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遊戲開箱報】 Cat & Chocolate 貓與巧克力 鬼屋篇 中文版 開箱+介紹+試玩



出版社:Cosaic 勃根地
設計師:Ryo Kawakami
繪師: Yuka Kabayama Tomoe Kitahara Munku Mutsuki Ofuu Yamadori
中文名稱:貓與巧克力
英文名稱:Cat & Chocolate
日文名稱:キャット&チョコレート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20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派對遊戲/陣營遊戲(?)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貓/巧克力/鬼屋/說故事
BGG頁面

 農曆年快到了,接下來準備介紹幾款過年可以玩的遊戲!今天這款是日文遊戲,不過也是出了中文版!文字需求量還不少,對於中文遊戲我始終還是保持感激的心態,雖然目前我翻譯過的規則不多,但是翻譯,排版,美工都是很辛苦的事情,也曾經有朋友問我,我的英文還算OK,為什麼總是玩中文遊戲?很簡單啊,我不想一邊玩遊戲一邊看英文啊!所以雖然我在翻譯聖托里尼的時候已經看過一萬次英文說明書,但是玩的時候,我還是想看中文說明書啊!至於日文就更不用說了,我根本看不懂啊!XD

 好,扯遠了!今天這款遊戲是「貓與巧克力」系列的其中一款-鬼屋篇,這系列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款裡面都會有,也會有巧克力(以上好像是廢話)。這兩樣東西的出現常常會讓玩家們很頭痛!另外這款遊戲在日本很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曾經在推特上面說過這款遊戲超好玩!果然有名人加持過效果完全不同!本來很宅的桌遊一下就變得很潮!(然後被小羊一寫又變得很宅了!)對了,今天文章的最後也有試玩體驗喔!看到最後相當於試玩玩了三回合的遊戲!(PS 這遊戲根本就是凱特專屬遊戲啊!先前也有看過凱特超讚介紹,大家可以點這邊去看喔!!)

有圖有真相
玩的是日常篇

【開箱囉】

遊戲封面
(放了2010日本桌遊大賞的圖示)


比較幾個不同版本的封面
可以發現中文版比較偏日文版的風格
字體的處理算是相當用心

盒底 遊戲時間 20分鐘 遊戲人數 3-6人 適合年齡 8+

(他又再一次提醒大家 2010日本桌遊大賞第一名!)

內容物很簡單
主要就是卡牌跟說明書

卡牌的部分可以分成三類
1.道具卡
2.事件卡
(事件卡有三種背面)
3.陣營卡

道具卡相當的五花八門
(這張貓有點過曝了 我的錯@@)

卡片風格 嗯 很鬼屋
蠻符合主題的!


事件卡
遊戲中主要文字來源
一張比一張還陰森

放大一點來看
陰森鬼屋的氣氛製造得不錯


陣營卡
分成兩大陣營
可是我不覺得是個典型的陣營遊戲
之後再跟大家說明

最後是收納
請一定要看凱特推薦的這篇收納改造文!!!
太強大了!


【遊戲設置+簡易規則】

 遊戲設置相當的簡單,按照遊戲人數對照下面的表格,將陣營卡洗好之後發給玩家一人一張,接著把物品卡全部洗牌之後發給所有玩家一人三張,再把所有的事件卡都洗牌之後,把結束的卡片插到事件卡牌堆的中間,然後翻開一張事件卡,放在事件卡牌堆旁邊。

遊戲人數   結社卡   教團卡
 6人     3張    3張
 5人     3張    2張
 4人     2張    2張
 3人     2張    1張

 設置好之後就是輪流翻牌+講故事,看如何運用手上的物品來解決各式各樣的狀況!講完之後,其他玩家用大拇指比【讚】或是【爛】來投票,看玩家是否能得分!

【試玩時間】

 接下來就是試玩時間了,為求真實感,我直接很公正洗牌之後抽的!沒有挑過喔!先簡單講解一下,前面我們有提過,事件卡有三種背面(使用物品數量不同),所以翻開之後,搭配牌堆最上面的那張的牌背會組合成解決事件的方式,同樣的機制,Cosaic出版的另一款3D殭屍塔(吉姆超棒的介紹)也有用過!但我覺得用在這個遊戲上更棒!

 以下試玩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不過我還是會打一些我的答案讓大家參考。

題目一:你來到了僕人房,看到一個長相醜陋的老人正在自殘!你想趕快阻止他!此時你手上有【鋼筆】【口紅】還有【假人】,你必須使用其中2種物品,你會怎麼做?

























參考答案:『我我我...先在【假人】上塗很多【口紅】,接著用【假人】擋住他正在自殘的位置,讓他以為【假人】就是他自己,繼續自殘。』



題目二:你來到了地下室,一個惡魔從魔法陣中出現並對你展開攻擊。此時你手上有【火柴】【鏡子】還有【手槍】,你必須3種物品全部用上,你會怎麼做?




























參考答案:『先用【火柴】在地上擺一個十字架的圖案,接著不管有沒有用【手槍】先射他個幾發(電影都這樣演的),最後握好【鏡子】等著反彈他的魔法。』



題目三:你來到了客房,一個拿著電鋸的男人突然朝你襲來!此時你手上有【床單】【噴霧器】還有【鍋蓋】,你必須使用其中2種物品,你會怎麼做?

























參考答案一:『你電鋸拿這麼久辛苦了,來,我這裡有【床單】你可以躺著休息一下,然後拿【鍋蓋】打他的頭。』

參考答案二:『我一瞬間就注意到那個男人有嚴重的禿頭現象,還好我有隨身攜帶「茅噸」【噴霧器】,立刻推薦他使用!然後再用【床單】蓋住他,搶走他的電鋸。』


【心得】

 這遊戲雖然有陣營卡,但不是個傳統的陣營遊戲,算是很聰明的陣營卡用法,遊戲中不需要去猜測誰跟你同一個陣營,沒有必要,而且也無從猜起,陣營卡的目的有二:

1.要大家公平投票,人人都有可能是你隊友,也都有可能不是。
2.拯救不會講故事的玩家,有時候可能明明講得很爛,可能還是會有人投票給你!?

 此外遊戲利用牌背來達到變化性這一點很酷,不信的話,上面剛剛那三個例子大家可以回頭看一次,然後每一題都試著分別用1個,2個還有3個物品來解決試試看,使用物品數量不同感覺真的差很多!更別說有很多事件跟很多物品可以搭配,很難有公式可循~看到這邊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想到這遊戲叫貓與巧克力,某些狀況如果你手上拿到貓或巧克力,實在會頭蠻大的,不知道要怎麼用~ ^_^

 至於缺點的話,最大的問題我覺得還是主題,鬼屋這樣的主題,喜歡的人就超喜歡,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也不少,而且這遊戲情境感蠻不錯的,這對不喜歡鬼屋主題的人反而會更討厭!這大概是無法改變的原罪!此外雖然設計師已經有用陣營卡來拯救不太會講故事的玩家,可是還是有人就是不喜歡講故事啊!!!所以!不喜歡鬼屋的人,不喜歡講故事的人!請不要強迫他們玩這款遊戲,他們會很痛苦!!!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