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最新遊戲報】Charterstone 契約石 規則說明 初玩心得 無雷



出版社:Stonemaier Games 米寶海豚
設計師:Jamey Stegmaier
美術:Lina Cossette David Forest (Mr. Cuddington)Gong Studios
中文名稱:契約石
英文名稱:Charterstone
遊戲人數:1-6人
遊戲時間:45-75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城鎮建築/經濟/工人置放/承傳類型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編年史/契約/村莊/永世之王


 先前寫了一篇開箱文,今天要來跟大家講的是遊戲機制,還有玩過第一場的心得,當然,我這個人最討厭被劇透了,所以劇情的部分,我頂多只會提到盒底有出現的內容(其實第一場也沒什麼劇情),如果連外盒上面出現的劇情都不想看到的朋友,那這篇真的不適合你看喔~


【承傳/傳承機制】

 這幾天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這個,先來解釋一下,首先,有個很有名的遊戲叫《瘟疫危機》,它本身是一款相當優秀的合作遊戲。後來,以《瘟疫危機》為基礎,出了一款新遊戲叫瘟疫危機承傳,就是一款傳說中只能玩一次,卻賣到翻過去的那款遊戲。

 承傳系列之所以會引起玩家間的轟動,是因為遊戲體驗很特別,在遊戲中,你可以拿筆在卡片上幫人物取名字,拿貼紙貼在遊戲的主圖板上,還可以把某些卡片永久性的撕毀!!!!這些都是以前的遊戲無法給予的遊戲體驗,加上遊戲後期的走向會受到你前期的決定所影響,因此真的很吸引人。

(圖)在圖板上貼貼紙~真的很讚!

 至於『只能玩一次』這句話很容易引起誤解,因為其實這句話只有對一半。由於遊戲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破壞性的行為,因此遊戲的【劇本模式】的確只能玩一次(以瘟疫危機承傳為例,遊戲中會經歷十二個月,每個月算是一場遊戲,如果失敗了,那個月還可以重新挑戰一次,所以所謂的玩一次,最多甚至可以玩到二十四場)。雖然【劇本模式】只能玩一次,可是全破之後,你的遊戲圖板會因為你在遊戲中貼的貼紙,還有做的改變,變得獨一無二,最終你可以把遊戲留下來,它可以拿來當普通的《瘟疫危機》來玩(只是你擁有獨一無二的主圖板)。

 今天的《Charterstone 契約石》也是,的確只能玩一次(共十二場),全破之後,也會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工人置放遊戲(這個就可以玩無限多次了)。此外跟瘟疫危機承傳有個很根本的不同是,《Charterstone 契約石》不是一款合作遊戲,而是玩家間互相競爭的遊戲,這一點很特別。

(圖)說明書上的規則也會隨著貼紙的出現而改變


【背景故事】

 永世之王統治著昌盛的綠溪王國,但他希望人民可以往外去拓展新的疆土,讓王國更加的繁榮,因此永世之王挑選了六位村民,他們搭乘飛空艇,來到了一片新興的土地。被永世之王選上是無上的光榮,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帶回好的表現。

(圖)被永世之王選中的六位村民


(圖)遊戲主圖板可以分為六個區域,分別讓六位村民來發展。


【簡易規則】

 規則有夠簡單,每位玩家選好顏色之後,會得到跟自己相同顏色的2位工人1個計分指示物,還有12個影響力標記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玩家有兩個選擇:
(1)把工人派到主圖板上的建築物並執行功能
(2)拿回主圖板上自己所有的工人

 對!就這麼簡單,只有一個特殊規則,當你把工人放到建築物上時,如果上面有其他玩家的工人,該工人就會退回主人的手上。意思就是,每棟建築物最多只能站一個工人,如果你想去的建築物被別人搶走,你還是可以去,但你會幫對方省下一個回合,因為他把工人拿回手上之後,等一下又立刻可以用了。

(圖)將工人放到建築物上,並使用其功能


【建築物】

 遊戲圖板上所有的建築物大家都可以用,但是如果蓋在自己領地內的建築結束時會有分數。首先我們先來看【公共設施】,並解釋建築物的使用方式,當你把工人放到建築物上時,你必須付出左下角的資源,然後就可以執行右上角的行動(圖示都很清楚)。

【齊柏林飛船】
用掉3個影響力標記,還有4個資源(會畫在建築物卡上),可以從手中蓋出1間建築物,並獲得5分。

【契約石】
用掉2個影響力標記,還有4元,可以打開1個木箱,並獲得5分。

【大講台】
將1個影響力標記放到目標卡上,完成該目標,並獲得5分。(當然必須達成目標需求)

【藏寶庫】
1個任意資源換1元。

【市場】
1元加1個任意資源,拿1張發展卡牌。

(圖)遊戲中的公共設施
(遊戲過程中不需要看文字,圖示都超清楚)

【特殊機制】

 這遊戲有三個機制蠻特殊的,想提一下:

(1)非固定回合數的進度軌:

 可以參考下圖,遊戲會因為人數的不同,進度軌上的格子數量會不同。但這不是特別之處,跟其他遊戲不同的是:這個進度軌,只有在玩家們蓋房子/打開木箱/或是完成目標時,才會往前進一格,也因此每一場遊戲到底會玩多久,什麼時候要讓進度軌往前,是操縱在每一位玩家的手上的。

(圖)影響遊戲結束時間的進度軌

(2)用途多變的影響力標記(隱藏進度軌推手):

 遊戲中主圖板上面的每一棟建築物,其實就是玩家們可以執行的動作種類,有些動作會用到影響力標記有些不會,因此玩家們選擇的路線不同,消耗掉影響力標記的速度也不同。在我們第一場遊戲中,其中一位玩家用光影響力標記時,我手上還有好多個標記沒用完。這12個標記用途多多,可以拿來執行行動,或是向國王朝貢,甚至直接變身成為聲望軌上的聲望值。

圖片來源)玩家們的工人,跑分標記,影響力標記

 一個標記可以當很多用途,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舉,但是!剛剛前一點有提到,有三種情況會推動進度軌,但其實還有第四種!如果輪到某玩家時,他已經用完所有的影響力標記,進度軌會先往前推進一格,該玩家才能執行他的行動。這一點的設計很巧妙,前面我們有提過,遊戲的時間長短操之在玩家們的手上,但如果所有人都在玩模擬城市,沒有人想要執行會消耗掉影響力標記的行動時,這時候只要有一位玩家用光影響力標記,遊戲就會立刻加快結束的腳步~算是很聰明的一個設計~

(3)沒有起始玩家標記的多變玩家順位:

 剛有提到如果有喜歡的建築物,但是已經被別人佔走時,你可以把他的工人擠回家,然後還是可以執行該建築的行動。此舉表面上是會給其他玩家好處,但是,也會因此改變玩家們的順位。如果你剛好是順序上的比較後面的玩家,不妨試著去擠其他玩家的工人,你會發現之後你的順位會往前進一級喔~(這個實際跑過會很有感!)


【心得】

 目前只玩了第一場,還有十一場還沒玩,遊戲目前的策略度不重,頂多算中策,但是如同我上面整理的,有察覺到不少隱藏在簡單規則背後的巧思。第一場遊戲雖然不難,但是小規則一條一條一直跳出來,整個非常有RPG遊戲的教學關卡感~我想第二場開始才算是真正進入遊戲,卡片的部分我就先不提了,翻卡片真的很有趣,打開未知的木箱更有趣~好好利用卡片也是得分的好方式喔~

 最後再回答兩個會被問的問題:

(1)卡片的文字翻譯品質如何?
 說明書跟卡片我覺得還不錯喔,排版跟美編也都很不錯!

(2)這遊戲適合幾個人玩?
 這個問題我也猶豫了好久,有直接問過「米寶海豚」出版社,他們已經全破遊戲了,推薦六個人玩,但我要找六個人一起玩十二次實在太難,所以後來是玩三人局,三人局一開始真的覺得比較空曠,互卡機會不高。遊戲也有提供AI可以加入跟玩家們一起玩,除非你玩單人模式一定強制要加入AI,否則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加入AI玩家。所以,如果你找得到人,可以試試六人局,否則推薦至少三四人,兩人的話感覺更孤單。但是!如果你的邊緣人指數爆表的話,也不妨試試自己一個人跟AI大戰十二場吧~

圖片來源)蓋蓋蓋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請問後續會有開完遊戲的心得或是戰報嗎?
    最近入手中文版和朋友推到第五局了
    覺得這個遊戲真的是驚喜不斷!!
    不但有很多巧思,本身的遊戲性也很棒
    上網很想找心得或是一些Q&A的資料都不多
    期待能看到小羊大大再繼續介紹的文章,謝謝!><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