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桌遊開箱報】Micropolis 迷你都市 開箱+介紹

出版社:Matagot 米寶海豚
繪師:Camille Chaussy
中文名稱:迷你都市
英文名稱:Micropolis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板塊置放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螞蟻/巢穴/水果



這次的設計師陣容好像不太需要介紹了~Bruno早已是作品無數的知名大師,有趣的是他跟Charles Chevallier還蠻常合作一起設計遊戲的,比方說我之前曾經寫過開箱文的《神奈川學苑》就是他們兩個一起合作設計的作品。

因此今天我們將介紹的重點放在繪師Camille Chaussy身上,目前為止她的桌遊作品不算多,但是筆觸跟繪圖的風格我都蠻喜歡的,因此一樣是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讓大家更了解這位繪師:

▲2015年初試啼聲的第一款《Tong》就是獻給了Bruno

▲2016年的《Edenia》則是獻給了我!(喂!)

▲2018年的《Jurassic Snack》,恐龍在她的筆下可愛到一個不行

Camille Chaussy本人!更是可愛到一個不行!
哼哼,我一定不會告訴大家我是因為這張照片才開始研究這位繪師的~

總之,如果對Camille Chaussy的作品想要有更多的了解的話,可以上她的臉書專頁:Camille Chaussy Illustration,也可以上pinterest上面的頁面去看更多的圖片喔~不用自己搜尋或是做功課了,以上網址都幫大家設定好連結囉!


▲正常來說跟可愛比較搭不太上邊的螞蟻,在Camille Chaussy的巧手下一樣是萌萌登場。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內容物很多,多到開箱的時候蓋子蓋不太起來!
▲盒底雖然內容不多,但是該說的都說完了~
(把螞蟻弄成神殿的柱子真的很有趣!)
▲仔細看的話,我的外盒被壓到有點變形
▲外盒變形的兇手應該就是這超扎實的內裝了!這次我第二次遇到Matagot出版社的遊戲有這樣的狀況,雖然開箱的時候會有蓋子蓋不起來的情形,但最終的收納結果其實是很棒的!我們繼續往後看吧!(上次遇到這樣狀況的遊戲就是《景公主》
▲內容物一覽
▲板塊有夠多的!這也是盒子很扎實的原因!
▲這六片是玩家們個人的『軍隊』板塊
▲紅螞蟻大軍

▲厚厚一本計分紙


遊戲的設置不只簡單而且還很方便,我們先從公共區域的設置來說起:

▲公共區域的設置很簡單,把所有的蟻穴板塊洗牌之後,翻出7張!結束!
▲個人區域的設置也不難,每個人拿1個『軍隊』板塊,接著在裡面放入5隻兵蟻

以上簡單兩個步驟遊戲就設置完成囉!


規則也是又直覺又簡單,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其實就是拿一塊板塊回來拼。等到所有人的巢穴都拼完之後,計分!遊戲結束!有沒有好簡單~以下來講解細部規則:

▲輪到自己的時候,必須從場上選一張板塊拿回家。離牌庫最遠的那張板塊可以免費帶走,其他板塊則是要付出兵蟻才能拿。以上圖為例,如果我想拿走第三張板塊,那我必須在前兩張板塊上各放上一隻兵蟻才行。
▲拿回家的板塊就像這樣拼到自己的『軍隊』旁。第一片當然是隨便拼啦~之後拿到的新板塊就一定要拼在之前板塊的左邊或右邊。

所有人都拼好一片板塊(一輪)之後,如果有人『軍隊』中的兵蟻數量大於等於原本的起始玩家的話,他就會成為新的起始玩家。
▲等到所有人都做好披薩,咳!我是說都把整個巢穴完成之後,就會進入最終計分啦!


有沒有覺得規則簡單到不可思議,但其實也沒有這麼單純,以下要再補充兩個細節

▲補牌:與其他遊戲不同,並不是所有人都進行過一個回合(一輪)之後就會補牌。而是當一整輪結束場上的板塊數量比遊戲人數少的時候才會觸發補牌的動作喔。

第二個要補充的則是特殊板塊,遊戲中共有6種特殊板塊,各有不同的能力與用途,以下分別來說明:

▲特殊板塊說明:
【蟻后】遊戲結束後會有額外得分(之後再說明)
【看護蟻】根據他手中的卵,將兵蟻加入你的軍隊中
【建築師】得到建築師指示物,之後棄掉該指示物可以讓你任意拿板塊一次,不用支付兵蟻
【征召官】起始玩家必須從軍隊給移動1隻兵蟻到你的軍隊中
【哨兵】重新分配你在軍隊跟軍營之中的兵蟻(軍營必須全有或全無)
【軍營】建造的當下可以從軍隊中用兵蟻把軍營塞滿(遊戲結束會得分)

*正中間好幾的洞的是『軍隊』,板塊上可以放螞蟻的位置叫『軍營』


▲以這張照片來說,離我們比較近的有四隻兵蟻的是『軍營』;在後面很孤單,只有一隻兵蟻的叫『軍隊』,這樣懂了嗎?


這邊主要是要講最後的計分,遊戲提供的記分紙非常的貼心好用。不過要先來釐清兩個名詞的定義,除了剛剛的『軍營』跟『軍隊』之外,希望用一張照片幫大家搞清楚『蟻丘』跟『蟻穴』有什麼不同。
▲以上面這張圖來說,就是1個『蟻丘』裡面有8個『蟻穴』(我用紅色圈出其中2個『蟻穴』)。遊戲的計分有好幾個項目都是以『蟻穴』為單位,所以一定要分清楚喔。
▲最後要講分數怎麼算啦~分數來源有六種,我們對照著計分紙來看:
【人口】這個很簡單,計算自己家裡的螞蟻數量,一隻一分。
【繁榮】擁有最多螞蟻數的『蟻穴』的玩家(們)得五分。
【水果】計算每個『蟻穴』內的水果種類來算分。(禮物是百搭的水果)
【蟻后】每個僅有一個蟻后所在的『蟻穴』,一片板塊一分。
    (如果一個蟻穴內有兩個以上的蟻后,則沒有分數)
【軍隊】擁有最多兵蟻數的『軍隊』的玩家(們)得五分。
【軍營】每個被塞滿的『軍營』都會有分數,分數直接寫在圖板上。

*計分看似複雜,但其實對照著圖片很好懂的。

最後當然是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啦!!!



好宅『好宅』啊!!!!

我本來以為待在家裡玩桌遊就已經夠宅了!沒想到居然還能幫螞蟻蓋房子,真的是宅上加宅!這款遊戲的成就感來源之一,跟其他板塊拼放遊戲一樣,就是來自拼接出來的成品!由於繪師的巧手安排,遊戲當中的蟻穴拼好之後真的很漂亮~本來覺得自己好宅,但你發現自己幫螞蟻們蓋了『好宅』之後,突然就好像就沒有那麼宅了!
『實踐螞蟻們的居住正義!!!』

遊戲的難度不高,現場教學大概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帶新手開始玩的好遊戲~以我們家對桌遊規則接受度最低的小羊爸來說,都可以輕鬆聽完規則(並且完全聽懂!)。遊戲的取分方式不少,很難六個面向全部都兼顧,因此每次玩的時候還是要看場上開出的板塊來做規劃。

我們玩的其中一場,我成功連了一個十個板塊的大蟻穴,裡面塞滿各種水果,也只有唯一個一隻蟻后,想說應該穩穩可以贏很多。沒想到算分的時候,居然只贏小羊爸三分!!!小羊爸用的是蟻海戰術,蓋了三個十分的『軍營』,賺到了不少分數。因此到算分之前,其實輸贏真的都還很難說。

▲遊戲還有個貼心的地方,特殊板塊的中間都會有專屬符號,這不但讓美觀上加分,還讓玩家可以很方便就區別出特殊板塊與一般板塊!這一點我很喜歡!


缺點的話,就是遊戲進行時玩家間的互動略少,大部分的時間都專心在蓋自己的家,這也是大部分這種類型遊戲的通病(像我很喜歡的《熊熊公園》也是)。此外,板塊翻出來的運氣成分也不少,但作為一款家庭遊戲,這種程度的運氣成分算是我可以接受的。

此外還有一個缺點就是:『軍營』跟『軍隊』『蟻丘』跟『蟻穴』,我自己讀說明書的時候這個部分反覆看了好幾次才比較搞懂。這也是為什麼會在文章中特別花版面把這兩組名詞再解釋的更清楚一點。但其實實際帶遊戲的時候,我不會用說明書上的名詞。我會用比較口語化的方式,列在下面給大家參考,希望讓大家遊戲帶起來會更順暢。
『軍營』-> 站衛兵
『軍隊』-> 軍隊
『蟻丘』-> 螞蟻的家
『蟻穴』-> 一個區
*實際講起來會類似這樣:『中間放紅色螞蟻的地方就是你的軍隊,如果有拿到這種特殊板塊,就可以派軍隊中的螞蟻去站衛兵;整個圈圈拼好之後,就是你的螞蟻的家,家裏面每一個用泥土相連在一起的,就算是一個區』

最後想提醒大家的是千萬不要小看兵蟻,兵蟻可以幫你拿板塊搶起始玩家、還能進入『軍營』衝高得分,就算什麼都沒做,最後留在『軍隊』中,還能搶奪額外的五分!真的是超級萬能的!
▲兵蟻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要珍惜他們啊!!

以上就是今天介紹給大家的這款小小螞蟻的遊戲!希望有幫助大家更了解這款新遊戲囉! ^_^
▲遊戲的收納相當漂亮~而且收得好,其實下次要開遊戲也會很方便喔~打開盒子加上設置好遊戲不用一分鐘

4 則留言:

  1. 請問jurassic snack這款有中文版本嗎?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XD 這款當初去新銳桌遊展就有玩到呢~模型&美術都還蠻可愛的 (看到模型還以為看到群島爭霸XD)
    蠻適合推新朋友玩看看,不過呢變化稍嫌少了一點就是0.0....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