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KS新遊戲報】 Tao Long 道龍/龍道 介紹 + 規則解說




出版社:Octo Ludustudio ThunderGryph Games
設計師:FUXI (伏羲)Dox Lucchin Pedro Latro
繪師:Dox Lucchin
英文名稱:Tao Long: The Way of the Dragon
中文名稱:道龍/龍道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30 mins
遊戲類型:抽像策略/棋類遊戲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龍/八卦/道/天人地
KS頁面
BGG網頁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道德經 第一章  老子

 前幾天在臉書小羊桌遊報的專頁有跟大家說想來翻譯這個遊戲的中文說明書,也很無恥的去要求官方同意,目前說明書翻得差不多了,可是還在等官方的最終版本我才會做pdf。因此,今天這一篇沒有說明書可以下載,但是我會先用網誌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這個遊戲的規則!


【遊戲發想概念】

 老子的宇宙論,包括了宇宙生成和宇宙演化兩個方面的內容。前者講宇宙是如何產生的,特別是天地萬物是如何形成;後者則是講天地萬物產生之後,它們是如何運動、變化的。老子的宇宙論是建立在他的「道」的本體論基礎之上的,就是說:「道」決定著宇宙的生成和演化,「道」的本質和特性決定著宇宙生成的情形和演化的性質。(From 老子的宇宙生成觀念
 這遊戲主要的構想就是結合老子的【道】還有伏羲的【八卦】,宇宙萬物的生成都是由【道】而來,再藉由【八卦】的調控,現化成雙龍的爭鬥,分別是代表【陽】的天龍,還有代表【陰】的地龍。兩隻龍的決鬥結果,將會影響人間數百年的走向。


【關於八卦】

 寫桌遊文章真的要住海邊耶!也管太大了吧,從沒想過有一天要來介紹八卦,不過有些小知識很有趣,就順便整理給大家看。八卦是【易經】的基本概念,可代表一切自然現象的動靜狀態,由三個組成。「卦」有懸掛的意思,也代表將各種現象的標示豎立起來以便於觀察。八卦的項目組合,可代表各種自然現象或動態,分別為「天、地、水、火、雷、風、山、澤」,卦名則稱「乾、坤、坎、離、震、巽、艮、兌」(以上資料來自Wiki)

剛剛所提到的爻(ㄧㄠˊ)又可以分為陰爻跟陽爻(請看上圖),陰爻的中間有空白,陽爻則是一條完整的直線,每三個爻會組合成八卦的一個項目


 認識了陰爻跟陽爻之後,回頭再看八卦就會知道,天就是三個陽爻所組成地則是三個陰爻。而八卦上的「天、地、水、火、雷、風、山、澤」八個元素,正是我們在遊戲當中會一再使用到的元素。


【遊戲內容物】

 目前集資的部分有幾種版本可以選擇:

一般版
大部分配件都是紙板

豪華版(KS獨家)
配件升級為木頭
板圖升級為卷軸(滑鼠墊)

黃金版&蒐藏家版
(嗯嗯,我看圖欣賞就好)

【圖片欣賞】

 BGG上有些更清楚的圖片,貼給大家看看~(以下圖片均來自BGG)







【遊戲設置】

這是一個雙人遊戲的設置範例:
 左邊的八卦圖板,在天的地方放2顆白石,地的地方放2顆黑石,左右的火跟水則是各放1黑1白。所有的火符石(紅色)放在八卦的中央,水符石(藍色)則是一條龍各放四個,代表龍的生命點數。
 右邊的是人間圖板,也就是兩條龍爭鬥之處,遊戲會提供各種不同的場景,到時候照著說明書擺就可以了。


【遊戲基本概念】

 這遊戲就是個兩條貪食蛇互咬的遊戲,只是會有一些障礙物跟道具,而且這兩隻貪食蛇很厲害,還會噴火!首先,來解說八卦的機制,看起來很難,其實還蠻簡單的,先來看個動畫: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玩家可以從八卦上的任何一個有八卦石的格子把上面所有的八卦石都拿起來,然後依照逆時鐘方向一格放一個(要放哪個石頭自己決定),最後一個放下石頭的格子,就是你要執行的動作。
 以上面這個動畫來說,玩家先把【水】的兩顆石頭拿起來,接著在【風】放下一顆白石,最後在【天】放下黑石。因此,這回合他的龍就要執行【天】的動作。至於什麼是【天】的動作,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八種動作解析】

 遊戲中的八種動作分別對應八卦上的八種元素,也就是先前所提到的「天、地、水、火、雷、風、山、澤」以下我們一一說明,使用的是說明書上的圖,圖示相當的清楚。

【天和地】

天和地就是直線移動1~2格
天是垂直移動,地則是水平移動

【風和雷】

風和雷是轉向的動作
風是由垂直轉向水平
雷是由水平轉向垂直
要注意的是風和雷都是迅速的元素
因此他們的圖示旁邊還有個數字1
意思就是執行完風和雷的動作之後
可以再運行一次八卦
然後再做一個動作
(但此效果一回合一次
同一回合再次遇到風或雷就不會觸發了)

【澤和山】

澤和山是穩定的元素
澤是從垂直往任何方向移動一格
或是停留在水平
山是從水平往任何方向移動一格
或是停留在垂直

以上所說的天,地,風,雷,澤,山這六個動作
移動之後如果連結到另一隻龍
就可以咬對方!!!!
然後對方扣一滴血(藍色符石)

【火和水】

火和水的動作是
往任何方向移動一格
接著可以選擇要吸收或是吐息
吸收的話就是從八卦中央拿對應的符石
(水拿藍色,火拿紅色)
吐息我們下面說明

火之吐息!
吐息要把距離尺拿出來
有嘴巴的地方對準自己龍的嘴吧
然後看看有沒有打到對方
再加上本身所有的火符石
就是對方受到的傷害
以上面這個圖來說
傷害 = 0+2 
對方扣兩個水符石(生命)
然後你的兩顆火符石也繳回八卦中央

水之吐息!
跟火有點不同的地方是
水的攻擊力不是看自己有多少水符石
而是看八卦中央有多少水符石
所以上圖這個例子
傷害 = 2+2
對方損失4顆水符石
(所以如果兩條龍都有受傷時
水之吐息的攻擊力可能會很嚇人)

如果自己的四顆水符石都用完
龍會失去一節身體
然後再把水符石補滿
如果受到的傷害超過四點
比方說受到六點傷害的話
失去身體補滿血之後
要立刻再扣兩點!
如果三節身體都失去
那就輸了!Game Over!



看完我的解說再來看影片有沒有更了解了呢!


【心得】

 老實說我本來覺得這遊戲只是漂亮而已,外國人把老子,伏羲,八卦還有龍這些東西湊來湊去能弄出什麼,但是,湊得還不錯耶~遊戲中的八個動作真的是很符合八卦的八種元素去設計的,初看覺得複雜,但是圖板上都有很清楚的圖示,稍微解釋一下馬上就可以玩了,遊戲中除了基本模式,還有苦行僧模式大師模式,跟最後的我是傳奇模式可以挑戰!!難度會越來越高,變化性也越來越多!所以這篇我寫的只有基本規則而已,規則還會有更複雜的變化,更別說還有很多的場景可以選擇了!目前延伸獎勵解得還不錯,遊戲質感已經整個爆棚了!

 倒是有個惡搞的延伸獎勵其實蠻酷的~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成真XD


毛毛小兔,每回合都可以做兩個動作,但是只有四滴血

 PS 關於遊戲的中文名稱想問問大家,遊戲的副標題"The Way of the Dragon",我認為其實中文名稱應該叫「龍道」會比較貼切~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規則整理到此,希望有幫助大家更了解這個遊戲!最後附上兩個國外評測的影片:







4 則留言:

  1. 求救,我想買4人擴充但是我看不太懂要怎麼加買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D-ONS裡面的東西如果有喜歡的話,就直接增加總金額,至於細項應該是集資結束的時候才會通知填單。

      刪除
  2. 你好 想問一下 黃金板 左下 ADD-ONS 是什麼意思啊 是要另外加錢嗎?謝謝

    回覆刪除

追蹤者