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桌遊開箱報】Catan Histories: Rise of the Inkas 卡坦島印加崛起 開箱+介紹

出版社:KOSMOS 新天鵝堡
設計師:Klaus Teuber Benjamin Teuber
繪師:Martin Hoffmann Michaela Kienle Claus Stephan
中文名稱:卡坦島印加崛起
英文名稱:Catan Histories: Rise of the Inkas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90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擲骰/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印加/部落/沒落/崛起



《Catan Histories》是從《卡坦島》衍伸出來的一系列遊戲,至今已經出了六款。但或許是語言版本的關係,這個系列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走的路線都是基於《卡坦島》的基本機制,再搭配各種文明發展的故事,讓這款策略遊戲,額外再增添各種文化或故事。以下就先來看看這一系列的遊戲吧:

▲2002年出版的《卡坦X石器時代》這時候封面還沒印上《Catan Histories》,但這款的確算是這一系列的源頭。

 ▲2006年出版的《卡坦.羅馬之爭》這個時候就大大的印上《Catan Histories》了!這也表示我們Klaus Teuber伯伯要開啟搶錢模式了!

▲2010年出版的《卡坦.我的美國夢與鐵支路》搭上美國人最愛的鐵路主題,有好可愛的小火車與鐵軌~而且光看封面會讓人家聯想到《Ticket to Ride 鐵道任務》

▲2011年侵略完美國的隔年改侵略歐洲《卡坦.我是歐洲人我驕傲》。這款的特色是有很大的地圖,海洋也是需要列入思考的經營目標。

▲2014年觸角再次伸往古代,這次的《卡坦.古埃及》圖板的變化看起來很有趣。甚至還能有一條從中貫通而過的尼羅河!

▲最後是今天要介紹的這款2018《卡坦.印加崛起》,詳細內容我們繼續往後看,但先說一下這款目前有兩項第一:
1.第一次跟兒子合作:Benjamin Teuber在其他系列的卡坦其實已經跟爸爸合作過很多次,但在《Catan Histories》系列,這倒是他第一次登場。
2.第一次有中文版

『你才卡坦啦~你全家都卡坦啦!』
Benjamin Teuber從小就是爸爸的卡坦測試員了


▲遊戲封面...就...很卡坦...一定要有一顆黃黃的蛋黃太陽~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90mins 建議年齡:12+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概略的樣子..哎~等一下!

羊駝粉絲是什麼東西!!??
然後..羊不見了!羊不見了!羊不見了!
(崩潰中)


▲內容物一覽
▲模型們

▲這次最特別的就是這個【藤蔓指示物】,被指示物框起來的建築就表示已經沒落了~
▲四種顏色的【道路】【村莊】與【城市】
(我還是比較習慣木頭版本的《卡坦島》配件)
強盜們與他們的草泥馬!(四個角度一次看個夠)
▲最基本的兩顆六面骰,但是這次的很漂亮!
說明書項目檢索
項目檢索的內容很精彩!比說明書還值得一看!
(不要再介紹草泥馬了!快介紹羊啊!!!)
▲卡片兩疊還有牌架三個
▲卡片全部都分類裝好之後會像這樣!
【發展卡】會有兩種時期的牌背(但正面內容沒有什麼差異)
【發展卡】的內容蠻單純的,跟原本的遊戲沒太大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每打出一張【勇士】,玩家的手牌上限會+1。此外,這次【發展卡】裡面沒有分數卡。
▲戳戳樂好多張~
▲戳完啦!
【路王】【勇士王】都有一些變動,我們後面說明~
玩家圖板玩家幫助卡
▲這次的資源地形除了下面五種基本地形之外,還有上面三種特殊地形。

▲新增的那三種雖然長相不同,但都算是【商品】
▲盒底粉美!



借用官方的圖來說明:

▲這部分跟基本的《卡坦島》相同,一開始所有人都是兩村莊跟兩條路。圖中是官方建議的初學者配置。當然老玩家一樣可以自己擺房子。


這邊我沒有要詳細講規則,但是會讓玩過《卡坦島》的玩家很快能學會這款新遊戲!
▲先來看個人圖板,在遊戲中我們要發展三個部落,先把【部落3】發展完畢的人就獲勝了!但教學時我通常會講成【時代1】【時代2】跟【時代3】。遊戲一開始設置好就會先有2分,所以我們只要再拿2分就會進入【時代2】囉!

*請注意它有限制,必須是【2座村莊+1座城市】或是【4座村莊】這樣的組合來拿四分。不可以用【2座城市】的方式來獲得四分。(請參考上圖)

下面我用照片來講解『時代的轉變』

▲我拿到4分啦!我要進入下一個時代惹!

▲首先把所有的路都移掉,然後所有的建築物用荒廢的雜草把它們圈起來!代表這些前一個時代的建築都『沒落』了!

▲接著遊戲送你一座空降的『村莊』,可以蓋在任何一個合理的空位!但如果場上真的沒有空位可以蓋,那可以取代掉自己一座已經沒落的建築。

已經沒落的建築還是會為玩家帶來資源的收入,但任何玩家(包括自己)若是像這樣有道路連接到沒落的建築,可以蓋新村莊來取代它!(沒落建築被取代的時候,玩家不會扣分)

*從【時代2】進步到【時代3】的步驟都一樣,但會先把【時代1】的沒落建築先直接全部移除。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有人獲得11分獲勝!但其實仔細看,其中有4分都是遊戲內建送你的(圖中箭頭處),所以玩家要自己爭取的分數只有7分而已。


卡坦老玩家看完上面那些其實就可以開始玩啦~這邊再補充一些細節
▲幫助卡...自己看!好啦~重點整理:
(1)內建跟銀行3:1交換
(2)兩個相同的商品可以換任一張卡
(3)三個一套的商品可以換任兩張卡
建築的部分跟基本卡坦完全相同
*發展卡一開始抽【時代1】,等到所有玩家都進入【時代2】才開始抽【時代2】的卡片。(但卡片內容其實沒有什麼不同)

*新來的三種資源(商品)如果能大量取得,其實也會很強大!根本什麼都不缺!
【路王】3條以上連續的道路就可以爭奪【路王】,擁有這張卡片的玩家在每次輪到自己的時候內建一次『隨意2張換1張』的交換能力。
*每位玩家時代交替時道路會全毀,這時候【路王】很有可能會換人當。

【勇士王】打出2張以上【勇士卡】就能爭奪【勇士王】,除了每打出一張【勇士卡】手牌上限+1之外,身為【勇士王】的玩家如果自己的區域被強盜壓住,可以直接把強盜踢到世界的角落,然後得到1張強盜先前所在區域的資源。
*簡單的說就是除了不怕強盜,還能拿到好處!

▲遊戲的美術很細緻,即使都是草地,每一張的圖案也不同!



百年老店,全新體驗!(喂~哪來的百年)

是這樣的,《卡坦島》對我們家而言是很特別的存在!它是我們購入的第一款比較大型的桌遊(盒子比較大),也是小羊媽玩過最多場的遊戲。根據我媽的說法,她的實體《卡坦島》的場次早就破百場了,數位版(iPad)的更是已經玩過好幾百場。因此今天的心得會以老司機的角度來看這款新遊戲。

一開始讀規則的時候,我心裡面想的是:『沒落!這是《卡坦。小世界》嗎?』原本我對沒落這個機制沒有抱太大的期望,甚至覺得它不就是從《小世界》裡面偷來的一個概念。但實際開始玩之後我發現我錯了..這遊戲的沒落,或是說時代的演進....非常的可怕!!!

▲千萬不要小看沒落這件事!

傳統的《卡坦島》,對老手來說,遊戲一開始的搶位大概就已經決定了七八成的勝負,位置卡的好,資源自然不會少。但在《卡坦島印加崛起》中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你在遊戲的前期、中期還有後期的資源來源完全不同!這對卡坦老玩家來說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很可能遊戲一開始你缺木頭,但玩到最後卻變成木頭一堆,缺磚頭。

每個時代送給你的那次空降,可以用來調整資源的取得,讓落後的玩家有趕上的機會,但同時也是一種很殘忍的進攻手段!想想看你的對手好不容易蓋好了兩條路,等一下準備要蓋村莊的時候...結果一個空降,他瞬間兩條路就白蓋了...因此《卡坦島印加崛起》玩起來更加的有侵略性!當然,缺點也是更加地有針對性了!


▲草泥馬很可愛,但請把羊還來!!!!

總之,目前玩過三場,小羊媽對這款新遊戲給予相當的好評!雖然她的路蓋到一半被空降會森七七,但她依然覺得這樣的變化蠻有趣的。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玩~但畢竟我們的立場都不公正,因為我們都是死忠的卡坦迷。因此主觀的感覺大家參考就好,反正文章中我也把規則的差異都教完了~

最後,如果你問我從來沒玩過《卡坦島》的玩家會推薦買基本版還是這一款的話?我會比較推薦先玩基本版喔。但如果你跟小羊還有小羊媽一樣,都是卡坦迷的話,那一定要試試這一款新作!玩著玩著,我都在考慮要不要去找之前《Catan Histories》的其他款作品回來玩了~

▲遊戲的收納

2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