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桌遊開箱報】Kingdomino Duel 多米諾王國 骰子對決版 開箱+介紹


出版社:Blue Orange Games 新天鵝堡
設計師:Bruno Cathala Ludovic Maublanc
繪師:Cyril Bouquet
中文名稱:多米諾王國 骰子對決版
英文名稱:Kingdomino Duel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骰寫/兩人遊戲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家徽/貴族/城堡



應該是這個月的某一天,當我正想找藉口偷懶不要寫文章的時候,剛好看到了桌遊推坑事件簿的一則動態:『結果是個骰寫遊戲欸!還是2人遊戲,真的超級超級小的啦!小到打開盒蓋會有種“會買的人真白癡”的想法出現 XD』寫的正是我手上拿著準備要寫開箱的這盒《多米諾王國 骰子對決版》,於是我立刻決定關掉網誌,把Switch打開...

(以上我會全文複製貼在臉書)為了感謝看完上面那段還是點進文章來看的大家,我還是會認真寫好這個“會買的人真白癡”的遊戲介紹的。保證看完這篇你就會玩囉~


▲封面的巫師拿著鉛筆跟骰子,我想大家應該都懂了吧~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 mins 建議年齡:8+
(盒子很小一個)
▲這次的遊戲是雙人對決版的骰寫遊戲!

▲打開啦!是磁吸式的盒子!
▲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一一來看:
▲4顆特製骰子
▲2支削好的鉛筆
▲一整疊的遊戲紙
▲有些遊戲紙畫的是這種王國的地圖
▲有些遊戲紙則是這種魔法卷軸

▲遊戲設置很簡單,每人拿一張王國地圖放在自己面前,然後中間放一張共用的魔法卷軸,4顆骰子放在桌面中間。(對了,還要一人拿一支鉛筆)這樣就設置完畢了!


我們扮演的是某個王國的國王,要把王國的土地分配給六個不同家族的貴族。遊戲當中骰子上面的六種圖樣,就是每個家族的家徽。但是光有土地當然沒用,除了家徽之外,還要有貴族進駐才行。以上便是這次遊戲的運作核心。

由於是雙人遊戲,兩位玩家輪流擔任起始玩家,每次由起始玩家擲骰後,選擇一顆自己要的骰子保留,然後另一位玩家從剩下的三顆挑走兩顆,最後一顆留給起始玩家。挑完骰子之後,每位玩家都會有兩顆骰子,這兩顆骰子就是你的『多米諾』!將他們畫到你的地圖上,然後換另一位玩家當起始玩家。遊戲進行的方式就這麼簡單~

更簡單翻譯:我一顆,你兩顆,我再一顆!
▲每個骰面上都會有『家徽』,【?】骰則是可以隨意畫一個家徽。此外,如果骰子上面有『X』符號,就表示有貴族,會一同畫在地圖上。

底下直接示範遊戲中的前兩回合給大家看:
▲這邊示範畫第一回合給大家看,如果我拿到這兩顆骰子,我可以像上圖這樣畫(圖中只示範了其中三種可能)。兩顆骰子視為是一個『多米諾』因此不能拆開,但是可以橫放也可以直放。除此之外,新放入的『多米諾』必須放在城堡旁或是有相同家徽的『多米諾』旁~因此第一片只能靠著城堡放。
▲接著來示範第二回合,這次我拿到這兩顆骰子,由於其中一個家徽跟上一片『多米諾』一樣,因此我會想要盡量讓他們靠在一起,圖中示範其中兩種畫法(紅色)。當然也有很多種其它畫法,也可以把第二片去跟城堡靠再一起。

*作者建議大家畫的時候順便用實線把不同的家徽隔起來,這樣最後算分會比較容易。
*如果你發現無法依配置規則畫上你的『多米諾』,那你本輪將無法畫上任何東西。
*每場遊戲當中有一次機會,可以在當回合選中的其中一顆骰子上多畫一個『X』,畫完之後也把場中央的城堡屋頂塗黑,用來標示已經用過這個能力。

▲接著講【魔法卷軸】,遊戲當中如果我們拿到的骰子是沒有貴族(X符號)的,就可以累積魔法(『?骰』不會提供魔法)。如同我上面的示範當中,前兩回合我都拿到的第一種圖案的家徽,上面也都沒有貴族符號,因此我累積了第一種魔法點數2點(如上圖)。當魔法點數累積到該魔法的紅色格子時,你就擁有該魔法~這個捲軸上雙方是競速的關係,有一邊先達到紅色格子,另外一邊就會失去資格~
*如果兩位玩家在同一回合達到紅色格子,以當回合的起始玩家(丟骰子那個人)優先。

▲接著要來講解魔法功能:(請忽略上面這張神經病圖片)
1.可以無視家徽相鄰規則,將不同的家徽拼放在一起
2.可以無視多米諾一體規則,將兩個骰子拆開來畫在地圖上
 (但兩個骰子都還是要符合配置規則)
3.當起始玩家的時候,一次搶走兩顆骰子
4.改變其中一顆選到的骰子的骰面
(以上四種魔法可以自己決定使用時間,但整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5.立刻選擇一種家徽,遊戲結束的時候,每塊該家徽的領地得3分
 (數個相同家徽相鄰在一起算是一塊領地)
6.立刻在一個格子內多畫上一個貴族(X符號)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下列一種情況發生:
1.有某位玩家把自己地圖上的空格全部填滿
2.某一輪當中,雙方均無法將自己的『多米諾』畫入地圖中
便會進行最終計分

▲最後的計分也是很簡單,大家看圖就懂~上面只示範其中一種家徽,最終分數就等於【家徽】X【貴族】。當然,如果你很努力累積了一大堆家徽,但是卻沒有貴族,那就拿不到分囉~計算完每一種家徽的分數(還可能會有魔法分數),就可以知道總分了~最高分者獲勝~



麻雀雖小

反正桌遊推坑事件簿也已經誠心誠意的罵了白痴,所以我這邊也大發慈悲的告訴大家結論,目前為止的三款多米諾王國相關遊戲,我心中的排名是:《多米諾王國》>《骰子對決版》>>>《多米諾女王》。沒錯,實際玩過之後還是無法撼動《多米諾王國》的地位,但也沒有那麼糟啦~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遊戲雖然小,但卻非常的貪心,它背負了:【雙人遊戲】、【骰子遊戲】,【紙筆遊戲】,【續作】,【旅行版】,還有【大師合作】這麼多的包袱~大師?沒錯,這次的共同設計師Ludovic Maublanc正是《Mr. Jack》的作者~如果你沒聽過或是玩過《Mr. Jack》的話,那我真的超推薦大家找機會玩一玩,是一款我心中分數超高的雙人桌遊。

雙人選骰的互卡這點就不說了,這機制在很多遊戲上都有運用。但這次新增加的魔法系統才是真正發揮用骰子當『多米諾』的優勢。將骰子分開來畫,或是改變骰子的結果,這些都是用骰寫系統才能辦到的事,是用真正的『多米諾』無法達成的遊戲體驗~

最後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雙人遊戲的玩家、喜歡骰寫遊戲的玩家、希望可以輕鬆攜帶遊戲的玩家、還有喜歡《多米諾王國》的玩家。如果上述你都不是,那這款遊戲就不適合你囉~我本來還想提這款遊戲價格便宜這個優點,但回頭想想《多米諾王國》的價格...以CP值來說還是無法超越原作~至於這款遊戲到底糞不糞,買了白不白痴?反正今天已經把遊戲的玩法都教完了,大家就自行判斷這款遊戲到底適不適合你吧~

▲湖中女神:『有兩個貴族,但不是你想要的家徽,你要先選,還是要留下來肥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