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Pickomino 蟲蟲燒烤派對 開箱+介紹

出版社:新天鵝堡
設計師:Reiner Knizia
繪師:Doris Matthäus
中文名稱:蟲蟲燒烤派對
英文名稱:Pickomino
遊戲人數:2-7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骰子/運氣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雞/蟲/骰子


開始介紹今天的遊戲之前,我個人對於封面上的『嘰嘰咋咋系列 Zicke Zacke』這幾個字相當的感興趣~之前我一直以為《Zicke Zacke》就是《拔毛運動會》的原名,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他有一整個系列~稍微研究之後還是不太了解這個系列的歸納方式,不過找到大概有幾個共通點:
 1)繪師都是:Doris Matthäus
 2)都是簡單好學的家庭/兒童遊戲
 3)主角都是動物,尤其是家禽(雞)
 4)當然都是Zoch Verlag出版社出版的

以下就用看圖片的方式來欣賞幾個這個系列的作品吧:

▲系列當中的老大哥~1997年出版的《拔毛運動會》

▲到了2000年,鴨子們帶著大便登上擴充

▲2001年的這款《雞同鴨搶》是我很早期接觸的一款遊戲~
我個人相當的喜歡!!!!

▲2011年的這款則是卡片類的反應遊戲

▲2014年的這款《生蛋快樂》(我亂翻的)
則是除了記憶之外,還加入了心機的成分

▲最後則是附上BGG上整理的一個大表格~
嘰嘰咋咋系列家族還蠻龐大的!(表格出處)


中秋節要到囉~人們忙著烤肉,但是雞們也在忙著烤蟲啊!這個燒烤派對很特別,想要吃到最多又大又肥美的蟲(噁),靠的不是別的!就是你的骰運啦!!!!!快點來餵公子吃蟲蟲囉!
▲封面其實不用標示也能看出來是嘰嘰咋咋系列
Doris Matthäus的美術風格實在太好認
遊戲人數:2-7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8+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最主要的配件:
多米諾牌木製骰子
▲內容物一覽
▲多米諾牌的質感很好~敲起來的聲音很像麻將~
無論是手感或是重量都相當得不錯~
▲木製骰子也很可愛~
骰子的六面分別為:12345與蟲



遊戲的設置簡單到爆炸~把所有的多米諾牌拿出來,然後數字由小排到大~結束!
▲這樣就算設置完成囉!


規則不難,因此我打算直接玩一次給大家看~不講規則了!實際玩的時候也是,懂規則的玩家只要當起始玩家做過一次,之後大家就可以跟著玩了~完全不用花時間講解~因此以下就由我來當起始玩家為大家示範一次回合的進行

▲首先我拿起所有的骰子一口氣全丟下去!
▲骰完之後我必須選擇一個數值(或是蟲),將那個骰面的骰子全部保留。以上圖來說,我選擇了『蟲』,因此將2顆『蟲』骰移到一旁。*『蟲』代表的數值也是5喔!
▲接著我必須重骰沒有被保留的所有骰子
▲這次我選擇了『3』,將所有的『3』也移到保留區
▲然後繼續重骰沒有被保留的骰子,骰出2334
▲這次的結果有2334,但因為『3』已經被選過了,因次我只能選『2』或『4』,最後我選擇保留『2』
▲一樣繼續重骰沒有被保留的骰子,骰出345
▲這次我選擇將『5』移動到保留區,此時我的保留區的數字總合為:3+3+5(蟲)+5(蟲)+5+2=23。我可以選擇結束回合或是繼續骰下去~以下兩種情況我們都來看一下:

【情況一】:我選擇結束回合,拿走場上數值23的那片多米諾牌,並將放在我面前。
*選擇結束回合並拿多米諾牌時,保留骰當中,一定要有『蟲』
*放在自己面前的多米諾牌疊成一疊,只露出最後得到的那張。
*如果此時23是其他玩家面前最上面的那張直接把它搶過來
*如果場上沒有23,我可以拿走數字比它小的多米諾牌
場中央的可以拿數字小的,搶別人的一定要數字完全相同才行!
▲【情況二】:我選擇繼續跟它拚了!這時候我想要追求更大的數值,因此決定繼續骰,如果骰出『1』『4』,我就能繼續存活。不過很可惜的是,我骰出了『2』『3』,因此回合也結束,我不會獲得任何東西,而且還有懲罰。

回合失敗的玩家,必須將自己面前最上面的那張多米諾牌放回場上。然後將場中央數值最大的那張牌覆蓋

簡單總結,有三種失敗的原因
1:某次擲骰之後完全沒有與先前不同骰面的骰子可以保留
2:全部的骰子都用完,但數值不夠大,拿不到任何多米諾牌
3:全部的骰子都用完,但沒有拿到『蟲』的骰面



當場中央所有的多米諾牌都被拿光(或是蓋光)的時候,遊戲就結束啦~所有人計算自己總共吃到幾隻蟲,由最多蟲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那就比誰擁有最大的數字

▲右上角那位玩家有6隻蟲,所以他獲勝!


上禮拜剛介紹過同樣也是天鵝代理的《多米諾女王》,容我很直白地說,這款遊戲給我的感受跟《多米諾女王》恰巧相反。原先我對《蟲蟲燒烤派對》沒有抱很大期待,但玩過之後卻相當的喜歡,如果硬要掰出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多米諾女王》可以說是『開高走低』《蟲蟲燒烤派對》則是『開低走高』了。(當然,以上純屬個人不負責任主觀意見)

總之這次嘗試過這款遊戲之後,更加深我對『嘰嘰咋咋系列』的好印象,以後看到美術是Doris畫的遊戲直接先加分再說(反正她的風格超好認)。遊戲雖然小,但是配件質感很讚,規則簡單好教,過程更是歡樂不斷,怪不得會隔了十多年還被翻出來出中文版。

有一點要特別提的是,這遊戲其實不像表面看到的這麼和平!遊戲到了後期,當數字小的多米諾牌都被拿光時,霎時間整個氣氛都變了,腥風血雨啊!!!不再像遊戲前期那麼歡樂~每一骰每一選都必須要步步為營!好幾場遊戲的中後期,都讓我打從心裡好敬佩2005年的RK大師!(不要問我為什麼要加年份!逃~)
▲遊戲收納照



One more thing!
(現在蘋果都不玩這個梗了,好失落)




最後提供一個小小小情報,這遊戲居然在今年偷偷出了一個豪華版!不知道天鵝會不會有機會引進?也謝謝大家收看這次的遊戲介紹~

▲豪華版多了黃金骰,好幾個米寶,還有數字很小的多米諾牌!目前還沒有找到規則可以看,不知道玩起來會多什麼變化

5 則留言:

  1. XD 下班看到這篇文章整個好開心,我本身也很喜歡雞同鴨搶 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批收進來的遊戲
    有機會一定要去玩看看

    回覆刪除
  2. 這裡補上豪華鐵盒版的開箱文唷:
    https://www.facebook.com/bgrookie/posts/525367071292295

    回覆刪除
  3. 看到出了鐵盒版,趕快再來重溫小羊好文:)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