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MINI WWII 迷你二戰 開箱+介紹

出版社:Formosa Force Games
設計師:Wei-Cheng Cheng
繪師:Wei-Cheng Cheng Zhi-Jian Yuan
中文名稱:迷你二戰
英文名稱:MINI WWI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手牌管理/戰爭
文字需求:有
遊戲元素:二次大戰/核心國/同盟國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2951/mini-wwii



這次的開箱是受福爾摩沙戰棋社小詩人(也就是設計師本人)所託,但其實早在小詩人跟我聯繫之前,我就聽過吉姆推薦這款遊戲,加上我對這款遊戲美編Mike的美術功力景仰已久,其實我對這款遊戲是蠻有興趣的。但是要寫開箱文我就有點遲疑了,畢竟我對戰棋非常非常的不熟,後來小詩人跟我說『這其實是輕策略桌遊』,於是便硬著頭皮答應了。而我沒告訴小詩人的是:我不是只有對戰棋不熟,身為自然組的我,對二次大戰也一整個很不熟啊啊啊啊!!!

▲遊戲的封面
(巧妙的融合各個國家的國旗與爆炸的形狀)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的概況,中英文的介紹,還有漂亮的卡片們
▲內容物一覽
▲超可愛的米寶們
▲坦克跟戰艦的米寶都好可愛
▲玩家幫助板塊(厚度很棒):
蘇聯(紅)跟英國(黃)是一隊的(同盟國)
 -中國(藍)與美國(綠)也有機會加入參戰
德國(黑)與日本(白)是一隊的(軸心國)
▲幫助板的背面則是科技樹與科技圖示
▲地圖主圖板藏了許多巧思(中文面)
(某些格子的邊緣有其他國家的國旗,表示他們是可以互通的喔!)
▲另一面是英文與日文版本的圖板
▲卡片一疊
▲卡片同樣也是按照國家顏色來分:
蘇聯(紅)英國(黃)
中國(藍)美國(綠)
德國(黑)日本(白) 


遊戲設置請容許我偷懶使用官方說明書上的這一頁~
其實設置有好多小細節,但是用一頁就解釋得好清楚實在太強!
▲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簡單的說,每個國家根據說明書在自己的地盤(本國)布陣米寶,此外尚未參戰的中國、美國、還有中立的國家也會有單位出現在地圖上。此外,中國跟美國的卡片會獨立形成兩個牌堆(數字5)。這樣就算設置完畢了!



這是個用卡牌來驅動的遊戲,每次輪到你就是打一張卡片,而且每張卡牌都有好幾種功能,因此規則的部分,就先用一張卡牌來做解釋。如果你是同盟國(蘇聯/英國)每次輪到你的時候有五種行動可以選擇軸心國(德國/日本)則只有四種動作,以下我們用圖片來說明:
▲卡牌本身可以分成三大部分,以下簡單解釋可以做的動作:
1.行動點數,使用卡片上的行動點數來執行行動
2.將卡片覆蓋在圖板下研發科技(下一回合才算研發完成)
3.發動本國事件(像這張紅色的卡片只有蘇聯能用)
4.Pass
5.棄牌,來推進中美參戰軌
  (蘇聯棄牌,中國前進一格)
  (英國棄牌,美國前進一格)

以下我會針對其中幾個動作的細節來做一些講解:

*行動點數:

▲【行動點數】:(以下一堆文字其實幫助卡圖示都超清楚)
-卡片上的數字代表的就是你可以用的行動點數,你可以花3點來生產一個單位;也可以花3點來摧毀一個與我方單位相鄰的敵軍;或是花2點來移動自己的一的單位。(上圖左)
-移動之後有最基本的堆疊規則要遵守:不同國家的單位不能放在同一個格子;基本格子可以放2個單位,三顆星的格子則可以放4個單位;八角形陸海軍都可以放,正方形只能放陸軍,圓形只能放海軍。(上圖中間上方)
-移動之後有可能會控制敵方的區域,三星的區域要兩個單位才能控制;兩星跟空格都是一個單位就能控制;至於要進入敵方格子,第一個單位必須是陸軍才能經過白色圓點;第一個單位必須是海軍才能經過藍色圓點。(上圖中間下方)
-當你研發出火箭科技之後,行動點數還能用來發射火箭!用4、5或是6點行動點數來發射不同的火箭(甚至原子彈)。只是這個時候的行動點數是不找零的,要直接把整張牌棄掉來使用行動點數。(上圖右)

*行動點數沒用完,可以保留1點到下一輪(橫置卡片),但要在同一個回合內用完。

▲日本是三星的格子,所以需要兩個單位才能控制
(會放上破壞標記,對手不能生產新單位)
*還有,這張照片是錯誤示範,這樣算是斷補的

*補給:
單位在移動前跟移動後都不能斷補,那麼,什麼是補給呢?以下用照片來說明:


烏克蘭是我蘇聯的本土(紅色),我的單位可以移動到羅馬尼亞,但不能移動到匈牙利!因為這樣就沒有補給了~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我有單位停留在羅馬尼亞,那我就可以把其他單位移動到匈牙利上!這就是補給的概念

▲此外,移動是沒有步數限制的。我在蒙古的坦克,只需要2點行動點數,就能直接移動到波斯!因為波斯就在我的本土(紅色)旁邊,所以不會斷補。


*研發科技(限每回合一次)

研發科技很好懂,我只補充一張圖片。當你決定要研發科技的時候,把想要研發的科技像照片中這樣蓋在圖板下下一個回合科技就可以使用囉!要注意看幫助卡上的科技樹,有一些科技必須要有前面的科技才能研發喔~不能憑空研發。(官方建議卡片要反著插喔)


*發動本國事件(主要說明外交事件)
▲發動事件也很好懂,只要記得你只能使用自己國家顏色的事件就對了!但這邊我想要補充一下外交事件,用比較口語化的方式來解釋看看~上圖兩張都是外交,也都是對巴西的外交,一張是美國的(綠色),一張是日本的(白色)誰先打誰後打差很多,以下分成兩種情境:
1.美國先打:美國先跟巴西當好朋友(友情2),外交牌打出後留在場上。後來日本也跑出來說:『哎~巴西,可以跟你當好朋友嗎?科科』,這時候巴西日本的友情3,他立刻頭也不回的跟日本跑了,所以美國必須把自己的友情2的外交牌棄掉。
2.日本先打:日本先跟巴西當好朋友(友情3),外交牌打出後留在場上。後來美國也跑出來說:『哎~巴西,可以跟你當好朋友嗎?科科』,這時候巴西為難了,他兩個都想要,於是他唱:『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最後巴西選擇都不要,兩張外交牌一起棄牌!誰也不能留!

(對了,外交牌上的數字就是最後的分數,能留到最後才有分,畢竟友誼歷久一樣濃對吧~)


*中美參戰
▲中國跟美國雖然一開始就在圖板上,但有兩種方式可以促使他們加入戰局:
1.蘇聯跟英國主動棄牌,這個前面有說過(行動5),每回合一次棄掉一張牌來讓同盟國參戰的格子往前推一格。(蘇聯推中國;英國推美國)
2.軸心國白目日本或是德國主動去攻擊或是侵犯中美的單位或是領土,這也會推動他們的格子。
每推一格,都會讓蘇聯或英國得到一張中國或美國的卡片;當推到最後一格,中國或美國就參戰啦!!!參戰的意思就是:中國的領土卡片與單位,都算是蘇聯的;美國的領土卡片與單位,都算是英國的!


*最終計分

遊戲共七個回合(七年),但不一定會跑完,團隊分數先到達32分的獲勝(如果中美參戰,那同盟國要36分才算勝利),計算分數的方式幫助卡也是清楚到一個爆炸!

▲計分方式:
(1)控制三星區域3分、兩星2分、其餘區域都是1分
(2)研發科技種類(看顏色):兩種1分、三種2分、四種3分...
(3)最後別忘了還有我們剛剛說過的外交分數
分數的來源只有這三種,非常好懂好算


『機關槍答答答 原子彈轟轟轟』原子彈炸對方真的很過癮啊!!!

在講遊戲體驗之前,先讓我提一下遊戲設計上的用心,第一次有遊戲的說明書看到讓我很想跪的!短短11頁,我卻看了一個多禮拜!不是不好懂,而是字字珠璣,每個字都是重點,無法走馬看花~真的很佩服這本說明書的撰寫,還有卡牌、幫助卡還有遊戲主圖板的設計!(如果是讓囉嗦小羊來寫,這本說明書應該要三十頁才寫得完!)

對於戰棋的部分我不敢也沒資格說些什麼評論,但就一個桌遊玩家的立場來看,這不是個難學或難懂的遊戲。一卡多用除了減低抽牌的運氣成分,也讓這款遊戲變得更精采!此外,整個地球用幾個方形圓形就能弄出一個處處心機,讓玩家們可以攻城掠地的圖板也是相當的厲害。總歸來說,是一款很精緻、很濃縮、但是卻能帶給你一場很棒的戰爭體驗的遊戲!

此外,遊戲的建議年齡雖然是10+,小羊卻是活生生被一個七歲的小孩軸心國慘電。問他為什麼要選擇軸心國,他的回答居然是:『因為日本有哥吉拉,打仗比較厲害啊!!!』。真要挑剔這遊戲有什麼缺點的話,因為兩隊比的是總分制,我覺得計分的部分其實不應該給四個指示物,而是直接給軸心國一個,同盟國一個共兩個指示物就好~

今天我就是以一個『戰棋菜鳥』的身分,體驗過這款有趣的遊戲之後,用我很菜很菜的觀點,整理出幾個我一開始對規則上比較懵懂的地方,希望能讓跟我一樣不太接觸戰棋的玩家,能夠更快更簡單地去理解這款遊戲。如果你已經是戰棋老玩家了,也請不吝給我指導或指教~

▲Mike的卡片真的很有feel啊!



2018 TW Top 5 Games (策略)  by 桌遊菜鳥
小詩人很用心拍了一系列教學影片~如果你點進去看,會發現除了中文版,居然還有英文版影片啊!!!!這太猛了!!!!

《迷你二戰 》戰棋教學第0集 開箱介紹
https://youtu.be/PGuW1CO4oCk

《迷你二戰》戰棋教學第1集 遊戲設置
https://youtu.be/ynhEIw5szbw

《迷你二戰》戰棋教學第2集 遊戲流程
https://youtu.be/_v31Jq8Km9E

《迷你二戰》戰棋教學第3集 作戰行動
https://youtu.be/y2TOloQjEs4

《迷你二戰》戰棋教學第4集 移動規則
https://youtu.be/HOHXKlEDoqg

《迷你二戰》戰棋教學第5集 發射行動
https://youtu.be/b5thXrCSa5w

《迷你二戰》戰棋教學第6集 中美參戰
https://youtu.be/VNG0efDkB5k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