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遊戲開箱報】Dream Home 夢想家園 開箱+介紹





出版社:REBEL.pl Asmodee 玩樂小子
設計師:Klemens Kalicki
美術:Bartłomiej Kordowski
英文名稱:Dream Home
中文名稱:夢想家園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s
建議年紀:7+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規劃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金窩銀窩/夢想中的家/裝潢

 俗話說,[金窩,銀窩,都比不上自己的狗窩]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家是最好的,但同時也都對於[家]有更多更多的想像與希望,今天這款遊戲就是讓大家滿足從零開始打造一個家的希望,或許你會想把兩間兒童房放在一起,想要一個超大的廚房想蓋一個可以放名車的車庫,又或許你除了房子,還想在旁邊多蓋一個樹屋,不用管別人怎麼想了,自己的房子自己蓋啊!!

 去年九月就寫過這個遊戲的介紹文(所以上面那段完全是懶惰複製貼上@@),這次可是扎扎實實拿到這個遊戲要開箱了,而且還是繁體中文版的!!我真的是邊開箱邊發抖啊!!超級感動!!本篇算是超認真開箱文!!(其實我每一篇都很認真阿)不囉嗦,直接來看看實品囉!

【開箱囉】

封面超級漂亮!盒子本身的質感不錯!
(中文字體雖然沒有很愛,可是很小沒有破壞畫面很讚!)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s 建議年紀:7+

很喜歡這種往盒側延伸的美術設計

盒底先前就讚美過了,把遊戲流程交代得超清楚!

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先來看這個設計超棒的內盒!
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家
等等!放大一點來看!
為什麼卡片上面會有兩個又紅又醜的【漢】!
我的老天鵝啊!!
(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這兩個只是兩張辨識用的卡而已)


內盒的盒側也完全不馬虎,都有放上房間的設計!
(而且沒有被拿來打廣告!)

另一邊也是,房間的圖真的很漂亮!

超可愛的起始玩家指示物!
可愛到會讓人一直想要搶它!

計分紙一本

玩家們的家(圖板)四張
很厚實!

說明書一本,排版很好閱讀!
而且是全中文!不用念波蘭文囉!

兩折式的遊戲圖版,等一下說明怎麼使用!
PS我沒有放鉛筆拍照喔!那個鉛筆真的是畫在上面的!

戳戳樂一張

戳戳樂背面
主要就是傢俱跟玩家幫助卡

戳下來的指示物們!

遊戲中的卡片又可以分為房間卡特殊卡,以下我們先來介紹房間卡
 房間卡好像很複雜,可是其實一點都不會啦,簡單的說:「房間就是蓋在房子內,地下室蓋在地下」如果你覺得這句話是廢話,那就是這個遊戲成功了!因為它的設計就是這麼直覺,不需要多做解釋!
【單一分數區】這些房間很簡單,分數直接寫在上面了。
【成套收集區】其實也很簡單,但是要連在一起,以客廳為例,蓋一張1分,兩張連在一起的客廳4分,三張連在一起的大客廳9分!
【搭配區】需要跟其他房間相連分數才會高,比方說桑拿室原本是1分,但是如果蓋在浴室旁邊就會變3分!(完全不用看文字,認顏色就好!)
【地下室】就是只能蓋在地下室,分數在卡片上方,很直覺。

先來看看兒童房!很漂亮吧!而且可以完全無縫銜接在一起!

浴室也是,連瓷磚都可以直接接起來!!
(重點是雖然功能相同,但每一張都畫得不同喔!)

還想看更多房間接起來的樣子?自己去買啦!!(翻桌)
這邊直接整個大雜燴送給大家!這遊戲美術一百分!!

接著是特殊卡的部分,又可以分為屋頂卡,工具卡,幫手卡還有傢俱卡!
【屋頂卡】屋頂卡在遊戲結束時會加分。
【工具&幫手卡】不同卡片有不同功能,都有中文描述。
傢俱卡】獲得傢俱卡的同時要把傢俱放到相對應的房間內,也是會加分!但是被放上傢俱的房間就不能再擴建了!就像說明書裡面提到的,你總不會想在一個已經放了鋼琴的客廳內施工吧!如果你覺得這句話是廢話,那就是這個遊戲成功了!因為它的設計就是這麼直覺!

【遊戲收納】

 說到收納有兩點一定要特別提一下,太貼心了:
 遊戲中的特殊卡房間卡的卡片數量不同,可是收起來卻是差不多高(如上面兩個白色箭頭)。主要是因為,盒子的收納挖的深度不同啊!!!這種莫名其妙的小貼心會讓我很感動啊!!!

 第二點關於收納要講的則是這個,遊戲中的雙折圖板,剛剛好可以放進這個房子形狀內(而且還有留手指可以把它拉起來的位置),這個不是只有收得很好看而已,同時可以防止剛剛看到的卡片還有其他配件移位。我實驗過了,收好之後把盒子蓋起來上下左右旋轉,東西的位置完全不會跑掉這種莫名其妙的小貼心會讓我很感動啊!!!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很簡單,我們一張圖講完,將兩種牌分別洗牌之後,放在板圖左邊,上面那排放上起始玩家指示物跟翻開四張特殊卡,下面那排直接翻開五張房間卡。每個玩家拿一張【家】的圖板跟一張玩家幫助卡,然後年紀最小的玩家拿走起始玩家指示物,結束!


【簡易規則】

 還是同一張圖繼續講,每回合跟一開始一樣,把上面的卡片布置好,接著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一列卡片拿走,以這張圖為例,它可以拿走【起始玩家指示物+廚房】或是【咖啡色屋頂+客廳】或是【紫色屋頂+兒童房】,依此類推,拿完之後順時鐘換下一位玩家拿,每個人把拿到的房間蓋到自己的【家】中,特殊卡就依照該卡片的功能來執行。這樣就算完成一個回合。
 下一個回合就由剛剛拿到起始玩家指示物的人開始,遊戲共會進行12個回合,最後結算分數,分數最高分的人獲勝!


【建築規範】

 剛剛已經講過我們會如何獲得房間卡,接下來講房間如何建造,先講一個大原則,除非特殊情況,不然任何房間一但蓋下去了,就不能換位置!如果你覺得這句話是廢話,那就是這個遊戲成功了!因為它的設計就是這麼直覺!
 蓋房子的時候還有一些規定,可是其實都蠻直覺的,我們先來看【家】的板塊,仔細數一數一共12格,遊戲也剛好進行12回合,所以理論上回合結束的時候每一格都會有房間。上面十格可以蓋普通房間,下面兩格則是用來蓋地下室。左下角圓形窗戶的地方則是讓你先存放遊戲中獲得的屋頂。

 建築時還有一個重要規範就是:不能浮空建築!如果你覺得這句話是廢話,那就是這個遊戲成功了!因為它的設計就是這麼直覺!簡單的說,每個房間下面都必須有其他房間支撐。以上圖為例,這五個我有放房間的位置就是一開始就能擺房間的五個位置

這是個錯誤示範,臥室不能憑空蓋出來。

這也是個錯誤示範,下面的地下室還沒蓋不能蓋樓上的臥室。

 這是個正確示範!如果大家有注意到,房間卡的牌背就是個空房間。以上圖為例,如果你在遊戲中都拿不到地下室,可是又想要在地下室的樓上蓋房間,可以像這張圖這樣,用某一次拿到的房間卡的牌背先蓋一個空房間在地下室,然後下一回合,樓上就可以蓋房間了。

 不能過度擴張!以上面這張圖為例,兒童房是成套收集類的卡牌,這一類的卡片多間蓋在一起會多得分數外,但是像兒童房,兩張在一起就算建築完成了,同一種房間已經完成了之後,旁邊就不能再放同類的房間。所以上面這張例子,不能再蓋第三間兒童房在旁邊。


【最終計分】

 前面有說過,遊戲進行十二個回合,之後會進行計分:

 例子:其實就是說明書的最後一頁,因為覺得實在太清楚了,所以直接貼。
房間得分:有些卡片會因為跟同顏色在一起而加分,有些則是跟要求的顏色在旁邊分數會變高,有些則是很單純,上面直接是單一分數。
傢俱得分:也很簡單,就是上面幾分就幾分。
額外獎勵跟屋頂計分:請看下面這張圖(玩家幫助卡)其實就非常清楚了。


【關於平手】

 如果計分之後發現是平手呢??遊戲提供了一個很可愛的解決平手的方式,就是每個人計算自己的【家】中有多少個小朋友,小朋友越多的人勝利,以下我隨機抽了幾張牌讓大家看看裡面有幾個小朋友:

看看裡面有幾個小朋友吧!
(下面公布答案)











(答案防雷)










答案是:8個!每一張裡面都小朋友!要很仔細看喔!有的只有一隻手或一隻腳。
這種莫名其妙的小貼心會讓我很感動啊!!!


【心得】

 這遊戲由我來說心得可能不會很公正,因為它還沒出我就已經被它的美術俘虜了,簡單的說,這是一款很好上手的家庭遊戲,而且主題也正好是【家】,所以不管拿來跟小孩玩,跟爸媽玩都很棒!(當然也可以拿來把妹)如果是以策略玩家的角度來看這款遊戲,那就有點太簡單了,而且運氣成分不小。遊戲雖然要進行12個回合,可是大概只要半小時左右就可以玩完一場,節奏非常的明快。
 此外,如果很認真地看完這篇文章會發現有兩句話,在文章內不停地出現:如果你覺得這句話是廢話,那就是這個遊戲成功了!因為它的設計就是這麼直覺!』『這種莫名其妙的小貼心會讓我很感動啊!!!』那是因為這雖然是個很輕鬆的小遊戲,設計師跟美術方面可是不輕鬆阿,一個成功的遊戲就是不需要講太多很複雜的細項,把細節都藏在玩家們很直觀就能聯想到的常識裡,我想在這一點上面,這個遊戲表現得相當的棒!


【小羊變體】

 如果玩完這款遊戲,大家都覺得太簡單的話,有個小小的變體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正式規則中,所有的卡片都是隨機翻出,然後起始玩家就可以開始選卡片了。我建議的小變體則是,每回合當四張特殊卡還有五張房間卡翻出的時候,尾家(也就是最後一個選牌的人)可以把五張房間卡的位置任意交換,換好之後起始玩家才開始選牌。這樣做的話,遊戲的隨機性會下降,也會多了點策略性,提供給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線上詳細中文規則說明書請點這裡
BoardSheep 小羊桌遊報: [最新遊戲報] Dream Home 夢想家園簡易介紹

官方有釋出一張勘誤圖,提醒大家要注意。
(感謝林小清的提醒 ^_^)


12 則留言:

  1. 可惜中文版有汽車沒有聖誕樹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小羊介紹就是推坑保證!這款好玩又療癒~
      不過中文第一版電鑽卡片有錯誤,大家記得去官網下載正確勘誤喔

      刪除
    2. 感謝提醒,我忘了補上這張勘誤圖

      刪除
  3. 請問小羊大,這款遊戲的「外盒」有多大呢?內盒的卡牌裝了排套後還能順利收納嗎

    回覆刪除
  4. 中文版有幾地方說明描述很差,對岸的翻譯品質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