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 Planet 創世星球 開箱+介紹

出版社:Blue Orange 新天鵝堡
設計師:Urtis Šulinskas
美術:Sabrina Miramon
英文名稱:Planet
中文名稱:創世星球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板塊置放/立體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星球/立體結構/動物/地形
BGG網頁



上一期的《截碼戰 擴充》感謝大家的評分!



先前我曾在部落格中介紹過《Dice Hospital 骰子醫院》還有《Quadropolis 方格都市》這兩款遊戲,它們最大的共通點,就是繪師都是-Sabrina Miramon。Sabrina所畫的人物總是給人一種很溫暖很柔和的感覺~所以我一直以為她的強項就是畫人物,雖然她也畫過《Photosynthesis 光合作用》這款很大自然主題的遊戲~但直到《Planet 創世星球》的出現,我才知道,她筆下的動物就跟人物一樣的溫暖又可愛啊~(甚至覺得她畫的動物比人物還好)


▲這封面超美!

▲到底是誰這麼幸運,能住在這麼美的星球
(阿不就是我們嗎!?)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 mins 建議年齡:8+
▲內容物一覽,最最最重要的當然是那幾顆不知名的球體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概況
(有沒有想趕快知道怎麼玩呢?)
▲這些十二面的球體,就是我們的星球
▲五角形的地形板塊,背面是有磁力的
▲噹噹~組合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起始玩家標記
▲卡片一疊
▲卡片種類分為兩種
▲第一種只有五張【秘密目標卡】
分別就是星球上的五種地形
▲第二種是【動物卡】
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生存條件
▲挑幾張可愛的動物給大家看看


在《Planet 創世星球》中,我們將扮演類似造物主的角色,將一顆星球從無到有,慢慢打造完成~隨著星球的成長茁壯,漸漸地也會有許多生物的出現。設置的部分我們參考下面這張官方圖片來說明:

▲遊戲共進行十二個回合,前十回合隨機面朝下各覆蓋五張地形板塊,從第三回合開始會有生物出現,【動物卡】則是面朝上擺放,每一回合擺放的生物卡數量請參考上圖。
▲接著每位玩家拿一顆空白的星球,以及抽一張【秘密目標卡】,都說是祕密目標了,當然不能讓其他人看到囉~以上,遊戲設置完畢!


遊戲的規則相當簡單,在講解規則前,我們先來認識【動物卡】。遊戲中的動物卡有三種達成的條件,我們請下面三位小助教:北極熊、松鼠、還有虎鯨一起來教大家吧~
▲三種不同類型的【動物卡】,下面我們實例說明
▲第一種比的是誰有最多塊該地形,以北極熊來說,他喜歡有最多片雪地的星球。這時候不管面積,只算有幾片不相連的雪地,因此左邊星球的玩家可以得到北極熊卡。右邊的雪地雖然很大一片,但很可惜,整個就只能算是一片雪地。

▲小松鼠怕冷,他想住的森林旁邊不可以有雪地,除了符合這個條件,還要看森林的面積。因此,左邊的星球有一片符合的森林-面積2;右邊的森林則是緊接著雪地,所以面積再大也沒用囉~小松鼠決定搬到左邊的星球居住。

▲虎鯨的條件跟小松鼠很像,但他要找靠近雪地的最大片海洋~左邊的星球有兩片海洋,只看面積大的那片-面積2;右邊的星球有一片面積4的大海洋,可以旁邊沒有雪地,因此虎鯨選擇了左邊的星球。
▲回頭再複習一次:
 第一種卡片:只看有幾片,不管每一片的面積
 第二種卡片:只看最大那片的面積,旁邊一定不可以有指定的地形
 第三種卡片:只看最大那片的面積,旁邊一定要有指定的地形

▲介紹完卡片之後來講回合流程,每回合會翻開五張地形板塊,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人選一張,沒人要的板塊就直接塞到第十一或第十二回合那邊,塞滿為止。玩家拿到版塊之後就把它拚到自己的星球上,如果該回合有出現【動物卡】,那就會根據【動物卡】上的條件來比,贏的人把【動物卡】帶回家。如果出現平手,【動物卡】會移動到下一個回合,等下一回合結束再比一次。回合結束時,把起始玩家標記傳給下一個玩家!


十二回合過後,遊戲就結束囉~大家的星球也都完整拼好,這時候就可以來計分了:
▲【秘密任務卡】的分數是根據你星球上該地形所有的面積加總來查表計算+跟你秘密任務相同顏色的動物每張1分+其他顏色的動物每張2分~就是你的總分啦~

當然是最高分者獲勝!平手的話,就比誰的動物多囉~


偏輕策略的美麗遊戲!

早在中文版的《Planet 創世星球 》上市前就看到好多人買了英文版來玩~遊戲當中的四顆星球組合起來真的是相當的漂亮~動物卡上美麗的動物就更不用說了,整個遊戲的過程眼睛相當的享受~但,也相當的疲累(笑)~遊戲規則允許玩家隨時可以拿別人的星球來看,但我光看自己的就已經轉來轉去,覺得沒什麼力氣去管別人在幹嘛~

不過這並不是一款很重策的遊戲喔,雖然遊戲設置的時候就很明確地告訴你之後所有動物出現的時間,但是!板塊的出現實在是太隨機了,其實很難做長期的規劃,尤其是好不容易輪到你當首家,打開的卻五片都不是你要的板塊的時候,真的會很想哭。不過也是因為策略性不高,很適合闔家一起玩~甚至有小朋友為了搶到某個動物,整個星球的規劃都不管了,拼命的湊需要的條件(這件事只會發生在小朋友身上,我絕對不會承認我自己也做過這樣的事)。

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家裡有喜歡動物的小朋友的家庭、喜歡特殊配件的桌遊玩家、或是努力保護地球的環保人士!

▲遊戲收納照

▲官方提供的另一種設置方式,每回合只先翻開一張【動物卡】,隨著遊戲的進行,漸漸翻開其他【動物卡】~這個模式我還沒玩過,感覺會變得更隨機更大亂鬥了!

新單元!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只能看小羊吉姆凱特推坑好朋友還有菜鳥等等這些傢伙在網路上亂講~其實很多遊戲比起自己的看法,我更想知道大家的想法,因此新單元【你給幾分?】就這樣誕生啦!請大家幫今天這款遊戲打分數,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在公布統計的結果。

評分標準沒有很嚴格,參考如下:
10:神作,我買兩盒,一盒蒐藏一盒玩!
9:玩過之後就馬上買了~很喜歡~
8:超想買,存錢中~
7:想找朋友或是桌遊店玩看看
6: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玩一下
5:普普~朋友想玩可以陪玩
4:恩~我們可以玩別款嗎?
3:玩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玩了!
2:真心不喜歡
1:拜託,這款我送你,再包個紅包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