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報】Ticket To Ride : New York 鐵道任務 紐約篇 開箱+介紹

出版社:Days of Wonder 艾賜魔袋
設計師:Alan R. Moon
繪師:Cyrille Daujean Julien Delval
中文名稱:鐵道任務 紐約篇
英文名稱:Ticket To Ride : New York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15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抽卡/成套收集/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紐約/計程車/車票


《TTR 鐵道任務》算是《Days of Wonder》出版社的一塊老招牌,甚至比《Small World 小世界》還要資深(前者是2004年,後者是2009年)。這次要開箱的這款算是《鐵道任務》開枝散葉之後的一個小分支,也算是《鐵道任務》在外流浪多年之後,終於又再次回到紐約的一款作品。


▲《鐵道任務》的美術風格真的很好認,這次則是又增添了一點復古風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15 mins 建議年齡:8+
▲背面就可以看到我們所熟悉的那個地圖風格,這次TTR要帶我們回到美國的60年代,而且這次的交通工具不是火車,是計程車!(等等,這樣還能叫鐵道任務嗎?)
▲內容物一覽

▲我很少拍說明書的,但這封面真的很讚,有種去了一趟『紐約遊客服務中心』剛拿到導覽手冊的感覺。光看這個說明書封面,就有種好想去紐約玩的feel(但是現在不能去!飛踢!)。

▲這次的主角們,火車計程車登場!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還有附備用零件(大心)
▲計分本一本,削好的鉛筆一支
▲卡片一包
▲卡片可以分為兩種:任務卡,交通工具卡(之後簡稱車車卡)
▲先來看車車卡,一樣是有好多種顏色
▲翻開來檢視共七種顏色,可以看到這次的交通工具種類相當的多元。其中彩色的萬用卡的代表車輛當然就是小黃啦!(卡片上除了顏色角落都還有符號,這對色弱或是色盲的朋友來說很友善)
▲任務卡則是每張上面有分數,以及所需要的連結
▲分數的部分則是從2分到8分都有,分數越高,當然路線就越難連接

▲四折式的圖板一張
▲打開之後就可以看到『大蘋果』的樣子了


遊戲的設置不難,我們用圖片來說明~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的計程車,通通拿走。在桌面中央的公共區域翻開5張車車卡,然後每位玩家發2張車車卡跟2張目標卡。目標卡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保留1張或2張,這樣就算設置完畢囉!

*桌面翻開的那5張車車卡,若是其中有3張是彩色的計程車卡,則全部移除重翻新的5張。不管是在設置時,或是遊戲進行中發生這樣的情況,都是一樣的處理方式。


規則超級簡單,有玩過《TTR 鐵道任務》的玩家根本不用教學就可以開始玩了,不過我還是會簡單說明一下規則。每次輪到你的時候,下面三件事情可以三選一來做:
1.抽取車車卡
  這個行動可以從桌面上的5張來抽,或是從蓋住的車車牌堆來抽牌。桌面上的5張被拿走1張之後,會先補牌,然後你在決定下一張要從哪邊拿。理論上這個行動可以抽2張,但若是你第一張就選了正面朝上的彩色計程車卡,那就只能拿1張。
2.抽任務卡
  任務卡也是抽2張,然後至少要保留其中1張,當然也可以2張都保留。
3.佔據路線
▲【佔據路線】這個行動就是讓你打出手上的卡片來佔據圖板上的路線,如上圖所示,我打出2橘1彩色,因此可以佔據圖上的橘色3格路線。這個行動的重點就是數量跟顏色要正確,彩色卡可以當任何顏色來用。除此之外,地圖上會有灰色的路線(上面沒有任何符號),可以使用任意一種顏色的卡牌來占據。


遊戲不斷進行,直到有人的計程車指示物小於等於2個時,所有人進行最後一個回合(包括那位玩家),然後就進行最後計分。
▲最終計分看三種分數:路線、目標、景點
▲路線分數看圖版上的這個來算分,你佔領的每一條路線都有分數,用4台車車來佔的路線可以得7分!其他依此類推。
▲目標分數則是看自己手上的目標卡是否有完成連線,有的話就得分;沒有連線的話就扣分!(分數都寫在卡片上了)因此!目標卡是雙面刃喔!選擇的時候一定要小心!

▲景點:地圖上有很多著名的景點,你的路線上每有1個旅遊景點就加1分。



說好的火車呢?

先講結論:跟原本的《TTR 鐵道任務》相比的話,這一款的開盒門檻與難易度降低非常的多,遊戲時間也下降許多,甚至短到你有時候會覺得:『啊!?結束了嗎!?』。適合喜歡《TTR 鐵道任務》但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的玩家快速的玩一場,或是帶新手跟小朋友們玩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次的背景來到60年代的美國,模型也換成了計程車,整體的美術氛圍是相當不錯的。但是身為一款鐵道遊戲的經典,裡面居然沒有火車模型!?這一點就要看大家的接受度了~

《紐約篇》雖然是一款獨立的遊戲,但我覺得它也是同時背負著『兒童版』、『旅行版』這樣的任務。縮減的規則,縮減的盒子,縮減的配件,縮減的遊戲時間,還有縮減的價格(嗯嗯!這一點很棒),但遊戲的過程與機制卻都還有保留,算是相當不錯的一款改編。缺點大概就是,如果你家裡的櫃子上已經有好幾盒《TTR 鐵道任務》了,那是否還有它的容身之處?
▲這次寫文查資料的過程當中發現艾賜魔袋的邪惡計畫,把一大堆的經典遊戲都囊括其中,包含今天寫的《TTR 鐵道任務》,除此之外還有:《Dixit 說書人》《Panademic 痰得塞瘟疫危機》《King of Tokyo 東京之王》《Splendor 璀璨寶石》...其他還有好多,我把連結放在這,不知道這樣的分類或計畫有什麼意義?但只希望繁體中文版可以出好出滿,我們不會變成孤兒就好~
▲遊戲收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