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樣品開箱報】Mystical Seeds 神奇種子 開箱+介紹

出版社:TWOPLUS Games
設計師:Chang Yu Di Ku Chun Wei Wang Liang
繪師:Lin Shi-Feng Kai Ng
中文名稱:神奇種子
英文名稱:Mystical Seeds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5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種子/精靈/花園/顏色



今天要開箱的遊戲很特別,是2Plus桌遊工作室今年將要帶去德國埃森參展的作品,目前尚在預購中。因此我開箱的並不是實際的成品,而是樣品。但其實整體的完成度已經很高了,配件的部分都已經是正式的樣子,很榮幸能趕在埃森之前開箱給大家看。


▲校長是你!?遊戲封面出現的這個鄧不利多,在遊戲當中其實完全不會出現!但其實他代表的就是玩家們,我們要藉助精靈的力量,在遊戲中種植各種神奇的植物。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50 mins 建議年齡:8+
▲盒底就是火力展示了,配件跟遊戲時的樣貌都有很好的呈現
▲內容物一覽,雖然說是樣品,但是其實除了說明書是列印的以外,其他配件都是成品了
▲所有配件裡面最神秘的就是這個紙盒了,一開始真的不知道這是要做什麼的!
花園托盤組裝好之後就秒懂了!這個紙盒超讚,收納之後種子都不會亂跑,可以節省很多遊戲設置的時間喔!
▲這個花園托盤真的很美又很扎實,組裝的過程會讓人忍不住想要發出『啊嘶』的讚嘆聲!
書櫃圖板玩家圖板小仙靈立牌
▲卡片厚厚一疊
▲卡片可以分為:
起始資源牌、玩家幫助卡
一級植物卡、二級植物卡
玩家幫助卡個人給予很高的評價,等等會拿來說規則!
植物卡都是雙面的,這是其中一種植物【燭台蓮】,背面用的是素描的方式,下面標示種植時所需要的種子;正面則是很美的彩圖,與可以獲得的分數
▲各種一級的植物,可以看到所有植物都很巧妙地結合了我們生活中會出現的物品喔~很喜歡這樣的美術表現與巧思。
二級植物們也一樣漂亮,種出它們可以得2分,但是要求的難度也比較高喔!
一級技能二級技能,還有三個小的指示物

米寶們藥水精靈


▲四種代表玩家顏色的精靈真的很美!而且很細緻,非常的有《彼得潘》裡面的精靈的感覺~(手插腰的地方也有挖洞喔!)



設置的部分我們先從『公共區域』說起:

▲在書櫃圖板的最下面的每一格,各放上1個玩家的精靈米寶。
也按照圖片中的位置,隨機各放上4個一級技能跟二級技能。
▲分別洗好一級跟二級植物卡,然後各翻出3張
花園托盤放在桌面中央,然後把3個立牌各放在紅藍黃種子旁(位置隨機)。


接著講玩家個人的區域
▲每個人拿1張個人圖板1個精靈米寶,然後抽2張起始資源牌,在圖板的中間放上1個藥水指示物
▲自己選1張起始資源卡然後拿取相對應的米寶或獎勵

▲接著把種子米寶像這樣逆時鐘擺到圖板上。(注意我畫的箭頭方向)

設置完畢!


遊戲的流程簡單到一張圖就可以說完,而且不是別的圖,就是玩家幫助卡!今天也是保證把大家教會這款遊戲!
▲每次輪到你的時候的流程很簡單:
【靈感階段】-【採集】或【種植】-【移動精靈】

上面的4個【】以下我會一一來說明,看完說明之後再回頭來看這張幫助卡會更懂喔~


【靈感階段】

這個階段你可以把3個相同顏色的一級種子,換成1個任意顏色的一級種子(但我玩了好幾場都沒用過這個功能),接著你可以花費1個藥水來執行D或U或G的能力;這些能力後面會有解釋。


【採集】

採集共有5個步驟,但別擔心很簡單,以下我用圖片說明:

【採集-1&2】首先你要推倒一個仙靈(無誤),並且獲得該仙靈面前的那種種子。
仙靈的數量決定可以拿到的種子數量,以上圖為例,推倒了U仙靈,因為旁邊還有G仙靈(共2位仙靈在此)因此可以拿到2顆紅色種子。


【採集-3】將拿到的種子放回自己的個人圖板上,從精靈米寶所在的那一格開始,然後順時鐘(跟剛剛設置的時候相反喔)一格放一個!遇到格子上有其他種子的時候,必須做出取捨,總之一個格子只能放一個種子


【採集-4】使用剛剛推倒的那位仙靈能力(D/U/G)

蝦咪,還有三種仙靈能力要學!嫑急嫑慌嫑害怕,以下有超清楚圖示講解:
【D複製】說時遲那時快!只見仙靈D輕輕地吐出一口氣,二級的紫色種子突然發出金色的閃電,在連線的地方複製出了另一顆二級的紫色種子。(請參考右下的幫助卡圖示,可以在格子連線的位置複製一顆一級或是二級種子)

【G合成仙靈G不甘示弱,閃電是吧~老娘也會!只見她緊閉雙眼口中唸唸有詞:『咕嚕靈波(●′∀‵)ノ♡霎時間黃藍兩道閃電迸出!由於仙靈G的法力超強,所以她的合成行動可以做N次喔!(請參考幫助卡:紅色跟藍色可以合成紫色,一級+二級可以合成三級)照片中我故意放2個紫色跟2個三級種子,意思就是這兩個格子都可以放紫色種子/三級種子,自己選一個格子放。
【U升級】最後輪到仙靈U,前面兩個都放閃電,她心裡想說不能輸,但是她瑪納已經用完,藍Buff又被打野搶走(喂!),總之她沒有魔力了,因此她在發不出閃電的情況下,把一顆一級種子原地升級成二級種子。(請參考右下的幫助卡圖示)

*藍色可以升級成紫或綠 紅色可以升級成橘或紫 黃色可以升級成綠或橘 (很好懂)

【採集-5】採集的最後一個步驟,把剛剛推倒的仙靈扶起來,然後輕輕地把她攙扶到另一個位置去。仙靈可以去的位置就是紅黃藍種子的旁邊,可以跟其他仙靈在一起,但不可以推倒之後又讓她待在原地不動。

以上就是採集的5個步驟簡單的說就是推倒一個仙靈之後拿種子,然後使用完她的能力之後將她換位置!就醬!


【種植】

接下來講種植種植很簡單,就是支付種子來得到場上的植物卡。植物卡會立刻變成分數,支付的每一個種子都會讓你在書櫃圖板上的精靈前進

支付一級(紅黃藍)種子,就直接前進相對應顏色那一排的精靈一格支付二級或三級種子,玩家可以根據顏色挑選要走哪一排,比方說如果支付紫色種子來種植植物,就可以選擇將紅色或藍色的那一排的精靈前進一格。

▲以上圖為例,藍色玩家種植植物時有用到黃色種子,他的精靈在黃色排的書櫃圖板上升一格之後來到技能區,他可以從兩個一級技能當中選擇一個帶走。(我有用箭頭標示)
▲精靈如果爬到書櫃圖板的上方也會有分數,這些分數不會累加,看腳下有幾分就算幾分。有個特殊的規定是,最上面2分的那個格子,只能有1個精靈進入

【移動精靈】

【採集】或【種植】之後,這時候要檢查自己的圖板,如果精靈所在的那一格有種子,他就會順時鐘移動,來到下一個空格當中。如果完全沒有空格,或是精靈腳下沒有種子,那就不用移動。
▲回合結束時【移動精靈】的範例

複習時間
【靈感階段】-【採集】或【種植】-【移動精靈】

其實靈感階段很少用到,所以雖然寫了很多用了很多圖,主要是希望能清楚說明,實際上跑起來很簡單的。每次輪到你的時候,主要就是決定自己這次要拿種子或是種植物,最後再檢查一下自己的精靈位置,就這樣而已。回合的流程相當直觀!


只要有一位玩家達到10分!遊戲就結束了,以下我用一張照片來說明可以拿分的方式:

▲有三種方式可以得分:【種植物】【某些技能板塊】【精靈爬書櫃圖板


輸給小學生.....

這遊戲我在唸說明書的時候有點頭暈,一下順時鐘一下逆時鐘的。但後來發現只有設置遊戲的時候有用到逆時鐘,整個遊戲的過程種子跟精靈都是順時鐘的方向擺放跟前進。此外遊戲的建議年齡寫8+,一開始我也是半信半疑...直到....我輸給了小學生!!!!(悲傷音樂)

遊戲輕快好上手,加上很好收納的花園種子托盤,因此連遊戲設置的時間都很快!機制上的亮點在於種子必須連線才能融合或是複製,位置的安排甚為重要,沒安排好甚至會錯失一次拿好幾個種子的機會。控制好種子的進出,控制好小精靈跑的位置,都是很重要的是,總之要好好經營自己的實驗室。

缺點的部分,由於是輕中策,雖然提供了技能圖板會改變玩家們的路線,但其實玩起來的路線還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如果以家庭遊戲來定位就沒什麼問題了,簡單的規則加上好懂的顏色融合機制,長輩跟小孩都可以輕鬆同樂!

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想說,前面我有提到,花園種子托盤、精靈米寶、還有技能圖板的品質都超好;相較之下,個人圖板,仙靈立牌跟書櫃圖板相對都顯得有點薄,會有種質感上的落差,但以一款預購不到千元的遊戲來說,這樣的品質其實已經很棒了。
▲收納照!托盤的那個盒子真的很讚!

最後的最後

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回合結束
    移動小仙靈指示物有什麼作用呢?
    不大清楚自己實驗室圖板上小仙靈究竟要做什麼用??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