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小小戰報】Macro Polo II - In the service of the Khan 馬可波羅 II — 可汗的託付


出版社:新天鵝堡 Z-Man Games
設計師:Simone Luciani Daniele Tascini
美術:Dennis Lohausen
中文名稱:馬可波羅 II — 可汗的託付
英文名稱:Macro Polo II - In the service of the Kha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 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不同玩家能力/擲骰/工人置放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馬可波羅/合約/翠玉/城市



有在Follow新天鵝堡臉專的都知道,這兩天他們公布了《馬可波羅 II》中文版的消息,我很幸運的可以在遊戲上市(4月29日)前搶先體驗到中文版遊戲。更感謝好朋友吉姆辛苦啃規則,讓我可以無痛當廢人躺著學。由於是搶先體驗,所以這篇就不寫開箱文了,直接開戰!照片都是玩的當天現場實拍的,如果有些照片的品質不好,那就是品質不好了。


《馬可波羅 II》先前在埃森展上就已經有了不錯的評價,我也有看桌遊菜鳥第一手的體驗與評價,以下我會稍微整理這次版本新增與變動的內容,我們一一用圖片來看:(稍微有點流水帳)

▲【一起出發】
大家都從北京出發!是的,這次不會有可憐的孤兒一個人從北京出發了,所有人都從北京出發,而且北京本身沒有特殊的功能,就只是個出發點而已。(另外一個改變相信大家也已經發現了,這次中文版在圖板上的地名也有中文化喔!)

▲【全新資源】
帶入新資源—翠玉。玉是我們亞洲一項很重要的代表物,它的角色當然會跟其他資源不同。

▲【放大燈】
大資源的尺寸真的大!之前一代的遊戲我也曾批評過,遊戲中的大小資源的指示物辨識度真的很差,這次二代就有做出調整。(1個大資源=3個小資源)

▲【徽章與公會印信】
這是這次的版本中最大的變動,遊戲中的主要城市都會有徽章(如上圖:『荷莫茲』的徽章就是猴子圖案)。只要在城市中有建造交易站,就算蒐集到該徽章,遊戲結束的時候徽章會有成套收集的分數(看種類)。
公會印信也是本次相當大的一個重點,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通往『荷莫茲』右邊的水路上,有一艘畫著衣服圖案的船。這代表,如果我們想走這條水路的話,除了必須支付7元+1個翠玉之外,還必須要有這個公會(衣服的圖案代表的是紡織公會)的印信才能夠通行。

▲【四種印信】
這便是剛剛提到的公會印信板塊,遊戲當中要取得印信不難,只要付出骰子就可以拿到,甚至取得印信的時候公會還會送你翠玉當禮物。若是付出資源把拿到的印信升級,它之後還能每回合為你帶來好處,甚至可能會在遊戲結束時幫你加分。


雖說是戰報,但還是簡單的來跟大家講一下規則。老規矩,一樣是會用圖片來跟大家解釋。

遊戲共進行五個回合,每回合開始的時候會丟5顆骰子,這5顆骰子你可以拿去做任何行動。遊戲板圖上有藍色跟咖啡色的骰子格子,藍色的格子允許玩家們重複放骰子(必須額外付錢);咖啡色的格子則是只要有人放骰子之後就不能再放了。(到此跟基本遊戲差不多)

▲玩家的個人圖板,這次會有11個交易站,5顆骰子。美術依然是很漂亮~

▲遊戲中的目標卡,一開始會讓玩家抽3選1。
(上面的+1,意思是如果你有收集到這些徽章的話,最後計算成套收集時可以讓你+1)
(下面的意思是,如果遊戲結束的時候,你有升級紡織公會的印信,就可以得4分)

*有些鄰近的城市會有相同的徽章,所以即使你兩個城市都去,也只能算拿到一種徽章。
(徽章只看種類不看數目)

▲接下來我打算用一張圖來簡單講完規則,這張是我跟吉姆遊戲結束時的圖板樣貌。當然,我不打算用這個樣子跟大家講規則,所以我稍微加工了一下...

▲我把圖片簡化成這樣,遊戲時玩家的視野大概就是這樣,圖板下方有好幾個可以放骰子拿資源的地方;拿到的資源可以去做行動;或是拿來移動;也可以拿合約回來付資源完成合約。圖板上方則是要看每個城市內建的功能,有的是行動,有的是合約(但都必須先拜訪過,蓋了交易站之後才能用該城市的功能)。
遊戲的初期幾乎所有的骰子都只能擺在圖板下方的區塊,但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蓋了交易站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城市內的行動,或是拿走城市內的合約了。(視野就要關注更多地方)

▲旅行之後就可以蓋交易站,有了交易站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該城市相關的活動。以上圖為例,我在成都蓋交易站的當下就可以獲得5元,之後每回合也會再給我5元。
(成都的雲徽章好可愛啊!!!)

▲蒐集不同的城市徽章,在遊戲結束的時候也會帶來分數喔~(徽章都好可愛!)

每一回合都會進行到所有玩家骰子都用光為止,遊戲共進行五回合,結束後會計算分數,分數高者獲勝。



接下來整理一些遊戲過程中的圖片給大家看,順便補充一些細節:

▲【書本】
這次遊戲當中獲得資源相當相當重要的一個手段(書中自有黃金屋?),以上圖來說,我只要放上一顆比5大的骰子,就可以獲得(2玉2駱駝)或是(1金2駱駝)。但如果我願意多付出1個或2個玉,就可以拿下方更多的資源。
*這是遊戲中玉很重要的一個能力,幫你一次大量拿到很多資源。

▲【獎勵板塊】
有些城市會有這種半圓形的獎勵板塊,第一個造訪該程式的玩家可以獲得該板塊上面所示的資源,並立刻棄掉該板塊。(以上圖為例,玩家可以立刻獲得1顆黑骰)

▲【黑骰】
由於骰子有限(每回合只有5顆),因此如果能得到黑骰的話,玩家就可以做更多行動。除了剛剛說的透過獎勵板塊的方式,遊戲中玩家也可以用3隻駱駝去換1顆黑骰。

▲【暴力平衡】
當然,這個系列講求的暴力平衡,二代當然還是有承繼下來。比方說我這次隨機抽到的這個角色『伊莎。多納』她在每回合一開始投擲5顆骰子之後,就可以根據骰子的點數拿好康!(真的很爽)更厲害的是,如果有拿黑骰,一樣是在投擲黑骰之後也可以拿資源。
這次共有7名新角色,一樣各個都是狠角色!


戰報哩!?

雖說是戰報卻到現在對於遊戲過程隻字未提!此風不可長~不過其實剛剛我已經有一張圖片稍微露餡了,容我再讓它出現一次:

▲這次我跟吉姆跑兩人局,含教學跟跑完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熟悉的話兩人局絕對可以在一小時內玩完。上圖中,黃色是我跑的路線,紅色則是吉姆的。可以看到從北京出發之後,我們兩個就分道揚鑣,同床異夢(喂!)。整場遊戲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同時處在同一個城市當中過,因此我們都覺得兩人局在圖板上半部的爭鬥不算激烈,還蠻和平的。下半部的資源戰跟行動卡位就比較有感了,好幾次都有行動想做但是做不出來~

我的路線是為了蒐集目標卡的徽章,因此有點曲曲折折;吉姆的我沒有問他的考量,但他不管是交易站的量,或是城市裡面內建的行動都比我多,策略的運用上會比較活潑與彈性~

這遊戲雖然策略,但跑分卻跑得很開心(分數沙拉)。最終我們兩個分數都差點繞完第二圈,主要的拿分手段跟方式有:完成合約、拿獎勵板塊、人物能力、目標卡加分、城市徽章成套收集加分等等。

▲這次的米寶變得更多更漂亮了~

▲很後悔沒去這個城市蓋交易站,肥爆了!(每回合給3分,每次放骰子送你4隻駱駝,還可以拿紡織公會的額外好處一到兩次)

最後我想提一下遊戲的目標卡,一開始可以讓我們抽三選一。比較簡單的分法,就是看你是要走徽章路線(到處遊歷),或是印信路線(這個不見得一定要遊歷,但資源要夠),或是平衡路線。很有趣的是,第一種你可以想成【行萬里路】,第二種則是【讀萬卷書】,第三種則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次我選的是比較平衡一點的玩法,不知道如果走宅宅路線,只去少少的幾個城市,把省下來的資源拼命完成合約會怎麼樣~

這就是這次的簡單介紹啦~整體而言二代會比一代讓我更想重複玩(因為玩起來很歡樂,沒什麼負擔)。二代對我來說,目前比較可惜的是人物的選擇不多,但按照先前的劇本看起來,之後擴充應該會一直出一直出...(恐怖喔~)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