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貓橋 開箱+介紹


上次介紹過一款在《月光桌遊節》得到的小禮物《Twogether 牽手》,今天緊接著要來介紹另外一款也是在月光時得到的可愛小禮物。我的能力很有限,但希望盡量能幫忙把這些可愛的作品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能認識!

*今天這款遊戲也是手做限量版的遊戲,由於卡片必須塞在牌套內,因此我沒有拿掉牌套來拍照。但也因為這樣,讓我不管是在拍照或是後製上在燈光調整的部分都吃盡了苦頭~裝牌套的遊戲真的很難拍,還請大家見諒~

▲外盒也是手折盒式的小黑盒,外面有貼貓貓的小貼紙,超級可愛 !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0-15 mins 建議年齡:10+
▲內容物一覽
▲說明書還有卡套,相當可愛~
▲四顆木製的小方塊
▲依牌背來分的話,卡片有黑色、紅色跟紫色

▲黑色的卡片是目標卡,上面有各種組合可以得到的分數

▲紅色的卡片共四張,組合之後會變成這樣的計分軌道


▲紫色的卡片是貓貓卡,有各式各樣的貓(還有老鼠)

▲貓貓卡的組成是數字1-9。數字越大搭配的功能越差:
9:扣掉一隻貓 8:給你一隻老鼠
76:什麼都沒有
5432:一隻貓
1:兩隻貓



▲將四張計分軌攤開,並將所有的目標卡洗牌之後翻開3張。玩家分兩隊,採梅花座,三、四人每位玩家發9張紫色卡片;五、六人每位玩家發6張。


規則其實跟橋牌很像,所以我就不講了(被打死)。以下我們還是藉由圖片來說明:

▲一開始兩隊要競標王牌,用來競標的籌碼就是分數。比方說灰色這一隊的隊員先喊,他喊紅貓3分,接著把指示物像上圖這樣擺好~
▲接著輪到咖啡色的隊員,他喊藍色4分壓過剛剛的紅色3分,因此場上的指示物變成這樣放。
▲接下來又會輪到灰色的下一位隊員,依此類推,直到所有人都PASS為止。假設剛剛咖啡色那一隊喊的藍貓4分就讓所有人都PASS,因此這一場遊戲的王牌就是『藍貓』,並且灰色一開始就會先拿到4分(把計分指示物放到4的位置)。這樣就完成了一開始的喊分!

接下來就正常進行橋牌(我還是會簡單說明一下規則),由起始玩家打出一張牌,其他玩家依序也出牌並且盡量要跟起始玩家出的牌顏色相同,除非你沒有那個顏色的牌,才能出其他顏色。(這個部分需要玩家們誠實遊玩)
▲所有人都出牌之後,該顏色數字最大的玩家獲勝,並且贏走這次所有的牌(這就叫吃一墩)。以上圖為例,就是紅色7獲勝!該玩家贏走全部的四張牌,並成為下一次的起始玩家。

▲但如果有人出『王牌』,那就無視其他牌的數字,只會看『王牌』的大小來判斷勝負。以上圖為例,就是由藍色1的玩家獲勝(因為一開始競標的結果是藍色當王牌),吃掉這一墩。

▲跟橋牌不同的是,這遊戲吃墩的玩家必須選擇一張目標卡,並放到自己隊伍的那一側。以上圖來說,咖啡色隊已經拿到2張目標卡,灰色隊則是拿到3張目標卡。


我們先來看計分軌:

▲可以看到計分軌上面有說明,前兩張得到的目標卡分數X2,後兩張只有X1。而每隻吃到的老鼠會扣2分。遊戲結束時,同一隊的玩家把所有吃到的卡片集合起來,並按照該隊的目標卡計算分數。(目標卡最多四張,多的沒用)

▲附上說明書上的計分範例給大家看!很好懂!

遊戲可以一場決勝負,也可以一開始先談好總分,連玩幾場看哪一隊累計先達到分數獲勝!


貓橋!

這遊戲該怎麼說呢?還蠻名符其實的,就是貓貓+橋牌!有玩過橋牌或是喜歡橋牌的玩家一定可以瞬間上手。跟橋牌最大的不同就是導入了目標牌跟成套收集的要素。這會影響玩家們吃墩的意願,並不是吃得多就會贏,還要吃得好!尤其是前兩張目標牌還有X2的紅利,對勝負的影響頗大~

我會推薦給,喜歡貓貓的人、喜歡橋牌的人、還有喜歡貓橋的人(喂)!

▲卡片的左上角有小貼心,最終計算的時候可以很快靠著角落的圖示就知道該顏色你蒐集了多少貓,還有多少老鼠~相當方便喔!


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變體,我的想法是把第一個目標改成【X3/-1】。也就是說如果有達成的話分數三倍,如果連一組都沒達成反而是負分~這會增加大家對第一組目標的爭奪,想努力集到第一個目標,也想努力卡對方不讓他們達成。


【後記】

這些也是我寫完文章之後才知道的,一共有三件事情:

1.我拿到的居然是珍貴的色違限定版,正常的手牌牌背是藍色的,我這盒卻是紫色的!
2.計分軌卡裡面藏有一張變體,在10-19分鐘那張卡中多塞了一張紙,改成四個老鼠反而可以獲得20分。
3.這款遊戲目前沒有打算大量生產XD。市面也買不到,就當是月光限量的小遊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