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特別企劃】2017 小羊桌遊年度十大


 (圖片來源
(寫在前面)
 雖然活動結束囉~但是如果還沒有跟機器人玩過的朋友,可以去找機器人玩一下喔~ ^_^


 鐺鐺鐺~鐺鐺鐺~(奏樂聲)現在為您揭曉~2017年度﹒﹒﹒﹒好啦~沒這麼浮誇~這次因為桌遊推坑事件簿的邀請(拉下水),所以我跟納吉姆的桌上遊戲新聞室還有凱特的貓Kate's cat會一起來進行一個年度的特別企劃,至於內容我們討論了許久,最後的決定是每人來寫一篇年度十大。

 說真的這件事情對我蠻難的,我是個有選擇障礙的人,加上我覺得我玩的遊戲不夠多,選出來的遊戲不見得有代表性,因此我決定乾脆來個更偏頗的十大:今天要介紹的年度十大遊戲,主要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我擁有且玩過的(二)我在部落格內寫過的。不過這樣寫下來難免會有遺珠之憾,因此最後偷渡了一款雖然玩過很喜歡,但是自己還沒有入手的遊戲!以下就開始吧~

*本次年度十大遊戲我也不想排名,因此直接按照英文字母的順序來排列~



《Bärenpark 熊熊公園》


Bärenpark 熊熊公園 開箱+介紹

板塊拼放(拼圖)的機制,結合超萌的熊熊!!!叫人不愛它也難。遊戲規則很簡單,連小朋友都可以很快上手,但是真的要玩得好就不是那麼的容易了!是否能把公園蓋好蓋滿,真的還蠻需要規劃的功力!遊戲結束時,如果能把整座公園都塞滿,真的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Dale of Merchants 商人谷》


Dale of Merchants 商人谷

好吧,這款其實應該算是2016年的遊戲,只是我的開箱文是在2017年寫的,所以就還是把它拉進來了!《商人谷》是一款很特別的牌庫構築遊戲,如果你喜歡牌庫構築,卻還沒玩過《商人谷》的話我還蠻推薦可以試試這款遊戲!它的遊戲體驗還蠻特別的,不會越玩手牌越多,遊戲中要不斷思考什麼時候開始「減少」自己的手牌,加上超萌的動物大軍,以及每次遊戲可以選擇加入不同種類的動物來做出變化(搭配《商人谷二》變化會更多),是一款會讓我想一玩再玩的好遊戲!


《Fugitive 大逃亡》


Fugitive 大逃亡 開箱 + 中文貼條

這款是由設計師Tim Fowers獨立出版的雙人遊戲,遊戲的體驗很棒,雙方扮演你追我跑的戲碼,兩邊的玩家除了能力是不對等的以外,根本連做的事情都不一樣。因此很建議玩過一場之後,立刻交換身分再玩一次,感受會很不同。很佩服設計師只用了簡單的數字,卻能做出讓人很緊張的追逐感


《Gaia Project 蓋亞計劃》


Gaia Project 蓋亞計劃 純開箱+奢華神秘配件

我已經不只一次在文章中提到,我真的很喜歡《Gaia Project 蓋亞計劃》。不過後來我發現這句話必須有所修正,不然好像會害到人。《Gaia Project 蓋亞計劃》是一款「很硬」的策略遊戲,「很硬」的意思就是你可能規則聽完已經花了三四十分鐘了,然後還要花兩個多小時來玩它。如果平時不太玩策略遊戲的玩家,有可能會被這款遊戲嚇到。這讓我想到英文諺語中的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一個人的美食,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



《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
獎獎獎獎~這款遊戲沒什麼好說的了~得到很多獎項的肯定~目前在BGG家庭類遊戲排行第21名,而且也真的是實至名歸~遊戲規則一樣是簡單好上手,融合了板塊拼放(拼圖)建造王國的主題,真的是從0歲到99歲都能玩~(喂~0歲只能拿來咬吧~)


《Magic Maze 飛躍魔盜團》
《Magic Maze 飛躍魔盜團》與樓上的《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 》雙雙入圍了2017德國最佳年度遊戲大獎。雖然最後是由《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 》得獎,但《Magic Maze 飛躍魔盜團》依然是相當優秀的一款作品。遊戲中我們將扮演一群英雄,為了要去地城探險卻沒有裝備,只好先去洗劫百貨公司(啥~你沒看錯!)遊戲最大的特色是剝奪玩家們說話的權利,遊戲過程中我們不能用語言或手勢來溝通,非常考驗玩家之間的默契配合!!!


《Mechs vs Minions 約德爾戰鬥學院》



 這款其實不是我的年度十大~是我生命中的十大啊!!!!!真心希望他們可以再多出幾款桌遊~這是由知名電玩《LOL 英雄聯盟》的公司出版的桌遊。玩家扮演操作機甲的英雄們,合作對抗源源不絕的小兵。大公司果然很可怕,嚇死人的華麗配件,還有超漂亮的美術,划算到不行的訂價,還有真的不錯玩的遊戲機制!!這款遊戲如果真的要嫌的話,大概就是太有料,太大盒,沒有辦法藏在民居之中隱藏殺氣,一拿出來就是威震八方,要人不注意也難啊!!總之好愛這一款遊戲!!!



《Ruin Explorer 遺跡探險家》

Ruin Explorer 遺跡探險家 介紹

《Ruin Explorer 遺跡探險家》算是去年最讓我跌破眼鏡的一款遊戲。老實說我本來對它的期望不高:『國產桌遊』+『兒童遊戲』這樣的組合其實吸引力不大。但實際玩過之後真心覺得還不錯玩,而且他其實不完全是『兒童遊戲』,比較偏『派對遊戲』。一群人被死亡之門追得不要不要的~遊戲後期丟骰子的瞬間都會忍不住亂尖叫~


《Sagrada 聖家堂》


《Sagrada 聖家堂》中,我們將化身馬賽克玻璃的工匠,為教堂打造超漂亮的窗戶。遊戲主要是藉著排列彩色的透明骰子,來打造自己專屬的窗花。遊戲雖然使用了大量的骰子,可是骰運的成分卻不算太重,主要還是看整體的規劃,要把整片窗戶都塞滿可不容易。遊戲的畫面很和諧,可是玩起來稍微有點燒腦喔~


《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簡易介紹 (第一篇/共三篇)
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小羊帶你跑 (第二篇/共三篇)
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 最新規則更新+中文貼條 (第三篇/共三篇)

我這個人很膚淺(大家都知道啦~你到底要講幾次)《Tiny Epic Quest 史詩小任務》還沒有上市之前,我就已經被它的『Item Meeple』迷得七葷八素的,加上繪師是我很欣賞的Miguel Coimbra,背景設定又非常的『薩爾達』風~所以還沒有玩過就已經花了很大的力氣在介紹它。玩過之後也覺得的確沒有讓我失望,使用各種的交通方式,到神殿中探索,學習新的魔法,還有各種奇妙的裝備。喜歡RPG的玩家,應該都會蠻有共鳴的~

Click to view more ITEMeeples™ photos!
『Item Meeple』的圖來一張


【同場追加】

《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
納吉姆的桌遊閣: [心得] 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

綠草,藍天,成群的牛羊,涓涓的河流,歡迎來到《斯凱島》。糟糕!搞錯了,是歡迎來到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兩款遊戲出自同一位繪師之手)。這款遊戲當初在KS上集資的時候就颳起不小的旋風,很多人都在傳言有一款跟《神秘大地》很類似的遊戲出現了。實際體驗之後也真的覺得遊戲很不錯,但跟《神秘大地》其實沒有很像啦~遊戲中我們將從牛奶,麥子跟羊毛這些基礎資源開始,慢慢製造出起司,麵包還有威士忌等等的加工品。雖然我很喜歡這款遊戲,沒有被我列入十大只是因為我沒有買也沒有寫這篇文章,只好用同場追加的方式,轉貼納吉姆的好文章給大家欣賞!


【後記】

我個人是覺得我的十大排名蠻無趣的(而且根本沒有排名),純粹就是個人喜好而已。提供給大家參考。不過也因為要寫這一篇整理,回顧了自己這一年來瘋狂的文章們,還蠻有趣的~很多網友常常會問我時間到底哪裡來的,我要上班,要兼顧家庭,另外做一堆奇怪的桌遊神秘打工,去年還寫了116篇文章。我自認每一篇文章都是很認真,花了很大的心力去寫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時間到底是怎麼擠出來的。只能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當你覺得某件事情不可能完成的時候,那可能就真的完成不了了!


【桌遊大冒險】

對了,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表示已經通過了我們『桌遊大冒險』的考驗,希望你會喜歡我們準備的這個新年小小驚喜~劇本是由我和桌遊推坑事件簿納吉姆的桌上遊戲新聞室還有凱特的貓Kate's cat,我們四個人各自發想,然後由我統合成私訊機器人陪著大家一起冒險。(雖然可能蠻中二的,但是弄這個東西意外地蠻花時間的!!)


最後是小羊個人自私的新年願望~希望大家可以到這些粉絲頁去按讚喔: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過得開心~
然後永遠有桌遊可以玩!

想找機器人冒險由此去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