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桌遊開箱報】Orbis 創世神界 開箱+介紹

出版社:玩樂小子
設計師:Tim Armstrong (II)
繪師:Davide Tosello
中文名稱:創世神界
英文名稱:Orbis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板塊拼放/顏色配對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神/領地/朝聖者


板塊拼放,是的,又是板塊拼放!這是個超熱門的遊戲機制,雖然一直出一直出,但是大家都還是很愛~主要是因為拼出來的成品真的很療癒~除了美術跟很漂亮的板塊之外,機制也是很重要的,這款遊戲的機制表現又是如何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的封面是超帥氣的宙斯,等一下玩的時候我一定要選宙斯!(迷之音:「醒醒吧~你沒有宙斯」)(這封面真的很像愛樂事的風格)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mins 建議年齡:10+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的美術風格以及板塊實際的樣子
▲內容物一覽
▲這遊戲除了板塊,還是板塊﹒﹒﹒
▲五種顏色的指示物(朝聖者)
▲戳戳樂之後所有的板塊,厚度相當不錯!
▲一星的地域
▲二星的地域
▲三星的地域
▲三種地域板塊背面都是一樣的
(只有下面的星星數量不同)

▲借用說明書內的板塊說明圖

▲登場的神祇們
(真的沒有宙斯阿ㄚㄚㄚ)
▲神祇板塊的背面很美

▲借用說明書內的神祇說明



▲遊戲的設置很簡單,我們用一張圖說完:首先是所有小token都放在旁邊備用;神殿指示物按照人數擺放(指示物上就有標明);神祇板塊也是按人數隨機抽取(所以會每場不同);接下來把三種等級的地域板塊分別疊在一起(人數少時,須按指示移除某些板塊),然後從一星的地域翻開9張,形成如圖中的排列。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你可以選擇(a)拿神祇板塊(整場遊戲只有一次機會)或是(b)拿地域板塊,如果你選擇拿地域板塊,那就必須執行七個動作!!七個!!沒錯!但其實很簡單啦~以下用文字跟圖片來簡化說明,不用害怕喔~

所謂七個動作就是:選擇場上一張板塊,並根據你所選擇的板塊顏色,在它上下左右的板塊上各放上一個該顏色的朝聖者(1)拿回該板塊上的朝聖者(2),接著支付該板塊的費用(3)然後把板塊拿回家蓋(4)觸發效果(5)。最後檢查自己的朝聖者數量(上限10個)(6),並補充一張新板塊(7)


▲(1)我選了中間的紅色板塊,因此在上下左右的鄰居上都各放上一個紅色的朝聖者。

▲(2)把板塊帶回家,上面的藍色朝聖者是我的了

▲(3)(4)支付費用,這塊板塊需要2個紅色朝聖者(板塊上方),然後把這個板塊拿回家蓋~

▲(3)(4)不管是付不出來,或是不想付,這個板塊就會被翻面蓋到你家(遊戲結束時這樣的板塊會扣一分)。

(5)觸發板塊效果,這個我之後說明
(6)檢查自己朝聖者的上限,最多10個(這個應該不用圖片說明了)

▲(7)在拿走板塊的位置補充新板塊:從一星地域開始拿,拿完之後才會依序改拿二星跟三星的板塊出來補充。

▲這樣就算執行完成七個步驟囉,接下來換下一位玩家。雖然步驟很多,但是其實很直覺也很簡單,只要記得先拿板塊再付資源就好。因此原本板塊上的朝聖者,也可以當作你支付時的資源喔。


看完上面的說明,其實你就知道遊戲要怎麼進行了~這裡我還想補充兩點規則:(1)建築的原則 (2)板塊的效果說明

(1)建築的原則
▲首先是建築原則一:,我們最終會用板塊在自己面前蓋出一個這樣形狀的金字塔型神殿,神祇要不要放在最上面都可以,總之自己心裡要有一個這樣的虛擬形狀。
建築原則二:樓上的板塊顏色要跟樓下其中一塊相同,如圖,二樓的這個位置如果要擺板塊,放藍色或黃色都可以,其他顏色不行。
建築原則三:不一定要把一樓蓋滿才能蓋二樓,如圖,一樓只蓋了三個板塊,但是因為已經有足夠的支撐了,所以二樓那片藍色的就可以蓋了。(應該很好懂)
建築原則四:沒有支撐不能往上蓋,如圖,這就是個錯誤示範,二樓的那片白色是不能蓋的。(這應該也很好懂)
▲這張圖的錯誤在哪裡呢?是的,白色跟黃色板塊的樓上不能放藍色板塊喔~
建築原則五:付不出資源時(或不想付)蓋出板塊背面的荒野,雖然最後結束時會扣分,但是它是一塊彩色的板塊,所以上下想怎麼接都可以,甚至可以故意扣分來進行戰術的運用喔。
▲最後蓋好的神殿就像這個樣子啦~~


(2)板塊的效果說明

這邊我用兩張圖片來解說板塊的效果:
▲(如上圖)
【農場】:蓋出農場的同時,你會獲得某個顏色的『無限指示物』,今後你就不用再支付這個顏色的朝聖者了,這個每種顏色只有一片,很珍貴!
【村莊】:棄掉手中指定數量的朝聖者(顏色不拘),來獲得下面所寫的分數。
【森林】:以上圖這片舉例,遊戲結束時,這塊綠色的板塊周圍如果黃色+綠色的板塊有3片以上,這片森林板塊就價值2分。
【火山】:棄掉桌面中央指定顏色與數量的朝聖者,來獲得下面所寫的分數。

▲(如上圖)
【灌溉】:以上圖這片舉例,遊戲結束時,這塊藍色板塊的下方相鄰,如果有黃色板塊,這片灌溉板塊就價值3分。
【神殿】:遊戲結束時,比較所有玩家家裡神殿數量,按照排名領取遊戲一開始設置的神殿標記(上面有分數)。家裡完全沒有神殿的人,不能獲得標記。
【改教】:純粹額外獲得某種顏色的朝聖者,很簡單。
【聖石】:純粹給你1分。

*任何板塊要求的條件如果你無法達成,還是可以蓋,但是就拿不到分數了~(用0分指示物蓋在板塊上)



板塊拼放遊戲何其多~這款又有什麼不同?

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板塊拼放遊戲還是《熊熊公園》,無論是主題還有機制都是;其他還有《拼布對決》《暖秋物語》《花舍物語》等不錯的遊戲;更別說還有經典中的經典《卡卡頌》。跟以上的遊戲相比《創世神界》捨棄了板塊拼放的自由度與變化,反其道用一個固定的框架來帶給玩家們拼放上的難度。所以每位玩家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拼出來的形狀都會是一模一樣的,這一點跟《Micropolis 迷你都市》有點像。

遊戲當中雖然是自己的家自己蓋,但玩家間還是有互動的。主要的互動來自於神祇的爭搶,以及中央九片板塊的爭奪。尤其是拿板塊會讓周圍產生新的朝聖者這一點,或是某些板塊上會有先前已經產生的大量朝聖者,種種因素都有可能讓玩家去拿一片自己原本不是很有興趣的板塊。這一點還蠻考驗人性的~

神祇在遊戲中是個奇妙的存在,有些會提供立即性的好處,有些則是會讓你遊戲結束時多拿分數,甚至還有遇過有些玩家選擇去拿神祇只是因為場上的九片板塊他都不想要。遊戲一開始出現的神祇特性開場的九片板塊顏色,很有可能就會影響玩家決定他的路線要怎麼走。此外神祇板塊也是給每場遊戲帶來變化的主要要素。

另外想說的是荒野板塊(也就是所有板塊的背面),乍看之下是個付不出資源的懲罰,但其實靈活運用的話,簡直就是神物!因為它可以代替任何顏色,等於是直接打破遊戲給予的最大限制,更白話的說就是開外掛了!但這畢竟這是七傷拳,用得好很強,用不好只是自找麻煩而已,算是整個遊戲內最讓我驚豔的一個機制

最後來嫌棄一下缺點,這遊戲裡面有好幾種顏色的地域板塊,每一種其實功能跟得分的方式不同,這會讓遊戲有熟悉度的問題,也就是老玩家可以輕鬆電新手玩家,因為他知道後面的板塊會有什麼功用(當然,除非他牌運很差)。不過熟悉度這件事情是很多遊戲都會有的通病,另外一個缺點就是路線會比較固定,某些板塊就是要盡量靠中間,如果在旁邊就發揮不了它的功用,但新手往往要蓋到第二層出現了二星板塊之後才發現,這時候就已經來不及啦,地基都已經蓋好了。建議如果第一次帶遊戲,可以多介紹一下二星跟三星板塊,比方說森林(綠色)就很需要靠中間跟大家當好朋友,這會讓新手玩家的第一次遊戲體驗比較美好。

▲埃森展上的Promo神祇板塊(圖片來源)
(還是沒有宙斯,還是沒有宙斯,還是沒有宙斯)

▲小羊自製超醜收納分隔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