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遊戲開箱報】 Blueprints 藍圖 開箱+介紹


出版社:Z-Man Games MYBG
設計師:Yves Tourigny
美術:Philippe Guérin Chris Quilliams Yves Tourigny
中文名稱:藍圖
英文名稱:Blueprints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s
建議年紀:14+
遊戲類型:骰子/立體建構/成套蒐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骰子/蓋房子/建材

 骰子算是桌遊裡面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元素,很多遊戲都少不了它,有的人很愛,有的人卻是聽到骰子就先倒退三步!很有趣的是,骰子雖然是個隨機的東西,但是很多設計師在設計時都希望能把隨機的因素給降低!算是個又愛又恨的心態吧~今天要開箱的這個遊戲我認為是個蠻不錯的骰子運用遊戲!

 如果有機會可以蓋房子,你會想蓋怎樣的房子?(咦)好像之前介紹夢想家園的時候就說過類似的話。不過這次主要是從建築物的結構還有建材下手!雖然我們看不懂建築師用的真正的藍圖,但是藉由桌遊設計師的巧思,還真的讓我們可以體驗到拿著藍圖選建材蓋大樓的感覺!算是個機制跟主題結合得很巧妙的好遊戲!對了!身為建築師的我們,如果遇到業主給的藍圖太機車的話,可以完全不要理它,自己蓋自己想要的房子喔!XD

【開箱囉】

封面圖我很喜歡
有各種材質的骰子蓋成的大樓

遊戲建議年齡:13+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

盒背的部分相當不錯
遊戲的三大主要動作都列出來了
1.取得藍圖
2.取得骰子
3.得到獎項
(比較少看到盒背是用真實照片的)

內容物一覽
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藍圖卡
主要是告訴我們這次業主想要的建築形式
還有我們有多大塊的建地可以蓋房子
我很喜歡鉛筆素描風格的立體圖

這些是每回合玩家們可以得到的獎項

四種代表不同建材骰子
橘-木材 綠-環保建材 黑-石材 透明-玻璃

記分板

玩家擋板

收納算還不錯!


【遊戲設置】


 把所有骰子都放進遊戲內附的帆布袋內,先抽出兩顆顏色不同的骰子,放在計分板右上角的兩個格子內(如上圖)-這兩個骰子我們稱之為『需求材料』。之後,依照遊戲人數抽出相對數量的骰子(兩人-8顆,三人-9顆,四人-7顆),同時骰出這些骰子之後,就不要再改變骰子的點數了。接著每位玩家拿一張藍圖卡(不要讓別人看到,放在擋板後面),由最近剛去過建築工地的人當起始玩家!遊戲就可以開始囉!


 還沒開始蓋房子時的樣子!(以這張藍圖為例:玩家這次有三格的建地可以蓋房子,業主希望每一格可以蓋兩樓,如果按照業主的希望來蓋可以加分,但是玩家也可以蓋自己想要的樣子,可以違逆業主的希望,但是建地是無法變更的喔!像上面這張藍圖,右邊那三格都不能蓋房子)


【遊戲規則&簡易流程】

 遊戲一共會進行三個回合,每位玩家每回合會蓋出一棟房子,因此大家都會蓋出三棟房子。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依序進行以下動作:
 1.選一個現有的骰子拿走(不可以改變骰子數值,直接蓋在自己的藍圖上)。 
 2.抽一顆新的骰子並擲骰。
 然後就換下一位玩家,每棟房子都是由六顆骰子組成,因此當所有玩家都拿走六顆骰子之後,一個回合就結束,會進行分數結算。

 蓋房子的時候有三個原則要堅守:
1.拿到的骰子馬上要蓋上去,並且不能更動骰子數字
2.樓上的骰子點數要大於等於樓下的骰子
3.只能蓋在建地的範圍內


實際範例:

 在講分數計算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當玩家獲得六顆骰子之後蓋出來的房子可能會像下面這兩個例子:

範例一
完全按照業主的希望乖乖蓋
計分的時候可以額外得到6分
 

範例二
完全不管業主的希望
自己很開心地直接蓋到六樓
雖然無法拿到額外的6分
但或許可以透過建材的組合獲得更高分


【遊戲計分】

 這遊戲規則不難,但是計分一開始會讓人有點頭大,所以我決定分開講,每次蓋完房子會計算建築的分數,這個我們定義為『建築得分』。根據『建築得分』還有玩家們選用的建材以及建造的方式,會獲得獎項,獎項上的分數,才是最終計算輸贏的關鍵-這個我們叫它『最終得分』。以下我們分別來解釋兩種得分的計算:


『建築得分』

 每次蓋好房子就會計算一次『建築得分』,我把『建築得分』的計算方式整理成下面這張圖了,其實蠻容易的,只是立體結構要稍微思考一下。

先從材料來看:
橘色(木材):跟越多骰子相連就會價值越多分(如圖)
綠色(環保建材):使用越多個越多分(位置無所謂)
黑色(石材):放在越高的樓層分數越高
透明(玻璃):直接看骰面,數字多少就幾分
還有如果完全按照業主的希望來蓋可以+6分

接著我們就來實際計算剛剛看過的兩個例子



3個綠色    (10分)
2樓的橘色  ( 6分)
1樓的橘色  ( 6分)
2樓的黑色  ( 3分)
完全照藍圖 ( 6分)


『建築得分』
總分:31分

3個綠色    (10分)
3樓的橘色  ( 4分)
4樓的橘色  ( 4分)
6樓的黑色  ( 8分)


『建築得分』
總分:26分



『最終得分』

講完『建築得分』,接著要來說『最終得分』『最終得分』就是下面這七張卡,右邊的金銀銅很好懂,根據『建築得分』的名次,玩家們分別會獲得金銀銅的獎勵卡。

 此外還有特殊的四張紫色獎勵卡:分別為【蓋到五樓以上卡】,【五個相同建材卡】,【使用數字1-6卡】,還有【四個相同數字卡】有達成這些條件的玩家可以獲得該卡片,每張卡片左上角的分數就是『最終得分』。遊戲結束時只會比較這些卡片上的分數來計算輸贏。剛剛算了半天的『建築得分』,只是用來計算誰能獲得金銀銅卡而已。




 計算上列紫色獎項時或是金銀銅卡時,可能會出現平手的情形。這個時候我們在遊戲設置時所擺的兩顆『需求材料』,就會發揮作用,擁有最多第一種『需求材料』的玩家可以勝出。如果平手,再比第二種。

 範例:小羊跟吉姆同時都把房子蓋到了五樓。此時第一種『需求材料』是橘色。小羊的房子裡有兩顆橘色建材,吉姆的房子裡則有三顆橘色。因此,吉姆可以獲得【蓋到五樓以上卡】。


遊戲共進行三回合,當所有玩家都蓋完三棟房子,計算過三次『最終得分』後。遊戲結束,擁有最多『最終得分』的玩家獲勝!






【心得】

 這絕對是個好遊戲,同樣也要感謝第一次教我這個遊戲的人-吉姆。我自認為這篇寫得有點失敗,篇幅太多了!我不喜歡寫那麼多讓大家閱讀很花時間,可是這遊戲實際上就是有這些小細節需要描述。希望大家不會被我這篇嚇到,實際上如果可以面對面教學這個遊戲,大概五分鐘內就結束了!算是個簡單好學的遊戲!

 遊戲的糾結之處在於,玩家們要衝建築的分數,還是要達成紫色的目標?這些都會影響最後的得分。當然如果要超級心機的話,你甚至可以把每個對手選走的骰子顏色還有數字都背下來,這樣你就可以知道有那些紫色的獎勵是可以搶得到的!不過,在我還沒團購銀杏之前我應該做不到記住這麼多細節,因此我都是快樂蓋自己的房子就好。

 骰運的部分由於是大家均攤的,因此其實影響不大(誤)。其實還是會有影響啦,運氣好的時候就是你上家莫名的一直骰出你想要的骰子給你,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是你想要的骰子一直被其他人拿走,只能默默躲在角落哭泣。

 缺點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沒什麼缺點,除非你完全無法接受有任何運氣成分,不然都應該試試這款遊戲!機制跟主題的配合我很愛!只是,中文版的說明書翻譯真的不是很完美,雖然沒有到糟糕或是看不懂的程度,但有些部分前後用詞不一,算是校稿沒有做得很完全!希望MYBG這方面可以再多多加油!

 以上,再次謝謝大家的收看!




4 則留言:

  1. 真的很喜歡小羊寫的文章~~~
    每次看不懂的~來看小羊的就全懂了~~
    也被小羊推了不少坑~XDD
    謝謝小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流淚了~我的文筆不好,所以只求規則大家能看懂,每一篇開箱文的規則我都是自己消化後再重寫的,所以如果能幫助人更容易理解的話,我會超開心的!! ^_^

      刪除
  2. 真的幫助很大!!!!
    我看了google搜尋到的文章~~
    真的就屬小羊的淺顯易懂~~(也易推坑XDD)

    這一次也是~~看了搜尋的幾篇文章~~
    終於在小羊這完整的解惑了~~~~
    所以實在是有感而發~~~~

    PS 文章說覺得這篇寫得有點失敗~~我倒覺得寫的簡單又清楚~~~
    雖比起其他篇篇幅長~~~
    但卻交代得很清楚!!!!讀完立刻上手~~~

    謝謝小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喔
      您的留言給了我好大的鼓勵
      我會努力再繼續寫文章的!

      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