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最新遊戲報】 Time Arena 時間競技場 介紹+規則


出版社:BLAM !
設計師:Fabrice Lamouille
美術:ann&seb Shanshan Zhu
中文名稱:時間競技場
英文名稱:Time Arena
遊戲人數:3-10人
遊戲時間:45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對戰/即時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競技場/圖騰/戰士
圖片來源:今天所有的圖片來源都是BGG,還有官方說明書,所以就不另外註明了


 時間的寶貴應該不用我多說,之前有部科幻電影《鐘點戰 In Time》讓大家能體會到時間的可貴。不過我更推薦大家看這個短片【人生剩不到22K!下個十年你會在哪裡?】,相信會有更大的感觸。



 離題了,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把時間拿來戰鬥呢?為了成為掌控時間之神,神祉們召喚了偉大的戰士們在時間競技場內掀起了一場史詩般的戰鬥。在這場爭鬥中,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的珍貴,因為先把時間用完的那一方,就只能墜入永恆的黑暗了。

 這遊戲是我在BGG上面閒晃的時候不小心看到廣告然後就被吸引了(對,我就是膚淺)。遊戲的美術相當的不錯,機制上也蠻特別的,所以今天來做個簡單介紹(嘴巴上說簡單介紹,但我應該還是會把規則都說完)。話不多說,先來個圖片欣賞吧~

【圖片欣賞】


【簡易介紹】

 看到上面那張圖片,應該就知道,這遊戲有兩點很特別,第一:有一大堆沙漏第二:需要用到手機還有專屬的app。遊戲的基本概念是雙方對戰,每個人可以使用時間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擊敗對手,或是把對手的時間耗光,也算是獲勝!


【遊戲設置】

(圖)設置的部份我直接用說明書內的圖片來講解:
A:遊戲圖板有雙面,規則上會有些變化,圖片上這面是基本的場地。基本上就是一邊黑隊一邊白隊
BC:把兩邊的沙漏底座按照圖片上的顏色放好。
D:每一邊會放上六個能量指示物
E:每一邊會各有一顆六面的戰鬥骰
F:每一邊會有四個專屬的顏色底座
G:四種顏色(跟沙漏一樣)的戰士各三位,共十二位
  實際遊戲時,雙方會得到每種顏色的戰士各一位。
H: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這裡有個齒輪,進階遊戲時才會用到它。
I:還需要一隻手機,並且安裝官方的計時App

(圖)App不用自己找,掃一下QR code就有

(圖)官方推薦,如果你從沒玩過,第一場遊戲建議的黑隊與白隊戰士組合。如果是進階玩家的話,兩邊的戰士可以自行挑選。


【遊戲原理】

(圖)官方App畫面,App目前已經可以下載了,除了計時以外還會有音效喔,玩起來應該會更有氣氛。(只是App的語言好像是法文的,看不懂,但是不影響使用。)

 先講官方的計時App,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雙方各會有一個倒數計時的地方,遊戲的過程中,兩邊輪流行動,行動結束的時候,點一下自己那邊的螢幕,時間就會暫停,然後換另外一邊的時間會開始倒數,所以兩邊剩下的時間是不同的(甚至一開始也可以各自設定雙方自己的時間)。總之遊戲流程就是這樣:

 點螢幕(自己的時間開始倒數)-執行行動-再點螢幕(自己的計時停止,換對方的時間開始倒數)-對方行動-對方點螢幕(對方倒數停止,換自己開始倒數)-又換自己行動...。

圖片來源)這原理其實就是很多棋類,尤其是圍棋,會用到的「棋鐘」,除了這種實體的,網路上其實也有很多不同版本的App「棋鐘」可以用。


【遊戲規則】

 先講遊戲結束條件,發生以下兩種情況之一,遊戲就會結束
1.自己的六個能量指示物都被對方破壞,立刻輸掉遊戲!
2.自己的時鐘倒數計時到零,也是立刻輸掉遊戲!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至少必須啟動一位戰士,當然,你要把場上自己的四位戰士都動過一次才結束回合也可以,可是不要忘記,你的時間可是不斷地在消逝,時間用完就輸囉。至於所謂的「啟動一位戰士」到底包含了什麼呢?

啟動一位戰士=召喚戰士 ± 移動戰士 ± 戰士攻擊

 遊戲一開始設置的時候,所有的戰士都是已經被召喚出來的,所以之後如果有陣亡的情形才需要再重新召喚,因此簡單說,每次啟動戰士之後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移動,然後打人。所以下面來說一下移動跟攻擊的方式。


『移動戰士』

 要講解戰士的移動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戰士的一些特性:

(圖)上圖的左邊,是每位戰士頭上都有的東西,紅色的字是戰鬥力綠色的字是防禦力中間的圈圈裏面如果有符號,那就是特殊能力,這些都很好懂。至於移動力呢?也很好懂,但是它沒有用數字來表示,而是看角色上面那幾個突出的半圓。以左邊這張圖來看,就是一個攻擊力2防禦力1移動力3然後有特殊能力的戰士
 右邊的部分是實際的移動示範,這位紅色的戰士移動力是2,所以可以看到地圖上面有畫黃色亮點的部分,都是該戰士可以移動到的位置。(可以垂直也可以斜向移動,看圖應該超好懂)

『戰士攻擊』

 移動之後如果有對方的戰士在你身旁的九宮格內(斜角也可以)那就可以進行攻擊!攻擊的時候由進攻方丟攻擊骰,然後結算骰出來的結果:
(圖)戰鬥的結算超簡單,我都整理好了,就不另外說明了。
(圖)除了打人之外,也可以直接打對方的基地,上面這張圖當中,有畫黃色亮點的區域都是可以攻擊對方基地的地點(簡單的說就是走到底),基地的防禦力是1,每次成功攻擊可以拿掉1個能量指示物,把對方的6個能量指示物都打光也算是獲勝


『召喚戰士』

 最後要回頭解釋召喚戰士,還記得遊戲有一大堆沙漏嗎?那八個沙漏到底是要做什麼的,這邊就來解開大家的疑惑囉~

(圖)遊戲中陣亡的戰士,會退回場邊,站在自己相同顏色的沙漏旁(關廁所),然後沙漏開始計時,計時結束之後,在自己的回合內才能重新召喚,黃色戰士只需要30秒就可以重生,紅色戰士則需要90秒。召喚成功之後,從圖板上自己的召喚門出現。

*不要問我為什麼上面的圖裡面,死掉的是藍色戰士,然後重新召喚出來的是紅色戰士,畢竟說明書上的圖片素材不多XD

(圖)回頭看看App的圖,可以發現,也可以完全不用沙漏,用App也能倒數不同顏色戰士的復活時間。


【完整遊戲】

 看完前面寫的,你已經會玩基本遊戲了,如果想要更完整的遊戲體驗,會加入以下三項規則,加入這些規則之後,才是遊戲真正的樣貌,不過這篇我覺得已經篇幅太長了,以下我就簡單講:
1.戰士選秀
2.齒輪機制
3.特殊能力

1.戰士選秀:
  兩邊的玩家輪流挑選戰士,簡單的說就是這樣:黑白/白黑/白黑/黑白。
2.齒輪機制:
  齒輪機制主要是要彌補骰運的問題,每當玩家骰出『歪腰』(也就是攻擊無效)時,可以把齒輪指示物往前移動,等到越後面才使用的好處會越好。請參考下圖,齒輪可以提供的效果分別是:骰子結果+1,重骰骰子,額外移動一步,回復一個能量指示物
(圖)齒輪機制,用來補償骰運問題
3.特殊能力,剛剛介紹戰士的時候就有提到,許多戰士有特殊能力,在完整的遊戲中,可以使用戰士的特殊能力,像是反擊、範圍攻擊、護盾、回復、炸彈等能力。讓戰局有更多的變化。


【小總結】

 其實除了完整模式,還有一個進階模式,可是我覺得我自己太囉嗦了,這一篇被我打得又臭又長,所以就此打住。總之介紹大家這個新的遊戲,還蠻特別的,而且光看這篇文章就可以直接上手開始玩了,以下條列一些要點:
1.借用圍棋的「棋鐘」,但是借得還蠻巧妙的,總之機制我有喜歡。
2.時間內還有時間,除了要注意自己的回合時間外,戰士復活也需要時間。
3.遊戲時間短,如果雙方都設定五分鐘,遊戲十分鐘就結束了。
4.簡易模式好學,完整模式有變化。(如果戰士人數更多一些可選應該更好)
5.「猶豫病」「Undo病」退散!如果有很愛猶豫或是很愛Undo的玩家,那就隨便他吧,因為時間跑光了,他也是輸,所以就讓他自己Undo一百次吧,沒問題!
6.美術很漂亮!!!!XD!


【影片】

 最後補上官方的How to Play的影片,可以順便看看遊戲配件的實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