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桌遊亂亂報】 Antiquity 古代 小小戰報+初玩心得

出版社:Splotter Spellen
設計師:Jeroen Doumen Joris Wiersinga
繪師:Ynze Moedt
出版年份:2004
中文名稱:古代
英文名稱:Antiquity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20-180mins
建議年齡:14+
遊戲類型:城市建築/經營/交易
文字需求:有(無中文版)
遊戲元素:城市/神學院/木材/貿易


今天吉姆寫了一篇超棒的介紹《Antiquity 古代》文章,就是這麼巧,昨天我也第一次接觸了這款遊戲!真的是太巧了(其實就是吉姆教我玩的啦)。目前Splotter Spellen出版社的遊戲我只玩過兩款,除了這款《 Antiquity 古代 》之外,也有玩過《Food Chain Magnate》,兩款都是吉姆教學,其實幾乎我玩過的比較大型的遊戲都是吉姆教的,真的很感謝!

據吉姆說這間神奇的出版社,平時員工都有各自的工作,只有要出版桌遊的時候才會聚在一起!這不是跟桌遊部落客一樣嗎?白天上班,晚上爆肝寫文章,只能用工作來支撐興趣!因此他們的遊戲出得很少,但卻是量少質精!目前玩過他們的兩款遊戲都很有感!趁還有印象來簡單寫一篇心得。



昨天我們玩的是四人局,遊戲中玩家必須蒐集資源來建設自己的城市,在城市中建造房屋才會有居民幫你做事;也可以往外拓展讓自己的腹地變得更大!

▲遊戲的第一回合我派村民去抓魚,還有去山上採礦。這樣食物跟建築材料我都有了,超強!等一下一定會很強大!殊不知...
到了第二回合,我發現我已經掛了,因為完全沒有木頭,再也蓋不出伐木場,第二回合就宣告GG。這時寬容的大家覺得與其重玩,不如就直接讓我undo,於是無恥的小羊就把採礦的人趕去伐木了!(跪謝大家)

▲隨著遊戲的進行,可以出門的鄉民也會跟著變多

▲這些特殊token是吉姆另外花錢買的,很漂亮!

信仰也是一項重要的元素!遊戲開始大家是沒有信仰的,等到蓋出大教堂,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信仰的神祇,除了會帶來強大的特殊能力之外,也會決定玩家自己的勝利條件。

▲遊戲當中進行各種資源的採集時,都會造成汙染的發生(黑色圓片)!只有伐木除外,伐木的時候,會讓原本的森林地形慢慢變成平原,之後平原又可以播種來蒐集另一種資源。(回頭看照片才發現紫色玩家(小羊弟)弄錯了,森林下面應該放平原的小板塊,而不是黑色圓片)

▲當資源被拿光光,剩下的就只有汙染了~

▲除了城市外資源攻防戰,城市內的建設與規畫也很重要。可憐的小羊弟,因為沒有跟上大家大拜拜(信仰)的腳步,一直沒有神祇的眷顧,導致家中飽受污染與瘟疫之苦。第二座城市根本淪為死亡之城,整座城市只有醫院跟墳墓(好慘啊!)。

▲遊戲結束時的樣子,密集恐懼症者慎入

遊戲的最後是我獲勝,但是正如前面所說的,其實我應該第一回合就要被滅口啦~所以也算是勝之不武。含教學在內,這場四人局進行了三個多小時,算是蠻龐大的遊戲,但玩過一次之後就知道規則其實不難,而且還蠻讓人回味的。


只玩了一場,所以只算初玩心得,大家不要見笑~

首先,有兩樣東西的影響實在太大:木頭大教堂,雖然遊戲有很多路線可以變化,但這兩項基本上不可缺!沒有木頭,就會像我一樣直接GG;沒有大教堂,除了沒有特殊能力之外,根本連勝利條件都沒有,完全不可能贏!因此,無論你路線如何選擇,這兩個項目都是不可或缺的。

地貌的變化我很喜歡,尤其是前面提到的森林變平原,平原之後蒐集完資源又變成污染地。很直觀,也很簡單明瞭地在遊戲內體驗了人類是如何將環境給破壞殆盡的。根本是潛移默化把環保概念很真實又自然的塞進遊戲內!主題跟機制結合的範本!

此外,蒐集資源跟播種的方式,很有《農家樂》的影子!錯!這款遊戲比較資深啊!聽說《農家樂》的播種與採集也是受《古代》所影響的。

遊戲中玩家到了中後期才會比較有互動,前期各自顧性命,忙著被大自然給追殺。以互動性來說並不算是很優秀的體驗,但遊戲時間長卻不會有乏味的感覺,兩次玩Splotter Spellen出版的遊戲,都會覺得他們家的遊戲有餘韻繞樑的功力,玩的當下有趣,玩完之後的後座力也蠻強大的。回到家之後,會想著如果蓋另一個建築會怎麼樣,如果信仰不同的神祇又會如何?

新手總是不知道該如何取捨,什麼都想發展一些,或許多體驗個幾次,就能更知道該如何選擇,如何經營自己的城市,又不要讓環境大肆破壞(或是滿地墳墓)。以上簡單介紹這款很棒的資深遊戲!再次感謝吉姆的教學!(跪)

▲如果有一天,你搭乘時光機回到《古代》,你會如何經營你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