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報】Queenz 蜜蜂花園 開箱+介紹


出版社:Mandoo Games 2Plus桌遊工作室
設計師:Bruno Cathala Johannes Goupy
繪師:Vincent Dutrait
中文名稱:蜜蜂花園
英文名稱:Queenz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板塊拼放/成套蒐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蜜蜂/花/蜂蜜


我想我應該不需要再介紹Bruno Cathala是何許人了,剛剛稍微搜尋了一下,這已經是我介紹他的第十一款遊戲了!簡直是偶像中的偶像~至於另外一位設計師Johannes Goupy,這款《Queenz 蜜蜂花園》則是他的處女作,第一款作品就能跟大師一起合作真的太幸福了。



▲《Queenz 蜜蜂花園》封面的配色非常的大膽與醒目,但更有趣的是它的副標題:『To bee or not to be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齡:8+
▲盒底依然是一片綠油油,可以看到遊戲時的概況~
▲內容物一覽

▲上蓋的內面有一張繪師的簽名畫,真心覺得這張比較適合當封面啊~~我超喜歡這張的質感與顏色的調性~(但封面好像還是要搶眼一點比較好?)

▲花園主圖板一張

▲戳戳樂跟板塊有好幾片~

▲戳完之後還蠻壯觀的,我們接下來介紹:
▲這些是花園板塊,每張形狀不同,但都是五格~
▲指示物板塊也很多
▲兩種板塊的厚度差很多,小指示物幾乎是花園板塊的兩倍厚
▲個人板塊四張,相對應的指示物四個
▲米寶,分別是:園丁/蜂蜜罐/蜂巢
▲蜂蜜罐很可愛~
▲蜂巢米寶



▲每位玩家拿上面圖片這樣的一組東西
(五種顏色的蜂蜜罐各一、蜂巢三個、個人圖板跟指示物各一個)
▲把那個小小的個人指示物放在記分圖板旁邊準備跑分用~

▲接著把圖板上面隨機擺滿花朵,尾家負責決定園丁的起點。

▲場上隨機開出5張花園板塊
到此遊戲就設置完畢了!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有兩個行動可以二選一:
1。拿花
2。蓋花園


先來說明行動1(拿花):
▲選擇拿花的話,就從園丁所在的格子對應出去的那一排花去選(圖中我有用紅框框起來)。但花不是亂拿喔,要遵守以下的規則:

▲拿花的規則我利用說明書內的圖整理給大家看,每次可以拿1~3個指示物。
-只拿1個(可以隨便拿,也是唯一可以選有蜜蜂的花的方法)
-拿走2個(也是可以隨便搭配,但就是不能拿有蜜蜂的花)
-拿走3個(3朵花都必須是不同顏色,當然也不能拿有蜜蜂的花)

*根據你拿走的指示物數量,拿了幾個,園丁就會向前移動幾步。

▲拿到的花直接放到你的個人圖板,個人圖板上面最多可以放6個指示物。因此,如果你的個人圖板上面沒有足夠的空位的話,也不能拿花喔~(不能多拿再棄掉)


接著來說第二種行動(蓋花園):

▲如果你選擇(蓋花園)這個行動,你可以從場上拿一張空的花園板塊回家,並且用你現有的花或是蜂巢將它填滿(如上圖)。(如果不能填滿就不能選這個動作喔)之後如果有第二片或第三片花園,都必須要連接在一起。總之,每個人的花園就是一個完整的面積,不能分離。
*上圖舉例,我拿了一個板塊之後,放上2朵紅花跟2朵白花,還有1個蜂巢,完成我的第一片花園。
▲由於我在花園內放了紅花跟白花,因此我可以把紅花蜜罐跟黃花蜜罐放到我的圖板上面。

▲先集滿五種顏色蜂蜜罐的玩家可以先拿獎勵板塊(當然是先拿分數比較高的)。
▲每次完成花園板塊的時候都會進行一次記分,只要面積有變大的花朵範圍都可以拿分。由於這是第一片,所以上面的每種花都會依據數量得分。
▲接著讓時間快轉一下,幫大家示範第二片花園拼上後的計分。如上圖:第二片花園拼上後,我放了4朵藍花跟1朵紅花(記得會獲得藍色蜂蜜罐)。此時藍色的花田跟紅色的花田面積都有變大。因此藍色可以得4分、紅色可以得3分、白色因為面積沒有增加所以不能得分。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有玩家蓋出第五片花園時,剩下的所有其他玩家都可以再進行最後一個回合。在最後一回合的時候,就算你湊不齊5個元素,也可以拿花園板塊來拼喔~

▲遊戲結束的時候會計蜂巢分數,每個蜂巢的分數都是獨立計算。分數也很簡單,就是看蜂巢附近的九宮格內有幾隻蜜蜂就得幾分。


看到這邊你已經會玩這個遊戲囉~但還有幾個小細節要補充一下:

▲【女王蜂】
遊戲當中所有單獨一隻蜜蜂的板塊都是女王蜂(哪來那麼多女王),當你選擇拿取女王蜂指示物時,可以選擇將它放進個人圖板內(正常行動)或是立刻把女王跟場上任何一個花朵或是蜜蜂指示務互換(特殊行動)。藉由這個特殊行動讓女王上場並不會觸發計分。

再來是有三種情況會讓玩家額外+1分,我們也是用圖片來說:

▲【情況1】拿走場上最後一張花園板塊:
當你要拿板塊的時候只剩最後一張,而且你決定拿走它!你馬上可以+1分,然後幫大家再隨機補充五張新板塊在公共區域中。

▲【情況2】你讓園丁移動後停留在什麼都沒有的一排:
該玩家也是馬上+1分,然後幫大家隨機把這一排的(花朵/蜜蜂)指示物補滿。
▲【情況3】跨過起點紅箭頭
如果你讓園丁移動時跨過起點的紅箭頭,就可以立刻+1分。


卡好卡滿

這遊戲雖然是各自建造自己的花園,但其實你的每一個決定對下家來說都相當的重要。拿花的時候,會根據你拿的數量來移動園丁。而園丁的位置,就會是下家可以拿花的位置。所以有的時候甚至會故意拿不是那麼需要的花,只為了害下家的園丁走到一個很爛的位置。相反的,如果你讓園丁走到一個完全沒有花的位置,雖然遊戲會補償你1分,但你的下家會比你更開心,因為他會有一整排的新花可以挑選。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蓋花園的時候,場上翻開的五塊花園是先搶先贏,等到剩下最後一塊的時候大家拿的意願就不高了。因為拿了之後,又換下家可以開心的五選一了。遊戲就是建立在這種上下家之間的矛盾互動之中,所以看似各做各的,但每一個環節其實還是都會互相影響對方。

彩色蜂蜜罐的爭奪就更直接了,最先蓋出五種顏色的人可以拿到最高的分數;最先蓋好五片花園的人可以讓遊戲結束,這些都是設計師們默默藏在遊戲內的競速機制。所以有些人會走蜜蜂路線,他的花園可能很小(因為蜜蜂一次只能拿一片),但是蜜蜂密度很高;有些人則是走花園路線,每回合都搶3朵花,蓋好蓋滿;當然,也有可能某些人就專門走『虐待下家路線』,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前面囉嗦了一堆都還沒說到遊戲的本體『拼花園』,板塊拼放本身還蠻有趣的,根據拿到的形狀不同,還有你所蒐集到的花朵或是蜜蜂的狀況,拼放時需要思考的點還蠻多的。大原則就是讓蜜蜂盡量集中在蜂巢附近,讓同顏色的花盡量聚集在一起,而且最好要保留可以往外拓展的可能性。

綜合來說,雖然是一款各蓋各的遊戲,但卻又不乏許多讓玩家可以互動的機制。官方建議年齡雖然是8+,但六歲的孩子就可以玩得不錯了。無論是主體或是機制,都是很適合闔家一起遊玩的遊戲。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板塊拼放、喜歡成套收集、或是喜歡卡下家(無誤)的玩家。


▲本遊戲不推薦討厭蜜蜂的人玩 XD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