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報】Bomb The Dragon 𪹚龍 開箱+介紹

出版社:獨孤威
設計師:獨孤威
繪師:黃于芩/行山旅團
中文名稱:𪹚龍
英文名稱:Bomb The Dragon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5-30 mins
建議年齡:7+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卡片遊戲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文字不重要
遊戲元素:舞龍/鞭炮/好𪹚𪹚


很多時候,桌遊就像書、電影或是音樂一樣,是一種文化的載具。可以帶著我們四處冒險、經歷許多現實生活中無法完成的夢想、或是將實際生活中的文化或體驗散播出去~今天這款《𪹚龍》,正是設計師獨孤威,想要讓大家能更深入的了解他阿婆(奶奶)家的這項獨特文化,所發想出來的桌遊。

▲網路上的𪹚龍照片 (圖片來源)

苗栗𪹚龍( 𪹚注音ㄅㄤˋ,拼音:bàng,為客語發音,有「炸」之意思,因部分系統無法顯示𪹚,又常寫作「火旁」)為臺灣苗栗縣元宵節的主要核心活動,指臺灣客家人在苗栗發展出來的傳統元宵客家舞火龍活動之一,為「北天燈、中𪹚龍、南蜂炮、東玄壇、西乞龜」[1]之一,其中「𪹚龍」即苗栗𪹚龍。 from 維基百科


▲封面的龍很可愛,滿滿的過年氣息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5-30 mins 建議年齡:7+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時的概況,重點是還有QR code可以學遊戲喔

▲內容物一覽,主要就是大小兩種卡片
(順便偷推一下十二生肖,我超期待的)

▲大卡片我們稱之為龍龍卡:有龍頭跟龍尾(雙面,還有許多張龍的身體

▲小張的則是炮竹卡,每張都有數字跟圖示


遊戲的設置不難,我們一樣用圖片來說明:

▲首先找出龍頭跟龍尾,然後把所有的龍龍卡洗牌成為牌庫

▲接著像這樣按照玩家人數把龍給組合好

▲炮竹卡洗牌後發給每人3張

到此遊戲設置完畢


規則!你才講規則,你全家都在講規則(吃到桌遊菜鳥的口水)這次不講規則了,直接玩給你看(以三人局為例
▲所有玩家一起面朝下打一張牌

▲翻開所有牌之後,從龍頭的方向開始,按照數字的大小把牌放上去,一人一排。如果像上圖這樣,有遇到同樣的數字(都是數字5),那就看燈籠的數量來決定順位,燈籠較少的人先放。大家都放好之後,會檢查每一排是否𪹚龍成功(該排的卡片數字總和大於或等於龍)。以上圖來說第二排的那位玩家就成功把3號的龍身體那張帶回家。

*龍的身體上面都會有『福』的圖案,『福』的數量代表的就是分數。
▲這時候會補一張新身體,沒有成功的卡片會繼續留在場上,然後每個人把手牌補到3張,接著繼續下一個回合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把龍龍卡用完,最後拿到最多『福』的玩家就獲勝囉!是不是好簡單!


看完剛剛的示範,大家已經會玩這款遊戲了,以下補充一些規則上的小細節:
▲數字4的龍龍卡是負分的卡片,拿到它的人會扣3分。
數字13的龍龍卡除了有分數,還可以讓玩家的手牌上限+1。

▲除此之外還有這4張有特殊功能的炮竹卡,以下用圖片來說明

▲數字1是連珠炮:當它上場時,玩家可以從牌庫最上方抽一張炮竹卡一起放上去。抽出來的那張也算你的,但只看數字,不會發動特殊能力。
▲數字2是沖天炮:一種隔山觀虎鬥的概念,它的能力是,等大家的卡片都按照數字順位排好之後,你才決定自己要去哪一排。

▲數字3是雙響炮:如果你用雙響炮成功𪹚到龍,你的得分會變兩倍。可以把龍龍卡面朝下來標示它的得分是雙倍的,如果不小心炸到負分的卡片,那也是雙倍負分喔。*以上圖來說,原本是3個福就會變成6個福。
▲數字4是蝴蝶炮:蝴蝶炮是這次預購才有的限量專屬卡片。當場上出現蝴蝶炮時(不管幾張),這回合的排列順序就改成從尾巴往頭的方向去放。


阿不是好𪹚𪹚~

阿威大大居然也出小遊戲!?這大概是我看到這款遊戲時最初的想法~但由於阿威大大的遊戲從來就沒有讓我失望過,因此也很期待著要來玩這款遊戲。沒想到,阿威大大居然主動聯繫我要我幫忙寫開箱文~無良又無恥的小羊當然是開口跟他要求了超高的天價稿費,至於我的稿費到底要到了什麼,等一下再跟大家說,先來講講遊戲的體驗~

目前我玩過三人局、四人局跟六人局,體驗最好的大概是三人局那次(可能是因為牌咖也很讚)。人少的時候比較心機,也比較諜對諜;人多的時候則是場面很難控制,事情往往跟你想的不一樣,一整個很Party。遊戲很簡單也很好教,所以各個年齡層都可以參與,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小遊戲的玩家、想要闔家同樂的玩家、還有苗栗人(當然)!

整體來說,雖然是一款小遊戲,但是主題跟機制有融合(炮竹丟出去你真的不知道它會往哪邊跑啊~),美術可愛,又同時兼具推廣台灣傳統文化,是款身為台灣人不得不推的遊戲~(絕對不是因為我拿了鉅額的稿費)說了半天,文章的最後就來讓大家看看我的鉅額稿費,閃死你們!

▲噹噹,這就是我的巨額稿費~我很無恥的拜託阿威大大寄出前幫我先開箱簽名,沒想到除了簽名之外,居然還幫我留上下膜!有夠感心~



嚴格來說是小羊弟變體,上次跟我弟玩過之後,他渾身的策略細胞都覺得不舒服,他覺得這款遊戲太Party了,一定是遊戲有問題,不然他怎麼可能會輸給小一的小朋友。因此!小羊弟瞬間想出了一個變體規則,以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小羊弟提出的變體是這樣,將所有卡片依照數字分類(如上圖),然後每一堆各自洗牌之後發給玩家們一堆一張。因此所有人都會拿到除了4以外的1~10共9張卡片。就用這9張卡片決勝負!當所有人的卡片都用完的時候,遊戲結束,立刻算分。

喔,對了!這個變體有個很好笑的缺點,那就是遊戲Setting的時間,比實際玩遊戲的時間還要久喔~(逃)


5/8~5/28 預購優惠價:440元
👉 全台7-11貨到付款預購連結:https://supr.link/KhfDB
(運費35元,外島60元,12盒免運)
👉 台中專屬轉帳後自取連結:https://supr.link/QOIhk

獨孤威臉書抽獎活動進行中
《(火旁)龍》短心得~ by 納吉姆


2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