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桌遊開箱報】Ticket To Ride Japan & Italy 鐵道任務 地圖擴充 日本與義大利 開箱+介紹

出版社:Days of Wonder
設計師:Alan R. Moon
繪師:Cyrille Daujean Julien Delval
中文名稱:鐵道任務 地圖擴充 日本與義大利
英文名稱:Ticket To Ride Japan & Italy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抽卡/成套收集/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一點點
遊戲元素:日本/新幹線/義大利/車票


上個月我寫了一篇《Ticket To Ride : New York 鐵道任務 紐約篇》的介紹,當時有好友留言問我推薦哪一個版本的TTR。老實說我根本沒玩過那麼多的地圖擴,在玩紐約篇之前,我對TTR的認識也就只有基本版(美國)跟歐洲版兩種版本。知道它有出一堆版本跟地圖,但就是沒玩過。因此我很心虛的回了好友說,看你喜歡哪個國家就去試哪個國家的版本吧~以下便是他的回覆:

▲真的,期待有台灣版,也期待日本版會更進化!

所以,今天就來介紹日本版吧!(義大利表示不開心)



▲盒子的正面可以看到這次是Map Collection 7,之前已經出了許多地圖擴充了~盒子的右下角則是被擠到邊緣的義大利,可憐啊~(這裡要偷偷吐槽一下,那個水手服女學生的臉,為什麼風塵味有點重;更慘的是那個小學生,為什麼你看起來比旁邊那個上班族大叔還要老啊!!!?)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後來出了這個義大利文的版本,就把日本塞到角落去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齡:8+
▲這次的擴充會有日本地圖跟義大利地圖,還有大家最期待的新幹線列車!
▲內容物一覽
▲大張到泯滅人性的一張地圖(一面日本一面義大利)
▲由於是一盒裡面兩種版本,因此說明書也有兩本。而且裡面一共有十種語言(請看說明書下方密密麻麻的國旗),但,就是沒有中文~
▲卡片也是分為義大利用跟日本用~




接下來我會稍微改變寫文順序,以往我會介紹完所有的內容物才講規則。但這次一盒裡面就有兩種版本,所以我接下來要一邊介紹配件一邊講規則:

▲我們先從日本開始介紹,這地圖有多大?幾乎是盒子的倍大!

▲首先是7個新幹線列車指示標記
(日本專屬配件)
▲再來當然就是主角16台新幹線的子彈列車!
(超口愛)(日本專屬配件)

▲日本的車票卡54張,有種科技+櫻花的粉嫩感
(日本專屬配件)

【日本規則整理】

基本遊戲的運行跟原本的主遊戲相同,但因為加入了新幹線而有變化。
以下我們邊看圖邊學~

分給每位玩家20台自己顏色的火車,隨機發給每位玩家4張車票卡,至少要保留2張。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必須從下列三個行動三選一:
1)抽火車卡(與基本遊戲規則相同)
2)抽車票卡(抽三張,至少保留一張)
3)佔領路線

前兩的行動應該不用說明了,我們直接來看這個版本最特殊的『佔領路線行動』。在這個行動中,你打出火車卡之後,可以像基本遊戲一樣佔領圖板上的路線;也可以去佔領新幹線的路線。

▲圖板上有許多新幹線的路線,同樣也是打出相同顏色,正確數量的卡片,就可以佔領新幹線的路線。佔領的時候,請記得整條路線只要放1台新幹線車車上去就可以了。

▲佔領新幹線並不會帶來分數,取而代之的是推進這個新幹線貢獻軌道。比方說我剛剛佔領了一個3格的新幹線路線,我的指示物就會在這個軌道上面前進3格。

*遊戲結束時所有的新幹線路線是共用的,也就是說,所有人的車票卡,都可以靠新幹線來達成。(把新幹線想像成公共建設就是了)
*當所有新幹線列車指示物都用完的時候,場上所有還空著的新幹線路線,就可以當一般軌道來建設。

▲遊戲不斷進行,直到其中一名玩家的回合結束時列車數量只剩下0、1、2台並且新幹線列車數量也只剩下0、1、2台。所有玩家(包含該玩家)皆進行最後一輪後,遊戲完結。計算地圖分數及車票卡分數,還會再加上(上圖)這個新幹線貢獻排名表的對應分數,最高分的玩家勝出。

*在這個版本當中,不會計算誰的路線最長。

▲看到這邊其實你已經會玩日本版的《鐵道任務》囉,我借用這張圖再補充兩個小細節:
1)圖板上有許多格子數量完全相同的路線,比方說上圖中澀谷到東京的橘色或是紅色線都是3格。當進行2-3人遊戲時,只要其中一條線被占據,另外一條就不能用了;當4-5人遊戲時,兩條路線都是可以用的。
2)地圖上有兩個地區:『東京』、『九州』有被特別獨立出來,算是一種『圖中有圖』的概念。比方說如果我想從『大阪』到『澀谷』,那我就必須先從『大阪』到『東京』,再從『東京』到『澀谷』。

▲錯誤示範:一條新幹線的路線裡面只需要放一台子彈列車,不能像這樣放兩台。


接著來看義大利地圖還有會使用到的配件:

▲地圖當然是跟日本一樣大張,義大利的是直式地圖


▲義大利有56張車票卡(義大利專屬配件)

▲還有10張渡輪卡(每張渡輪卡上有2個海浪圖示)
(義大利專屬配件)

【義大利規則整理】

分給每位玩家45台自己顏色的火車,隨機發給每位玩家5張車票卡,至少要保留3張。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必須從下列四個行動四選一:
1)抽火車卡(與基本遊戲規則相同)
2)抽車票卡(抽四張,至少保留一張)
3)拿一張渡輪卡(最多保留兩張)
4)佔領路線

前三種動作太簡單太基本了,我們就直接跳過,專心來講佔領路線這個行動:

▲義大利的特色是新增了一種『渡輪路線』(灰色),圖板上有這種海浪圖示的路線,可以用渡輪卡來佔領(1張渡輪卡可以抵2格海浪),上面是說明書中的示意圖,列出各種可以建造路線的方式。

▲圖板上一樣會有路徑長度對應的分數,每次佔領路徑之後,就根據長度來拿分數。

▲義大利圖板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區域』,每個區域會由好幾個不同的地點所組成。如果上的Sicllia這個區域裡面就有5個不同的地點,這幾個地點上面都會畫上一樣的Logo讓大家辨識,地點的名稱下方也會寫上Sicllia。除此之外,整個區域也會用相同的底色讓玩家好辨識。

*跟日本地圖一樣,義大利地圖也會有許多格數相同的平行路徑(如上圖中黑色跟綠色3隔的兩條路徑)。2-3人遊戲時,其中一條被占據的話,另外的路徑就不能用了;4-5人遊戲時,則是所有路徑都可以用。(這個規則跟日本地圖相同)

▲遊戲結束時,還會額外計算『相連的區域分數』(參考上表)。比方說遊戲結束的時候,我有兩組相連的區域,其中一組裡面包含5個區域;另一組包含6個區域,這樣算下來我就能得1+2=3分。若是我有辦法將它整個連起來,變成一個11個區域的大連線,那我就能拿22分。

*在這個版本當中,一樣不會計算誰的路線最長。

▲最後補充一個小小的細節,遊戲當中會有一些車票會要你離開義大利前往鄰近的國家。以上圖為例,如果你要前往瑞士,走藍色1格這條路;或是走白色2格這條路都可以到。但是!藍色跟白色這兩條路『不視為相連』『不視為相連』『不視為相連』(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如果你仔細看的話,圖板上面也有淡淡的框框,代表雖然都連到瑞士,但會連到瑞士的不同地點。這個定義在計算最後的『相連的區域分數』時很重要。



日齁一級棒!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我不是在日本,就是在前往日本的路上。』每年的四月(櫻花季),我的臉書上總是被滿滿的櫻花照給淹沒,有的時候我甚至懷疑我留在台灣的朋友會不會比在日本的還少。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當然就沒有這樣的狀況,但也因為這樣,這次玩日本地圖的時候因此覺得好感慨~日本地圖上的地名,除了因為用漢字寫,遊戲體驗特別棒(不會找不到地點)之外,也常常都能勾起很多旅遊的回憶。當然,由於我個人的偏心與喜好,日本地圖真的是我目前玩過最喜歡的一張地圖了。

拉回遊戲機制來說,日本與義大利兩張地圖最明顯的不同,在於多與寡。日本地圖每位玩家只能使用20輛車,但卻有方便的新幹線可以幫助連線;義大利地圖則是每個人有45台車可以用,實際體驗上會比較接近原本的《鐵道任務》,新增的遊輪卡則是讓玩家可以往海路發展。在規則上我也是比較喜歡日本地圖,這個地圖玩的時候有許多需要取捨之處,蓋新幹線可能會幫對方連線,但同時又可以衝新幹線的排名;手上的火車只有20台,怎麼連?怎麼取捨車票卡,也都是一門學問。

以上就是這次的介紹(比較偏教學),可以的話留言跟我說你比較喜歡日本地圖還是義大利地圖喔~

▲盒內收納空間
▲遊戲收納照

▲日本拉麵與義大利麵?都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