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Treasure Island 金銀島 開箱+介紹

出版社:Matagot 米寶海豚
設計師:Marc Paquien
美術:Vincent Dutrait
英文名稱:Treasure Island
中文名稱:金銀島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吹牛/尋寶/探索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寶藏/海盜/羅盤/圓規
BGG網頁



我沒有看過《金銀島》的原著小說,小時候倒是有看過卡通版的《金銀島》~但其實印象也已經很模糊了~只好在玩遊戲前,趕快上維基百科惡補一下~


吉姆·霍金斯(Jim Hawkins)只有10歲,他們家在黑山海灣旁經營一家「海軍上將本保」(Admiral Benbow)的旅館。這天來了一位臉上有刀疤的旅客,他要吉姆叫他「比爾船長」。比爾整天喝酒,有時會給吉姆講海盜的冒險故事,興致來了還會唱「十五個人扒著死人箱,呦吼吼,蘭姆酒一瓶快來嘗!別人都成了酒和魔鬼的犧牲品,呦吼吼,蘭姆酒一瓶快來嘗!」比爾待人粗魯,但特別害怕一個只有一條腿的海盜,叮囑吉姆一定要留心那個一條腿的人。每天到下午日落的時候,比爾都會帶副望遠鏡到海邊觀看是否有船隻。不久,比爾船長收到海盜的「黑券(black spot)」,也就是最後通牒,要他明早交出藏寶圖,否則必死。比爾極度害怕,中風而死。吉姆在他的箱子裏找到一張「金銀島」藏寶圖,標註了著名海盜弗林特船長在島上埋藏的寶藏地址,比爾當年就是弗林特船長手下的海盜。(from 維基百科

稍微看了一下維基之後就懂了,《金銀島》原來是我好朋友吉姆的故事啊~(喂)

這是一款海盜尋寶的遊戲,其中一位玩家扮演關主-約翰.西爾弗,他是唯一知道寶藏所在地的人,但他被其他海盜綁架並威脅他說出寶藏的所在。其他玩家將扮演安妮.邦妮(臉皮比抹香鯨還厚的女海盜)、夏洛特.德.蓓麗(推翻過暴君船長)、奧利維爾.勒瓦賽爾(禿鷹,號稱海盜經歷有一百五十年的傢伙)、當然也可以扮演故事的主人翁-吉姆.霍金斯(熱血青年與他的幸運犬『財運』)。讓我們拿起尺和圓規!?(無誤),一起來挖掘寶藏吧!


Vincent Dutrait的美術風格其實還蠻獨特的,他算是一位作品相當多的桌遊繪師,之前的作品有:《Dead man's draw 亡者神抽》《Medici 梅蒂奇》《Mythic Battles: Pantheon 萬神殿》《Broom Service 女巫快遞》等等。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 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時的狀況,這款遊戲需要的桌面還蠻大的。
▲內容物一覽~有夠多!
▲首先是五位主要的海盜們以及他們的配件
(黑色海盜是擔任關主的約翰.西爾弗,他不會有圓盤指示物)
▲模型放大給大家看,雖然很小隻,但細節還可以~
▲戳戳樂好多張,還沒開始戳的時候本來以為很薄、品質很差,但後來發現我錯了!
▲實際上厚度還蠻不錯的,一開始會有很薄的誤解,主要是因為遊戲把卡片也設計在戳戳樂裡面了,這反而使得遊戲的質感大大提升!以下分別來介紹這些戳下來的配件:
▲8個信息標記
▲8張羅盤線索卡
▲11張區域線索卡
▲7張起始線索卡

▲11張黑券線索卡
▲1個組合式的立體寶箱指示物

其餘配件還有:
▲4張海盜人物擋板
▲擋板內面有人物介紹,還有人物技能提示
▲此外還有特殊行動紀錄卡,幫你紀錄哪些特殊行動已經用過了
約翰.西爾弗的擋板一張
▲內面一樣有提示,只是更複雜一些
▲數張小地圖與便簽板
▲雙面的日曆面板

▲超大張的地圖圖板

▲背面也很有誠意印了滿板
▲其他配件還有圓規、尺、大小羅盤、大小定位環
▲圓規是靠吸盤吸在地圖上,很可愛



遊戲設置看似複雜,但其實就是每個人把自己該拿的東西拿回去而已~所以我們就一張圖帶過,扮演約翰.西爾弗的玩家要拿的道具特別多。其他圓規、尺等測量工具放一旁。

▲補充一張官方的設置圖片,回合順位標記,無論是中英文版的說明書都寫說從約翰.西爾弗右手邊的玩家開始,順時鐘擺放。但是,以圖片來看,應該是逆時鐘才對。以上圖來說,回合順位一開始應該是綠-橘-紅。


呼~接下來要講規則了~請讓我先深吸一口氣!

其實這遊戲規則雖然不多,但卻讓我看了好一會(腦袋退化了),直到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神之影片之後,整個豁然開朗!影片不但製作得超美~講解又超級無敵清楚,很推薦大家一看!

▲神影片在此,那麼今天的規則介紹就到此為止~(喂)

好啦~規則的部分我還是稍微來帶一下~設計師把每個回合要做的事情全部都濃縮在日曆面板上了~所以其實就是按照面板做事,看懂之後就相當的簡單~

先來講解每個回合的步驟,日曆上的一天就是一回合,每回合要做的事情如下:
1.調整順位
2.日曆事件(如果有的話)
3.海盜行動
以下我們用圖片來說明:

1.調整順位:就是把順位最後面的海盜指示物移到最新的一天~
然後就開始這個回合~很簡單吧~
2.日曆行動:日期的左下角如果有特殊圖案,那就表示約翰.西爾弗有特殊的事情要做。可能會給出提示,或是獲得說謊標記等等。如果日曆的左下角沒有符號,那該回合就不用執行日曆行動。
3.海盜行動:每格日曆上面都有星星符號,這表示海盜們可以做的行動次數,這時候大家依照回合順序把行動做完。至於海盜們有哪些行動可以做,我們再來看一張圖:

▲每個海盜的擋板內面都有行動的提示說明,左邊的是一般行動,大家都可以做,而且也都沒有次數限制;右邊的是特殊行動,每個海盜不同,而且都有次數的限制。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隨著日子的推進,約翰.西爾弗不斷給出提示(雖然不知道哪個是真哪個是假),而其他海盜們則是在圖板上不停地尋找寶藏,直到...
▲回頭再看一下這個日曆,有兩個特殊的日子,第4天的時候約翰.西爾弗會被關到島上的某個塔裡(由海盜們決定);第19天的時候他會從塔裡逃脫。第19天之後,他可以從塔出發每回合移動最多6英里,海盜們依然每回合有兩次行動。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有海盜找到寶藏;或是約翰.西爾弗成功拿回寶藏為止。



整個圖板都是我的藏寶圖

如果要說這款遊戲最大的特色或是樂趣所在,那就是在圖板上的各種塗鴉了!剛剛為了不想把規則講得太繁複,所以很簡單的帶過,但其實在遊戲中的很多行動,或是約翰.西爾弗的許多提示方式都是用畫畫的方式來進行,尤其是拿出大圓規畫畫的時候,大家的情緒會相當的興奮~

也由於所有人都在圖板上塗鴉~移動的時候就拿出尺來畫直線,搜索的時候就拿出圓圈來畫圓~因此,隨著遊戲的進行,整張圖板也越來越像一張藏寶圖。


遊戲表面上看來是個一對多的情況,扮演約翰.西爾弗的玩家必須同時對付好幾位海盜。但實際玩起來,其實是人人各懷鬼胎,海盜與海盜間其實充滿了更多爾虞我詐:明明拿到了好的線索,卻跟對方往反方向指;明明看到一個虛假的情報,卻跟大家說這是真的。總之,設計師很巧妙利用人性的弱點,讓扮演約翰.西爾弗的玩家讓不會太孤單。


遊戲好玩於否其實蠻大一個關鍵是操縱在扮演約翰.西爾弗的玩家手上,因此建議讓比較有遊戲經驗的玩家來扮演這個角色會比較好~最後分兩方來講一下遊戲的體驗:

扮演約翰.西爾弗
雖然他大部分的時間很可憐,就像個NPC只能被動地回答問題,或是給出提示,甚至動也動不了,一直被關在塔裡。但是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如何欺騙其他海盜讓他們把你關在離寶藏最近的塔裡、如何誘導他們往離寶藏越來越遠的地方走去、或是如何讓海盜們狗咬狗最後整個窩裡反、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最後如何把寶藏帶走,以上這些完全都要仰賴你縝密的計算喔!如果最後獲勝的話,成就感超高的!

扮演其他海盜
其他四位海盜雖然做的事情相同,但各自都有不同的特殊能力,因此若要嚴格來說,這遊戲是可以有五種體驗的喔~當然,扮演關主的體驗差異程度當然大很多。海盜們的從一開始的一頭霧水,到後來會一步一步獲得線索(雖然有些線索你不知道是真是假),整個遊戲的過程最有趣的體驗就是爾虞我詐,關主會騙你,其他的海盜當然也會騙你啊~努力在自己的小地圖上做好筆記,成為抱回寶藏的贏家吧~



▲盒底的設計很有趣,有個隱藏的夾層,夾層外只有畫一個金幣,夾層內則是滿滿的金幣,打開的時候真的有種找到寶藏的感覺~
▲最後附上遊戲收納圖,很多東西都可以收在夾層裡面,所以看起來很整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