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Walking in Burano 漫步彩色島 開箱+介紹+中文玩家幫助卡下載

出版社:EmperorS4
設計師:Wei-Min Ling
繪師:Maisherly
中文名稱:漫步彩色島
英文名稱:Walking in Burano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20-40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板塊拼放/成套收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彩色島/遊客/店面/居民/貓


這遊戲這陣子好多人都介紹了~本來想說那我應該可以不用...不過還是受愛樂事之託來寫這篇開箱,剛好前一篇介紹的《創世神界》也是板塊拼放遊戲,所以可以來做個小比較。還有,因為已經看過好幾篇關於這個遊戲的介紹,今天我也會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向來介紹這款遊戲~


▲美術依然是由Maisherly來操刀,根本品質保證!
我是看了『桌遊推坑事件簿』的介紹,才知道繪師有到實地取景!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20-40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依然走的是國際雙語路線,比較吸引我的是,這次居然支持單人遊玩!太開心了!(邊緣人感到欣慰!)
▲內容物一覽
▲卡片兩疊
▲剛拆開的卡片,順序非常...非常的亂
▲卡片依照牌背分類相當的容易:左邊分別是【一樓二樓與三樓卡】,右上是【鷹架卡】,右下則是【人物卡】。
▲戳戳樂一張
(厚度很棒,那亮晶晶的材質更棒!)
▲戳下來的硬幣雖然是紙製的,但是質感真的很讚
(起始玩家喵~我覺得可以!)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附中文的玩家幫助卡
▲計分卡(一整本)


▲這邊偷懶借用官方的圖,設置相當的簡單,總之三種樓層要根據人數翻出卡片;旅客卡跟居民卡各自整理好;然後每位玩家拿2張【鷹架卡】、4個【特權指示物】、還有4元。

*如何快速分辨『居民』跟『旅客』?很簡單~『居民』都是靠...左邊的,『旅客』都是靠...右邊的。



前面說了,今天要做比較不一樣的介紹,所以我們來『逆向行駛』吧!先來介紹最終計分

▲官方這張圖實在太讚,我直接修改之後拿來用。這是某位玩家遊戲結束時的狀況,我們看右邊的記分表上又分為ABCD四個區域,我們分別來說明:
A)人物得分:每棟樓下面的人物會讓你獲得分數,這邊我不會講解每個人物得分的方式,因為等一下就有中文的玩家幫助卡可以下載啦~
B)店鋪得分:一樓帆布上有分數的就是店舖,以本圖為例有兩間店,店鋪的帆布上面就有寫分數喔~所以這個分數很簡單。
C)特權得分:一開始給的特權標記如果沒用掉,每一個3分(等一下會講什麼情況會用掉)
D)關窗扣分:所有玩家當中,如果你的建築物內關著的窗戶是最多的,那你的關起來的每個窗戶都扣1分

好啦~最終計分是不是好簡單,遊戲每次就是拿卡片蓋卡片,然後每完成一棟樓就會有人來參觀,最後最高分的人獲勝!那...就這樣啦~今天的講解就到這邊囉!謝謝大家!


好啦~囉嗦的小羊怎麼可能這麼輕易放過大家,再補充兩個細節:(1)拿卡片的方式(2)蓋房子的原則


(1)拿卡片的方式:
▲繼續偷用官方的圖(沒辦法,真的做得太清楚),每回合玩家們會依照順序拿場上的卡片,拿完不補,直接換下一位玩家拿,整個回合結束時,才會把所有剩下的卡片往最右邊推,再補滿新的卡片。拿卡片的時候數量不限,但是只能拿同一排,而且只能從最上面或最下面開始拿,此外卡片拿得少的人會有補償金額。簡單的說,帶回家的卡片+金錢=3,以下用這張圖來實際說明。
(實例)玩家1拿走第一排的2張綠色卡,他另外再帶走1元;玩家2拿走第三排最下面的那張店舖,另外再拿走2元;玩家3也選擇拿第三排,因為店鋪已經被拿走了,因此他可以帶走二樓的卡片,另外也拿2元;剩下玩家4,他選擇拿走第五排的三張卡片,所以他不能再拿錢。


(2)蓋房子的原則:

卡片拿回家就可以蓋房子啦~玩家每回合最多可以蓋3張卡片到自己的房子區。但是蓋房子要花錢,蓋1、2、3張,分別要花費1、3、5元喔!
*回合結束時,手牌上限是3張!

除了花錢之外還有建築法規要遵守~以下來說明:
『鷹架卡』是你蓋房子的好朋友,可以隨意變動位置,協助你順利蓋出房子,但是還是不能違反下面要說的【黃金準則】

【黃金準則】說什麼都不能違反的:
1.一樓在一樓、二樓在二樓、三樓在三樓(好像有點廢話)。
2.高樓層的下方要有其他樓層或鷹架支撐才能蓋(也是廢話)。
3.所有樓層必須跟先前放置的樓層或鷹架卡在水平或垂直相鄰的位置。
4.房屋區最寬只能有5棟房屋。

【彈性規則】可以違反,但一次要花一個特權指示物
1.同一棟房子的3張卡顏色都要一樣
2.跟隔壁棟的同樓層顏色不能相同
*違反一次【彈性規則】相當於扣3分
▲乖乖遵守規則就能蓋出漂亮的房子囉~



本來想自己做中文的玩家幫助卡,結果不小心直接跟官方要到檔案,所以我就整理成pdf檔讓大家下載囉~

▲中文玩家幫助卡預覽

(已經排版好,一張A4印剛好四人份)


剛好連續介紹兩款遊戲都是板塊拼放類型,因此做個簡單的小比較:首先是共通點的部分:兩款遊戲都限制玩家們最終拼放完成的形狀,拼放的過程也都有顏色上的限制,最巧的是,拼好之後也剛好都是15片

但即使如此,這兩款遊戲還是相當不同的:《神》的外盒大小與配件的豪華度(板塊+木頭token)都比較高,但價位也是;相對之下《島》的配件(紙牌+紙token)就比較簡易些,但價位也比較親民。《神》的玩家互動來自朝聖者的爭搶,以及神祇板塊的競爭《島》的玩家互動則來自拿牌不補牌的機制,先前玩家的拿牌選擇,對後面玩家的影響頗大~最後還有一點不同就是《島》支援單人規則《神》則沒有。

回到遊戲本身,遊玩的過程金錢跟手牌都蠻緊的,拿錢或是拿牌,其實還蠻考驗玩家們的判斷力。前面提到的拿牌不補牌機制,我個人還蠻喜歡的,會讓玩家不只要思考自己要什麼,還必須考慮不要留什麼給下一家。

這一路下來我也介紹過好多款『桌遊愛樂事』的桌遊~這次是小盒遊戲的第五盒,也讓我有感受到他們的進步,最大的進步我覺得是說明書上的排版(所以我今天用超多張官方圖),還有小地方的貼心(收納的擋板)。希望趕快出大盒策略啊!!!(敲碗)

最後是嫌棄時間,老實說我不喜歡每場遊戲所有人物全部都出場這件事情,除了遊戲Setting要花時間(懶)之外,當有玩家蓋好房子要選人物的時候,常常會卡住...畢竟旅客卡的得分,是選擇當下就可以馬上算出來的,基於人性,一定會想把四張的分數都算過一次,然後回頭還會想再去算另外七張居民卡可能會有幾分,導致遊戲的節奏會出現卡頓(雖然這時候其他人也在蓋自己的房子啦)。

▲遊戲內盒有貼心小擋板,防止卡片們混在一起




*這篇文章的其中一張照片我犯了一個很蠢的錯誤,第一個找到並在臉書留言的人有小禮物拿!

4 則留言:

  1. 「拿卡片的方式」 那張圖,1234沒有寫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那四個數字就是代表下面文字說明裡面的四位玩家喔~

      刪除
  2. 你好, 幫助卡的網址失效了, 可以更新嗎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試過是沒問題的喔~您可以再試試看~謝謝~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