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兒童桌遊報】Schatz der Drachen 龍的寶物 開箱+介紹

出版社:Winning Moves Germany 新天鵝堡
設計師:Reiner Knizia
美術:Paul Herbert Piotr Rychel Rolf Vogt
外文名稱:Schatz der Drachen
中文名稱:龍的寶物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5+
遊戲類型:記憶/運氣/兒童桌遊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火龍/蜘蛛/寶物/玩具
BGG網頁



雖然之前在網誌的標籤分類內一直都有『兒童桌遊』這個項目,但還是決定獨立把它放在標題裡面,讓大家可以比較好搜尋。『兒童桌遊』是個很特殊的存在,很有可能你現在會覺得這個遊戲很無聊,怎麼會有瘋子想買,根本浪費錢。沒關係~希望幾年後的你會回頭看到這篇文章(壞心)。

對了,雖然大家應該已經聽爛這句話了,但還是要提一下,今天這款遊戲是RK大師的作品喔~是RK大師喔!


▲遊戲的封面弄得很可愛~我很喜歡躲在柱子後面的龍~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5+
▲背面其實看了還是不太知道怎麼玩
▲內容物一覽

▲裡面共四十九片板塊!也只有這四十九片板塊~


把所有板塊翻到背面,洗牌之後組成一個7X7的矩形,如下圖:
(有密集恐懼者慎入)

▲擺好之後就可以玩囉~

別急,講規則前先來介紹板塊,遊戲中的板塊有好幾種,但可以歸為三大類,以下我用圖片來介紹給大家看:
▲板塊的三個類別分別是:
【玩具類】:有球球、車車、娃娃、燭燭跟箱箱(喂)
【火龍類】:有火龍跟戒指
【蜘蛛類】:就只有蜘蛛

大家可以看到【玩具類】【火龍類】的板塊上面都有黑底白點的符號,白點的數量代表你要將板塊拿回家所需要的相同板塊數量。

規則很簡單,每次輪到你的時候隨意翻開場上的板塊,翻到你高興或是爆掉為止,然後就換下一位玩家。所以每次的結局就是玩家選擇結束或是爆掉,以下我用圖片來跟大家做解釋。

先來說明兩種會爆掉的情況:

【爆掉情況一:翻到蜘蛛,無條件爆炸】
(除了會爆炸之外,蜘蛛還會亂跑)
▲前面翻了一堆【玩具類】的板塊,然後翻到蜘蛛,爆!將所有板塊在原地蓋上,再將蜘蛛板塊隨意移動到場上的任一個空位上。
▲前面翻了一堆【火龍類】的板塊,然後翻到蜘蛛,爆!將所有板塊在原地蓋上,再將蜘蛛板塊隨意移動到場上的任一個空位上。


【爆掉情況二:不要跟火龍搶玩具】
▲前面翻了一堆【玩具類】的板塊,然後翻到火龍板塊,爆!將所有板塊在原地蓋上。
*總之火龍跟玩具不能同時存在。


接著來說明成功把板塊帶回家的幾種情況:
【情況一:最基本的情形】

▲寶箱上面有4個白色點點,我也集滿4個寶箱,通通帶回家!


【情況二:戒指不會害你爆掉】
▲戒指雖然是【火龍類】的板塊,但是可以跟【玩具類】和平共存。以上圖為例,可以帶回2台車子還有1個戒指,至於落單的那顆球,就只能原地默默再蓋回去。

【情況三:你才火龍,你全家都火龍】
▲如果翻出來的全部都是【火龍類】的板塊,當然也可以全部都一起帶回家。
(PS這時候如果再翻到玩具一樣會爆炸喔~)


遊戲就這樣輪流進行,大家依序翻板塊好不快樂~直到場上的所有板塊(除了3張蜘蛛板塊)都被拿光的時候,遊戲結束。玩家們清點自己獲得的板塊,擁有最多龍的玩家,可以再把那3張蜘蛛板塊拿回去。
▲最後就比誰的板塊多就誰贏囉~


意外的好玩~

原本我只是被很萌的畫風吸引才關注這款遊戲,但實際玩過之後覺得真的還不錯玩~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需要太繁複的記憶。遊戲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那三張蜘蛛的所在,其他其實放寬心亂翻都還好~火龍雖然遇到玩具會爆炸,但其實把火龍收回手上也能獲得好處(而且只要翻到一張就可以收),所以有時候翻到火龍也不會覺得不好。

因此,這遊戲我會推薦的族群是:家中有三四歲以上小小孩的家庭,或是不喜歡玩需要很吃記憶的遊戲的大人(就像我)。翻與不翻之間,考驗著玩家們的智慧與勇氣(貪婪與賭運),有時候還蠻天人交戰的。玩起來是運氣成分與記憶各半~還蠻輕鬆愉快的~

PS這篇本來想輕鬆寫的,結果還是強迫症發作弄了一堆解說圖,希望能幫大家看懂規則~

▲遊戲收納..就..這樣收...

▲板塊很可愛又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