就會計算之後做出相對應的移動與結算。
角色卡的功能之一:當你要攻擊對手的時候,App會問你要害誰,這時候就拿起你想害的人的卡片去感應,他就會遭殃啦!!!
角色卡的功能之二:逛夜市的時候難免會想知道自己還剩多少錢,對手賺了幾個愛心了!這時候有個小秘訣,把角色卡翻到背面去感應,App就會把所有角色的狀態清單列出來讓大家看喔~(超貼心!)
▲滿滿的台灣特色美食(邊玩邊流口水)
(我這個人很簡單!有珍奶我就按讚!)
▲夜市裡面居然還有秘密賭場
(不過我會建議大家吃飽了再進去賭場會比較好喔~)


只是有App的大富翁??老實說玩遊戲之前我也是這麼想的,但App帶來的好處比想像多,除了讓玩家可以輕鬆無腦遊戲之外,音樂與影像也蘊含了許多歡樂,此外還有一些夾娃娃、吃角子老虎等等需要有App才能實現的玩法(更別說夾娃娃還有明明已經夾到然後還會逃走這種機車的設定)。此外也是因為App幫忙做了很多事情,所以遊戲的步調相當的快速,大概半小時就可以來一場,小朋友們都玩瘋了!我們第一次體驗居然就連續玩了三場!

▲賭場內有各種歡樂設施

目前已經有許多結合App的桌遊,如很有名的《煉金大師》、來自日本的《絕叫!妖怪屋!》、以及用App說故事的《瘋狂詭宅2》!都有各自的創意來結合3C與桌遊,這次的浮空投影更是整支手機都拿來用(螢幕+前鏡頭+喇叭),讓App的發揮又更加的強大!

缺點的部分,主要還是在體積上,這次由於是成人取向的派對遊戲,所以浮空投影機的體積跟高度都有加大,加上為了讓它更耐用,所以採用的是免組裝的設計。這雖然是優點,但也是缺點,因為這個緣故,盒子整個變得非常的大!而且,即使已經變得這麼大了,玩的時候還是會覺得要看到畫面必須稍位彎低身子,對大人來說好像還是不夠大台XD(當然小朋友就沒有這個問題啦~)

回到遊戲本身的體驗,這一塊算是相當的不錯,根本不用講規則就可以開始玩。遊戲中出現的元素也都是我們在夜市中真的會遇到的情境(機甲大佛什麼的,遇到也很正常啊~),常常會讓人覺得會心一笑~吃著喜歡的食物,用骯髒的手段陷害對手,然後一起開開心心的逛夜市(咦?)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玩了幾場都沒有人是因為愛心(快樂)到達10而獲勝的,結局都是互相害來害去,最後餓死在夜市當中;或是在賭場內,窮到只剩下錢,不甘心而死XD

▲遊戲中都是台灣夜市傳統美食,玩著玩著口水就...

最後是小羊不切實際,自以為是的兩個小小小建議
1)都有App了,其實可以考慮研發加入電腦AI陪玩,這樣連邊緣人都可以自己玩了呢!
2)前鏡頭的攝影功能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強大的發揮,或是連後鏡頭都能用上就更酷了

最後,我還是覺得沒有讓毛毛蟲參戰很可惜!(怨念)

▲一起來逛夜市(互相傷害)喔~


夜市爭霸 by 凱特的貓
產品介紹– HoPLAY
毛毛蟲文創
毛毛蟲網路繪本 + 蟲點子創意設計
敗家傳送門

1 則留言:

  1. 不知道會不會出擴充,覺得可以把遊戲變得再複雜一點,不然一下就玩完了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