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Let's make a bus route バスルートをつくろう 開箱+介紹

出版社:Saashi & Saashi
設計師:Saashi
繪師:Takako Takarai
中文名稱:巴士總動員(夠芭樂吧!)
英文名稱:Let's make a bus route
日文名稱:バスルートをつくろ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30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紙筆遊戲/成套收集/路線規劃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觀光客/神社/京都/巴士/學校


上次一的《熊熊公園 灰熊大進擊》感謝9位朋友給分,也感謝你們讓我平均分數很好算,連excel就不用打開就算好了~

今天要做的是假開箱~被吉姆帶著玩過一次之後就覺得很喜歡,因此遊戲是我跟吉姆借的,所以也不是真正的全新開箱。對於日文遊戲我一直都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它的畫風還有獨特性,恨的是語言的障礙還有某些時候規則真的不是很對味口。難得遇到一款喜歡的日文遊戲,因此花點時間來介紹給大家!



▲封面相當的可愛~就是一種歐美遊戲學不來的可愛~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30 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可以看到是日英合體的遊戲
▲內容物一覽
▲日英說明書各一本
▲主圖板只有一張,一面是英文,一面是日文~
▲個人圖板以及公共圖板
▲個人圖板依然是雙面兩種語言,公共圖板的背面則是有可愛的圖畫~
▲五種顏色的筆各一支
▲卡片一疊
▲卡片可以分為:秘密目標卡/公共目標卡/車站卡
▲秘密目標卡上標示著玩家需要經過的點~
▲車站卡則是有各種顏色的車站
▲公共目標卡是雙面的,一面10分,另一面6分~
▲起始玩家米寶一個

遊戲的設置很簡單,用圖片來跟大家說明:
▲每個人會拿到一張玩家個人圖板

▲此外會發給每位玩家各2張車站卡,跟1張秘密目標卡~這2張車站卡選擇其中一張上面的數字當成你的出發點,接著將這2張車站卡還回去公共區域。接著將全部車站卡洗牌成為一個牌庫。

▲公共圖板上面會放所有的車站卡洗牌之後形成的牌庫;下面則是隨機放2張公共目標卡(翻到10分的那一面)。

▲玩家用自己顏色的筆在主圖板上把自己的起點圈起來
至此,遊戲設置完畢!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每次就是翻開一張車站卡,然後玩家們依序根據車站卡的顏色,在主圖板上畫下自己的公車路線。畫完路線之後會獲得一些圖示,將其記錄在個人圖板上。接著起始玩家換人,再翻開下一張車站卡。遊戲共12張車站卡,翻完之後就結束囉,有沒有好簡單~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玩家個人圖板上的車站卡對應的路線是不同的。比方說翻到紅色的車站卡,我的可能是直線走2格;你的則是直線走1格,主要就是根據自己個人圖板右上角的提示。

接下來要正式講規則啦~我只打算用四張圖片就教會你這款遊戲!是不是好簡單!
▲首先是畫路線,每回合根據翻出來的車站卡顏色,大家依照順序一起在主圖板上畫上路線。以上圖來說,假設這次翻開的是藍色的車站卡,所以我先把自己圖版上的藍色圈圈上面的空格劃掉一個(每種顏色都會出現兩次)。根據我自己的圖板,我的路線必須直走三格,方向不限~
接著看圖片右邊的主圖板,我可以選擇用紅色的畫法,這樣我就符合規定,同時我會獲得觀光客(照相機符號),學生,還有行人各一個。我也可以選擇藍色的畫法,這時候違反了一次路線規定,因此會扣1分(扣分畫在自己的個人圖板上),下次如果再違反路線規定,就會扣2分囉(選擇藍色路線會先到捷運站F,然後得到1個老人,再到捷運站H)。
*載到老人的時候,直接在老人區畫上記號,每一個老人都有分數。
*畫路線的原則簡單說,就是把自己的路線想像成一隻貪食蛇,從起點開始出發之後,每個地點只能經過一次!不可以回頭咬到自己的身體~

▲觀光客與行人:
當你在路線規劃的時候,會載到觀光客或行人,觀光客想要去寺廟或神社,行人則是要去捷運站(請看上面的圖示)。以上圖為例,我先載到2個觀光客,所以劃掉2個觀光客符號,等到達寺廟時,我就在第一排的分數寫上5。之後如果再載到其他觀光客,就只能從第二排開始畫。第三排雖然有載到人,但路線最後沒有成功延伸到寺廟或神社,所以沒有分。
行人的規則其實一樣,唯一的差別是,當你把2個行人帶到捷運站時,除了會給你4分,還會立刻贈送1個老人。如果帶3個行人到捷運站,則是除了6分之外,還會立刻贈送你1個觀光客。

▲學生與加分:
學生跟學校的規劃則是不管順序,任何時候你的路線有經過學生或是學校,都可以直接畫上記號,經過的順序不重要。遊戲結束的時候,分數就是兩者的數量相乘,很簡單。
額外加分的部分,每場遊戲都會翻開2張公共目標卡,第一個達成某個目標的玩家得10分(同回合所有達成的人都得10分),接著目標卡會翻面變成6分,後來達成的人只有6分,而且會將目標卡移除。黃色的10分則是玩家自己一開始拿到的秘密目標,如果你有經過卡片上規定的3個地點,就可以得10分。

▲最後講塞車,由於是規劃巴士路線,所以盡量不要跟別人重複,因此當然是先到先贏。以上圖為例,綠色玩家先畫了某路線之後,紅色玩家跟他有所重複,這時候紅色玩家就必須在自己的個人圖板上面畫掉1台車(如圖的左上角),如果那條路線上原本已經有2位玩家的路線,那就必須劃掉2台車。也就是每個其他人重疊到每一格就要劃掉一台車。
遊戲結束的時候,如果你完全沒有劃掉任何塞車符號,你會獲得3分。如果你是場上害人塞車塞得最慘的玩家你會扣分(根據遊玩人數)。
*大部分的情況下,其實卡片一翻開之後,大家就可以開始畫路線了。但某些時候如果大家在大地圖上靠得很近的話,這時候畫的順位就有差了,可能會互卡~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12張車站卡都翻開之後結束,最後最高分者獲勝!



叭叭叭!不要擋我的路!

今天剛好看到菜鳥在談紙筆遊戲,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類型的遊戲,輕輕鬆鬆很快就能玩上一場,也因此之前我自己也設計了一款《恐龍樂園》(趁機業配)給大家玩~也因為設計過想過這類型的遊戲,所以其實會知道這種『沒有實體配件』的遊戲,要讓玩家有帶入感其實是很困難的。

今天這款遊戲我之所以會很喜歡,是因為帶入感很不錯,而且規則與情境的安排很合理(我覺得這很重要)。比方說觀光客就是想去廟或神社,多載幾個行人難免會載到一些老人或是觀光客,路線規劃如果能把車剛好塞滿最賺(塞不滿或是滿到讓乘客上不來就是很虧的)。小小的一個遊戲濃縮了好多作者的想法與意涵。

遊戲真的不難,把遊戲借回家之後,我跟小朋友玩過,結果被慘電。後來我不信邪,拿遊戲去找小羊爸跟小羊媽玩,我媽從頭到尾一直喊說:『輸定了啦!我的路線那麼爛!』結果最後小羊媽高分獲勝!如果要用很嚴格的策略角度去看,遊戲的運氣成分不少;但如果用一款輕鬆的家庭遊戲角度去看,超讚!

總之,這款遊戲我不只玩過之後馬上借回家,還花了好幾天寫了這篇文章介紹它~希望能讓多一點的人能認識這款遊戲!
▲盒底有很可愛的路線圖
▲遊戲收納


為了感謝吉姆借我遊戲,因此幫他的遊戲做了一個小小的升級。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公車的起始玩家指示物,然後印出來送給吉姆~雖然拍照看起來好像很糟,但因為照片是放大好幾倍的,其實實品看起來還不錯喔!

▲可惜的是我只找到英國公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