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Time Bomb Evolution 驚爆倫敦 危機進化 開箱+介紹


出版社:IELLO 玩樂小子
中文名稱:驚爆倫敦 危機進化
英文名稱:Time Bomb Evolution
遊戲人數:4-6人
遊戲時間:25-30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陣營遊戲/吹牛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爆炸/倫敦/炸彈


這是我第二次玩《驚爆倫敦》了,第一款印象有點久遠了,這次算是進化後的改良款,到底進化了什麼,文章中會來介紹。是說,我是這次為了寫文章才知道,這原來是一款日本遊戲啊!!!設計師跟繪師都是日本人!風格真的很不日系啊~而且為什麼不去炸你們家的東京,要炸人家的倫敦啊~(笑)


▲『倫敦鐵橋爆炸了~爆炸了~爆炸了~』

遊戲人數:4-6人 遊戲時間:25-30 mins 建議年齡:10+

▲官方的難度只給一顆星~但其實應該不止啊~

▲內容物一覽~

▲戳戳樂就這兩片
(齒輪可以拿來計輪數或是發現的引線數,但我覺得功能不大)
▲6張號碼卡

▲此外還有卡片一包

▲依照牌背來分的話:
剪刀卡(只有一張)、角色卡、還有引線卡

▲剪刀有卡片跟立體版兩種可以用(功能都一樣)

▲角色卡有藍紅兩種陣營:
夏洛克(藍)、莫里亞蒂(紅)

▲引線卡則是可以分為七種:
最上方打勾的是『解除引線』,其他六種則是各種顏色的炸彈



▲既然是陣營遊戲,當然是從角色卡開始:
4-5人遊戲:藍色3張、紅色2張
  6人遊戲:藍色4張、紅色2張
以上洗牌之後發給所有玩家一人一張~這便是你的陣營了~
(藍色陣營希望阻止炸彈爆炸,紅色陣營當然就是希望炸彈爆炸囉)

▲接下來卡片的設置稍稍複雜,但看這張圖就不難:
1.首先,按照玩家人數選出想用的炸彈顏色種類(6人遊戲當然就全用)
2.將剛剛選出的炸彈卡洗牌之後,移除等同玩家人數的卡片(大家不能看)
  (如果是4人遊戲的話,那就是會先拿出4x5=20張炸彈卡,然後隨機移除4張)
3.接著加入等同於玩家人數的『解除引線』卡
4.再次洗牌,然後發給每人5張卡片
5.每位玩家看過自己的5張卡片之後,自己再洗一次,然後蓋在面前(自己也不能知道卡片順序)

到此~遊戲設置完畢!


相較於設置,規則非常的簡單:

▲遊戲由最近去過倫敦的玩家當起始玩家,把剪刀放到他的面前。遊戲最多進行4輪,每次由擁有剪刀的玩家選擇一位其他玩家,並決定剪開他面前第一張卡片的引線。當然,在做這個決定之前,你可以聽聽大家的意見(嘴砲),再來決定要剪誰的卡片。下定決心之後就把剪刀交給那位玩家,並且翻開他面前最上面的那張卡片~此時會有幾種情況:
1.如果是『解除引線卡』:計算目前已經翻開的數量,如果等同於玩家人數,則藍方獲勝;若不是,則遊戲繼續。
2.如果是『炸彈卡』:計算目前已經翻開的同顏色炸彈數量,如果已經是第四張,則紅方獲勝;若不是,則遊戲繼續。

若翻開卡片後遊戲沒有結束,那就由持有剪刀的玩家繼續遊戲。

當被翻開的卡片數量等同於遊戲人數時,一輪結束。這時會收回所有人面前還蓋著的牌,洗牌之後在平均發給大家,每位玩家看過自己的所有卡片之後,自己再洗一次,然後蓋在面前(自己也不能知道卡片順序,這個步驟跟設置時相同,只是每回合拿到的卡片會越來越少)。

如果玩到第四輪結束,還是沒能把所有『解除引線卡』翻出來,也算是紅方獲勝!


遊戲當然不是只有這樣啦~上述的是簡易版的規則,適合家庭玩家或是小朋友。但這款遊戲其實自帶變體,而且也不難猜,剛剛大家應該已經看到各種顏色的炸彈有各自不同的圖示。因此,在變體規則中,炸彈就會帶有各自不同的能力啦~以下我們就來講解各種卡片在變體(進階)遊戲內的功能:
▲首先是『解除引線卡』:在進階規則中,當有玩家翻到這張時,不再是單純的累積數量,而是要選擇一種顏色的炸彈將它蓋住,被蓋住的炸彈就不會爆炸了~(若是翻開時沒有炸彈卡可以選,那就把它放在一旁,數量湊夠了藍方還是可以獲勝,只是沒辦法幫忙拆除一個炸彈)
▲橘色、粉色、紅色炸彈:
【橘色炸彈】:橘色炸彈會減少第四輪的回合數。比方說進入第四輪時,場上有三張橘色炸彈,那第四輪就只剩一個回合。
【粉色炸彈】:只要連續翻出兩張粉色炸彈,立刻爆炸!
【紅色炸彈】:立刻包紅包...抽一張數字卡,然後根據卡片上的數字跟方向找到對應的玩家,並立刻翻開他面前最上方的那張卡片。
▲跟【紅色炸彈】搭配的數字卡(會依遊戲人數來設置)
▲綠色、藍色、黃色炸彈:
【綠色炸彈】:只要累積滿三張就會爆炸了!
【藍色炸彈】:每張藍色炸彈會抵消一張『解除引線卡』,好不容易辛苦拆掉的炸彈又會有爆炸的可能了。
【黃色炸彈】:無法對它使用『解除引線卡』。



比較不能

要跟大家說聲抱歉,雖然我有玩過上一代的遊戲,但...我真的印象很模糊~所以無法做出比較詳細的比較~(記憶力太差也是我寫部落格的原因,開遊戲前看一下文章,規則就又都回來惹)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一代的炸彈們由於加入了特殊能力,每種都變得相當獨特。帶新手玩家的時候可以用基本方式玩,跟老玩家則是可以加入炸彈能力來增加難度以及變化。說到變化,有一點我個人覺得稍微可惜的是,炸彈的種類只有六種,所以如果是六人局的話,那就一定會用到同樣的六種炸彈~如果能有第七種炸彈,或是同一種顏色的炸彈可以有兩種不同的能力(開局前決定要用哪種),這樣會給遊戲帶來更多的多樣性。

遊戲雖然是陣營遊戲,但是由於真的不知道自己最上面那張卡片是什麼,所以說謊可以說得心安理得,臉不紅氣不喘的。對一些不擅長說謊的玩家或是小朋友來說算是還蠻友善的~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陣營遊戲的玩家、喜歡短時間小遊戲的玩家、還有喜歡『炸來詐去』的玩家~

▲數字卡的背面,很美~可惜這卡片的用途有點小~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