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Iberian Rails 西班牙鐵路 開箱+介紹


《Iberian Rails 西班牙鐵路》是台灣設計師2017年在KS跟後來在嘖嘖上都有募資過的一款作品,當時雖然有聽過這款遊戲,但始終沒有機會接觸。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總算是有機會玩到這款帶有台灣地圖的鐵道遊戲,這樣可以算是因禍得福嗎?



▲這個封面的風格還蠻奇幻的,還記得當年第一眼看到以為是雲霄飛車遊戲~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70-90 mins 建議年齡:14+
▲盒底用的是沉穩的黑色調,搭配遊戲時的概況圖
▲內容物一覽
▲卡片兩包:股票(左)、CEO人物(右)

▲玩家屏風5張
▲戳戳樂的金錢指示物好幾張
▲地圖一張
背面是台灣喔!


▲六間公司的火車指示物
▲其他小型指示物


關於這遊戲的詳細規則,我們偉大的推坑哥在2017年就寫過一篇超詳盡的規則+介紹(點這裡看)。所以我也不打算花太多版面來寫規則,主要介紹幾個機制上的亮點:


【公司行動而非玩家行動】

這遊戲很特殊的一點是,遊戲當中不會有玩家的行動,而是輪流每一間公司做行動。擁有每一間公司最高股權(最多張股票)的玩家就是該公司的CEO,可以決定這回合該公司要做什麼行動。也就是說如果某位玩家握有好幾家公司的股權,那可能會整回合都在看他表演(不過應該不常見)。

如果今天你取得了公司決策權,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1.建造軌道。既然是火車公司哪有不蓋軌道的道理。隨著軌道連接的城市增加,公司的股價也會跟著上漲,到時候分紅的時候就有機會拿到更多錢。
2.公開競標且分紅。簡單說就是賣掉公司的一張股票(賺的錢給公司),然後股東們可以得到分紅的好處。
3.非公開競標且分紅。雖然一樣是賣掉公司的一張股票,但這次賺的錢可是直接進CEO的口袋,股東們一樣可以得到分紅的好處。


【角色順序軌】

不同玩家人數遊戲會有不同的建議角色,但由於是隨機搭配,所以每一場遊戲都不會相同。即使選的角色跟上一場一模一樣,角色在場上的順序也不會相同。角色順序會在遊戲設置時就隨機決定,之後選擇順位比較前面的角色,會比較有利於你下次選角的順序。如果因為某些原因必須要選擇順位比較後段的角色,那你下回合選角色的順序就會比別人差囉。


【多樣的角色設計】

當你好不容易成為某間公司的CEO,想要來好好發展(掏空)這間公司的時候,角色的能力影響就很大了。有的角色可以便宜蓋鐵路、有的角色讓你蓋旅館、有的角色只要有執行行動就能拿錢、更誇張的是還有能白拿股票、甚至是還有可以直接用錢買下對方一次CEO權力的角色。


遊戲會不斷進行,直到有四家公司的股票被買完;或是某間公司的鐵路連接了12座城市之後結束。最後還會給大家最終分紅(每張股票給你兩倍的分紅金額),然後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高雄!還有龍虎塔!


非王道路線的鐵路遊戲

我所謂的王道路線是指,我一定要把公司經營的有聲有色,或是我一定要把鐵路蓋得又長又遠!大部分的鐵路遊戲追求的大概都是這些,但《Iberian Rails 西班牙鐵路》玩家們其實最在意的是錢!遊戲中最大的金錢來源還是股票分紅,想要分得更多錢必須好好把鐵道路線經營好,但希望公司好就必須把錢給公司才有辦法發展(相對的就不能中飽私囊),相對的自己的口袋就會比較薄,如何在這兩件事情上取得平衡是遊戲蠻重要的一件事情。

角色的多樣性與變化性也是讓遊戲更耐玩的一點,當然更別說還有台灣地圖,一整個超級大加分啊!這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鐵路類、經營類、競標類的玩家玩~

至於缺點,這比較主觀,但遊戲的人物美術真的不是我的菜。但這不影響遊戲遊玩啦,小火車們在版圖上依然是非常的可愛!(以下附上台灣兩間公司的美術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