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Warhammer Underworlds: Shadespire 戰鎚 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開箱+介紹+小羊動畫


出版社:Games Workshop Ltd.
設計師:David Sanders
中文名稱:戰 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英文名稱:Warhammer Underworlds: Shadespir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牌庫構築/擲骰/模型
文字需求:有(簡中版)
遊戲元素:戰/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希德塔城,一座繁華又強盛的城市,靠的是祖先們留下的智慧,但和我們想像中不同的是,祖先們不是只有智慧,祂們的靈魂也留下來了。藉著大法師與發明家的努力,死去的人們可以把靈魂留在暗影玻璃中,千百年來累積的智慧,使得這座城市更加的茁壯,充滿了奇蹟與魔力。

 靈魂都不見了,亡靈之主納加什當然是森七七,於是祂抽走了所有的光明力量,使得希德塔城陷入無盡的黑暗。曾經的榮耀,如今只剩滿地的殘破與空虛;過去的生命與色彩,現在也只剩下無盡的噩夢與絕望。

 如今,希德塔城內人人各懷鬼胎,有人想恢復往日榮耀,有人想來奪取珍貴的稀世之寶,有人只是想要更多的痛苦與殺戮,當然,也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

(以上我亂亂寫的故事背景濃縮自官方三大頁滿滿的背景設定故事,很少在桌遊會看到這樣類似小說的誠意滿滿背景故事,戰棋真的好神奇阿阿阿~~)

 從沒想過我居然會有寫戰棋文章的一天,我不是個戰棋新手,因為我根本連新手都不配阿~~我跟戰棋真的很不熟,所以本篇如果有任何對戰棋描述有錯誤的,還請大家包容。之前看到吉姆的文章後才發現,居然有很像戰棋,但又不是戰棋,有很漂亮的模型,也有讓桌遊玩家也能輕易上手的規則的遊戲!!??所以...跟著我一起來看看這座《希德塔城》吧~
圖片來源)官方宣傳圖


【開箱囉】

(圖)核心套裝包含兩個種族-雷鑄神兵(藍)與血族(紅)

(圖)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齡:12+
*如果只有一盒核心套裝遊戲,那只能兩個人玩

(圖)組建戰隊-構建牌堆-打敗敵人!

(圖)內容物一覽


(圖)眼淚噴發中!!!!!!

(圖)長大之後已經不知道幾年沒有看到這樣的東西了~~~

(圖)模型組裝說明相當的清楚

 遊戲中的模型相當的細緻,而且也有詳細的說明教學如何組裝(我可是邊組邊流淚啊~感動~)。組裝的過程完全不必用到膠水,相當的簡單(比較難的是把零件從上面拔下來),國外也有好多高手有塗裝的照片!這邊我幫大家整理官方網站內兩個種族的隊長塗裝之後的帥氣模樣給大家看~(想看全部八隻模型360度展示的話,可以直接點進官網來看喔~)
素材來源)來自官網,塗裝後的雷鑄神兵隊長
素材來源)來自官網,塗裝後的血族隊長

*因為是敵對的關係,所以我故意讓他們一個順時鐘一個逆時鐘轉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是塗裝苦手的話也不用擔心,遊戲會把每個種族都預設一種顏色,因此就算完全不塗裝,實際玩的時候,不同的種族間也都很好辨認,以下我們來看看核心套裝內的八個角色吧~(我弄得很醜,模型超菜新手,請大家多多包涵)

(圖)雷鑄神兵隊長
(髮量跟卡片上的圖有差XD)

(圖)這裡順便解釋一下卡片上的數值與符號:隊長的攻擊距離是1,每次攻擊丟2顆骰子,如果有骰出鎚子就算一個成功;成功命中敵人的話,攻擊力為3

(圖)卡片下半部的資訊則是:隊長的移動力為3;防禦的時候丟1顆骰子,如果骰出盾牌,就算一個成功;血量為4

(圖)雷鑄神兵隊員之一
之後簡稱『奧柏林』
(圖)雷鑄神兵隊員之一
之後簡稱『亮盾』
(圖)血族隊長
之後簡稱『哈登』(笑)
(圖)血族隊員之一
之後簡稱『鎖鏈』
(圖)血族隊員之一
之後簡稱『巨斧』
(圖)血族隊員之一
之後簡稱『阿塔』
(圖)血族隊員之一
之後簡稱『阿諾』
(圖)三種牌堆,分別是兩種種族的基本卡片,還有一包額外的卡片,讓已經熟悉遊戲的玩家可以自行建構自己的牌堆。(血掠兵=血族,解放者=雷鑄神兵,簡體中文的翻譯有些地方不是很統一或很好懂)基本卡片內包含黃色牌背的【目標卡】,還有灰色牌背的【能量卡】最後當然就是【角色卡】


(圖)血族的基本卡片

(圖)雷鑄神兵的基本卡片
(圖)角色卡的背面,當角色達成某些條件時,可以將角色卡翻面,變身成金色的角色,數值以及能力都會得到提升,變得更厲害。血族只要場上死亡總人數到達三人,就會集體全隊所有人都翻面(超噬血)雷鑄神兵則是成功防禦之後可以自己翻面變身


(圖)戳戳樂的部份我們來介紹

(圖)圓形指示物,依序為:
分數,行動以及血量指示物


(圖)方形指示物,依序為:
防禦移動完畢/行動完畢指示物(兩面不同)


(圖)六角板塊有分基本的數字板塊(只有數字沒有功能區別)
還有特殊的碎片,以及神兵利器板塊

(圖)雙折的地圖板塊兩張

(圖)兩張地圖兩面圖案不同,我把全部的場地都拍出來,都很立體也很漂亮~

(圖)遊戲中的兩種骰子,我把全部的骰面都拍出來,可以順便知道每個骰面的機率:
黑骰(防禦骰,共三顆):
 閃躲(1/6)盾牌(2/6)全支援(1/6)半支援(1/6)關鍵成功(1/6)
白骰(攻擊骰,共五顆):
 雙劍(1/6)鎚子(2/6)全支援(1/6)半支援(1/6)關鍵成功(1/6)

*比較攻守骰子時,先比雙方的關鍵成功。不分勝負時,才會比其他元素!
*如果有一個隊友站在敵方身邊,半支援那面也算成功!
*如果有兩個隊友站在敵方身邊,全支援那面也算成功!


【遊戲設置】

 這邊我簡易帶過,地圖可以隨意拼放(遵循基本規則),接著玩家們會在不知道編號的情況下輪流放置六角板塊(放好才打開)。每人從自己的牌堆抽3張黃色的【目標卡】還有5張灰色的【能量卡】。接著,輪流把自己的英雄一人一隻擺到場上自己家中的起始位置上。

(圖)遊戲設置中

(圖)都擺好,就可以來互相傷害啦!!!


【簡易規則】

 這遊戲的節奏相當的明快,只進行三個回合,每個回合內雙方會各自擁有四點行動點數,並輪流執行行動,簡單的說,整場遊戲每位玩家只會有十二點行動,用完遊戲就結束囉~行動點數可以用來:

(1)移動(該英雄本回合就不能再移動了)
(2)衝鋒(移動後攻擊)(該英雄本回合就完全不能再做任何事了)
(3)防衛(可以增加防守的成功率)
(4)執行戰士卡上的行動(比如攻擊)
(5)抽一張能量卡
(6)目標卡,棄一抽一
(7)PASS

 一位玩家執行完行動後,大家可以輪流看要不要出牌,【能量牌】有兩種,一種是打出來立刻獲得效果,另一種則是裝備牌,必須把得到的一點分數翻面,才能裝備一件裝備。當所有人都不出牌之後,再換下一位玩家行動。

 A跟B兩人對戰,回合流程我簡化如下:

(A行動-輪流出牌-B行動-輪流出牌)X4
回合結束

 規則大概簡單講到此,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吉姆的文章,真的寫得很棒!我接下來要帶大家實際來跑一個回合。


【小羊帶你跑】

 由於中文說明書的規則部分沒有很好懂,真的很感謝納吉姆大大實際帶了我玩了一場,玩過之後整個豁然開朗,為了感謝吉姆,還有讓大家能更快理解這個遊戲的進行,接下來我會用八張圖片,帶大家跑過一個回合。以下每張圖都是一位玩家的行動,八個行動完畢,一回合就結束。希望大家看完就會玩這款遊戲了!

(動畫)行動一:藍色玩家移動『亮盾』地點3(放上一個【移動完畢標記】,本回合內『亮盾』都不能再移動了)。行動之後,藍色玩家使用卡片,讓隊長處於防衛狀態(放上【防衛指示物】。接下來紅色玩家不使用卡片,藍色玩家也不再使用卡片,本次行動結束。

(動畫)行動二:紅色玩家使用隊長『哈登』進行衝鋒(移動之後攻擊),這個行動的好處是可以節省行動,但是該角色本回合內就不能再做任何事了(放上一個【行動完畢指示物】
 他攻擊『亮盾』,骰出一個鎚子(成功)+一個雙劍(失敗)『亮盾』則骰出半支援(失敗)(此時若是藍色的隊長站在『哈登』旁邊,『亮盾』的半支援就算成功)『亮盾』因此被擊退,並受到兩點傷害
 接著藍色玩家使用【治癒藥水】成功讓『亮盾』回復兩點生命力。紅色玩家依然不出牌,藍色玩家接著再打出【義憤填膺】加強下次行動時的攻擊。

(動畫)行動三:又輪回藍色玩家,藍色的隊長也進行衝鋒,他攻擊的時候骰出一個雙劍(失敗)+一個關鍵成功(關鍵成功)『哈登』則是骰出一個迴避(成功)。雖然兩邊都有成功,但是關鍵成功優先,所以還是算成功攻擊,原本隊長的攻擊力是3,但是剛剛打出的【義憤填膺】讓攻擊力變成4,一擊秒殺對方的『哈登』,並得到一分。行動結束,藍色玩家翻轉剛剛得到的一分,幫自己的『亮盾』裝備【格擋】;紅色玩家則打出【最後一擊】造成藍色的隊長受到一點傷害

(圖)行動四:紅色玩家選擇讓自己的『巨斧』進行防衛
這次雙方都沒有出牌,本次行動結束。
(圖)行動五:藍色玩家選擇抽一張能量卡
這次雙方都沒有出牌,本次行動結束。

(動畫)行動六:紅色『巨斧』選擇移動
*因為沒有衝鋒,所以身上的【防衛指示物】還在。
這次雙方都沒有出牌,本次行動結束。

(動畫)行動七:藍色『奧柏林』選擇移動,依然是去佔據地點3。藍色玩家不打牌,紅色玩家打出【血祭】,讓自己的『巨斧』一點傷害,下次的攻擊可以多丟兩顆骰子

(動畫)行動八:紅色的『巨斧』選擇攻擊,他這次可以多丟兩顆骰子,共四顆。結果他超強,丟出三個成功,But!!!藍色玩家丟出一個關鍵成功!讓紅色玩家的努力化為灰燼。不只攻擊失敗,還讓藍色的隊長達成升級條件!變身成黃色的超級賽亞人!!!

(圖)以上兩位玩家各執行了四次行動回合結束。這時如果有完成的目標可以得分,藍色玩家因為佔領了地點3,而且也有幹掉一個敵人,因此得到2分。紅色玩家則是完全沒有達成手上的目標,因此沒有得分。

這樣算一個回合,遊戲共進行三個回合。


【心得】

 我有個比喻,但不知道適不適切,戰棋的距離大部分是用尺來量,桌遊則是有格子可以依循,以樂器來說的話,就像是小提琴跟吉他的差別。所以對我來說,雖然覺得戰棋好像很有趣,但是同時也覺得門檻好像很高。今天的《希德塔城》算是打破了這個藩籬,導入了格子讓距離更好懂,壓縮了遊戲時間,讓遊戲時間不會很冗長。加上把可以調整的部分,從模型變成牌組,玩家們不需要一直追求各種不同的模型,可以專心在牌組的搭配上,這幾點都相當的不錯。(聽說《希德塔城》之後還會有類似《魔法風雲會》那樣的比賽)

 今天這篇文章好像不小心又寫太長了,希望大家有看懂,其實還有一些小細節沒說完,但是我主要是希望大家能懂遊戲的流程怎麼跑。雙人局的步調非常快,整場遊戲每一位玩家只有十二個行動可以做,所以每一次的行動都很關鍵。衝鋒的好處是移動之後可以立刻攻擊,馬上就省了一次行動,但是就得停在原地當人肉沙包被打;慢慢移動後再攻擊,可以攻擊好多次,可是你移動後,對方就跑掉了,還是什麼都打不到啊~各種規則間造成的巧妙互相牽制很有趣~

圖片來源)會塗裝真好啊~(流口水)

 對了,這是我人生擁有的前八隻Games Workshop模型,真的是有夠漂亮!(雖然被我做得很醜)。講了半天,缺點還是有的,出版社這次很看重亞洲市場,所以中英文版同步上市,可是官方的簡中翻譯,不是很好懂,有的地方明明寫的是中文,卻要很用力看才能理解。建議英文能力好的朋友可以收英文版。至於簡中的翻譯內容,我上面有拍很多卡片大家可以參考。(不過台灣官方有做戰鎚世界中英卡片名詞對照大家可以參考喔)

圖片來源)目前已經出了兩個擴充墓穴守衛(骷髏)鐵頭小子(獸人)

 目前除了今天介紹的兩個種族之外,還有出骷髏獸人兩個擴充,這也是要感謝吉姆(是的,他大全套都敗下去了!!),讓我玩了一次四個種族的大混戰!種族間的能力搭配蠻有趣的,跟隊友卡片的配合讓戰略的層次更複雜了。不過,遊戲的時間也跟著拉長了,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但是這還沒結束,明年還會有煉獄魔鼠、火矮人暗誓族這三個擴充要出!!!

(圖)那天我們玩的是【獸人+雷鑄神兵】【血族+骷髏】四人局,這張照片是場地的中央正在上演四位隊長大混戰!我個人覺得獸人是四個種族裡面最漂亮的。


【延伸閱讀】
神人塗裝示範:(超療育)

照片來源)最後以吉姆臉書上這張霸氣滿點的照片作為結尾,希望大家都可以裝好裝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