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諾亞星球 開箱+介紹

出版社:桌遊菜鳥
設計師:Kevin Wilhelm
遊戲編輯:獨孤威 DuGuWei
美術編輯:Sebastian Koziner (原版)
     行山旅團 alpine_brigade(中文版)
生態顧問:Levic Liao
生態攝影:Dash Huang
     黃一峯/ 自然野趣工作室
     黃仕傑/ 自然野趣工作室
版權所有:戲墨有限公司
英文名稱:Ktizo: An Ecosystem Building Cardgame (原版)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人數 x 7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卡牌/手牌管理/成套收集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諾亞/台灣/動植物



《諾亞星球》的原版是《Ktizo: An Ecosystem Building Cardgame 》,之前吉姆曾經帶著我們玩過這款遊戲,也是我第一次從吉姆口中聽到『好想代理這款遊戲啊!』。後來的故事大家應該有聽菜鳥說過了:因為吉姆也帶著這款遊戲去推坑菜鳥,後來就在菜鳥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總算是催生了《諾亞星球》。但《諾亞星球》不僅僅只是中文版的《Ktizo》,而是整個向上提升好幾個層次的『完全重生』版本。

*原先的遊戲只有不到一百張卡片,《諾亞星球》的卡片數量來到160張。
*額外加入許多台灣特有物種的卡片!



▲封面相當的簡潔,另外看到桌遊菜鳥的Logo讓我覺得感動


▲標題的字體有做閃亮亮的處理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人數 x 7 mins 建議年齡:8+

▲西元20120年!確定那時候還是用西元嗎?
▲內容物一覽
▲十個記分圓片
▲圓片雖然很小,但是上面居然是用彩色印刷的動物。

▲記分板一片
▲卡片兩大包!
▲卡片可以分成四個種類:
玩家幫助卡(左)
基本植物卡(上)
環境卡(下)
諾亞卡(右)最多最大疊的就是
▲卡片質感相當不錯,厚度直接拍給大家看,雖然是紙卡,但有接近塑膠卡的感覺。我有看菜鳥的開箱影片,他說卡片上面有塗撲克牌油,總之拿起來厚度很OK。
▲玩家幫助卡(正反面)
▲環境卡(紅)的正反面
▲基本植物卡(綠)的正反面
▲滿滿的諾亞卡!
▲諾亞卡的組成很簡單,就是T0-T4的生物,還有一些特殊的『諾亞之力』卡



▲首先大家決定順位,然後拿取自己想要的記分圓片。起始玩家放在0分,第二家放在1分,第三家放在2分,依此類推。

▲接著所有人發2張『基本植物卡』還有7張『諾亞卡』,玩家看過之後棄掉其中2張『諾亞卡』。
▲桌面的中央則是這樣:最左邊的為『基本植物牌堆』(只翻開最上方的那一張);中間兩疊是『諾亞牌堆』(分兩疊只是因為牌多,要分三疊也可以);最右邊的是『棄牌牌堆』也就是剛剛大家不要的那些牌,這一疊請面朝上擺放。


規則是吧,來~

▲好,規則說完了!(被打死)
簡單說每次輪到你的時候你都有3點行動點可以用,基本遊戲有五種行動可以選擇;進階變體多了<研發>可以做。總之就是把3點行動都做完之後,開始餵食你的生物,接著計分並抽2張諾亞卡。最先達到100分的玩家獲勝!

▲這邊來跟大家說明『餵食』跟『計分』,遊戲當中每次我們打出生物卡,就會像這樣擺在面前,T0放在最下面,T1放在上層,我都會跟小朋友說像是樓上樓下的概念。不一定要每一層樓都住動物,比方說我沒有T3但還是可以打出T4。
接著講餵食,從T1開始的生物都需要進食,不吃食物它就會滅絕。上圖中我用箭頭來表示進食的方向,T1的蝴蝶吃花(但因為蝴蝶的能力不會把花消耗掉);T1的螳螂吃蝴蝶(這邊是個特例,算是螳螂的特殊能力,否則都只能吃下層的生物);T2的角鴞吃螳螂;T4的綠蠵龜吃掉T0的另外2個植物。
因為人人有飯吃,所以全部活下來,因此這一輪我得到所有卡片上的分數(如圖)。



螳螂捕蟬

既然是菜鳥的遊戲,先從缺點開始說!我本來想說五種行動有點難記,但是有玩家幫助卡;遊戲太輕太簡單,但是有新增的變體策略規則(減少運氣成分);我邊緣人沒人陪我玩,居然還有獨孤威生出來的單人規則。所以挑來挑去有個大家應該想不到的缺點來講一下:

▲菜鳥老闆塗了撲克牌油質感提升,但卡片變得超滑,常常就會像這樣無法一手掌握,感覺有點像是裝了厚套一樣(這樣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啦)

好!認真回頭來講講遊戲,遊戲的基本架構就是自己去構築一個能自給自足的生態鏈,因此一邊玩著一邊看著生態鏈越來越大,相當的有成就感(也越來越有螳螂捕蟬的感覺),算是一個滾雪球型的遊戲。遊戲本身相當簡單好教,但比較可惜的是需要有中文閱讀能力才能玩,因此年紀太小的孩子要玩會有困難。

雖然遊戲算輕,但還有變體策略規則可以減低運氣;另外還有環境卡的加入可以讓每場遊戲有更多變化。但整體來說就是個偏輕的遊戲,如果你是個重策玩家不重不玩的話,那這款遊戲你就不用考慮了~ 此外遊戲還有一個問題是玩家間的互動偏少,以及downtime可能會過長,尤其是你如果遇到了『沉思型』玩家時,那整個遊戲體驗會變得非常,非常的可怕。

講到這邊我都還沒提最重要的就是在菜鳥的努力下加入了許多台灣物種,這可是每一張照片都辛苦取得版權授權的,無論是在金錢或是心力上都不知道有多困難。看到那麼多台灣專屬的物種出現在卡牌上,真的是相當感動。
▲遊戲收納照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變體,只是覺得不能跟小小孩玩很可惜,這次要推薦大家的這個變體規則叫『看不懂的最大』

規則很簡單,其他玩家還是照原本的規則走,但是小朋友可以無視卡片上的所有文字,只要看符號跟T0-T4就好。此外,小朋友每回合還有一次不用花行動的特權,可以把手上不想要的或是看不懂的卡片棄一抽一。這樣一來,遊戲適玩年齡就又可以往下調了!


⛳️ 諾亞星球,開發緣起:
⛳️ 諾亞星球,編輯與美術:

⛳️ 諾亞星球,上天下地尋找台灣特有種生物照片的故事:

⛳️ 諾亞星球, 墨帥印刷 inkplay 精工打造故事:

⛳️ 諾亞星球的規則說明書線上看:
https://bgrookie.pse.is/RJSQV

[心得] Noah Planet 諾亞星球 by 納吉姆
一朵花成就一個世界的浪漫
https://nachimubg.pse.is/ut8wx

▲挑幾張我喜歡的生物拍給大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