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KS桌遊報】Robin Hood and the Merry Men 俠盜羅賓漢 介紹+簡易規則


出版社:Final Frontier Games
設計師:Vojkan Krstevski Ivana Krstevski Maja Matovska Martyn Poole Toni Toshevski
美術:Mihajlo Dimitrievski
英文名稱:Robin Hood and the Merry Men
中文名稱:俠盜羅賓漢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 mins
建議年齡:13+
遊戲類型:工人置放/手牌管理/成套收集/骰運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羅賓漢/射箭/越獄/黃金
KS頁面
BGG網頁
*本文所有圖片均來自KS與BGG,因此不另外註明圖片出處。


很少看到遊戲的設計師人數比遊戲支援人數還多的!


又好一段時間沒有介紹KS的遊戲了,主要是先前介紹KS遊戲讓我很困擾,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規則跟寫文章,最後卻是害自己還有大家都被卡住拿不到遊戲~我之前團購了好幾套《Whelps to Wyrms》不知道還會不會存活下來,而且我也都還沒跟我的團友收錢(泣)。 

這次會介紹《俠盜羅賓漢》主要是因為看到好友良哥有在辦團購,好奇問了他怎麼還敢團KS,他很霸氣的回答我: 『這間出版社很有信用,如果他沒寄來我直接坐飛機去拿貨!XXD』這句話實在太療癒了,因此當我發現的時候,我已經在讀說明書了~


【關於出版社 Final Frontier Games

要看一家出版社的信用狀況,其實只要觀察他們開的方案支持人數的情況就能略知一二《俠盜羅賓漢》是他們的第三款KS集資遊戲。所以我們先來看看前兩款:

▲《Cavern Tavern
支持人數1973人,支持金額107966鎂

支持人數4611人,支持金額370760鎂

看起來第二款《Rise to Nobility》不管是支持的人數或是金額跟前一款比都是倍數以上的成長,相當的利害,這次的《俠盜羅賓漢》才剛開始兩天,支持人數已經逼近兩千人了,要突破《Rise to Nobility》的紀錄應該不難。


【關於繪師 Mihajlo Dimitrievski

請大家容我這個膚淺的傢伙再花點版面介紹一下繪師,我盡量減少文字,以走馬看花的方式看一下他先前的作品,玩過他幾款遊戲,還蠻喜歡他的畫風的:




Viral


【回歸主題

《羅賓漢》是個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我想我不需要花太多篇幅來介紹他,但主要來講講跟今天遊戲有關的幾個重要角色間的關係:

故事發生在公元1100年的諾丁漢王國,由於理查國王去參加十字軍東征,使得王國被狡詐的約翰王子所把持,與他狼狽為奸的諾丁漢侍衛長也四處欺壓百姓,使得民不聊生。藏身在雪伍德森林中的英雄好漢們(羅賓漢小約翰等人)當然是挺身而出來對抗他們的惡行,同時也希望能救出羅賓漢的愛人-瑪莉安公主。如果還能給在前線奮戰的理查國王帶來一些好消息,那更是再好不過了!

▲迪士尼版的羅賓漢,人物都用動物來表現超棒的!(圖片來源)
羅賓漢,瑪麗安公主-狐狸
小約翰-熊
約翰王子-獅子
諾丁漢侍衛長-狼


光看遊戲背景也知道,這是一款『半合作』形式的遊戲,玩家們除了要抵抗惡勢力之外,也必須互相競爭,成為名聲(分數)最高的英雄。遊戲的最主要機制還是工人置放,搭配手牌,骰子等等的組合還蠻有趣的,但小細節也不少,以下我會盡量用比較精簡的文字來讓大家了解這款遊戲如何進行(騙人,你明明就是個囉唆鬼)


【內容物一覽】

這間出版社最大的特色就是,遊戲都需要很大的桌面才有辦法玩~內容物有夠豐富的~

▲內容物超多!

▲普通板跟豪華版的價格與內容物差異
(陷阱跟路障的指示物升級我覺得蠻有感的!)


內容物雖多,但這次最吸引我的點是遊戲不吃文字,目前集資才剛剛開始,之後還會解鎖更多的東西(目前已經多了一個新英雄了),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物情報,可以上KS頁面去看。

英雄們與諾丁漢侍衛長的米寶都超可愛的!


【超.簡易規則】

遊戲共進行五輪,每一輪又分為兩個階段:
(1)夥伴階段
(2)英雄階段

*Merry Men我翻譯成「夥伴」,當然也可以叫「部下」、「隨從」、「小的」、「追隨者」之類的都可以。

如果這十個階段(五回合)過去,玩家們沒有輸給諾丁漢侍衛長的話,那麼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但是,遊戲中如果大家太勾心鬥角,有可能玩到一半就會大家一起輸掉了~

中途失敗的條件有兩個,如果其中一個發生就輸了:
(1)某個採集地區全被衛兵佔滿
(2)某條路上的金錢全部被拿光

恩恩,至此規則說明完畢,有沒有很簡單~

▲感覺很可靠的夥伴們


【詳細一點的規則】

好啦~剛剛那邊只是個初步概念,如果你希望更了解這款遊戲,可以繼續看下去,我們接著來說明兩種階段當中我們可以做什麼~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這張精美的遊戲圖板,對於我們了解遊戲規則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你想看更大張的,可以直接上BGG欣賞~

▲超漂亮的遊戲圖板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圖板,正中央就是國王的城堡,周圍環繞的是森林還有幾個小部落,此外分別有東西南北四條路可以通往城堡。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避免部落被衛兵們所占滿,或是阻止道路上的金幣全部都被皇家馬車給運走


我們先來說明(1)夥伴階段

在這個階段我們會打出一張夥伴卡,並擺放一個夥伴米寶(工人置放)夥伴卡可以被放在玩家個人圖板的左邊(被動區)或是右邊(主動區)。放在被動區的卡片遊戲中不會有功能,但之後可以被放到主動區中或是遊戲結束的時候會得到分數;放在主動區中的卡片會立刻發揮功能,幫助玩家多拿到資源或是做一些行動,不過一輪結束之後,主動區內的卡片會被清空,無法保留。

▲夥伴卡就像這樣放在自己圖板的兩邊
左邊(被動區)右邊(主動區)

至於夥伴米寶可以去的地方有好多個,所以我整理成一張圖片給大家看,免得看得頭昏眼花的~
▲夥伴米寶可以去的地方有這八種~

上圖中的(1)~(5)就是可以蒐集資源的各種地區。
(6)則是進入城堡內去劫富濟貧,這個部分需要考驗你的骰運
(7)是派夥伴去建造路障或是陷阱
(8)則是讓夥伴當使者去找東征中的理查國王

*派去找理查國王的夥伴,整場遊戲都不會再回來囉~

一開始每位玩家都會有3個夥伴,所以這個階段大家會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執行1個夥伴的動作。遊戲中有機會把夥伴人數增加到4人,也會因此增加這個階段可以執行的動作數量~當所有人都把可用的夥伴放到圖板上之後,這個階段就結束了。


(2)英雄階段

英雄階段開始之前,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選擇1顆武器骰,尾家可以一次選2顆,然後再逆向選回來。總之每人都會拿到2顆武器骰

▲特製的骰子感覺很美!


接著每位玩家會輪流各別進行以下2個步驟:
1.抽一張侍衛長卡並處理它
2.移動自己的英雄兩次

侍衛長卡上會有衛兵們侍衛長本人出現的位置

*衛兵會去佔領我們採集資源的地區。
*侍衛長更可怕,他會帶著衛兵四處巡邏除了佔資源,還會拆掉我們辛苦蓋好的路障,讓皇家馬車可以趕快把金幣運回城堡內。

*衛兵會逮捕我們的夥伴,侍衛長會讓我們的英雄能力無效化。可以的話最好多挖一些陷阱把衛兵抓起來,免得害我們的夥伴被關進大牢裡。或者是在身上帶著一瓶酒,遇到侍衛長的時候就灌醉他!(無誤)

▲玩家的夥伴們與衛兵米寶(灰色)


最後就是重頭戲,移動我們的英雄,也是幫大家整理成一張圖:
▲英雄可以選擇的地點有13個!

每次輪到我們的時候,可以移動我們的英雄兩次。英雄可以選擇的地點有13個,但是一點都不複雜,所以千萬不要害怕,請看我以下的整理:

(1)~(6):跟剛剛夥伴的(1)~(6)一樣,英雄到達這些地點就是去跟剛剛欺壓我們夥伴的衛兵打架,打贏了會提升我們的聲譽!還可以拯救夥伴不去坐牢。
(7)~(10):這四個地點都是道路(分別是東南西北四條路),英雄到達這些地方可以打劫皇家馬車,賺錢、賺聲譽、還可以阻止馬車回到城堡中。
(11):劫獄,可以救出被關在監獄中的夥伴(自己或是其他人的)。
(12):射箭比賽,到城堡中參加射箭比賽,可以賺錢!
(13):購買武器骰。

是不是好簡單,每次我們的英雄就是從這13個中選2個做。由於遊戲只進行五輪,所以整場遊戲中,英雄只會有10次的行動機會喔~

*把射箭比賽放進遊戲中超酷的!羅賓漢的父親留給他的遺物就是弓箭,他也告訴羅賓漢:「凡是心靈不純潔的人,無法拉開那把弓箭」。


【遊戲結束】

遊戲會在兩種情況下結束:
(1)玩家集體失敗
 -某個採集地區被衛兵完全佔滿
 -或是某條道路的錢全部被送入城堡中
(2)玩家們成功撐過五個回合!
 結算最後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最終計分】

不囉嗦,我直接整理成一張圖了~

▲最終計分

最終計分有個中心思想,那就是,盡量提升自己的榮譽是很重要的。如果有兩位玩家做過的事情都一樣,但是榮譽等級不同,那算出來的分數是會不一樣的喔~


【心得】

不吃文字!美術漂亮!而且主題性十足!

這大概是我念完說明書之後的感想~遊戲乍看之下很複雜,看似很多選擇,但是很多地點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優點跟缺點都是主題性很夠!怎麼說呢?遊戲的帶入感很不錯:比方說,英雄可以事先帶著酒,在越獄或是遇敵時使用使敵人分心。但也因此遊戲的小小細節規則還不少(個人覺得可能需要個幫助卡)

▲板圖上也有清楚的圖示讓玩家們知道什麼角色可以去哪裡

跟所有的『半合作』類型的遊戲一樣,遊戲都會讓玩家陷入掙扎,到底是要一起禦敵,還是趁機陰別人一下,這個都要看大家的手腕~不過官方剛剛發布,之後會有一個『單人模式』延伸獎勵!!!支援邊緣人模式啊!!!

最後因為遊戲也還沒玩過,只是看過說明書而已。說兩個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遊戲的背景設定使用了羅賓漢的故事非常的棒~但是都可以去監獄中救夥伴了,為什麼不讓我們救瑪莉安公主啊!!!??(救公主不是所有遊戲的重點嗎!?)此外,整場遊戲裡面只有諾丁漢侍衛長像個過動兒(四人遊戲的話,他會移動二十次!)到處搗亂,最後卻沒有來個跟大魔頭約翰王子的最終對決!這點也是很可惜~

▲遊戲的另一個賣點:
每位英雄的能力都不同

以上是這次的KS新遊戲介紹!這遊戲雖然玩的過程沒有文字,但說明書滿滿的二十多頁,所以我盡量把內容濃縮再濃縮,希望有幫助大家快速了解這個遊戲!另外我實在是沒有勇氣再開KS團購,所以如果有想要團購拜託請不要找我。謝謝大家收看,希望不會寫得太囉嗦~ ^_^

▲目前解鎖的新英雄
(只有豪華版有!)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哇凹~太神啦!謝謝小羊大!
    不知道嘴炮的成分會不會很高XD

    回覆刪除
  2. 太晚看到這篇了..現在要收的話是不是只能等上市?

    回覆刪除
  3. 請問羊大可以幫忙一下貴族崛起這款遊戲嗎~
    此款遊戲資訊實在太少orz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